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最有效的招聘!

常常听很多HR自嘲:

锄禾日当午,不如招聘苦;

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还在招聘;

招聘难,难于上青天……

“招聘”就像一个幽灵,一直在HR们的梦中徘徊,令不少HR们头疼不已。

工厂:头疼于一线工人的招聘

互联网公司:头疼于程序猿、工程狮、业务人员的招聘

电子商务,又头疼于电销人员、客服人员的招聘

老板,却又头疼于公司g高管的招聘……

几乎没有一家公司不招聘,几乎没有一个岗位不缺员。看着网络招聘、人才招聘会每天那么多人求职,为什么HR们却还是招聘不到合适的人呢?

企业究竟该如何做才能实现有效招聘?

——不做招聘的招聘才是最好的招聘

具体怎么做呢?有以下几招:

第一招  采用有效的高薪策略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不少人工作主要是为了解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和被尊重的需求,只要能解决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有一部分人甚至连被尊重的需求都可以牺牲或者部分牺牲。如果一家企业能在充分考虑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社会消费水平和行业薪资水平的前提下,将薪资高于同行业薪资10~20%,求职者定会趋之若鹜,蜂拥而来。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每个应聘者,在求职时都有一个基本的薪资待遇期望,“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如果企业在招聘时能够通过合理的薪资福利体系,达到甚至超过求职者的薪资待遇期望,企业招聘还会是问题吗?

当然,这种高薪必须是有效的高薪,即:企业确定一定的工作标准,让劳动者在完成工作后实现高薪,而不是盲目的高薪,以避免人类的劣根性在一部分人中暴露出来,养成懒惰的恶习,甚至在管理人员中出现腐败现象,这是要不得的。

第二招  良好而有效的可实现的个人发展空间

有一种说法,“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还有一种说法,“人生在世,名利二字”。我们暂且不去管这种说法的对与错,但人人都希望成长,都希望有一个不错的社会地位和收入,都希望自己被人尊重,在自己的圈子里有一定的影响力,这却是人之常情。

2016年5月23日,北京中外企人力资源协会对协会超过100家会员单位去年全年的本科生离职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报告显示:

“更好的发展机会”、“家庭、健康等个人因素”以及“对薪资福利的不满”是排名前三位的造成员工离职的原因。如果员工觉得已经没有上升空间,那就离他离职的时间不远了。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为、阿里巴巴等无数个企业的案例也表明,良好的发展空间确实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

第三招  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

什么是企业文化?笔者认为,企业文化就是在一段时期内,在企业的核心经营管理思想之下所形成的成员与成员之间、成员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其他企业之间、成员与环境(包括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之间、企业与环境之间相处的方式、原则,以及坚持这些方式、原则的精神。这种方式、原则与精神,弥漫在企业所有成员的言行举止、举手投足之间。冷漠是一种文化,温暖是一种文化,责任是一种文化,勾心斗角也是一种文化。而只有那些充满着正能量、能够促进形成企业凝聚力、积极向上的文化,才能称得上是良好的企业文化。

良性的企业文化,让员工觉得温暖如春,让员工积极向上,永远充满着前进的动力,即使是压力,也是可以转化动力的。华为的新员工入职180天流程,笔者认为就是良好的企业文化的典范。

第四招  打好感情牌

人都是感情动物,在一个企业里工作久了,自然会对企业和周围的同事产生留恋,尤其是在有良好氛围的环境里更是如此,同事之间成为好友,一起逛街、购物、吃饭、喝茶、打牌、打球、聊天,甚至有的异性之间成为恋人、夫妻,都很正常。常言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远亲不如近邻”在这里都得到了体现,同事之间互相交流、沟通和帮助,都是人人之常情,如果企业能形成这样的氛围,留人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而要打好感情牌,从HR角度来看,就需要做好员工服务与管理,这是HR工作重心之一。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推进,协同办公、即时沟通、互动分享已经是目前职场的主旋律,所以,利用一些技术工具(如深受不少中小企业青睐的轻应用“员工宝”)将可以更好地帮助HR更高效工作。

当然,如果一家公司这些都不具备,该需要好好准备了!

来源|首席执行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人的一生中,工作绝对占据了人们大部分的时光。可能对于有些人而言,工作就是朝九晚六,工作就是不知疲倦的重复,工作就...
    imruxin阅读 2,840评论 2 18
  • 黑瓦素墙 巷口的酒香 老樟树下的凉椅 调皮的脚丫 在溪水中嬉戏 放肆的笑语 在石板路上奔跑 过去的旧景 儿时的记忆...
    素人小子阅读 196评论 3 2
  • 太阳 不论云层有多稠密阳光总能穿透阻碍带来温暖与喜悦 喜欢耀眼的太阳发出绝伦的光不借助外物,全凭自己的能量内部复杂...
    Zerohated阅读 202评论 1 0
  • 恍然一看,已经3个月多未更新文章了,坚持了21天的日更还是中途弃了,可见21天能建立起一个习惯确实不科学。 ...
    我是彩虹小姐阅读 238评论 0 5
  • 想把这段故事写下,嗯,想把这段记忆留着。 先从以前说起吧,懵懵懂懂稚嫩的时候诉说着喜欢,单纯的在一起。那时候完全无...
    巨人儿阅读 23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