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周一(背、腹)训练计划

你慢慢儿勒要学会自己专业起来,所以【每天科普一点健身知识之第一天】:一个有效的健身计划应该包含的内容

1、健身前的准备活动。

2、健身动作的合理安排。

3、每个动作应该注意的事项,多少组数,个数,组间休息,及强度的控制等。

4、健身后的放松。

5、健身后的饮食方面的配合,三分练,七分吃。

6、生活习惯方面的配合,良好的生活习惯。

【每天纠正一点健身陋习之第一天】:

每次做动作的时候我都特别强调让你一定要挺胸抬背。但是你目前还没有特别重视这一方面。今天就来普及一下为什么我那么强调要【挺胸】【抬背】?不是为了美观,而是为了保护你自己。好比你平时听到的,人如果扭伤了或者崴伤了,一般来说都是关节受伤(关节就是两块骨头的连接处),那么看下图:


人的脊椎是一节一节的,每一节都有一份受伤的风险,所以我们需要通过挺直后背和腰来让你的背部肌肉把脊椎的每一节“锁”住,成为一根骨头,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减小受伤风险。而除了减少受伤风险外,还能提高我们的锻炼效果:背腰处的肌群都属于核心肌群,什么叫核心肌群,就是你大部分的身体活动都会用到这一部分肌肉,因此在刚刚开始接触健身的时候,由于你的各个肌群都没有有效调动起来,所以很多时候你会去靠腰发力,比如你每次练手臂的时候。因此挺胸抬背除了保护身体之外,还能帮你把你的核心肌群给稳定住,孤立发力点,提高训练效果。

从今天开始,你做每一个动作,都要时刻记住【挺胸抬背】,教你一个小办法:挺胸你肯定会,但是你要注意挺胸就好好挺胸,不要耸肩,肩部永远放松,腰你站着的时候还比较晓得该怎么打直,但是一旦让你倾斜附身的时候你就做不好了,记住这几个字:【撅屁股的同时把腰往下塌】,你试一下!随意俯身,背没打直也没关系,然后!撅屁股!塌腰!保持住不要动!拿手去摸腰!绝逼是打直勒!你要是这样子都打不直……算我乱教!

【钟儿子你批话好多哦】

老子晓得!不说了!下面开始正题!

一、热身运动:

①肩部环绕:伸肘与肩平齐(肘就是连接大臂和小臂的关节处),五指并拢、指尖点在肩上,挺直后背,活动肩胛骨,最大幅度做环绕,做绕肩运动,先向前,再向后,前后各20秒。


②手臂环绕:双手前平举(relax),手腕关节紧紧相靠,由上至下转动手腕,腕关节始终保持互相不要离开,正反方向各20秒

③髋关节环绕:用腿部肌肉带动双腿运动,上半身保持静止,腿放下和抬起的途中都千万不要靠惯性甩腿,一定要用腿部肌肉控制住节奏,30秒


④弓步转体(不要悄悄咪咪勒把这个动作跳过,今天zu不巴适不要紧,慢慢来):挺直背部,手比肩略宽,jio向前迈开的幅度尽量大(可以以手掌位置为参考,迈到手掌处),手肘触地后用力向上伸展,目光跟随手移动,10次(左右各五次的那种十次)


⑤早安式体前屈:双手放于脑后,手肘向两侧打开,头与手发力对抗(头轻轻往上顶,手轻轻往下压住不让头起来的感觉,但是你莫要紧到使劲及扳你那块脑壳,一会儿又脖子痛),腰背挺直,双腿微屈(站姿略比肩宽,膝盖不要内扣!不要内扣!不要内扣!),向前俯身至最大幅度,直到大腿后侧有强烈拉伸感,,15次

注意:俯身时重心位于Jio后跟,啥子叫重心位于jio后跟,都是你好好看下示范图,他的膝盖以下几乎是保持静止勒,不是靠膝盖去弯,是靠臀部向后推


⑥左腿跨坐转体:大腿前侧贴向地面,下半身固定不动,身体主动转身,手轻轻扶着地面,在身体舒适勒范围内活动,转至臀部、下腹、下背部均有牵拉感,8次


⑦右腿跨左转体:跟上一个动作一样,只是换条腿,同样8次。


⑧支撑交替抬腿(你zu得起,啥子zu不起哦,我看到你zu过);起始姿势(一定一定要在整个过程中保持这个起始姿势:头-肩-背-臀-膝-踝一条直线(绷紧腹部维持平板姿势)。抬腿时:支撑腿(都是没动勒那条腿)及上半身保持不动,双腿完全完全完全【伸直】!交替抬起。12次(左右各6次的12次)


⑨开合跳:收紧腹部、双手!双手!用力绷紧!不要松垮垮勒!用肩部力量抬臀跳起,背部力量下拉手臂,用手臂带动身体勒跳跃。小腿尽可能放松,目光平时前方!不要埋脑壳也不要仰脑壳。30秒…虽然是热身…但这是一个燃脂动作,动作越快燃脂效果越好,你看着办……


九个热身动作,点都不过分,身体热起来没有,没热起来再做一组开合跳。

抿一小口水,保持水分

今天练背、腹

二、背部训练

以下所有动作注意呼吸匀称,挺身吸气俯身呼气

①猫式伸展:先把视频看几遍,对比下你做的,不对的地方慢慢开始改,第一阶段:拱起上背部,低头;第二阶段:胸部下沉到最低(恨不得把胸贴到地下那种下沉),仰头。16次


②俯卧挺身:双手抱在脑后,手肘向外打开,头向后顶,用双手用力对抗,收腹挺起上半身,用盆骨(盆骨晓得在舍儿不?都是装娃娃勒那块地方的两边骨头,所以叫盆骨,装娃儿用勒)

你做这个注意一个问题,头部是放松的,是挺上半身,不要用使劲抬脑壳来欺骗自己。10次


③俯卧Y字伸展:为啥子叫Y字伸展,就是说你的整个躯干看起来要跟Y一样,你见过Y的上头两根线是歪几写勒没有安?没有噻,所以切记切记把你勒小手杆儿给绷直了!10次


肋骨不要离开地面,拇指用力向上举,你要去感受一个发力感(集中在背的中间部位、肩胛骨的下方),挺身时下背部有明显的紧绷感,中背部有向中间挤压的感觉就对了

④十字挺身(有一点难度,但是坚持做一下,少做一点不要紧,慢慢学):手臂和双腿一定要绷直,手臂靠背部脊椎两侧发力抬起直脊椎两侧肌肉有紧绷感,腿靠臀部力量抬起至同侧臀部有挤压感,同时贴于地面的手臂和腿保持放松。16次


插一个背部拉伸动作AND抿一小口水


⑤猫式挺身。16次

⑥毛巾俯身划船:小臂平行与地面移动,肋骨不要完全离地,不要挺得太高,双手用力将毛巾向两侧拨,将毛巾拉至胸前至背部有挤压感.12次

⑦俯卧TW伸展(回忆一下,这个动作第一次练背的时候带你做过的):手心向上握拳,整条手臂与地面平行与肩在同一条直线上,伸展时用力拳头向上转,夹紧时双肩下沉,拇指向上用力,把身体挺高至中背部感到挤压感。12次

插一个背部拉伸动作30秒

⑧毛巾俯身划船12次

⑨俯卧TW伸展12次

插一个背部拉伸动作20秒

⑩毛巾俯身划船12次


11、俯卧TW伸展12次

不要看到从⑥到11的动作是重复的就每个连着做三组才做下一个,按着我写的顺序来,不然可能到后面累了新的动作做不标准。

最后两个背部拉伸:各自20秒

所有的拉伸,就是把要拉那一块肌肉给扯开。

休息一分钟,抿口水

三、腹部训练

①单腿仰卧起坐:提膝时动勒那条腿保持平行地面,不懂勒那条不能离地,上半身就跟仰卧起坐一样,卷腹起身时双手用力向前伸至腹部、抬腿侧有收缩感。12次

②屈膝收腹:双手撑在臀部两侧,挤压腹部。15次

③西西里卷腹:缓慢!缓慢!缓慢卷起上半身,手是【垂直往上】举,用力举高,看图看图!下背部紧贴地面,挤压腹部至有收缩感。15次

④您的强项:倒蹬车:下背部紧贴地面,这个动作你做过很多肯定很容易,所以就放慢动作,动作越缓慢,刺激越强,注意jio尖勾起!臀部稍微抬起一点。30秒

⑤平板支撑30秒。

⑥慢速两头齐:这个两头不是指手和Jio,是指肩膀和臀部,手臂靠肩带起,腿靠臀带起,自己注意纠正一下,Jio始终悬空,不要触地,看图,抬起来之后,支撑点全部转移到腰部。8次

⑦摸膝:腰部贴地,臀部略微抬起,卷腹卷起来的那一刻,重心在腰部,腰部不离地,永远。双手始终伸直,摸到膝盖。15次

⑧平板支撑30秒

⑨单腿两头起:双手神智,起身那一刻靠腹肌发力起身,起身时腿部伸直,下背部贴地,手触摸到小腿,没动的那条腿不能离开地面保持放松.16次

⑩卷腹:卷起来勒时候,谨记下背部不要离地,紧贴地面,手肘保持向外打开固定不动,手肘不要跟着起身内收,始终向外打开,看图。15次

来!你最喜欢整勒两块动作整完腹肌就刹个!

11.反向卷腹:勾起脚尖,脚踝处90°,膝盖处90毒,大腿根部90°,找准三个90°,然后卷起臀部至下背部用力挤压双手。15次

12.仰卧举腿:起始动作:大腿紧贴腹部。垂直上蹬,回来,再蹬,再回……15次


最后一个平板支撑,40秒

拉伸30秒

好!最后一步!

四、燃脂训练

①左右跳:绷紧全身,左右跳动时身体跟随双腿左右摆动(放快歌踩节奏),起跳时靠手臂力量往上提带身体,全程保持均匀呼吸,不要急促了。腹部始终绷紧,但脚踝和膝盖要放松,腿不要绷直,避免受伤。手臂不能放松!整个上半身全部夹紧!全程上半身夹紧!用脚尖点地。20秒

休息15秒

②平板支撑30秒

不休息

③早安式体前屈(跟之前的热身动作一样):双手放于脑后,手肘向两侧打开,头与手发力对抗(头轻轻往上顶,手轻轻往下压住不让头起来的感觉,但是你莫要紧到使劲及扳你那块脑壳,一会儿又脖子痛),腰背挺直,双腿微屈(站姿略比肩宽,膝盖不要内扣!不要内扣!不要内扣!),向前俯身至最大幅度,直到大腿后侧有强烈拉伸感。12次

休息30秒

④锯式平板支撑(今天做不好不要紧,从今天开始尝试):身体始终保持平板支撑的姿势,小臂贴紧地面,收紧上半身,身体跟到你手机放勒歌有节奏的前后移动。30秒

不休息

⑤箱式深蹲:找个跟膝盖一样高的凳,如图,膝盖切记不要超过脚尖,双腿略比肩宽,不要内扣!腰腹始终绷紧,坐下时只有下肢可以稍微放松一点点!然后马上起身站直,再重复动作.12次

休息30秒

⑥平衡蹲跳:全程只用前脚掌着地,摆动双臂起跳,下落时不能放松,始终绷紧身体.13次

休息30秒

⑦简化burpees跳(NOT BO BI!)看图。十个

休息20秒

⑧支撑平移:看图,全身保持绷紧,一条直线.20次(过来回去算一个)

休息10秒

⑨简化burpees跳:再来十个

休息20秒

⑩勾腿跳(这个动作反正……那样吧,看起来挺矫情,但是为了你的T台,做吧):背部挺直,目光平视前方,双手放在屁股后头,快速交替勾腿,每次都要脚后跟轻轻踢到手(40秒)

休息10秒

11.开合跳:收紧上半身,手臂绷紧举上去拍一伙巴巴,腿和膝盖、脚踝保持放松,动作越快效果越好。30个

休息20秒

12.左右跳。30秒

13.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哈哈没有了,赶紧拉伸腿,再累也要坚持拉伸完再休息。用教你的那些,好好拉伸,不然会长肌肉腿

拉完就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