2021年盘点: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今天是2022年的第一天,盖棺论定,可以回顾一下2021年的收获与不足了。

2021年是非常有收获的一年,心态更加笃定,对未来的目标也越发清晰。当然也有很多不足,但除了拖延这件事,也能很坦然地接受自己的各种不足之处,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01 读书

年初立了读50本书的flag,今年肯定是完成了,上半年就已经读完了32本书。到了下半年,我已经不想再统计读了多少本书了,其实没有什么意义。

读书最重要的应该是搭建读书框架,形成读书体系,并由此形成属于自己的稳定的价值观。因为年初的时候还没有形成这个意识,所以参加了四个或长期、或短期的读书营,阅读了一些读书营中推荐的书籍。

今年阅读的书籍包括古代经典类:如《论语》、《道德经》;历史类:如《万历十五年》、《人类简史》等;文学类:如《追风筝的人》、《百年孤独》、《鼠疫》等;思辨类:如:《自卑与超越》、《思辨与立场》等;工具类:如理财、复盘等;管理类:如时间管理、精力管理、情绪管理等;心理学类等等。

不足之处:书读得也算是又多又杂了,有些书读完了,有些书没有读完,有些书因为不感兴趣根本读不下去。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对自己缺乏了解和反思。

一是精力方面的,有点心急,过于高估自己的承受能力了。二是贪多嚼不烂,眼睛大肚子小,觉得自己可以完成,实际上哪一个都没有完成好,甚至压根儿就没有开始。三是缺乏目标和方向,看到感兴趣的就参加了,缺乏对自我的延时满足管理。

收获是:通过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到下半年,搭建自己读书框架的意识越来越清晰,所以就不再统计读书的数量,而是计划从明年开始要形成属于自己的读书体系。读书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收获。

2022年,定个基础阅读数量还是50+本书,但选择类型会集中在经典类、历史类、思想类和心理学类,也会为了完成任务阅读一些其他方面的书籍。

02 写作

今年在写作上也是很有收获的。全年写作的主要内容是读书笔记,按照月均15篇算,读书笔记完成超过180篇,字数接近20万字。

在写作方向还不明确的时候,在很多方面做了尝试,积极参与。写过书评、听书稿、人物稿、公众号投稿、时事评论、视频脚本等等。现在有收获的领域是前三类。

书评上稿公众号得到了稿费,固定在给一个平台写听书稿,人物稿也越写越顺,并顺利签约百万级大号。这个给了自己信心,明年的flag是继续签约大号。

还有一个成就事件是参加了公众号“推么推”建党百年征文,写了婆婆抛弃大小姐的生活,参加革命,一生历经波折,但一心向党的故事。这篇被评为优秀征文,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还有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是参与读书营的运营和助教工作,并在读书营做了三次分享。助人为快乐之本,能帮助到更多的人,也让自己读书变得更有意义。年初,我已经被邀请担任人物稿写作营的助教,成为一名写作导师也许是自己将来想要发展的方向。

不足之处:是在写稿和精力管理之间没有找到平衡点,常常把自己搞得很累,绷得太紧以至于像皮筋失掉了弹性,到年末这两个月自己拖延症大爆发,什么都拖,反而给自己带来了很重的心理负担。明年在这方面要量力而行,不要磨得自己没了兴趣。

收获:在诸多尝试中慢慢找到了兴趣点和方向,觉得不适合自己的就放弃了。回望两年来走过的路,就像攀登,没有一个台阶是白走的,走得更高后,才知道适合自己的和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2022年会向自己想要发展的方向去深耕,只保留一个读书会和一个写作社群。左手输入,右手输出,继续学习写作,争取上稿大号,并继续做好一个写作导师。

另外,简书已经日更了224天了,这是我唯一还在坚持写作的平台。头条和百家号已经停止发文很久了,因为突然觉得逼着自己去发文又有什么意义呢?自己以写读书笔记为主,不接地气,反馈并不是很好。涨粉也慢,也没有什么金钱回报,又要粘贴,又要配图,又麻烦又浪费时间。

我写作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变现,而是热爱,因此就不想浪费太多时间在这上面了。但账号还是要保留,偶尔写点啥,因为出版社约稿还是要发在各个平台上。为新书写约稿还是要坚持,这样可以实现读书自由。

03 健康和财务

2021年因为老公的工作变动,不能常常在家。于是下决心要去治疗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很幸运,也许是缘分应有,遇到一个很好的推拿师傅,让自己的多年顽疾有了很大的改善。

每天坚持三次走路,就需要早起,这对我来说有一定难度。争取克服惰性,等天气暖和了,每天早出门半小时,完成走路任务。算作一个目标,争取完成,时间定在3月15日之后的某天,看天气情况。

还有就是减肥,要尽量地管住嘴,将“管住嘴、迈开腿”践行起来。

财务方面还是不错的。上半年还是各种不好,侄子因为急用钱造成了不少损失。但下半年财运逆转,不仅弥补了近年来的亏损,还将负债缩减了40%,也算是成效显著。因为负债减少,从2022年开始,每个月的利息减少了差不多50%。2021年的最后一天收获了一个关门红。

虽然在财务方面还有一些麻烦没有得到解决,但相信事情回向好的方面发展。财务运转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2022年的财务负担会轻松很多,希望实现稿费和财务管理双丰收,多得一些睡后收入,早日走上财富自由快车道。

04 社交和情绪管理

所有的关系都可以被称作社交。2022年,克服一些任性,和家人的关系更和谐一些。其他方面就顺其自然吧。理解了去年读过的一本书《哈佛非虚构写作课》中说的:写作者不需要社交。

现在对现实社会中的社交越来越没有兴趣,保留三、四个常联系的朋友就够了。无效社交真得很浪费时间,而且毫无收获可言,还常常会导致玻璃心,让人身心俱疲。

人毕竟还是社会动物,社交不可避免,尤其在工作岗位上。今后需要注意的是,在社交中做好情绪管理,做好断舍离。还是要用善意回报那些对自己心怀善意的人,以德报德,以直报怨。

2021并不平坦,有很多不如意,但白驹过隙,无论怎样的人生都要度过,既没法倒带,也没法快进。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走完了这一步,才能看得到下一步。

2022年,回首前尘,感谢所有让自己在纷扰的尘烟中看清方向的人,然后因果相续,杂沓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