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大作战

第一章   大师兄

远离上海市中心的一处老居民区,一栋稍显破旧的住宅楼。

早上4点30分,在大多数人还在做梦时,房东张同福却一反常态地早早来到出租屋。

“咚咚咚,咚咚咚,咚咚咚......”连续轻轻敲了10几下门,门里面却没有一丝动静。老张皱起眉头,撇了撇嘴,敲得稍用力了一点。

“嘭嘭嘭,嘭嘭嘭......”房间里依然是尴尬的沉默。

“小云,在不在,回个声啊,在不在啊?”老张本不想叫门,怕影响其他住户,只是房间里的沉默耗尽了他的耐心。

“这小子昨天明明回来了,这个点也不可能起床出门啊,难道睡死过去了?”老张无奈得摸出手机,正要点击拨打键的时候,突然患有过敏性鼻炎的鼻子耸动了几下。老张心脏突然地快速跳了几下,脸上的肌肉都抽动了起来。他竟然闻到了淡淡的煤气味!

“小云,你没有事吧,你再不应声,我就开门进来了啊!”话还没有说完,老张就已经拿出了备用钥匙,“咔嚓”清脆的钥匙转动声响起。正当老张要开门的前一秒,门却自己打开了。云晞穿着褪色的长袖T恤和运动裤,趿拉着拖鞋,不满地盯着老张。

“张叔,你这大清早的,找我什么事啊?”云晞揉了揉熊猫眼,挠了挠油腻暗黄的过颈乱发,没有好气地质问老张,说完一连打了好几个哈欠。

“这小子还活着,幸好幸好!”老张见到了活人,拍了胸口,松了一口气。真要是在他的出租房里死了人,那以后他的房租收入就要少一份了,那还不得被他婆娘唠叨死,这个血亏不能吃啊。

老张没有回话,先是仔细地上下观察了云晞的身体,然后又摸了摸云晞的脸,摸了摸云晞的双手手臂,最后拍了拍云晞的肩膀,说道:“你小子睡得可真死,要不是我来得早,叫醒你,你估计就真得睡得‘死’过去了。我说,你不知道煤气用完了要关上吗,都这么大的人,做事还是这么不靠谱。快去把煤气关了。”

云晞被老张一顿抢白,才想起昨天晚上煮了东西吃,后来似乎真的忘了关煤气,心里也一阵后怕。来不及说什么,就往厨房赶去,看到煤气阀门果然没有关上。又瞥到开着的窗户,心里十分庆幸昨晚没有下雨。

“张叔,谢谢你,要不是你,我或许真会发生什么意外。”云晞很真诚地向老张道谢。

“应该的,毕竟你是我的房客吗,而且你既然叫我叔,做叔叔的又岂能不照顾你这个侄子呢?”说着,老张竟然笑了起来,好似占到了什么便宜。

得,又让这个张扒皮占便宜了,直接成他侄子了。云晞在心里翻了几个白眼,却不好对这个救命恩人发作。“张叔,你这么大早的来我这,到底什么事啊?”云晞又打了个哈欠,坐回床上,好奇究竟是什么事能让这个每天睡到9点才起床的张扒皮起个大早。

“还不是你的事情。我听说,你昨天刚刚辞职了?”老张说第一句的时候,声调还是比较高的。但是说道第二句时,却凑近了身子,边说边观察着云晞的脸色,似乎是顾忌到云晞的心情,不自觉变得小心翼翼起来。

果然,云晞听到张扒皮说到自己的工作,原本憔悴的脸色变得更加暗淡了。云晞不知道怎么开口,两个人之间忽然变得尴尬起来。老张见云晞默然不语,嘿嘿一笑,他是过来人,当然知道辞职这种事搁谁身上都不好受。也不催促,找了一张塑料凳坐下,顺便打量起房间来。

小木床的旁边就是一张正方形折叠木桌,桌上散乱地堆着二三十跟小竹签,还有十几罐空的听装啤酒罐。呦,还剩3听啤酒,不错。老张毫不客气得顺手拿起一罐啤酒,“啪”地拉开拉环,自顾自地喝了起来。

“我说小云啊,年轻人身体好,但是也不能不爱惜。这过度喝酒伤身体啊。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想当年,我也是身体倍儿棒的帅小伙,就是现在网络上常说的那个小.....小什么来着?”老张打开了话匣子,想跟云晞来个双人相声,询问地看着云晞,想要打破沉默。可惜云晞这个捧哏完全不给面,还在装雕像,老张讨了个没趣,也不着恼。索性说起单口相声。

“对了,就是叫小鲜肉,当时叔那也是迷倒万千少女的存在啊,可惜岁月不饶人啊。年轻时还喜欢跑个步,打个球,出去钓个鱼,现在年纪大了,就不爱动弹了。平时没有其他爱好,就爱喝个小酒,你看我现在这肚子啊,哈哈哈!”老张笑着摸了摸如怀胎6月的啤酒肚。

“小云啊,你辞职的事,我听说了。年轻人嘛,有的是机会,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你说是吧。今天我来,其实没什么大事,就是提前来告诉你一声,现在已经是3月下旬了,离下个季度只有一礼拜了,你看是不是该准备一下下个季度的房租了?”老张绕了一个大圈子终于“图穷匕见”了。

我靠,张扒皮就是张扒皮,够狠。云晞听了老张之前的话,还诧异他今天怎么转性了,这么会安慰人,自己差点都相信了。没想到竟然是怕自己拿不出租金来提前催租了。云晞心下无奈,但此时既然房东都已经把话挑明了,他也不好继续装聋作哑了。

“张叔,你是听王明说的吧。没错,我昨天确实刚刚辞职了。跟上司闹了点矛盾,心里不痛快,就不想做了。昨天心情不好,喝点了酒,喝多了,连煤气都忘关了,这个是我不对。我今天就会出去找新工作。不过关于房租,我目前暂时没有这么多钱,而且我刚离职,本月的工资也没有发,你看是不是给我点时间,我保证在4月1号前凑齐给你。”云晞面带苦涩,声音沙哑低沉,缓缓说道。

“行,你自己心里有数就好,毕竟你在我这里住的时间也不短了,咱们也算是自己人了。而且你一个年轻人在外讨生活不容易,我给你宽限一点时间。这样吧,你最迟5月1号之前把房租交了就行,你看如何?”老张见云晞终于开口说话了,心里也是松了一口气,继而大度地许诺道。老张一脸我是上帝,正在播撒光明与慈爱的神情,像足了一个神棍,一样的贱,一样的坑死人不偿命。

云晞看到老张那张的欠揍的脸,忍住想打人的冲动,心里暗暗竖了个中指。“那就谢谢张叔了,我到时候一定及时交房租。”

“好,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哦,对了,以后千万记得用完煤气要关上阀门,不然太危险了。那,我就先走了,你再睡一会,我也要回去睡个回笼觉了。哎,好久没有这么早起床了,折腾死我了。”老张拍拍屁股,转身走向门口,可是没走两步又转身回来,把桌上还剩下的两罐啤酒拎了起来。“小云啊,你看你现在这个身体状态实在不适合再喝酒了,为了你的健康着想,我就把啤酒收走了啊,正好家里料酒没有了,用啤酒也凑合。我走了啊,你也再睡一会。”不等云晞答话,拎着啤酒,哼着不知名的小调,摇摇摆摆地走出了门。

云晞看着那横向方向发展的体态,捏紧了双手,差点破口大骂。关上门,云晞直直地躺倒在床上。明明大脑因为宿醉晕的不行,很想睡过去。但是心里却感受到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和虚无感。这种感觉太强烈,甚至于驱赶走了睡意。就这么睁着眼睛,发着呆。脑子里浮现出在快递公司的点点滴滴,一张张画面,纷至沓来,像是放了一场电影。

直至2个多小时后,电影才终场。云晞缓缓直起身子,深深叹了一口气,狠狠摸了一把脸。“算了,都过去了,车到山前必有路。反正时间还有一点,找工作不急于这一天,今天先出去转转,换换心情吧。”一番洗漱,换上半新不旧的运动服,出门了。

在小区门口买了一个煎饼果子,祭祭五脏庙,云晞边吃边寻思到底要去哪里逛逛。

说起来,云晞是个标准的死宅。他自己平时下班后除了偶尔有同事叫他去凑个饭局或者是唱歌K,一般都会待在出租屋里看看小说或者是电影、动漫。不过在休息天,会去书店逛逛。一句话,云晞就是个重度懒癌患者。

一边嚼着煎饼,一边在小道上漫无目的走着。等到吃完东西,抬头一看,才发现自己竟然走到了自己常去的那家枫林书店。哎,说起来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去书店了,正好今天去书店看看书,歇歇脚也不错嘛。云晞心里暗暗想着。这家书店开在最热闹的步行街上,装修简洁、明快、温馨,店里有供客人坐的沙发软座,以及长桌子,同时会播放舒缓的音乐,比华夏书店那种老式书店强上不止一筹。

云晞还是头一次这么早来书店。一看手机,时间才早上9点不到,书店刚刚开门营业不久,客人零星几个散落在书店各个角落,音乐也还没有响起来。店里柜台收银员正在忙着开启电脑,似乎做着准备工作。柜台旁边放着一张小木桌,一个50多岁的穿着保安服的大爷眯缝着眼喝着刚刚泡开的花茶,很是惬意。还有一个清洁阿姨正拿着拖把卖力地拖地。云晞先是环顾了一下书店,发现书店的书摆放的位置又发生变化了。摸索着来到放置国学典籍的书架前,云晞抽出一本白话文版的《庄子》,然后走到畅销书摆放区拿了一本似乎是最近刚刚新出的一本心灵鸡汤类的成功励志书。云晞一直比较喜欢国学,比如说像《道德经》、《庄子》、《黄帝内经》之类的道家或中医学典籍。不过这些书大多只是翻了几页,并没有仔细看过。而成功励志类的书他压根不信,基本不看。

不过,他倒是听人说过,看这些励志书有助于舒缓情绪,振奋人心。正好,这次刚刚辞职,心情比较压抑,就拿本看看,给自己打打鸡血。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看看也没什么坏处。

找了个偏僻的沙发软座,舒服地坐下,云晞好好地伸了一个懒腰。把《庄子》放在座椅前的小圆桌上,首先拿起了那本励志书。云晞看着这本装帧讲究精美的书,感觉挺上档次,翻过背面一看价格——48元。“好家伙,这种畅销书还真是不便宜啊。”翻到正面,只见封面写着《青春的迷茫》几个艺术字体。之后,云晞认真地看了起来。

整本书也不厚,也就200多页。就这么一看,云晞竟然看入神了。等到把书看完,已经是下午12点了。云晞摸了摸肚子,肚子正在唱空城计呢。不过刚刚看完书,云晞还沉浸在书里,暂时还不想起身动弹。

书是以小说形式写成的,可读性不错,这也是云晞能坚持看完的原因。这本书里讲述了一个出身贫寒的年轻人从大学毕业后,南下去了深圳闯荡,然后屌丝逆袭的故事。主人公初到大城市,自然一腔热血,以为凭着自己的本事可以创下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哪成想,刚到深圳的时候连房租都差点交不起,工作也是一连换了好几个。每次不是与同事闹矛盾,就是与自己的上司争吵。在深圳打拼了3年还是一事无成,女朋友自然更是想也不用想。现实给了年轻人一个穿心暴击。年轻人一度迷茫,连续好多天酗酒,失眠,甚至打算回老家靠父母找个工作。幸好年轻人平时还爱看点书,后来也是看了一些励志类的书之后才明白一切的根源还是在自己身上,于是从此努力看书学习,改掉了很多坏毛病。最后终于成功屌丝逆袭,一路赢取白富美,做上公司CEO,踏上了人生巅峰。

故事结局很美好,但是读过这本书之后,究竟多少人能够像书里的主人公那样逆袭成功,那就是天知道的事了。云晞估计概率不会比买彩票中500万大奖来得大。不过看完后,云晞的心情倒是确实好上不少,因为书里的主人公的草根身份很能够让人产生代入感和共鸣感。要说看过书之后,云晞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如书中的主人公所说,人丑确实要多读书,不断学习。毕竟这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更新换代速度太快了,如果年轻人不持续学习,真的会被社会淘汰。虽然云晞大学毕业后就已经没有学习什么新知识,但是不妨碍他对学习这件事的认可。他有着与其他千千万万屌丝相同的心里:希望赚取足够的钱,实现财务自由,但又不愿意花时间去做辛苦的事,不愿意学习知识与技能。总之一句话,想躺着赢。可是世界上哪有什么不牢而获的事情呢?

云晞摇头苦笑:“自己这辈子是不是真的没救了?算了,不去想了,还是先去填饱肚子要紧。”云晞站了起来,想去书店对面的面馆吃面。哪知道,站起来后头一阵眩晕,而且还有点痛。“我靠,下次真的不能喝这么多了,既遭罪又浪费钱啊!”云晞摸着脑袋,无奈地又坐了下来。云晞昨晚喝得很晚,早上又被房东叫醒。房东走后倒是可以睡了,却又睡不着。接着就是到书店看书,连续看了几个小时。直到看完书,睡意这下子是真的压不住了。云晞想着反正面馆也跑不了,那就先小睡一下吧。于是直接趴在小圆桌上睡过去了。不过因为是工作日,又是白天,书店里客人本来就不多,再加上云晞坐的位置比较靠角落,所以也没有人来打扰他。

大约过了1个小时,一个穿着一身黑,还戴着墨镜的30几岁男子走进了书店。黑衣男进了店,也不摘墨镜,就在店里逛了起来。大约逛了10来分钟,黑衣男也没有选出一本书,然后又环顾了一下四周,竟然朝着云晞这边角落走了过来。径直走到云晞座位旁边,黑衣男先是仔细观察了一下云晞的脸,发现云晞双眼紧闭,嘴角却微微张开,不时还有晶莹的涎水流淌到桌子上。黑衣男墨镜后面的眼睛一亮,眼珠子转了转,伸手摸向桌上的那本《庄子》,脑袋却缓缓靠近云晞的耳边:“小兄弟,小兄弟,你这本《庄子》能不能先让我看看,我平时喜欢看看这些诸子百家的书,刚刚找了一圈没有找到白话版的《庄子》,原来是你拿了。小兄弟,让我先看看吧,你看另一边本怎么样?”黑衣男轻声细语地说着,还拍了拍云晞的肩膀,可是云晞纹丝不动,压根没有任何反应,只有那嘴边的口水越流越多。黑衣男嘴角咧了起来,拿过《庄子》放在面前,假模假样地看了起来。看了不到一分钟,黑衣男瞟了一眼周围,发现除了自己与云晞以外没有其他人影,于是左手捧着书,右手却慢慢摸向了云晞的口袋。黑衣男是附近步行街的惯偷,平时自诩是个雅贼,专门找高档商店以及一些书店或是咖啡店下手。今天正好盯上了云晞。都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云晞这是真的倒霉到家了。

黑衣男摸到云晞左边裤子口袋里有手机,心里一乐,正要往外抽,这时云晞打了一个哈欠。这个哈欠把黑衣男吓了一跳,好似火烧手般,迅速收回了罪恶之手。然后装作一本正经地看书。过了5分钟,见云晞没有醒来,四周还是没有人,黑衣男胆子又大了起来,左手又慢慢伸向云晞的口袋。这回很顺利,黑衣男成功抽出了手机。黑衣男来不及看是什么牌子的手机,立即往自己的口袋里一塞,然后凭着感觉找到了开关键,把手机关机了。

“哈哈,小肥羊一只啊,今天的工作也太顺利,一点挑战性也没有。让我看看你还有多少钱?”黑衣男心里很是得意,偷了手机还不肯收手,打算将这个肥羊的毛剥个精光。

“哈哈,一张毛爷爷到手,瞧瞧还有没有。”黑衣偷上瘾了,见裤子口袋已经偷完了,就往云晞上衣里瞄去。这回黑衣男没有着急,先是起身找了一本大开本的杂志挡着,然后伸手往云晞上衣口袋里摸去。

“嘿嘿,果然还有啊,小肥羊,别怪大爷心狠,是你太年轻了,嘿嘿......”黑衣男心里直乐,就在又要第三次成功的时候,只听到一声断喝:“住手!”没有等黑衣男反应过来,他的右手就被一只粗壮的手臂抓住了。黑衣男心里一慌:“完了,被抓现行了。”他抬头一看,只见一个二十七八的年轻男子,正一脸愤怒地盯着自己,右手牢牢抓着自己。黑衣男立马挣扎起来,但是对方的手竟然纹丝不动,就好像铁钳似的,死死抓着自己。黑衣见此情况,左手一抄厚厚的杂志批头就往年轻男子盖去。哪知年轻男子身手了得,头轻轻一偏,躲过了袭击,接着立马抢过杂志,然后只听到“啪”的一声,那个黑衣男就跪倒在地上了,还直接吐出了各种糜状物。原来年轻男子一个膝盖将黑衣男的肚子击得翻江倒海,一招制敌。

年轻男子得势不饶人,马上将黑衣男的两只手背在身后抓了起来,用膝盖压着他的背部,同时试图叫醒昏睡良久的云晞。

“小兄弟,快醒醒,刚刚有人要偷你的东西。”年轻男子用力摇了摇云晞。

云晞这一觉那叫睡得一个香,不过刚刚好像有人叫我,是谁啊,扰人清梦。云晞心里抱怨了一句。睁开惺忪的睡眼,云晞看到一个长相敦厚老实,但是身材结实粗壮的年轻男子正扣压着一个全身穿得像黑客帝国里特工似的男子。那个黑衣男子跪在地上,地上还有一滩说不上是什么的浑浊固体液体混合物。云晞脑子还没有清醒过来,看到这种情况,愣了几秒。

“小兄弟,你醒了。我跟你说啊,刚刚就是这个人要偷你的东西,你快看看少了什么东西,你的东西应该就在这个人身上。”年轻男子见到云晞明显还不了解情况,就解释起来。云晞听了年轻男子这才回过神来,连忙往口袋里摸索。这一摸,果然发现自己的手机和一张老人头没有了。不过自己上衣口袋里的钱包里的钱倒是没有少,看来是小偷没有来得急得逞就被抓住了。云晞松了口气,抓住小偷就好,不然他的处境就真的雪上加霜了。

“那个,这位大哥,我的确少了一百块钱,还有一个手机。谢谢你替我抓住了他,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谢谢了!”云晞一脸感激。

“嗨,别这么说,路见不平,仗义出手,应该的,你自己在这个人身上找找,钱和手机应该就在他身上。”年轻男子一脸憨厚地笑了笑,摆了摆手,表示没什么。

“现在社会像你这么仗义的人可不多了。”云晞蹲下身子在黑衣男身体上摸索着,果然在黑衣男的上衣口袋里找到了自己的手机,还有与手机放在一起的一张百元纸钞。

这个时候,黑衣男终于缓过劲儿来了。“两位爷,我有眼不识泰山,求求你们放了我吧,我也是生活所迫,没有办法啊。”

“去你的生活所迫,生活所迫就可以为所欲为吗?就可以违法犯罪吗?你这个混蛋知不知道,也许曾经被你偷的钱可能正是人家农民工辛苦赚来要寄回家的血汗钱,也是可能是人家治病的救命钱。你偷的不仅仅是钱,更是人家的生活希望,你不仅在谋财,你更是在害命!”云晞越说越声嘶力竭,语气十分严厉。其实他很少发火,但是一旦发火就容易激动地控制不住自己。

这里的动静很快引起了店里其他人的注意,书店的保安大叔立即赶了过来。

“怎么了,怎么了,是抓到小偷了?有人受伤吗”保安大叔经历丰富,一看这情形就大概猜到了事实。

“是的,大叔,就是这个小偷刚刚偷了我的东西,我已经拿回来了,我没有受伤,你放心。”云晞立马解释起来,“说起来,我要谢谢这位大哥,如果不是他及时抓住了小偷,我今天恐怕要吃个暗亏了。”

“哦,原来如此,好啊,小伙子,好样的。这年头能像你这样直接出手相助的人不多了,大多数人都是遇事明哲保身啊。哎。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哦。”保安大叔直接对年轻男子竖起了大拇指。

“这样吧,接下来,我马上报警,让警察来处理怎么样?”保安大叔望向我,询问道。

“好的,这种事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小偷还是应该把他交给警察比较好。”云晞马上赞同。

黑衣男子一听到警察更加怂了:“别别别,千万别把我送警察局,这位小哥,这位大爷,求你们行行好,大人不记小人过,把我当个屁放了吧。 这位小哥,我偷了你东西,加倍赔偿给你,行不行?”黑衣男不住哀求。

“呸,谁要你的赔偿,你的赔偿我看也是赃款!你这种人还是待在看守所好好反省一下吧!”云晞毫不动摇,立即驳斥。

“你!小子,别欺人太甚,你知道我是谁吗?你今天放了我,大家以后井水不犯河水;要是不识相,等我出来,有你好看的!”黑衣男见软的不行,直接来硬的。

“给我老实点,还敢威胁人,信不信我直接废了你的手?”年轻男子见黑衣男威胁起云晞,直接就动手将黑衣男的双手一拧。

“哎呦,好汉饶命,好汉饶命,我错了,我不敢了,两位大爷求求你们放了我吧,我今后一定改邪归正,好好做人,再也不敢偷东西了,”黑衣男感觉自己的手快断了,赶紧讨饶。

尽管黑衣男一再认错讨饶,云晞与年轻男子只是冷眼看着不答话。而另一边,保安大叔已经报完警了。

“我已经报警了,两位请放心,警察应该15分钟之内就会到的。我们先把这个家伙押到我们店的保安室吧,在那里等警察来会方便一点,你们看怎么样?”保安大叔建议道。

“好的,还是大叔想的周到。”云晞道。

“你们稍等一下。”保安大叔说,“那个,吴阿姨,麻烦你过来把这里打扫一下。”

“好嘞。”在书店另一头的清洁阿姨应了一声。

“我们走。”保安一指方向,就带起路来、

于是,云晞与年轻男子两人像是押解犯人似的,跟在后面。

进入保安室,年轻男子环视了一周,开口问道:“大叔,你这里有粗一点的绳子吗?”

“绳子?哦,我想起来了,之前书店做活动的时候有用到过,貌似有剩下的,就在柜子里,我这就拿出来。”保安大叔立即从柜子里翻出了一根大约1米长的常用的绿色尼龙绳子。

云晞看得奇怪,好奇道:“大哥,你这是?”

“嘿嘿,你看着。”年轻男子嘿嘿一笑,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接过绳子直接将黑衣男的双手系了一个结实,然后又将他反着手绑到保安室里的一根裸露在外的白色落水管道上。

“你看,这样他就跑不了了吧!”年轻男子得意一笑。

“哦,原来如此,我也是太笨了,连这个也没有想到,不好意思。”云晞尴尬地挠了挠头,

“嗨,这个也算不了什么,我看你年纪很轻,今天这种事应该是第一次遇到吧,没想到这样处理很正常。”年轻男子倒是很善解人意,摆摆手化解了云晞的小尴尬。

“来来来,两位喝口茶,我这里也没有什么好茶,你们将就一下。你们在这里先坐会,我出去等警察来。”保安大叔利索地拿出茶叶泡好茶,递给两人,然后出了保安室。

“大叔,你太客气了。哦,对了,刚刚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我还不知道大哥你的名字呢?”云晞这才想起来不知道怎么称呼年轻男子,“我叫云晞,风云的云,日字旁加个希望的希。”

“我叫武空,你的名字倒是挺特别的,那个晞字很少见。”武空喝了一口茶,回道。

“噗,什,什么,悟空?大师兄?”云晞正喝了一口茶,差点笑地喷了出来。

“哎,我就知道你要笑,我姓武,武功的武,空是空气的空。”武空无奈地手抚额头。

“哦,原来如此,不好意思,不过就冲大哥你今天的仗义出手就当的起大师兄的名号,那股精神绝对跟猴哥是一样的。我以茶代酒,再次谢谢大哥了。”云晞端起茶杯站了起来,学着喝酒的样子敬了武空一杯。

“你要是这么说我倒是不好意思了,今天出手不过是件小事,你无需太在意。”武空谦虚道,“其实我今天就是特意来书店逛逛的。不过没想到会碰上这种事。”

“我也是没有想到自己会这么倒霉,前20几年都没有碰到过这种事。都说祸不单行,要是今天没有武大哥你,我今天怕是要在这句话上应验了。”云晞苦涩一笑。

“哦?听你的话,你今天特别倒霉?还遇到其他的麻烦事了?”武空好奇起来。

“呃......”云晞犹豫了一下,“其实,说起来怪丢人的,我昨天刚刚被公司领导炒了鱿鱼。我的房东知道了我辞职的消息,怕我交不出房租费,今天早上4点半就来敲我的门催租。我寻思着到出来逛逛放松一下心情,结果差点遭贼,如果真的被偷了,那我这两天的运气真的可以说是霉运三连弹了。”

“哈哈哈,霉运三连弹。嗯,不好意思,我不应该笑的。你看你可以这么想,你都这么倒霉了,老天都看不下去了,所以他今天叫我来帮助你了。”武空笑着解释道。

“没什么,武大哥你说的对,我不会一直倒霉的,接下来我一定会找到新工作的。”云晞听了武空的话心情舒畅起来,一扫心中的郁闷。

“哦,对了,你说你要找工作是吧,你喜欢看书吧,要不要来我这里工作?”武空问。

“嗯?武大哥你老板吗,做什么的?我平时就是喜欢看小说,书我从小就喜欢,特别是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像是《道德经》、《易经》、《黄帝内经》我都挺喜欢的,当然,这些书我几本没有怎么看过。”云晞坦诚回答。

“呵呵,我其实是五味斋书店的,我们店是主打经营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书籍,不过时代在发展,我们老板也知道不能故步自封,所以让我不定时地出来看看一下现代书店的运营模式,也好用于本店的经营。不过最近我还多了一个任务,那就是招人。因为我们店里一个店员要回老家结婚了,所以得赶紧找一个人来顶他的岗位。这个哥们提前一个月打的申请,现在都已经过了20多天了,我这边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人,有点愁啊。今天正是赶巧了,既然你也喜欢传统文化,要不就来我们店里做吧。我们店老板人很好的,普通员工的工资也有4000,而且还包吃住。当然,如果做得好,升职加薪更是不含糊。怎么样,考虑考虑?“武空向云晞详细解释。

“哦,是这样啊。但是我看的书不多,真的可以吗?”云晞心动了,他是喜欢书的人,尽管看书的耐心不够,看的书不多,但是真的很喜欢书,有一种说不清的感觉在里面。

“云晞,你只要喜欢书就已经很足够好了。现在的人都比较浮躁,静不下心来看书。其实你去问问,就是在书店工作的人又有几个是真正喜欢看书的。你喜欢书,我相信你一定会比别人做得更好。”武空没有在意云晞说的问题,反倒是鼓励起来。

“真的吗,我真的可以做好吗?那我真的可以到你那里工作吗?”幸福来得太突然,云晞都没有做好准备。

“当然是真的,你可以到我们店工作,要不等会这里的事情结束,我们就去店里看看吧?”武空有点迫不及待了。

“那就谢谢武大哥了,没问题,等这里事情一结束,我们就出发。”云晞显得比武空还要急切。

云晞甚至忘记了自己还没有吃午饭,突如其来的喜悦冲走了他的饥饿感,还有忍受了两天的痛苦。

“武哥,你就是我的福星啊!”云晞兴奋地握住了武空的手。

“哈哈,是吗,我哪有你说的这么好,我都不好意思了,哈哈哈!”武空一脸憨厚,却是笑得很开心,没有人不喜欢好话,况且云晞说的还是实话。

两人越是谈话越是投机。

过了不到10分钟,正当两人聊得热火朝天时,保安室的门打开了。原来是保安大叔带着警察来了。

之后云晞与年轻男子,还有保安大叔与警察做了笔录,一切都很顺利。然后警察就将黑衣男带走了。

“没想到,今天警察的出警效率还真高。”云晞心情放松,调笑了一句。

“哈哈,小兄弟,咱们国家的警察其实还是很不错的。”年轻男子接口道。

“咱们华夏还是好警察占多数的嘛。”保安大叔道。

三人边说边走出保安室。

“两位,要是没什么事,我就先回去了。”保安大叔说道。

“没什么事了,大叔,今天真是麻烦你了,谢谢你了。”云晞真心地感谢道。

“哪里的话,我是书店的保安,这是我应该做的。”保安大叔摆摆手。

“武哥,要不我们现在就去你的书店吧,我已经有点等不及了。”云晞催促道。

“哈哈,没想到,你倒是比我还急。好吧,我们现在就走,大叔再见,我们下次再来。”武空道别道。

“再见,下次来再请你们喝茶。”保安大叔回道。

“大叔,下次见。”云晞也向大叔告别。

于是,云晞与武空两人出了书店,叫了出租车赶往五味斋书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斜阳照下的青草坪 有人在簇拥里欢呼 光影重重 像一出没有观众的舞台剧 一群沉默寡言的演员 细细的整理着装 难抿绽放...
    李氏庭院阅读 316评论 1 20
  • 这篇文章要从昨天晚上我的经历说起。一连几天的晴天在昨天变了脸,下起了雨,坐在图书馆的我冷得无心学习……收拾收拾准备...
    暮晚Zz阅读 204评论 0 1
  • 有句话说的好:“先做人,后做事。”良好的服务意识是服务者内心的服务本能和习惯,不需要刻意的表现自己,因为态度决定一...
    欧的小小小可乐阅读 538评论 0 1
  • 1、要上传文件的文件夹属性是不是 777 的属性。使用 FTP 软件,查看目录,在该目录上点击右键,选择属性,基本...
    Omit03阅读 549评论 0 1
  • 这几天在群里看到好多些有用的内容,我把他记录下来,看对你有没有用。 问:最近几天我接手个海鲜大排挡生意,主要是烤串...
    安梓阅读 7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