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房贷折腾的那些年

一日首付成房奴,终生打拼为还债。天下楼仆出我辈,沧桑岁月催人衰。

记得那是八年前的五一假期,我和老婆看中了一套位于北城的房子,那是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由于离市区比较远,价格相对比较便宜。于是就交了首付,办了贷款,从此就开始了漫长的还贷之旅。

每个月的15日之前,我都会往银行卡里存入足够的钱,以便能够让银行准时扣款,从来也不敢耽搁。有时候往往提前很多天就存进去了,生怕出现类似扣款失败的情况,影响个人信用。

说起来,被房贷折腾了这么多年我现在也已经习惯了,即使因为工作的变迁也没有出现什么意外。要说意外就是上次扣款的时候工资还没发,本想着那天下午再存,可是系统已经自动扣款了,当时卡里的钱很少,自然是都被扣完了。

我当时咨询了银行的客服,扣款日如果扣款失败,在第二天还会重新扣一次,所以基本上在扣款日这天把钱存进去就行。当然如果错过了这几次的扣款时机,就得自己去银行办理扣款了。

银行为什么每个月都会这么准时扣款呢,自然是通过计算机系统提前设置好的,所以每个月的15日对我来说就是扣款的日子。

说起来,买房贷款的利息是很高的,如果手上有闲钱,又不知道怎么投资,最好在贷款的前几年还上一部分贷款,毕竟也可以省下一笔利息的。

拿我自己来说,我办理的等额本息,就是每个月的还款金额固定,前期主要是还的利息,往后还的本金逐渐增加。两年后我提前还了一部分,节省了好几万的利息,还款的年限也缩短了十年。

所以这种还款方式前几年还的大部分都是利息,最后几年还的才是本金。如果前几年没有条件提前还贷,后面几年就不建议再提前还了,因为利息很低,现金留在手上可以做点别的投资或者以备不时之需。

由于我还款的银行卡和工资卡是不同的银行,每次我都是提现到支付宝或者微信,然后再转到还贷的卡里,因此每个月都要产生一定的手续费。以前我不怎么在意,觉得无所谓,甚至还帮同事代转(就是同事微信转给我,我支付宝转给他)。后来学了理财相关方面的知识终于明白,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节省下来的也是钱。于是改用手机银行进行转账,因为手机银行转账给银行是免费的。

以前银行卡每笔交易我都设有短信提醒,后来我也给取消了,每个月3块钱的服务费看似不多,每年下来也有几十块钱了。如果是几张银行卡呢,估计也有一百多块了。有人说,怎么查看自己的交易记录呢,当然是手机看了,现在各大银行都有手机端APP,登录就可以查,也是非常方便了。

这个月的分期还款已经扣过了,余下的贷款也不多了,再过两年就可以还完了,现在还的基本上都是本金,即使有余钱我也不会提前还款了。何况现在全国的疫情不断复发,更没有必要提前去还了。

被房贷折腾也未必就是坏事,就让它时刻提醒我不要懈怠,要更加努力去工作,因为生活不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