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六)——写在2021年最后一天

01前言

时光飞逝,转眼间又一年走到终点,年龄越增长,记忆力越退化,上半年的事情都快想不起有哪些,何况是前几年的事情,更是模糊一片了。岁月太匆匆,不知不觉已到篇六了,那就继续按照惯例,逼迫自己坚持留下些许文字,流水账也好,只言片语也罢,记录今年的故事吧。

02工作与生活

工作上还是一样的地方,依旧忙忙碌碌,又感觉碌碌无为。可能在一个地方时间久了会心身俱疲,尤其是看着周边人员都在流动着,走的走来的来,而自己逐渐的成为“老人”,积极性会被磨灭淡化。虽然践行着“求真务实,爱岗敬业”的八字校训,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但是缺乏些许激情,周而复始机械化的重复着每天的日常事务,像个没有灵魂的机器人。但无论如何,仍然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继续着“三牛”精神,打工人打工魂,履职尽责,问心无愧。只希望来年不用那么忙碌,不被工作挤占太多时间,有更多属于自己可支配的时间能多运动、做美食、读闲书、看电影、学乐器、练写字、赏美景等等,好好感受生活的美好。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有次朋友圈偶然看到别人分享的测试,测试结果自己过得像陶渊明,还挺准确的,确实是清心寡欲,与世无争,淡漠名利。人在江湖,却“心远地自偏”归隐山林,向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在惬意。有时候和个别老同学聊天时,他们说还达不到我这个境界,在某种语境里有种错觉被形容成得道高僧,其实自己也只是平凡众生。在繁杂的尘世里知世故而不世故,保持初心,随遇而安,顺其自然,内心富足,便会知足常乐,常乐才是生活的真谛。正如喜欢的两句话“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从容不迫,闲然淡然。

03运动和阅读

去年运动再少还能有线上马拉松这条可写,今年直接一片空白,原本也打算报名完成今年线上迷你马拉松的打卡,最后忙忘记了。虽说下班晚吃饭晚,甩锅给工作忙碌没有时间去动起来,但其实最根本原因在于懒惰的根越长越深越难动摇。不然一年365天,怎会挤不出点时间来运动,总归还是懒动,有点时间觉得休息都不够,只想躺平,哪还会去折腾自己。运动的好处就不多说了,运动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寄希望于来年吧,来年一定要拔掉懒惰根,不敢说定多少运动量的目标,怕做不到打脸,毕竟也在努力的坚持言出必行原则,不愿失信于自己,那就争取超越去年和今年,这总该能做到了,加油吧,新的一年一定要动起来,跑起来。

看了向往的生活有一期大咖推荐的书单,先入手了止庵先生推荐的《人性的因素》,碎片化的时间翻阅,至今才阅读过半。披荆斩棘的哥哥节目里,张淇全新惊艳全场演绎的一曲《悟空》,屏幕上有人说想起读《悟空传》的时候,突然也想重读《悟空传》于是也入手了,虽然大学时读过,但七八年过去,心境不一样再来重读可能别有一番感悟。另外还有贾平凹的《自在独行》《暂坐》也是计划要阅读的书目,按照一个季度一本书的小目标,以上就是本年度应该完成的书单,然而和运动一样,还是搁浅了,属于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太少了,都用在了休息放松上,未完成的,希望来年有更多的自由时间,更主动的自律行为,去实现目标。

04情感及旅行

情感照旧,男主角还不知道在哪儿打转迷路了,一直没出现,不过也已习以为常,无所谓何时出现了。不必强求他人,也无需勉强自己,一如既往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内心富足,只管做好自己,剩下的交给天意,随缘随心。

自疫情爆发以来,出省旅行都变成了奢望,恍若好几年都没出过远门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越来越难有机会去身临其境的感受,只有偶尔就近的周边游。3月份,踩着最后的时间点去了平坝看樱花,花都快掉没了,只有一些慢半拍的树木枝头上还有零星的一点点粉红,以及另外花期要长点的晚樱,晚樱林旁有片油菜花,于是粉色黄色一起徜徉其中,感受春天百花齐放的五颜六色,为生活增添色彩。

6月份,在办公楼后面的红旗湖公园游走,意外发现小池塘里开了一些紫色的睡莲,静坐静看欣赏着美景,疗愈着繁忙繁杂工作带来的俱疲身心。接近月底的时候,陪杨同学在镇丁大道学习骑电瓶车,沿途路边绽放着的格桑花以及逐渐西下的夕阳,美似一幅画,自然得驻足拍照留念了。

9月份,终于实现了野餐小愿望。向往的生活里有一期,蘑菇屋的家人们到一片绿草地上野餐,吃着东西,弹着吉他,听着音乐,开开心心,有说有笑,非常的惬意舒适。看着这期节目,太向往太想体验了,于是网购了野餐垫,只等抽个空闲时间去实现。奈何大家都太忙,一拖再拖,夏天到秋天,终于在冬天来临前去实现了。时间仓促,没有提前去踩点物色更好的地点,也没有去精心准备食物,只是街上随便买点吃的喝的,找了城边边上的一处小空地,铺上餐垫,摆上食物,连接小音箱放着音乐,边吃边聊聊天,拍拍照,也带上了尤克里里,体验下在大自然里弹唱,虽然技术很菜但是充满乐趣。时间太短,还未尽兴天色渐晚,便匆忙“收摊”回去了。留有点遗憾,来日再去实现 ,相约下回穿着同款团服,“三傻”再聚首。

10月份,幸运的因为工作原因参加全省组织的机关事务系统培训,出省到帝都北京,这是疫情爆发以来第一次出省,培训地点在北京大学,去上课的时候骑着共享单车穿梭在校园,课堂上聆听着“神仙”老师们各具特点的讲课,下课后沿着未名湖一路散步走去食堂就餐,恍若回到八九年前的大学时光,真是怀念和感慨。说来也是机缘巧合,本来学渣的水平注定此生是无缘北大清华如此闻名的高校,然而幸运的是因为工作原因,巧合的得到了两所高校落款盖章的结业证书,红色的校名印章便是最好的纪念品。

疫情发生后就没有完全的消停过,总是在不同的省份零星的发现病例,然后全城紧张排查戒备森严。疫情的防不胜防让出行在外安全与否也要看运气,运气好点到过的城市所在的地方相安无事,运气差点就遇上发爆发病例了。这次北京行就如是,刚去的时候一切风平浪静,谁知后期突然发现病例,本来要去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现场教学的课程都取消了,把后一天的课程和结业典礼提前到当天晚上加紧进行,提前一天结束所有课程。因为返程机票是按照原计划日期已定好,改签手续费高很浪费,还要去做核酸等综合因素,就继续原计划返回,便意外空出一天时间。北上一趟不容易,做好防护服从管控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也匆匆去了几个地方,一览雄伟壮观的故宫和长城。

大城市人太多,做核酸排长队不说,出结果真的太慢了,我们在小县城做基本四到六小时就出结果了,在北京做要二十四小时之后,以至于落地贵阳还没有出结果,就走不了,要现场重新做,而且做的是以前视频里看到很可怕有阴影的鼻咽拭子,做完被带去隔离酒店留宿了一夜等结果出来才能走,此行的各种体验也是丰富了人生经历。

05三件欢喜事

一件是意外中奖入围党校在职研究生。头一年还有考试的复习重点,分工合作我负责整理英语的复习资料,然后大家资源共享,算下来可能用功百分之三十吧。而今年改革了无范围无书籍,茫茫书海不知从何下手,相关的书籍或资料都懒得准备了。前后可能沾边百分之零点三吧,这零点三就仅限于看了一眼书的目录。按照有始有终的原则既然报名了还是坚持去考完,主观题很多,无备而来除了复述一遍题目,直接编不下去。谁知最后竟然意外的踩线入围,复试也是一样的,抽到的题目毫无印象,只得硬着头皮瞎编的回答,和书本上的相差甚远,索性还是好运连连过关了。每当以自己裸考也能幸运中奖为案例激励周边人不要弃考坚持参考时,不少人认为运气好只是我这“强者”的谦词,总觉得我是学霸型的,然而真不是,学酥才更合适,即外表学霸,内心学渣,看着挺像样的,一碰碎成渣。所以要坚持重在参与,谁都有机会成为那个幸运儿。

之后就是开学上课,毕业数年,很难有机会像学生时代一样在教室里坐着听老师讲课。本以为既是工作缠身的打工人又是不耐久坐的成年人,可能课堂纪律些许松散学习氛围不够浓烈,谁知出乎意料,大多都“正襟危坐”求知若渴,认真的听讲记笔记,或许是都珍惜这难得的上学上课时光吧。不知不觉就来到12月期末考试月,原本月底的考试突然提前到中旬了,于是大家都在拼命赶工抄笔记。那个星期每天晚上抄写笔记到凌晨一两点,中午也在赶工,严重的睡眠不足,高中大学都没这么拼过,真的是被逼出来的“废寝忘食”,所以吸取经验教训,下个学期当月课当月毕,不能再拖延了,计划赶不上变化,还是未雨绸缪好些。

二件是他乡遇故知珍贵的久别重逢。多年前我们毕业各安天涯后,至今未曾相见。一年前我们曾约定趁着柿子还没孩子,我和洁还未婚,时间相对还是属于自己的时候,一定要找机会北上相聚在北京,后来因为疫情反复不敢轻易出省,一直未实现。10月份确定自己有幸外出北京参训后,兴奋的联系洁能否抽时间从安徽北上,实现我们仨的北京之约,正巧她那几天有时间,即刻就买票提前先过去和柿子汇合了。因为柿子要上班,我也要上课培训,洁的计划有变提前返程,加上城市太大我们相距甚远,出行时间成本小时为单位很耗时等种种原因,我们三人一别七载,相聚却不到七小时,都是在夜间,连白天相聚的机会都没有。相逢总是太匆匆,时隔多年,跨越千里才能有此短聚,太难能可贵了。虽然久别,但我们聚在一起时,彼此熟悉的感觉,唤醒共同的回忆画面,一切没变,我们都还是当初那个少年。只叹时光太短,我们都还没有机会促膝长谈,同床卧谈,尽情的畅聊分享这几年的故事。遗憾在所难免,希望未尽事宜转化为我们下次再会的不竭动力,力争下次重聚不必七年之久。

三件是拥有属于自己的安身之所。一直以来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住在一起,有温度有陪伴的群居生活也挺简单美好,只是小伙伴迟早要成家立业有她的归属,只剩自己一人,临时住所总归不是长久之计。有阵子突然萌生了想购置属于自己住所的想法,于是趁热打铁,果断落实了。几个月后交房,于是开始着手装修,没有请装修公司,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往市里大点的建材城去跑市场货比三家择优选购,省时省事就近在县城的建材城一站式购置。之后钥匙就这么挂门上大半年,工作忙碌早出晚归,没时间去经常照看监工,每个环节全是师傅们自助式自由式施工,没机会目睹过程,偶尔有空到现场都是已完工的成品了。佛系装修,好不好美不美全看缘分和运气了,全凭遇到的商家和师傅们是否够专业,讲诚信,有责任心和自觉性等优良品质了,愿意选择相信我们是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社会,所以即使后来屋里堆放有冰箱洗衣机等贵重物品,也照旧钥匙挂门上四五个月方便各环节师傅们进出,事实证明是可以相信人与社会的。接近年底的时候终于基本完工了,在而立之年有了一处自己的安身庇护所,总归是多点归属感和幸福感的。只不过因此在银行背负上几座大山,以现在碎银几两的微薄收入,不知道要到何年才能卸下这“大山”压力了,现代成年人哪个不是负债累累,慢慢打工还债咯。

有了固定住所,终于可以把毕业时邮寄回来尘封多年的一箱书解封了,所幸这么多年它们还没发霉报废。当年毕业时书太重不便带走,大多都选择卖掉处理,而自己还是不舍,行李箱装满费力千里邮寄回来,就当是大学四年的纪念品留个念想吧。另外还翻看到高中毕业时候写的同学录,看着大家十多年前写下的留言恍若隔世。岁月你别催,请慢些流转,过去的记忆已被冲刷得所剩无几,若不是些许文字书籍图片留存,再难重现往日时光,希望各个时段的老师同学们都各自安好!

06感恩

感恩这一年来一路上的所有,尤其是雪中送炭的温情。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易感动泪点低。曾经一个人在医院输液至凌晨走在空无一人的街头,或是夜黑风高骑车被井盖拌倒翻车膝盖受伤瘸腿几个月,或是遇到的各种艰难困苦,都未曾落泪,自认为是条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好汉硬汉,然而却经受不住突如其来的关心关怀,一句三冬暖的良言瞬间就破防了,因为易感动,所以更感恩。

感恩本就不富裕还慷慨出借大额资金的挚友,感恩有点好吃好用东西就惦记分享的小伙伴,感恩良师益友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关怀,感恩萍水相逢善意暖心的言行举动,感恩今生都偿还不尽的父母恩情,感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自己,感恩所有的所有,一切的一切,每份温暖都永远铭记于心。

07结语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马过隙,忽然而已。不知不觉三分之一已过,佛语人生四然:来是偶然,去是必然,尽其当然,顺其自然。人生起落是无常,生死更是无常,珍惜生命,珍爱生活,拥有健康活得长寿才是最大赢家。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过去的终将逝去,一如既往保持平常心,开启新篇章。新的一年,希望疫情早点终结大家都可以自在出行出游;希望我们都能多点时间,给挚友,给家人,给自己;希望周边人都身体健康,平安顺遂!

                                    2021年12月3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