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去见了个大世面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现场拍摄

01

昨天晚上因为工作关系,我全程观看了2019男篮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见了场大世面。这次比赛,中国队坐镇上海主场,迎战叙利亚队,一开场就气势如虹,直接23:0领先,让叙利亚的大个子们找不着北;到首节结束的时候,中国队31:4以绝对优势领先,所以比赛的结果也就没有悬念啦!

作为现场观众,也就不用一颗心吊在嗓子眼,只用“稳坐钓鱼台”,看着场上的健儿们大秀球技就好啦!随手在网上截几张图,感受一下,现场观看此次中国队红蓝合并后首次完美亮相是怎样的体验: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02

不那么关注比赛结果和现场赛事的推进,我就“走了会儿神”,把注意力重点放在了周围环境中。

现场球迷非常热情,每当易建联进球,球迷们就纷纷大呼“阿联”的名字;现场主持和啦啦队也非常给力,将气氛带动烘托的恰到好处。阿不都沙拉木、郭艾伦、翟晓川、胡明轩……都是20出头的小伙子,调度有力、配合默契,易建联领衔的红蓝合并后中国男篮的12人劲旅,不仅颜值高,也将中国男篮的精、气、神发挥的淋漓尽致。

体育精神之于国民性格的意义,我想,就在于此。篮球运动是最大众化的运动方式之一,不仅是球员个人技术和体力对抗的展现,更考验着团队配合、战技术运用,体现的是综合了竞技、拼搏、顽强和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近些年来的优秀球员们屡屡走出国门,在国际化的赛事中和俱乐部打磨技能、提高素质,比如还没有回归的丁彦雨航,就效力于独行侠的下属球队德克萨斯传奇。

我不是资深球迷,不会专业评论赛事;但我想,一场球赛,也能表现出我们的“大国气质”,是我们“见过大场面”的表现。

03

我还在观众席上看到一个有趣的网红。

为什么说她是网红?那肯定一看外貌就知道了。

非常浓的妆,精心打磨的造型。上海的初冬虽然不是特别冷,但很多观众都穿着羽绒外套。这位网红MM找到自己的座位后,就脱掉外套、戴上别致的小礼帽,露出自己的裹胸短裙和高跟鞋,拿出自拍杆,调整好角度,开始直播。

过了一会儿,MM大概是想找个更好的角度,离开自己的座位,在观众通道处摆起了阵势。对于前来劝阻她回到座位的工作人员的劝告,却置若罔闻;只是看着屏幕中妆容完美的自己,摆出各种姿势来。虽然还有点距离,但有这么多的黄金球员与她同框、进入她的直播背景,不知道今天晚上的直播她会有多少收益;但是她不顾现场秩序的表现,却令周围的其他观众多少有些侧目。

04

比赛打到第四节后,我就来到了位于球馆底层的停车场,当天的运动员通道、混合采访区、新闻发布会现场、球员大巴士等都分布在这个区域。

哈哈!第四节开始时,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已快接近50分;作为中国队的粉丝,咱一点都不担心球场上的情况!所以,守在球员通道处,说不定还能近距离再看到健儿们的风采呢!

终于,我等到了!

来自手机视频,渣画质,见谅

退场时的易建联,简直就是自带光环和buff的存在。球迷们非常热情,大呼易建联的名字,招手、拍照……在球场上叱咤风云、8投7中拿下15分的易建联,此时又成为了一个腼腆的热爱篮球的大男孩。面对粉丝们的热情,他摆摆手微微一笑,大踏步走进采访区。

而当天晚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却是前来观赛的姚明夫妇。


忍不住要祭出这张表情包

记得前些年有人把明星与姚明的合影做成合集,问“是不是梁静茹给的他们勇气”,他们才敢和姚明合影?

我昨天见到的姚明,哈哈,偷偷说一句,比以前胖了;网上也有新闻说,两米二六的姚明现在体重已经达到了400斤。

只见和一群人一起徐徐走过来的姚明,彷如一座移动的铁塔,身着深灰色西装,内搭白色衬衫,显得干练而精神。一旁的姚明夫人叶莉,身高也有一米九,但在姚明身边,也俨然是一只依人小鸟啦!

与姚明相比,叶莉的身材保持的可真是非常好(偷笑)。脚踩黑色平底球鞋、瘦腿打底裤,身长玉立,黑色框架眼镜后面是素净的白色皮肤。

与现场陪同的人员做了简单告别之后,姚明侧身,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先行让道,让老人上了车。叶莉也在一旁与陪同人员道别,一一握手、点头,然后走向自己的车。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行云流水。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握手点头时,从肢体语言透射出的教养与修为。

由于夫妻二人特别的身高,在一行陪同人员中,两人是真正的“鹤立鸡群”。但是,无论是轻松的边走边聊,还是握手道别,姚明夫妇都微微弓着身子,探头倾听着身边人的谈话,显得非常投入和认真。尤其是叶莉最后与几位工作人员握手的时候,还稍微弯腿,让自己的身高不至于给身边人太大的压迫感,又能在最佳角度与对方保持平视角度,让双方都处于一种很舒服的角度。

一旁的我不禁看得呆了。我并没有学习过专业的礼仪课程,只是略知一些与人交往交谈时,眼神和肢体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可是姚明夫妇在这几秒钟之内的表现,足足为我上了完美的一课:原来真正见过大世面的人,就是这样的!

语言谈吐,不疾不徐,征服对方的,不是刻薄暴戾的言辞,而是轻声细语的交流与倾听;

身高的高矮,影响的只是看待周围世界的角度,不卑不亢的气质,才最重要;

与人肢体交流时的动作,不必夸张,但就是那一个小小的弯腿、点头倾听,透射出的却是最深刻的教养。

再重申一遍,我不追星,近距离接触公众人物和明星的经历也有过,但没有那一次让我有如此深刻的印象。

叶莉与姚明同为篮球运动员,运动员嘛!本来也不是靠容貌吃饭的,现实生活中身高一米九的女子,恐怕更多的是突兀怪异;而我近距离看到的叶莉,温婉白净、身材挺拔,谈吐修养极为得体,所以我昨天晚上看到的,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大美女叶莉!

这样的修养和谈吐,比起无休无止的医美手段、整容技术、各种PS光圈美化……给容貌上的加分,不知道效果要好多倍!

想了半天也没想到怎么描述,家里老人经常说,某某人的行为举止、言语谈吐一看就是见过大世面、经历过大场面,我想,说的就是姚明夫妇这样的人吧!

05

球员、各路大人物和现场观众都有序退场后,我的工作差不多也接近尾声了。我在工作之余,还能近距离地看看球赛实况和心仪的球员,而现场媒体席的记者、转播车上的工作人员、急救车上待命的医生、分布与观众席上的各级安保人员,以及好几名全副武装、正襟危坐的消防员,包括现场为球员们准备点心和饮料的厨师,却只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坚守,不能有稍息的分神,更别提瞄一眼比赛了!直到比赛圆满结束、现场人员安全疏散。

所有的大场面、大世面,都离不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付出与辛劳,他们,还有我自己都辛苦啦!

最后我看到了坐上大巴离场的叙利亚球员。

来自西亚的叙利亚球员,身材高大、毛发浓密,好几个还蓄着大胡子。同伴开玩笑讲:别看他们胡子长,其实也都是20来岁的小伙子。

叙利亚是世界古老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但近代的叙利亚,却饱受战火摧残之苦。尤其是2011年开始,战乱、难民、死亡……这些词汇就和叙利亚关联在一起,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旷日持久的冲突,给这个美丽的西亚国家笼罩上了阴影。

饱受战乱之苦的叙利亚,还能拉扯起一支球队,本来就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今年4月10日,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的照片曾经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图片来自网络

这位优秀的外交官,竭尽全力也未能阻止美英法联军于4月13日对叙利亚发动的空袭,只留给全世界一个落寞的侧影.

这些球员的祖国,经历了七年旷日持久的连绵战火;在阿拉伯人眼中,“天堂若在天空,大马士革必与之齐名”的首都也支离破碎。不知道远从万里之外前来的球员们的家人是否安好?

虽然一开始,就被中国队拉开了大比分;那个头发花白、腰背已经不再挺拔的教练马蒂奇,虽然全程都在声嘶力竭地用大喊指挥球员,显得那么落寞且无济于事;虽然替补席上的叙利亚球员们看到中国队员得分时,只能一次次地无奈摊手……

这些年轻的小伙子们,从战火纷飞的故土远道而来,到达和平安定的中国,来打一场比赛,这本身,不正是体育精神最淋漓尽致的表现吗?

图片来自网络

但是他们仍然在竭尽全力地打比赛,第二节掀起了几个小高潮,甚至单节胜了中国队!

刚才我自己也提到,实力上的巨大差距,使比赛从第一节就失去了悬念。没有悬念的比赛,也就“没看头”不精彩了,以至于我开始东张西望看其他热闹去了。

但是,叙利亚男篮,11月29日晚上,你们从战火纷飞中走出,你们拼尽全力,你们虽败犹荣!

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06

昨天同样被这场“大世面”球赛惊呆了的,还有我6岁多的孩子。

看完比赛之后,他兴奋地告诉我:“妈妈!中国队赢啦!打的好棒!”

说来好玩,11月24日,就是上个星期六,我正好带他参加了2018上海城市业余联赛、上海市民篮球界、小篮球秋季联赛。哈哈,其实说是参加比赛,学龄前的儿童更多的就是去打酱油的。小朋友们还不太懂配合、传切、走步、二次运球等违例行为与竞技规则,但是那股不去一切去拼抢的劲头,却是非常给力的!场边的家长们也纷纷化身教练员贴身指导,一时间场上场下笑声不断、气氛非常活跃。

别笑,小朋友们很认真地在拼抢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篮球强,则中国篮球强!篮球,从娃娃抓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