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账本产品体验报告

体验环境:

APP 版本:圈子账本 v2.8.2

设备型号:iphone 6

操作系统:iOS 9.3.5

1.产品概述

圈子账本是 2015 年 5 月发布的一款记账软件。针对聚会、旅行、合租等场景下的重复记账、算账、转账等复杂问题,解决分账痛点。于 9 月份加入了个人账本,完善了作为记账软件的功能。自推出以来广受用户好评。并于 2016 年 2 月获得 App Store的优秀新 App 推荐,获得大量下载,一度上升至总榜 25 名的位置。到目前为止,圈子账本的专业版也一直位于财务类应用排行榜的前列。

2.产品定位

2.1 需求分析

随着网络经济的飞速发展,消费变成一件越来越容易的事。小到生活用品,大到家电汽车,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在网上完成交易。钱不需要经过手里就花了出去,很容易导致我们无意识的消费,对自己的经济状况不了解,经常进行没有必要的消费。因此对于想要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希望能够进行财务规划的人来说,一款简单快捷的记账软件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目前的许多人来说,跟朋友一起聚餐、旅游等等集体活动是必不可少的,而在这些活动中会产生大量复杂的账目,结算的时候复杂,要钱的时候偶尔也会碍于人情而不好意思。还有很多选择在一线城市生活的年轻人会与他人合租,日常生活中会有各种繁杂的消费,水电煤气房租等。

针对这些需求,圈子账本主要功能特点为 AA 记账以及协同记账。通过账本和圈子两种功能,满足用户对于记账、分账的需求。

2.2 目标人群

目标人群分析

3.竞品分析

3.1 竞品选择

目前市场上记账应用非常多,工具类应用很容易陷入到同质化竞争当中。几款记账类应用在个人财务记账功能下的整体架构并没有太大的不同,但在功能取舍和操作方式上还是各有千秋的。下面以随手记、口袋记账和圈子账本作为竞品进行分析。

3.2 主界面表现

随手记、口袋记账、圈子账本

随手记整体采用橘黄色色调,主页面显示内容较多。上半部分显示本月收入、支出以及预算余额,并以进度条的形式表现。最重要的记账功能按钮位于显眼的正中央的位置。下半部分显示今天、本周以及本月的消费金额。最下方是灰色主体的功能栏,包括流水、账户、图表和理财等功能。

口袋记账采用了时间轴的形式。页面背景是可以用户自选图片,整体页面设计也比较清新可爱。时间轴顶端是显示当月月份的小球,并且也可以显示出当月预算的余额。收入和支出两种内容分别设置在时间轴左右两侧,清晰直观。记账功能的按钮位于底端功能栏中间,大大的加号简洁醒目。旁边还有明细、钱包、动态等功能按钮。

圈子账本的主页面采用了青色和白色两种颜色的搭配,整体页面清新自然,简洁明快。圈子账本没有过多的理财等功能,所以在主页面上设置比较干净整洁。本月预算余额位于上半部分最显眼的位置,本月收入和本月支出设置在余额下方。下半部分页面,记下的每一笔账会以倒排序的方式展现出来。下方的“记”用橙黄色突显出来,“记账”选项中的逻辑比较清晰。

在三款应用当中,随手记的功能最为复杂,提供专业理财等等,因此页面设计包含内容非常多,也导致视觉上关注点很多,界面非常满。口袋记账的整体风格都非常可爱,页面简洁明了。圈子账本配色小清新,页面设计方面干净整洁,突出重点。

建议:

1.我同样在新添加的一条消费记录中加入了一张照片,只有口袋记账以缩略图的形式显示了出来。随手记需要打开当天流水才能看到这张照片。而圈子账本在主页面会显示有带图片图标,需要打开这条记录才能看到图片内容,这样增加了没必要的操作,希望可以将图片图标改为照片内容的缩略图。

2.随手记和口袋记账在主页面比较显眼的位置都显示了当月预算余额的进度条,而圈子账本需要点击预算余额才会看到进度条,而且进度条样式与应用整体的小清新样式也不太匹配,美观度有点差。

3.3 记账录入功能

随手记的记录功能非常之详尽,导致操作起来非常复杂。如果要修改记录的分类,需要打开下拉菜单进行选择,而且选择非常多,使得每次记录需要花费的时间也比其他软件更多,操作不够便捷。上部的记账分类中包括支出、收入、转账、余额以及借贷等等详细条目。录入时可以选择成员、添加照片备注等,都会在今日流水中显示出来,一目了然。转账功能也统一在记录功能下,可以完成个人不同账户内转账,位置醒目,操作方便。

随手记、口袋记账、圈子账本

口袋记账的记录功能就简单方便很多。各类账目的选择只需要点击相应的图标即可,而且还可以自己编辑图标项目。口袋记账的录入中也可以添加成员,但是添加成员之后的记录在每日流水中并不显示详情,需要打开记录详情才能看到关于添加成员的详情,这个操作多此一举。虽然口袋记账也有个人账户之间的转账功能,但是需要进入钱包页面,打开其中某个账户才能看到转账按钮。位置有些太过隐蔽,操作不方便。而且转账记录并不显示在每日流水中,只能在钱包页面各个账户下的流水记录中看到,同样很不方便。

随手记、口袋记账、圈子账本

圈子账本的记录方式与口袋记账类似,均采用点选图标的方式。在记录页面没有选择成员的选项,只能通过备注来记录,不过备注可以直接显示在流水页面,并不影响使用效果。转账功能需要打开主页面上的我的账户按钮可以看到。转账的功能不能添加备注,而且也只能在每个账户的流水清单中查到记录,比较的不方便。

随手记、口袋记账、圈子账本

建议:

1.口袋记账在第一次使用记账功能时,有需要用户手动选择账户的设置,这一点对于新用户来说有比较好的引导,避免记载了好几笔之后才发现有分类账户功能。

2.随手记在完成记录后,保存按钮旁边有再记一笔的按钮。很多用户都会选择在零散时间集中记录,需要连续记录很多笔花销,增加这个功能可以使操作更加快捷。

3.4 多人账本功能

随手记、口袋记账、圈子账本

随手记的账本模式同样非常多,可供很多情景选择。但是每种账本只是记账模式中个类型名称有区别并没有实质上的区别。而且账本中添加成员时,如果成员不是随手记的用户,没有办法接受邀请。用户第一次使用时可能需要先试用一下,这种强制性安装感受不好。

随手记、口袋记账、圈子账本

口袋记账功能就比较简单,只有三种账本模式,默认、旅游和生意账本。针对不同模式的账本,在记录时也设置了相对应额图标,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但是同样只是具有简单记账的功能,没有特别的地方。

随手记、口袋记账、圈子账本

圈子账本针对不同情况有两种模式可供选择,一种是记账功能的账本,另一种是针对多人共同消费的圈子。账本功能有生意、家庭、旅行、装修以及结婚等不同分类。比起随手记和口袋记账来说,圈子账本有一点比较特别的地方就是所有账本的消费记录都可以显示在账户里,可以看到不同账本的总共消费,可以直观的看到消费总额。

随手记、口袋记账、圈子账本

圈子功能针对多人共同消费,算账分账等问题,也设置有旅游、室友、户外等等模式。将参加活动的人都加入圈子,而且不一定全部都要安装圈子账本 App,即可把消费进行分账。所有活动结束后,点击结算,就会显示所有成员需要交还的金额以及还钱的对象。

随手记、口袋记账、圈子账本

但是圈子功能的消费分类太少了,只有吃喝、交通、娱乐、酒店和消费五种,具体消费信息就需要自己手动备注。在这一方面,随手记的分类就比较合理,房租选项中包括房租水电煤气等,聚餐选项包括零食、聚餐等等,涵盖面比较全。另一方面,圈子里面记得账目并不记录到我的账户里。像房租水电等日常消费,一般也需要记录到支出中,所以建议增加功能可以选择圈子里的某些消费也能够同步到账本中。

建议:

1.增加圈子消费分类的选项。

2.增加功能可以选择圈子里的某些消费也能够同步到账本中。

4.其他建议

4.1 微信服务号

圈子账本的微信账号属于服务号,在微信平台提供查询账本的服务,以及新账单提醒。与 App 不同的是,微信平台只能查询账单,不能进行记账等操作。对于没打开应用时,圈子其他人增加了新账单,可以在微信上接收提示,并直接查看,操作比较方便快捷。

但是在自己操作在圈子中添加新账单的时候,微信也会收到提示新账单提醒。我认为这个提醒完全没必要,我当然知道自己在添加账单,不需要提醒我正在做什么。希望能改进功能,在其他人进行添加账单、修改账单时,才收到微信提醒。

随手记、口袋记账、圈子账本

4.2 通知中心

通知中心

用户经常会选择零散时间进行记账行为,因此快捷方便对于记账类软件是很重要的。

随手记和口袋记账,均可以添加到苹果手机的通知中心里。可以显示当天和本月的财务记录,只要打开下拉菜单就可以选择记一笔,直接进入记账页面,快捷又方便。

希望圈子账本也可以开发这个功能。

4.3 微博运营

目前圈子账本的微博运营并不太频繁,建议可以定期推送一些理财知识或者财务管理小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概览 体验机型:iPhone 6s pius 体验环境:Ios 10.2.1 产品版本号:2.12.1 二.产品...
    盧锐新阅读 1,432评论 0 4
  • 一、背景介绍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迅速发展,人们的购买能力越来越强,消费对象和消费方法也越来越多,导致大家对“花钱”的...
    777琪琪777阅读 11,857评论 1 23
  • 1. 竞品分级 在遍历App Store财务类软件免费榜前500名后,笔者发现手机记账类软件大致分为三种。首先是和...
    砸砸阅读 6,263评论 8 28
  • 介绍 随手记可以说是记账理财领域做的比较早的一款APP了,也是我用的最早的一款记账的APP,只是当时没有一个所谓资...
    abeltaO阅读 3,785评论 0 7
  • 曾梦观音对我言, 吾本圣池一金莲, 修为不及动凡心, 一遭贬入红尘来, 历经红尘三千劫, 恩怨爱恨皆尝遍, 终是明...
    栗子颜阅读 243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