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让我遇见你

悠悠第一次一个人出门,也是第一次坐火车。她躺在狭窄的卧铺上,看着过道里人来人往,看着对面床铺上两个女人吃着零食玩着手机。她不想动,也无所谓环境的嘈杂吵闹,现在她的内心是安静的,她早已把自己置身于荒岛。她感觉现在的自己这样平静有点不可思议,她甚至有心情坐在餐车里慢慢用餐,有心情欣赏车窗外一闪而过的风景。三十多个小时的旅途甚至一点也不枯燥,一点也不漫长,到站的时候,悠悠感觉时间有点快,她倒希望在车上的时间能更长一点。

悠悠拖着紫色的旅行箱,走在陌生的铁路街上,突然就有了一点点的恐惧,毕竟是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咬咬牙,悠悠决定先找个旅馆住下来再说,勃莱梅酒店,被随意选中。反正悠悠对居住条件要求不高,她也没准备住多久,她希望自己漫无目的地飘着,随遇而安。办好入住手续,洗了个热水澡,悠悠精神焕发地出发了。不过出门前她先拿好酒店的名片,她知道自己走出去后肯定是找不到回来的路的,她就是个路痴。

陌生的街道有着异域的风情,那些不知名的小吃,那些陌生的高大的身影,那些欧式的建筑,让悠悠目不暇接。下午五点多钟,街道两边的店铺纷纷点亮了霓虹,悠悠痴痴地望着,感觉那闪烁的霓虹仿佛是一只温暖的手牵着她,引着她,呼唤着她,她不由自主地走进小店。这是一家咖啡店,悠悠不喜欢喝咖啡,她也不知道自己还可以要什么。只好站在吧台前沉默着,犹豫着。“这位美女,请坐。”老板和蔼地招呼着悠悠。悠悠机械地跟着老板的指引坐了下来,一会儿,老板端来一杯桂圆红枣茶。悠悠狐疑地接过茶,浅浅地尝了一口,甜香适度,很好很合她的口味。她感激地冲老板笑笑说:“谢谢你,很合我的口味,老板真是会做生意呢。”老板微微一笑并不多说,就回到吧台继续工作了,悠悠特别喜欢他的识趣,要是他真的留下来聊天,那可是让人最受不了的。

小店里的环境很好,人不多,安静闲适。悠悠慢慢品着这一杯冒着甜香的饮品,拿出手机看到QQ有新的消息。是好友忘记,悠悠不记得何时加的,也不记得是否聊过。她不想回复,直接无视过去了,日常悠悠从不在QQ里聊天,除了工作。“欢迎到哈尔滨来做客。”QQ里跳出这样一句话,把悠悠吓了一跳。她下意识地回复:“你怎么知道我在哈尔滨?你是谁?”

“我不知道呀,难道你真的来哈尔滨了?”

“是的,我在哈尔滨,今天刚到,你是哈尔滨人?”

“是的,我们可以见面吗?”

“不了,我一个人四处逛逛就好,喝着热的饮料,看看美丽的街景,挺好。”

对方沉默了,悠悠也就退出QQ。

这时老板再次出现,拿来一本哈尔滨城市攻略,“美女,我想你需要这个。”

悠悠接过攻略,翻看了一下,微笑着说:“老板,谢谢你,不过我看不太懂这些,再说我也不准备去景点玩,只想在大街小巷随意转转。”

“哦,那好,我这家咖啡店是24小时不打烊的,如果你有什么需要,或有什么要打听的,都可以来找我,这是我的名片。”说着,老板微笑着双手递上一张名片,悠悠也礼貌地接过。

这是一张白底黑字很简约的设计风格的名片,一杯袅袅着轻烟的咖啡,“对面咖啡”四个隶书体的店名,再下面就是徐进和一串手机号码。“哦,徐总啊,谢谢啦!”

徐总依旧是那副微笑的模样:“期待你再次光临,祝在哈尔滨旅游快乐!”

“谢谢,很高兴遇见你,很喜欢你的茶。”

随后,悠悠拿出宾馆的名片让老板指路,她怕她找不到回去的路。

回到宾馆,QQ收到忘记发来的信息,是哈尔滨当地人比较喜欢的街巷,公园,小餐馆等,还细心地一一标注了路线。这么暖心的介绍,悠悠心情大好,破例地也很愉快地跟忘记聊了起来。

“你好,谢谢你的推荐,我就是要到这种本地人去的地方,不想随众到一些景点去看人海。”

“满意就好,我可以当你的向导。”

“就当这个网上的向导吧,明天如果一个人迷路了找不到回去的路时我会找你的。”

“你一个人来的呀,为什么不找个伴呢?”

"我是离家出走的,哪里有伴。”

“开玩笑吧,跟家人吵架了?”

“不开玩笑,是出来散心的,当然,我也一直认为一个人出来旅游才能更好地发现自己的内心。”

“可以跟我说说你的情况吗?反正我们不见面,你就当我是树洞,一吐为快,也许可以让你有足够快乐的心情去欣赏明天的美景呢。”

“其实我是一个逃兵,我撞见了那个跟我生活了五年的男人跟另一个女人在我的床上,我无法面对他,也无法躺到那张床上去。就逃到这个完全陌生的城市,让这里的刺骨寒风吹醒我,让这里厚厚的冰雪冷冻我破碎的心。”

可能是因为完全陌生,也许是因为莫名其妙的缘分吧,悠悠很坦诚也很自然地说了自己的情况,说了自己来哈尔滨的真正原因。说来奇怪,说出了一切后,悠悠心情特别地好,压抑了很久的精神完全放松了,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嘴角不由自主地上扬。想想前几天看到老公的不堪,自已那样的痛不欲生真是有点可笑,想想自己为一个到处欺骗感情的人,为一个动手打老婆的粗俗之人伤心欲绝真是不值。

第二天早上,悠悠睁开眼睛,阳光已经透过厚厚的窗帘洒进了房间。这是她第一次在异地睡得如此香甜,睡到自然醒。手机上QQ信息传来忘记的问候:“悠悠,早上好,今天阳光灿烂,可以去中央大街走走,尝尝美食,然后到“对面咖啡”去喝杯奶茶,吃点甜点,再去索菲亚教堂转转。”

“对面咖啡我昨天晚上就去了,那个老板人挺好的,茶也很好。”

“是吗?老板帅不帅呀?估计没有我帅,哈哈哈!”看来今天忘记的心情特别地好。

“你还真是大言不惭啊。”

“开个玩笑,让你有个好心情去玩啊。”

“知道了,谢谢你哈。”

走在中央大街上,由方石铺成的步行街两侧,坐落着众多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各种风格的欧式建筑,充满了浪漫色彩。悠悠走走停停,拍下一张张美丽的风景,在街口的邮局,悠悠买了一张明信片寄给自己。没有写字,她画了一张明艳的笑脸,就如同此时的心情。

下午,悠悠再次走进“对面咖啡”,这次她非常熟悉地走到吧台,微笑着冲背对自己忙碌的徐进说:“老板,来杯桂圆红枣茶,谢谢。”

“啊,是你呀,你坐,马上就好。”徐进那温暖的笑脸就如那红枣茶一样让人舒适。悠悠坐在吧台对面,很有兴致地观察着工作中的徐进。干净简短的头发,宽松舒适的休闲服,始终不变的很温暖很亲切的微笑。徐进突然抬头迎接了悠悠的目光说:“这么呆呆地看着我,是不是被我的帅气征服了啊?”悠悠立刻红了脸:“得了吧,你也太自恋了,像我一个QQ好友一样。”

“是吗?谁呀?有我帅吗?”

“不知道,没见过,不过脸皮跟你一样厚。”

“哈哈哈”他们同时大笑,悠悠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没有这样轻松,这样欢快的大笑了。

接下来的三天,悠悠就这样白天在哈尔滨各条街道游荡,欣赏着美景,让自己在陌生的人群中恣意哭哭笑笑着。累了就在夕阳西下时到“对面咖啡”品茶,大胆地享受着徐进那温暖的微笑。晚上回到宾馆后,躺在床上在QQ跟忘记闲聊着,谈白天的所见所闻,谈自己的心情。

再谈自己这一段婚姻的时候,再回想老公那一个两个三个情人的时候,悠悠觉得自己已经很冷静了,她完全清楚自己该怎么做了。这一天她上网定下回程的车票,出发之前,她去“对面咖啡”跟徐进道别。“很喜欢这几天在你店里的时光,感谢你的红枣茶,晚上我就要回去了,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

徐进深深看了悠悠一眼,说:“一路顺风,我会想你的。”

“你这话是不是跟所有的顾客都说过啊?哈哈!”

徐进带着一贯的微笑看着悠悠没说话。悠悠挥手告别,转身离开,她要赶回宾馆收拾行李。

晚上十点,在火车卧铺上,悠悠点开忘记的头像:“谢谢你这几天的向导服务,我已经上了火车,准备回家了。”

“一路顺风。”忘记今天的话有点少。

“谢谢你!”悠悠有点不舍。

“不,应该是我谢谢你,谢谢你让我遇见你。”

“什么意思?”悠悠茫然。

“我是徐进。”

悠悠对着手机傻笑不止,喃喃着:“我更要谢谢你,谢谢你让我在你的城市遇见你、遇见温暖,谢谢你的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