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四)——写在2019年最后一天

01前言

时间如白马过隙,弹指一挥间,已是篇四了,纵然懒癌晚期也得挤出时间延续一年一篇之约,不半途而废,努力不失信于自己。

发现大脑内存容量不足,储存记忆有效期渐短,已过去事物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模糊甚至消失,若不是留有前三篇的些许文字,真是回顾不清不全过去的故事和心境了。

除文字叙述外,图片也是定格记忆方式之一,它们都是打开记忆库的钥匙,今年就升级一下,图文留存。

02工作

工作还是一样的,只是多了几个月吃住在村的经历。计划不如变化,工作更是如此,始料未及成为大部队的一员,既来之则安之,心态调得快,转瞬即晴天。

虽说只是这脱贫攻坚洪流里一粒小尘埃,但也是特别的历程,丰富了人生经历,结识一些伙伴,友爱互助,留下了一段革命友情。

那会吃饭像打仗,刚放进锅里的菜在放下菜蓝转身端碗准备夹时已不见踪影,果然人多吃饭,真香。还有大家合力组装几百个垃圾桶,共同去清扫道路卫生,开到深夜十二点多的会议,进进出出走村入户等等,驻足过的地方都会留下情感,任何时候谈论起,回忆依旧带着余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阅读

都知道阅读种种益处,只是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很难沉下心来捧书静看。今年为自己更换了一批枕边书,觉着至少也能看完一两本吧,结果一本未拆封。大概是曾经拆封未看完以至于变旧积灰,愧对书本,所以在没有把握拆封后能于近期阅完,就不忍拆开了。只是在上半年,利用一些碎片化的时间手机浅看了几本书。

常说生命无常,新闻上看到的因病因灾因意外离世,因公牺牲,因工作猝死等等的报道,素未蒙面,仍会感到十分惋惜。可想而知当发生在生活中你认识的人身上时,就在上半年,一个是同在办公楼很有亲和力的优秀姐姐,一个是精气神十足很健康的长辈,不幸消息传来时,静止了几秒,脑海浮现不久前那姐姐还面带笑容在办公室交谈画面,几个月前去拜年那长辈还在热情的准备饭菜画面,那种难以置信,迟迟缓不过神来,无法言喻的深度扼腕叹息,生命的消逝是如此猝不及防。

碰巧那阵子的心情正好偶然认识关于疾病和死亡的这几本书。《死亡如此多情》是描述医者亲身经历的临终故事,每个故事都是真实发生的,就像纪录片《人间世》,它是在医院蹲点拍摄记录一个个与疾病斗争的真实故事和人物,面对疾病和死亡的百态,有很多的感触和思考。

《时间的礼物》是一篇短篇小说,也是关于一位患病父亲悲伤的故事,生命无望时才明白时间究竟意味着什么。如书中所言:世间的一切都有标价,除了时间,一秒就是一秒,谁都无法讨价还价。

《最好的告别》是关于衰老和死亡,作为凡人,我们都将面对人生的终点,如何自主,拥有尊严地活到生命的终点,引人深思。

曾有言说情绪低落的时候就去逛菜市场,能真实地嗅到人间烟火的气息,能真切的体会到生命的生机与活力,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如果说逛菜市场是正向治愈,那逛医院则是反向治愈。想不开想不通时去医院看看那些受尽病痛折磨,垂死病中的恐惧、悲痛、无助、绝望……你就会觉得自己拥有的已经很多,是幸运幸福的了。如那句话:想想他人的不幸,你就能坦然面对人生。

有时候,生命很坚强,经得起千锤百炼,有时候,生命很脆弱,经不起病痛灾祸。为什么越长大越惜命,大概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角色的增多,逐渐意识到照顾好自己,重视健康,保重身体,好好的生活着,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目送》和《我们仨》已是广为人知的书籍了,他们都是关于亲情的,前者经典语录: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后者是杨老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讲述了一个单纯温馨家庭几十年平淡无奇、相守相助、相聚相失的经历。文中有一段:我们与世无争,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我们一起共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我们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

家,大概是仅次于爱国后最坚定的信仰了,父母是一个家的灵魂所在,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曾在半月谈品读里看过一篇文章,标题为《在没有父母的老屋,我只是故乡的客人》:他在心里,用了老屋这个词,而不是家。父母不在了,那里也不是家了。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对我们的付出远远大于我们的回报,穷极一生,也报不完的恩情,能做的,只有珍惜相伴的时光,相守的岁月,多些时间和耐心,关心、问候、陪伴,他们就是你今生最大的守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运动

和阅读一样,都知道运动的重要性,尤其年初刚着凉病了一场,手背输液青了一大块,半个多月都未消散,生病时脆弱的身体和心灵不堪一击。后来熟悉人的离世以及看到书籍里各种与疾病对抗的故事,深受触动,知道健康的重要性,加之那阵子组织每周四锻炼的体育课,于是付诸行动,开始夜跑,在心里默默定下了今年计划完成的天数和公里数,刚开始还能坚持,后来渐渐松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再后来入秋天渐凉,就更是一动不动了。

一转眼,今年已到终点,累计的天数和公里数只接近计划数的一半,这种“欠债”的感觉真不好,惭愧,反思自省。

现代人的通病:拖延症严重,懒癌晚期。因天气、心情、身体、有事等等各种原因,情有可原的放过自己,说明天再去跑步吧,明日复明日,最后截止期限到了,再没法兑现目标。

虽然有的因素是确实存在可以谅解,但大多数还是偷懒的理由和借口,许多事情其实需要趁热打铁,一鼓作气,一旦撕了一个懒、拖的口子,就会渐渐泄气,放凉了最初的热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出走

世界那么大,一生这么短,都想抓住时间和机会,去走走停停看看,赏不同的风景,见不同的人,品不同的美食……也是调节自我的一种方式,是治愈情绪的一剂良药,适当出走,不间断充电,有助于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所以利用部分周末和节假日走了一些地方。

2月,去了附近不远的牂牁江,江边一坐,静看江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去平塘天眼,看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随后在天文体验馆参观体验,长知识了。时间还早,就顺道去了天坑群,是个正在建设开发的景区,走了很多路,途中没见几个人影,也半天没见到所谓天坑,感觉是有点坑了,后来走到观景台,可惜雾气很大,以至于惊险和壮观感受不强烈,不过透过飘散雾气的缝隙,能隐约的感到些许恐高腿软,果然如其名天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去了毕节百里杜鹃,介绍说总面积一百二十多平方公里,四十多种杜鹃花品种,还有树龄千年的杜鹃花王,花开季节繁华万朵,独树成春。现场果然大开眼界,以前看到杜鹃花只是矮小的灌木,颜色也就粉红居多,花是一朵一朵的,而这里的杜鹃花是高大的树,花是由一朵朵簇拥成的一团,颜色很多,各种各样,漫山遍野,千姿百态,五彩缤纷,繁花似锦,置身花海,心花怒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节假日向来是怕出门怕拥挤,可又不舍辜负假期,于是就近去了贵阳,打卡那阵子正热门的四个网红地点。

先去了网红地铁站,人山人海都在等时间到,音乐起,屏幕亮,两边放“泡”,下“雪”。后来去参观失恋博物馆,本不是剧中人,只是看客心到此一游。再然后去了花果园,看到了双子塔和传说中的“白宫”,果真耀眼靓丽。最后去了钟书阁,在书海里游走,随手拿起一本书坐下来就不想走了,安安静静地阅读,这种放慢步调,沉下心来的感觉,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去了附近的滴水潭瀑布,好像是有很久没有看到瀑景了,正好可以好好遥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来到云漫湖,听这名字以为是看湖赏景色的地方,原来更多是儿童的游乐园,为了不辜负一百多的门票费,把能体验的项目都体验了,坐了摩天轮,旋转木马,鬼屋刚走几步伸手不见五指的黑,鬼哭狼嚎以及群众一惊一乍的尖叫声给吓撤退了。后来还厚着脸皮去玩几岁孩子才玩的摇摇车,旋转车,碰碰车等等,不得不说,当孩子的感觉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去了青岛胶州,这是这几年来第一次因公出远门,得此机会同行,很幸运了。上次来青岛也是几年前因公出差,不知是否饮食原因,着了个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不止,间隔几分钟肚子就绞痛,人都虚脱无力,印象深刻,都留下心理阴影了,所以海鲜都不敢多吃。这次地点主要是胶州,青岛只是路过,因公的共同点就是时间不由自己,虽来去匆匆,也总归丰富经历阅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月,国庆出行高峰,也还是要选点人稍少的近处走走,不然太可惜了假期。于是说走就走的去了六盘水乌蒙大草原,有些名不副实了,草原迹象不明显,想目睹草原一望无际辽阔风景,还是要找机会去内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就近的去了妥乐古银杏村,去的时候银杏刚青黄,只有个别着急的先黄透掉落,还没有到最美的时候。有很多根系繁茂庞大的银杏树,看着挺“古”的,可以想象全部金黄该有多美,还说等到季节到了再来一趟,最终还是没机会走这一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里江南蝶恋花海,这是第三次来了,第一次是看的是一大片紫色的薰衣草,第二次是粉黛花海正火热的时候,这次是没地方可去,与其宅着不如跟着去近处晃悠吧,再次置身粉黛花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月,已是冬天,比较适合去暖和的地方。早在多年前各自到不同城市上学时就起的念头,一定要去海口看她,却一直没机会兑现,终于,抓住这次机会实现时,已是九年后了,时光好不经拖。顿时也想起了大学对面床铺的室友,毕业各奔东西时,说的争取在她读研期间找机会去苏州看她,感受下校园的美好,如今她已毕业两年多了都还没找到机会去。不管时隔多久,她们在哪里,哪里就会是惦记着要去的远方。

海口逗留了几天,一个人去了三亚,距几年前一个人因公出远门到哈尔滨,广州后,已经很久没体验一个人上路的感觉了,时间有限,只走到了几个地方,第一次体验潜水,看到了海里漂亮的热带鱼和珊瑚,别样的经历。

独行的一个好处在于拍照的时间少了,看风景的时间多了,到哪个地方都能真正的用心感受。走在一望无际的大海边上,吹海风,听海浪,看海景,放空,发呆,轻松自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情感

依旧空白,暂时没有可以写进故事的男主角。回头看,今年似乎还算些许“热闹”,有偶然的,也有热心伙伴牵线搭桥的,偶然的大概只是个美丽的错误,牵线的一部分互相没说过一句话,成为彼此朋友圈的僵尸粉,一部分三言两语也成为僵尸粉,两情相悦是微乎其微的小概率事件,太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认真想想,自己是有些铁石心肠,冷酷无情,不易被感化,冥顽不灵,加之慢热型似乎很容易给人高冷距离感,所以也是凭实力一个人。不过也不觉得啥,因为知道自己是遵从内心,三观正,讲原则,守初心之人,不想也不愿平白无故去消耗任何人的人力物力财力时力精力,若无往来,何必亏欠。

有人说理想的感情应该是三观相近,志趣相投,互相吸引,共同进步,大概是如此的吧,不必费心,自然而然,舒适自在。

本就只是个俗人,并非眼光高目中无人,也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更不是看破红尘立地成佛,大概是未遇有缘人罢了,毕竟,如果可以,哪个英雄好汉宁愿孤单。

缘分是种说不清道不明很奇妙的东西,有的人很幸运,很早就遇见彼此相伴,有的人就没那么幸运,还在苦等,不知何时才会遇见。茫茫人海,无处可寻,能做的,便是经营好自己,继续耐心等候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小尤

2017年6月心血来潮就买了尤克里里,在一个安静的晚上,十分认真专注的调音,突然砰的一声,弦断了,魂也飞了,从此留下阴影,再不敢过度调音了,以至于音没办法调准,也就无法摸索自学,然后就沉寂了。

直到今年,带小尤进村里,有小伙伴把音给调好了,不过也没碰几次,回来后,身边小伙伴感兴趣了,积极的去研究自学,在她的感染下,我也跟着瞎摸索乱弹,虽然很菜鸟不流畅,但是起码也能弹唱几首歌了,增长一项“技能”,也算是不错的收获,愉悦,知足,后续再接再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感恩

不管哪年,临近结尾的篇章必是感恩。感恩亲朋好友,感恩领导同事,感恩所有。我们这一路都会遇见各种不同的人,带来或长或短的温暖和陪伴,那些暖言善举,关怀友爱,安慰鼓励始终记在心间,不曾忘怀。

还记得刚去村里时单位哥哥姐姐们担心到新的环境不适应,说了不少鼓励安慰的话语,村里手机没信号还主动硬塞另一个手机借用,在村里的时候大家也互帮互助,感冒生病的时候那些关心关照的言行等等,虽不能一一列举,但任何点滴的温暖都铭记于心,感恩前行。

两千多年前,塞涅卡说过:何必为人生的片段而哭泣,我们整个生命,都催人泪下。董卿说:他说的催人泪下,不仅仅是指生命的坎坷,更多的也是指生命的壮阔,那一个个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的个体。

而温暖和陪伴是强有力的前行力量,支撑鼓舞着个体战胜艰难困苦,所谓潸然泪下,更多的应该是有温度的热泪吧。

看到过一句话:所有的遇见,都是一种偿还,你永远不知道,哪一天他的使命得以终结,明天你们再不会见。人生就是一段段的奇缘际遇,只因人在风中,聚散不由你我,惜缘即可,学会珍惜,懂得感恩,谢谢这一路上遇见的所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9结语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就溜走,每当头发又长了,半年过去了,元旦又来了,一年又过去了,多肉又老了,三年多又过去了,这都是岁月留下的痕迹。再回首,第一批九零后即将三十,才发现十八岁已是很遥远的事情了。时光一去永不回,往事如云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引用十六字箴言结尾吧:物来顺应,事情已经发生了就要顺应去面对;未来不迎,不要为没有发生的事情焦虑;当事不杂,专注于做好当前的事情;既过不恋,已经过去的事情无论是好是坏都不必留恋。

21世纪10年代最后一天,到此就画上句点,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合上这最后一页,开启2020的新篇章,期待新的故事,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12月3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