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时间:少而精读书,那才是一辈子的事

我觉得,感冒是个好东西,不仅在培养身体的抵抗能力,更能让一个人昏昏沉沉地睡了两天,如此安静的日子。

昏沉中梦魇穿越灯和烟火的长街,缠绕一个长长的时间轴,而我们在时空中显得那么渺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今天不写历史了,聊聊读书的三个观点:

1、读书让身心与世界靠得更近。

2、输入是为了输出。

3、锻炼自己的心智。

01

一直不怎么读书的兄弟找我借书,我一脸惊诧。

他说,高铁上不想看手机了,想看看书,于是把我桌子上大部分历史书籍抢走了。

恕我孤陋寡闻,最近这世界发生什么事了?

我孤陋寡闻的事不止这一件,经常有读者在后台给我留言催更,不少是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

我问:你们学业这么紧张、年龄这么小,咋关心我写的这些历史?

他们说:除了课本上的,我们还想了解真实的历史是什么样的。

看似浮躁的社会,有一群人开始反思和沉淀下来,着实不易。

所谓“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大抵就是这样的境界吧。

读书,让自己与世界靠的更近。

别信网上那些一年要读几百本书的瞎话,有时适得其反,读的越多,思想会越乱。

除非自己就是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人,能不被别人轻易左右的人。

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越读越能读出感觉,还有人越读越糊涂的缘故吧。

02

我自己的感受是:有的书是用来读的、有的书是用来翻的、有的图书就是用来扔掉的。

用来翻翻的图书——部分内容有用,收集资料使用,摘抄部分案例。

选择自己喜欢的一个领域,把这些图书找来,大部分翻一翻就好了,用不了多少时间。一本书把大纲看完,到豆瓣上看看点评,大致就知道这本图书的情况,对有兴趣的部分摘抄到自己的电子笔记本中。

我大致算过,这类翻一翻的图书每本用时大约1个小时就可以了。

我为了写民国历史,买了几十本民国历史书看,大部分也就是翻翻,了解下那段历史细节,这样专题式翻阅对写作有会很大的帮助。

用来读的图书——对人生成长有极大帮助

而用来读的书----精读,最好随身携带着,空下来就在书上记下自己的心得。

这类图书的挑选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研究的方向确定。

——内心不强大的人可以读下《幸福是一种能力》、《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

——期望精进的人可以读下《好好学习》。

——心理学方面可以读下《自卑与超越》。

……

每个人都可以给自己开一个书单。

书单的原则是不贪多,重点是要能精读,真正解决问题的阅读,数量方面,个人建议一年读上10本这样的图书已是万幸。

我始终相信一点,书中一定会给出我们要的答案,因为我们遇到的困惑、我们遇到的事情,一定有人曾经遇到过,他呈现出来、他说来出的未必适合你,但一定会有启发。

用来扔掉的图书

在北京郊区的垃圾场,作者辛辛苦苦写的图书被几块钱一斤的价格扔到垃圾场。

这些图书卖不出去,出版社就像扔垃圾一样扔掉。

文字是信息,信息也是一种垃圾。

但是,我们很多人坚持写东西,因为期待着这一生能出版一本图书,终有人认真的读了,有感触,有帮助。

我相信这是很多人的夙愿。

文字的意义和魅力就在于把自己想明白了的写下来,顺便帮助下未知的人。

03

能帮助别人当然是好事,最关键的是写出来,输入是为了输出。

我坚信只有这样才能督促自己更好的读书、更好的享受读书的过程。

输出有很多种方式:比如把读到的与别人分享;又比如写下来,形成一篇完整的文章;再比如把读到的文章连贯起来、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独立的观点。

读书总比不读书好,读出来并写下来总比读了总结不出来要好。

写作未必就要出版,但是,写下来这个过程就是对图书的再次梳理、内化,就是再一次去理解,如果有条件的可以与身边的朋友再分享,这就更好了。

我介绍下自己写历史人物的方式,分为四步:

第一步:列一个写作计划,一般列一个月的。

第二步:平时集中收集素材,记录下每个素材中的关键点。

第三步:列大纲,看还缺哪些内容,再去集中找书(电子书、纸质书)补充内容。

第四步:酝酿成文。

这就是集中梳理、内化的方式。

成文是输出,收集资料看书是输入。

搞定,收工。

04

说说自己喜欢哪些类型的图书/文章。

第一种类型:读起来不累,通畅、明快,画面感强的。

这种类型有当年明月写的《明朝那些事儿》,语言风格轻快有趣,当年明月通读历史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这样整个明朝就鲜活起来了。

大段大段的文字,特别烧脑的,一般看不下去。

第二种类型:有内涵、值得反复咀嚼的图书/文章

这类文章我一般都买纸质的。

比如《穷查理宝典》,我买了两套随身携带。很多地方看不懂,但是因为经典才要钻研,然后我发现每次阅读的感受有点不一样,因为经历在累加、思考在延长。

比如《自卑和超越》,绝对心理学的经典之作。这些图书虽然难懂,但是只要读懂一点对自己的帮助就会很大。

我一直以为读书的最高境界是人书合一,拿来使用。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迷上励志鸡汤类的书籍,这类图书不是不好,是不太合适我这个年纪。

鸡汤是好汤,熬来熬去熬坏了。

05

有一次我与朋友聊天,你看古代文人学来学去就几本书,为什么出了那么多思想家,而现在海量数据海量书籍,为什么缺乏思想家呢?

多不是好事,少而精才是好事。

单从读书的层面来看,专注读一些书,反复咀嚼,加之用于生活中实践就好了。

一辈子不长,搞来搞去、晃来晃去,我们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浪费掉了。

人与人不一样,就在于之前对世界的态度和接下来的行动。

大多人明白“持之以恒,或许我们的人生、我们的视野都焕然一新”这个道理,但是不愿意行动起来。

所以,知行合一本身就是很难的,能明白是第一步、能做是第二步、能坚持做是第三步。

熬过去就好了。

而且,生命很短,专注少而精的阅读或能让我们更加深邃!

最后用海子的一句话结束这篇文章:

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跟稚嫩的自己告别。也许路途有点艰辛,有点孤独,但熬过了痛苦,我们才能得以成长。


文|蓝胖 2018.01.07  明天继续更新民国故事,期待参与讨论。


根据简书运营的安排,部分文章已整理为连载,今后蓝胖原创文章分为付费和免费两种,不管是哪一种,我都会极其认真的写作,不仅为了分享,对自己更是学习,只是,付费的内容会是精选中的精选。另外,订购付费连载,赠送价值百元的电子图书一套,还有入VIP群分享的体验,一起玩呗。

如有兴趣可看以下链接。  我是蓝胖,祝好!

致读者:历史有时是有趣有料和有味的,就在这里我们一起分享

付费连载:历史真性情(点击可订购,50万字只需9.9元)


此文写了2个小时,阅读大约4分钟,你只需要花1秒钟,点亮下面的“喜欢”,就可收藏内容——

最好的时光虚度光阴 最坏的年代洗尽铅华

蓝胖,肥而不腻的一个70年后老男人 喜欢研究无厘头的历史

推出“民国系列”“古代系列”“外国系列”“诗词故事系列”等人物历史故事

烹炒煎炸有料、有趣、有味道的故事烩

转载及版权合作联系pub@jianshu.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