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琴史》// 嵇康之二

卷三

《与山巨源绝交书》(局部) 文/嵇康   书法/元代  赵孟頫

嵇康(意译)

(续)

且其山川形势,盘曲纡回隐蔽幽深。

崔嵬山岩,玄岭峭壁,巉岩高险,

丹崖危路,青壁万寻。

至于重峦叠嶂,凌云高耸。

邈远隆崇极雄壮,崛起巍巍而瑰奇。

蒸腾灵水以播云,依凭神渊而吐珠。

泉水颠簸兮奔突,狂赴争流。

触岩石兮觝山曲,郁怒彪游。

汹涌磅礴,奋沫扬涛。

激荡澎湃,盘绕相纠。

奔入大川,流贯中州。

回旋徐徐,寂然长舒。

澹乎洋洋,萦抱山丘。

《竹林七贤》  张大千

详观椅树梧桐生长之地所产所育,

奥妙山宇之宝物蕴藏,

琅玕美石珍怪,瑶瑾美玉繁盛,

丛集累积,散溢于椅桐之侧。

至于春兰盛开其东,沙棠繁植其西。

师涓子安宅其南,玉液甘泉涌门前。

玄云遮荫其上空,翔鸾飞集其山巅。

清露滋润其肌肤,惠风和畅流其间。

枝耸肃肃以静谧,叶密微微其清闲。

那些来来往往其左右者,

皆因自然之景神秀瑰丽,

而驻足遐思愿流连忘返。

高逸图邮票

嵇康(原文)

且其山川形势,则盘纡隐深。崔嵬岑嵓。玄岭巉岩,岞崿岖崯,丹崖险巇,青壁万寻。若乃重巘增起,偃蹇云覆。邈隆崇以极壮,崛巍巍而特秀。蒸灵液以播云,据神渊而吐溜。尔乃颠波奔突,狂赴争流。触岩觝隈,郁怒彪休。汹涌腾薄,奋沫扬涛。瀄汩澎湃,蟺相纠。放肆大川,济乎中州。安回徐迈,寂尔长浮。澹乎洋洋,萦抱山丘。

详观其区土之所产毓,奥宇之所宝殖,珍怪琅玕,瑶瑾翕赩,丛集累积,奂衍于其侧。若乃春兰被其东,沙棠植其西。涓子宅其阳,玉醴漏其前。玄云荫其上,翔鸾集其巅。清露润其肤,惠风流其间。竦肃肃以静谧,密微微其清闲。夫所以经营其左右者,固以自然神丽,而足思愿爱乐矣。 

注释:

岑嵓:危险的样子。岞崿:山势高峻的样子。岖崯:山势险峻的样子。险巇:崎岖艰险。

寻:古代长度单位,八尺为一寻。

重巘:重叠的山峦。偃蹇:高耸的样子。隆崇:高峻的样子。

神渊:山泉。隈,山转弯处。彪休,发怒的样子,水势壮阔貌。

瀄汩:激流冲荡的样子。蟺:盘旋。

济乎中州:济,贯通,汇聚。中州,中原,旧指全国中心,今河南一带。

产毓:产育、生长。奥宇:此处指深藏宝物的区域。

琅玕:似玉的美石。瑶瑾:两种美玉名。

翕赩:光彩,光色盛貌。李善注:“翕赩,盛貌。”奂衍:多而布满貌。

涓子:《列仙传》载:“涓子者,齐人也。好饵术,接食其精,至三百年乃见于齐,著《天人经》四十八篇。后钓于荷泽,得鲤鱼腹中有符。隐于宕山,能致风雨。受伯阳《九仙法》。淮南山安,少得其文,不能解其旨也。其《琴心》三篇,有条理焉。”

玉醴:指甘甜泉水。

琴史新读 - 文集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梁劲 注:现代人阅读古文有两大障碍,一是读音,二是词义。此两者,常令人望而生畏、敬而远之...
    娑婆子阅读 4,607评论 0 4
  • 嵇康《琴赋》导读 导读诗: 椅梧所生,峻岳崇冈。 天地醇和,日月休光。 灵液播云,神渊吐溜。 肃肃静谧,微微清闲,...
    琴诗书画阅读 757评论 0 1
  • 阳台上 花盆里 那棵芝麻 叶子黄了 果实壮了 该是收获的时节了 执剪 绞杆 剪果实 不敢确定壳里面是不是有芝麻 打...
    眠云卧石阅读 418评论 3 12
  • 我们是谁?我们是一队逆风飞翔,寻找新天地的鸟儿;我们是谁?我们是一群结伴遨游,游向大海的鱼儿。作为一个年轻人,我找...
    我只是一个小小的搬运工阅读 167评论 0 0
  • 这是我第一次不回家的假期,老王同志,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昨晚跟妈妈视频的时候看到你了,你做在沙发上,看着你的电视...
    峰北阅读 2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