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3【樊登-读书是一辈子的事】读书笔记

阅读,与智者交谈


阅读:4小时;笔记:3小时

1、如果你突然灵光乍现,想要拿起一本书,去了解这些智者都是怎样思考人生的,那请你不要放下这个善缘,也许这一刻就是你人生的转折点。(同感,因为我现在就是这种情况,所以我乐于接受这个善缘)

2、你要对时间有点信心,在时间的严格筛选下,还够在书店里有一席之地的思想载体,多半值得我们了解一下。好的书最终都会把你引导向同一个方向——认识你自己。我为什么会这么想?为什么会那么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我能不能走上另外一条道路?还有没有不同的道路?

3、智者不理解人为什么总在不断地追名逐利,我们也无法理解飞蛾为什么执着地扑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惯性行为,太执着了就会有伤害。佛陀说要破除我执,就是要打破惯性,重新认识自己和世界的关系。

4、遇到任何问题,都让自己的身心收敛到体内,让自己专注当下很重要。书中说到问一位非常知名的企业家,问他人生最大的痛苦是什么?企业家回答,人生最大的痛苦可能就是一个人永远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位企业家在大众看来是已经非常成功的人了,可他依然是想要一个东西却得不到,这叫作求不得苦。然后作者说他认为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你认为自己不应该有痛苦的痛苦。

5、在生活中,如果令人痛苦的事发生在别人身上,你会觉得很戏剧化。比如别人失恋了,你不会觉得整个世界都暗了,你不痛苦,你还会劝别人新的机会来了。但是,如果你自己失恋,你一定不会如此释然。你认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不应该承受这样的痛苦。你想让自己的这种痛苦尽快控制住,然后消除掉。其实,最好的方法是你能够保持正念。你发现这只是一段经历而已,你能够感受到你此刻的存在,这和你在其他任何地方所感受到的自我是一回事。

6、修习正念就要知道,生活中的时时刻刻都可以成为你修行的机会,而不是只有在禅修的时候。

7、如何修习正念?一行禅师的答案是:专注工作,保持警觉和清醒,准备好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状况,随机应变。这就是正念。

8、一行禅师提到简单的修习正念方法:

(1)数呼吸。这是一种有觉知的呼吸:吸气,在心里数“一”,呼气,在心里数“一”; 再吸气,在心里数“二”,呼气,在心里数“二”。这样一直数到“十”,然后再从“一”开始。

在持续觉知呼吸的过程中,这个练习只是起点,可是如果没有正念,你很快就会数错。

(2)一举一动都是仪式。要学会在行、住、坐、卧以及工作时,甚至在洗手、洗碗、拖地、喝茶和朋友聊天时,都练习正念。

9、关于抑郁症和焦虑症患者的区别:抑郁症的人想死,焦虑症的人怕死。

10、抑郁症不是一个不可战胜的东西。如果遇到抑郁症患者,不要让他感觉自己是孤独的。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提出,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世界第二大致残疾病。

11、当一个人开始抑郁,症状不严重的时候,可以去旅游,但一定要去海拔高的地区,千万别去海边。到了海边,烦恼会更多,因为海边的海拔太低,含氧量太高,人就容易胡思乱想。到了海拔高的地区,脑子一缺氧就断片了。

12、当你“尽人事而听天命”的时候,你就不太容易被别人左右了。

13、人的眼泪分三种:第一种叫基础分泌的眼泪,就是保护眼睛、滋润眼睛的眼泪;第二种眼泪叫反射性眼泪,切大蒜和洋葱时流这种眼泪;第三种叫动情之泪——悲伤和感动时流的眼泪。第三种眼泪具备抗压能力。只要是动情之泪,不管是哪种,都能帮助大助消解压力。所以每个周末找一部能够令你感动的电影,自己哭一哭,这样心情就会好很多。

14、很多人觉得自己读书慢,慢到令人绝望,于是就放弃了。但实际上,如果你硬着头皮读起来,你会发现你的阅读速度越来越快,快到你自己都怕。因为你所有阅读都累积在你体内,成为你理解下一本书的基础,幂次法则慢慢开始起作用。即多读就能更快,因为你的大脑是可以变成指数型的。

15、对幂次法则的理解和尊重,是我们应该具备的意识,因为拐点已过,今后的发展会变得越来越快。

16、你可以想想有什么东西是机器无法替代的?有人说音乐、绘画、写小说,其实,这些机器干起来更得心应手。要考虑难以被替代的位置,正确的角度是小众。太小众以至于没有人和机器愿意开发这个市场。

17、我们评判一个人说的准不准,不是看他说的事发生了没有,应该看他说的事对历史有没有影响。(比如,算命说的是通过当下的情况判断你以后的路,但如果你接受他的说法,不想要那个结果,那么你就会改变自己的行为,这样你的结果就会发生变化,这不说明这个算命的预言不准确,相反,可能是他的预言更加准确,从而才改变了历史。)

18、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你要想知道你的公司发展得健康不健康,有几个必备的数字很重要,一般来说最好在五个左右。比如攀登读书会,是入会率、体验会员的转化率、续费率、客户的收听时间、打开率。这几项的数字如果是健康的,就证明这个产品目前是科学的,如果想要这个产品变得更好,就要想办法调整这几个数字的变化。

19、打造指数型组织的步骤是:选择一个MTP——加入或者创建与MTP相关的社群——建立一支团队——找到突破性的创意——规划商业模式蓝图——寻找商业模式——建立MVP(指最小可靠产品)——把MVP做出来——验证市场和销售(实现我们这十个特征——五个外部特征和五个内容特征)——塑造文化——定期回顾关键问题,最后建立和维护平台。

书中有十二个步骤,总结实际是三步:

第一步是MTP,就是你首先得有一个伟大的目标和愿景。M代表宏大,T代表变革,P代表目标。TED的MTP是“值得传播的思想”。谷歌是“管理全世界的信息”。

第二步是精准创业,就是有了MTP以后,要想尽一切办法,用最小的成本在最可控的范围之内,先把它试出来。

第三步是实现SCALE和IDEAS,就是按照那十个特征——五个内部特征和五个外部特征,慢慢地去打造界面和用台北的互动、算法、“驾驶舱”等。

这是打造一个EXO基本的过程。

IDEAS内部特征:(1)用户界面(友好)、(2)仪表盘(数据监测)、(3)实验(先做实验)、(4)自治(管理自下而上,反馈是即时,远景是伟大)、(5)社交技术(更快对话,更短决策、更快学习、更稳定团队)

SCALE外部特征:(1)随需招聘员工(兼职人员)、(2)社群与大众(从MTP出发,吸引一大批人)、(3)算法(收集数据-组织数据-应用数据-释放数据)、(4)使用杠杆资产(优步没有自己的车,但可让全世界的车为它赚钱;亚马逊卖的不是货,而是数据)、(5)参与(在界面上鼓励大家参与当中来)。

20、中小型公司怎样转型成为一个EXO?第一步是从公司文化层面彻底改变,一定要塑造一个得到董事会支持的梦想家的领袖。很多公司都有一个核心人物,因为广大的社群都喜欢“拟人化”。就是如果有一个人在那的话,社群就更容易产生粉丝感觉,就更容易帮着这个核心人物一块来MTP。

21、企业应该走向人格化,连华为这样低调的公司都变成了以任正非为其代言人。董明珠为什么那么大力到处做演讲?因为她已经意识到人们会因为喜欢一个人而来喜欢和支持一个企业。人格化的梦想家领袖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22、未来指数型组织的影响,绝不仅仅限制在创业的范畴,而是在整个社会。我们可以好好检讨一下自己的大脑,到底是指数型思维多,还是线性思维多。《指数型组织》是颠覆我们头脑中固有线性思维的良药。过去,人们认为要干多少事就要花多少钱,所有的成长都是慢慢来。现在你会发现,我们身边的大企业成长的速度,不到10年,就能够进入世界500强。这证明了现代社会指数型创业已经爆发了,我们得跟上节奏。

23、人们能够实现指数级的学习能力的增长。有一个叫DuoLingo的应用,它是一个学习语言的网站。这个网站能够让你学习一门外语的时间,从过去线下教育130个课时缩短到34小时。这是因为一个老师教课的方法,教得好不好,其实取决于迭代。平台可以进行100个试验,每个试验有15万人参与,平台在48小时内就明确地知道教一门语言的方法中哪一种效果更好。

24、Airbnb:在一个人人共享结构的最佳属性之一就是鼓励试验,进而鼓励试验和进化。一旦一个平台摩拳擦掌地为几个大客户提供服务时,自己的出路就会立即补堵死。

25、【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未来的学习会是什么样】,这是一本关于教育的书。书里有这样一段话:世界变化之快让深度创造力和分析思维不再是可有可无的技能,它们已不再是只有社会精英才具备的优势,而是我们每个人都不可或缺的生存本领。(需要找可汗学院的资料详细研究一下,看有哪些方面是目前对自己有用的)

26、可汗学院:选择10道题,学生都会做了才是真正的懂了。这10道题是把这个知识点整个检测清楚了,才做出的选择。学生们平常总说学习累,他们累在不断的、大量的、重复的题海战术。作者举例,在他考线性代数时,让他数学教授的爸爸给他出10道题,然后作者把这道题做完后,考试成绩不错。后来他反思,为什么他爸爸能够拿出10道题保证他通过考试?这是因为他爸爸把这门学问完全吃透了。

27、有一个心理学效应,著名心理学家罗伯特-扎乔克把它称为纯粹接触效应。大意是当你对一件事听了一遍又一遍时,没有改变任何外在因素,只是因为听得足够多,你就会逐渐对它产生好感。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男主每天给州长写信申请图书馆建设资金,起初,对方根本不理他,他就接着写,一直写到对方同意为止。

28、把人生分成三块,如果希望自己的人生幸福,第一块要有成功的事业,第二块要有良好的家庭和朋友的系统,第三块要保持正直。有很多人有事业、朋友和家人,但他犯罪了,一个小小的犯罪就可能导致所有东西都没有了。

29、原理可以帮助人们进行归类和解释,最重要的是帮助人们做出预测。原理的价值是它能解释将要发生什么,甚至在你亲身经历之前就告诉你将要发生的情况。

30、战略由两部分构成。第一是目标,第二是你将如何实现这个目标。

31、当你遇到很多诱惑,思考一件事要不要做的时候,要问自己:这需要哪些前提才能够实现,这些前提通过我的努力能不能完成?

32、企业文化绝不仅仅是贴在墙上的口号,而是跟企业中大家做事情的行为方式一样,才叫作有企业文化。

33、100%的正直比98%的正直更容易实现。某件事“只做一次”的边际成本看真情为微不足道,但它的完全成本可能要高出很多。当一个人开始做一点小小的坏事时,会觉得问题不大,代价也很低。但是一次之后,他就可能深陷其中,并最终为这个选择付出完全成本。

34、边际思考的方法是非常危险的,有些事不能做,就是坚决不能做的。有时候,你甚至需要把过去的那个成本抛掉,不要那个成本,你也要去做正确的事。

35、本田直之总结新幸福的十个条件:

(1)享受工作;

(2)有关系亲密的朋友和家人;

(3)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4)身心健康;

(5)拥有富有刺激性的兴趣和生活方式;

(6)拥有自己的时间和自由;

(7)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居住环境;

(8)具备有效的思维习惯;

(9)能够放眼未来;

(10)感觉自己每天都在不断地向目标前进。

36、从一味地推销到提供意见。当你在社会上找到一个领域,让自己成为一个意见领袖的时候,你就可以经常给别人提供意见了,自由职业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多。

37、当你给别人提意见的时候,你要学会先说事实,然后说影响,最后说后果。

38、非暴力沟通中简单的四步:讲事实,讲感受,讲原因,提要求。


PS,书中涉及的书籍,放入待看清单:

1、一行禅师 -正念的奇迹

2、(美)舍恩-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杀死你

3、(以)尤瓦尔.赫拉利-未来简史

4、(美)卡普兰-人工智能时代

5、(加)伊斯梅尔,(美)马隆,(美)范吉斯特-指数型组织:打造独角兽公司的11个最强属性

6、(美)蔡斯-共享经济:重构未来商业新模式

7、(美)可汗-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互联网时代的教育革命

8、(美)格兰特-离经叛道: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如何改变世界

9、(美)克里斯坦森等-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10、(美)卢森堡-非暴力沟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