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被人怼了怎么办?

周五晚上临时被拉去准备了一个部门的年度计划会议,该部门是测试部门,需对开发出来的产品测试后回复改进意见,督促开发部门整改完成。如果最终产品没有达标,测试部门也要对质量负责的。因此两个部门简直是“一根绳上的蚂蚱”,一损俱损。

当时,听到最多的是同事们说开发轻视测试部门的作用,表现在——对例行测试意见反馈邮件和会议置若罔闻,不配合后续的改进工作,而有外部批评时,开发团队又容易甩锅给测试团队……总之各种怼。

听得多了,不免让我想起我第一次被人怼的情况,那时我刚工作两年,兼任公司本地分部的办公用品采购的统筹工作,涉及内部的同事共7人,每月的金额约7-8万。当时我们采购的流程是:年初我提交购买办公用品预算——经批准后总部划出预算专款专用——每月通知7位同事采购,并跟踪到货情况——对到货情况进行验收——总部财务依验收金额向供应商付款。

当时我们的供应商是全球顶尖的外资供应商,连对方的邮件命名方式都很别致。他们这样的tony.leuangchuiwei@tvb.com(假设梁朝伟在无线时的邮箱)英文名+中文全名+单位的方式,和我们本土的zhangsan@wumaodang.com段位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因此从一开始我就对这位合作伙伴抱着比较谨慎的态度。

相声里面一句话——买卖天生是冤家,更何况我们是七个人每月采购,都由我统一和供应商沟通。合作的第三个月,对方客户经理打电话过来说验收少了,情绪激动,言辞激烈,一直说我们买了东西不付钱,几乎不给我辩解的机会,然后我知道这是要被怼了。

被人怼了怎么办?当然怼回去呀,公司付工资又不是让你成为一个沙袋,别人怼一次,你由他的力气坑了一下。只是怎么怼回去,是有技巧的。

一、理清楚我们双方的利益关系。在我这个场景里,我们双方互相牵制的地方在于:

1、我如果不验收,她们公司就拿不到钱;

2、我如果拒不合作,她可以向我们公司投诉我不配合供应商工作;

3、如果她的投诉证明是错的,她以后和公司其他分部合作中的意见将不容易得到重视;

4、她作为客户经理,如果不能根据她们财务的账单收回货款,财务也可以在公司内部对她进行投诉。

综上我受制于她只有一条,她受制于我有三条,所以我是主动方,她是被动方。确认了这个以后,至少可以气定神闲喝杯咖啡,对她说我查查看再回复你。

二、避免进入无理取闹般的嘴炮模式。两个人一旦有争执,一般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个时候至少要确立一下有理的判断依据呀,如果人多了说了算,那儿子怎么说,媳妇怎么说,女儿怎么说。所以要确定依据,好在我的前任同事们和供应商多有撕扯,我看得多了,就在上岗时就建议分部规定,所有文具到货时,7名同事必须在验收单据签字说明到货情况如有无错漏补货等,并将扫描件与到货金额发送至我处。分部为了回溯采购情况,同意了。我一一比对了扫描件和对方提供的采购数据,发现确实有差异。

三、找出信息中的印证关系。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世上很少有独立信息,比如这次就有对方坚持的金额、我的验收金额、发货单、到货单、采购源数据,完美的情况下这些应该都是一样的,如果这几个数据有差异,那就有操作空间了。比如我发现有采购人在到货单上写了“XXX尺寸发错,现场退回”的字样,还是一看就是使用复写纸颜色。

四、善待关系中的证明人。插句题外话,我弟弟有一次被老师告状,母亲到学校看到老师态度严苛,一看就是鸡蛋里挑骨头的那种。母亲气不过,一巴掌就打下去,弟弟的脸上马上红了。事后她老人家说,哼,我打孩子就是看不惯老师你的态度,就是打给你看的,我听到后,心疼弟弟N秒钟。咱们被怼了,可不能对外传递出负面情绪,尤其是传递给证明人大大,要不然证明人大大只会记得是你给人家脸色看。于是我打电话给采购人,说XXX采购,整理的时候发现到货单有备注,是因为什么呀,对方拿走的到货单上也有签字吗,送货师傅是怎么说的呀,以后还会补吗……采购人狐疑的时候,我随口带了句,嗨,对方说我们少验收了,我想肯定是她算错了,来问问你,我这就跟她说说,让她重算。

五、善待穷寇。现在是我方占理,对方理亏到姥姥家了,可如果我打电话骂回去,吼出你个蠢货,我与你死生不复相见……估计我这个岗位也做不长久了。既然是以后还要合作的,就跟人家好好说。我就先发了邮件,附上那份扫描件,详细说明了原委,再电话跟她简要说了情况,说凭据在邮件里,你们物流部的负责送货的师傅也可以证明,你们再看看呢,如果有结果告诉我就行。后来对方说确实是没有顾虑到退货的情况时,我还客套了一下,你们公司大人多(其实就是内部效率低),让你帮我们留意情况确实辛苦,以后如果我们发现差异,先在各自公司内部解决吧。

事情就这样解决了,最后我离开这个岗位过了两三年,对方通过公司总部财务说我算错了少验收。上级找到我时,我提及对方算错的概率更高,我再次核算时,对方又赶紧改了数据,我一年运作下来,跟她的数据差异是0.002分(因为验收时录入是不含税价,每次四舍五入累积的结果),对此我甚是满意。

这是怼回去比较成功的案例,如果“不成功”怎么办呢?再告诉你一个秘密,只要你是热爱并细致工作的,很少有不成功的。即使是你出了一次差错,只要你态度诚恳,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对方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怼成功的标志不是一死一伤,而是能继续在保持良性并方便你工作顺畅开展的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