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Java开发经验面试题总结

前言

毕业转行做开发3年以来, 学到了很多, 加上自己的兴趣爱好, 个人认为已经成为了一个合格的程序员.

与刚开始找工作面试相同的是都会问一些相同的问题, 不同的是现在面试官会更注重为什么, 也就是说注重深度而非广度. 3年, 5年, 10年分别是个人从事技术方面职业规划中的一个坎, 3年大部分时间应对了业务逻辑, 培养良好的规范和思想, 基础知识还是欠缺.

找工作时, 除了薪资符合个人职业规划也是相当重要的.废话少说, 以下是我前两天面试总结的面试题.

JavaSE

集合

hashmap结构及原理

扩容因子, 如何扩容, 数据结构图….

ArrayList, LinkedList 原理及区别(画出数据结构)

集合四要素: 是否可重复, 是否允许空值, 是否有序, 是否线程安全…

线程安全集合,map 为什么是线程安全的, 哪些操作关系到线程安全

算法

说几个常见的排序算法, 实现原理, 对应的时间空间复杂度, 稳定性

手撕一个算法(书写): 可以选择冒泡

递归算法

面向对象

多态的表现

面向对象特征

static的用法

String StringBuilder区别, 什么情况下用’+’. 最好答出javap编译后’+’实现原理

多线程

线程的实现方式

线程的状态

常见线程池及使用

一个线程结束开始另外一个线程的实现方式

线程原理(ThreadLocal)

start与run的区别

悲观锁乐观锁


IO流

写一个读写文件

事务相关

事务机制

AB分别是一个事务, C里面有A, B, 如果C里A或B失败回滚C是什么状态

什么是事务及使用场景

框架相关

Spring , MVC, MyBatis

介绍下Spring以及其常用的注解, Spring IOC实现原理, AOP实现原理及使用场景, 依赖注入原理

Spring事务传播与隔离级别

MyBatis映射原理


分布式相关架构

系统架构介绍, 架构设计图以及什么场景使用了什么架构

Dubbo机制, Zookeeper机制以及他们的关系

Redis数据类型以及使用场景, 刷新时间间隔

Kafka介绍及使用场景承担的角色

讲述一下Storm

数据库

MySQl

mysql数据库存储类型及其优缺点

分布式分片分库设计, 主从结构


其他

sql优化

索引创建原则(手写一个SQL)

SQL集中DDL, DMl==

建表的规则或者注意事项

数据库隔离级别及原因

设计模式

介绍下常见的设计模式以及使用场景

写一个单例模式实现


通讯

HTTP相关介绍, GET, POST的区别

JVM相关

Java垃圾回收机制

Java内存结构(与回收机制有关)


其他

RBAC权限模型, 分布式Session实现

常见linux命令(如何查看文件第200行, 如何查找文件)

写在最后, 两天面了四家有了3个offer, 其中京东的没过. 总结了一下, 京东这种互联网以技术驱动的公司会更注重个人的基础知识,自学能力以及动手能力, 他们会问的很细, 毫无准备的我, 应对起来相当吃力, 没过是正常.. 因为请假面试先探探行情, 所以并无准备, 很多东西答得不好, 但由于经验在这儿一般公司也就认同了, 不过这种情况下薪资会不是很理想, 建议还是多多准备.

java 开发工程师朋友可以加入我们Java架构交流群:760940986

群内提供 高可用,高并发,spring源码,mybatis源码,JVM,大数据,Netty等多个技术知识的架构视频资料

还有大把大牛在群内交流以及解答面试指导,问题答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飞觥桃树下,衫袖落红英。 绿醑浮香蕊,蜂回梦蝶惊。
    松风微涛阅读 115评论 2 3
  • “闭上眼睛, 想象你正赤身裸体, 掉进冬天的冰湖里,里面荆棘丛生。” 【每个女生到家的第一件事是脱内衣】 “就算再...
    雨田有只叫富贵的狗阅读 418评论 1 1
  • 我自然知道自己有很多缺点,但是偶尔一想到这个世界上也有几个人是真的喜欢我,山水一程,三生有幸。如果再见,希望我们都...
    你认识素素吗阅读 118评论 0 0
  • 今天刚到幼儿园,就好多家长聚集在我班的门口,昨天刚分了班,孩子都回家,跟爸爸妈妈说,我调班了。你去我的新教室...
    凤轩懿菡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