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贵阳阿哈湖国家     湿地公园(原创)

    贵阳阿哈湖国家

    湿地公园(原创)

      昨晚夜宿林城南明河畔甲秀楼左侧的观景宾馆。

      七点多起来,八点二十去宾馆隔壁的小区开车,门卫师傅很是和善。

      甲秀楼距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没多远,不一会就到公园门口的停车场。

      有些饿了,停车场院子里有家早餐店,肠旺荞粉的味道还不错。

      进入公园不用门票,测温、扫码就可以进入,公园面积很大,是周边市民锻炼、游玩的公共场所。

      沿着路右侧的草坪和树林,边走边看。小车河清澈见底,连底部水草也裸露无一,尽收眼底。水自然是碧绿的,有许多大爷大妈在河里的游泳,自由自在的像青蛙似的忽上忽下,悠闲自在得很哩!

      一路花草树木相伴,小鸟清脆悦耳的鸣叫声不绝于耳,路边深紫色的千屈菜自由伸展,是那么素雅高洁。

      一直沿着河岸右侧的柏油路行走,林木幽深,枝条纵横交错,伸展到河面上,河水愈发清澈碧绿,路上游客三三两两,往来不绝,有的晨练者已经返回。

      爬了一段几百米的坡,来到一片开阔之处,沿着山谷,一路观赏拍照 。广场里真闹热,人很多,有两个大型的中老年舞蹈队在训练,尤其穿黑色衣服、红色裤子的那队跳得那么投入和专注,舞姿翩翩,动作潇洒利落,许多游客在驻足观看。

      往上来到广场中心,宽阔的草坪上栽满了鲜花,红、黄、姜黄色几种菊花交织成椭圆型状。花团锦簇,大理石上写着“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我和妻正在拍照。一个慈眉善目的老头建议我如何拍效果才好,还热心帮我和妻拍合影,我也建议他们老两口合拍,老太太先有些顾虑,说自己穿得乱七八糟的,最后还是开心的拍了,还连说了几句谢谢!看样子是一对很和睦有修养生活幸福的退休老两口。

      欣赏完广场,沿着右边柏油路爬了一段坡,又下到河谷,沿着河畔左岸缓缓而行,这一段的河水流势平缓,景色更美,水清得发亮,还有宽阔的瀑布,古老的渡云石拱桥,各种树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随意生长,各种树枝在河面上纵横交错,水与树与山达到完美的组合。

      往下又来到造型独特风雨桥,重岩叠嶂的高大的吊脚楼,吊脚楼矗立在两个巨大的方形桥墩上,横跨在小车河上,掩映在山峰、白云、参天的林木之中,吊脚楼走廊上,两边都有木栏、木椅、木窗,许多客人在木椅上休息、歇凉、聊天。

      穿过风雨桥就是侗家鼓楼,独特结实的鼓楼,高达十余层,无比的高大雄伟。和风雨桥相邻,两者像一对非常要好的兄弟,遥相呼应,都矗立在蓝天白云绿树之中。还有鼓楼右侧的鲜花编织而成,造型独特民族团结的花环。

      沿着河畔的柏油路右侧人行道向西缓缓而行,清澈多情的河水与树相伴。不知不觉一座大坝矗立在眼前——阿哈水库,水库如一个美丽贤淑的女子安详地躺在青山绿水之中,左右都是蓊蓊郁郁的树林,底下方是青幽幽的竹林,竹林前面是一块新开辟的草坪。

      岔路口直走就是儿童娱乐场,人很多,非常热闹,国庆假期间,许多家长都带着神兽们出来游玩娱乐。

      时间已经接近中午,太阳有些厉害,又有点疲倦,但既然已来到阿哈水库脚下,何不看看其的真面目呢?

      在岔路口向左边的路爬了约半公里,有一个岗亭,拦着花杆,查得非常认真严格,因为阿哈湖的水是贵阳市的重要饮用水源。只是水库周边都有高高围栏,想好好一睹阿哈湖的芳容,还真是不容易。又从岗亭靠左爬了一段,一直走到几户人家门口,才得以隔着围栏俯瞰阿哈湖的尊容,拍照也是用手伸进围栏的缝隙拍的,又担心手机掉进湖里,只好小心翼翼,这些相片实在来之不易。

      阿哈湖真美,哪怕隔着围栏,也隐藏不住其熠熠生辉的光芒!像一颗绿色的蓝宝石镶嵌在高原群山之中,湖水是那么清澈,如美人的双眸,是那么的蓝,好像一大块翡翠融入湖水一般。在绿色的山峦、枝叶茂密的法国梧桐、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加妩媚多姿,令人心醉神迷,当时好想变成一只水鸟或者湖鱼在湖面上遨游,或者投入其温柔的怀抱大

睡三千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