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思农村教育未来

    2016年9月,我来到了洛师,第一次接触到我的专业“语文教育”。虽然我们专业还开设了相关的专业引导课程,但是当时的我并没有对自己的专业特别的理解,就感觉将来要回到本县的教学点支教六年,一人肩负多职,为农村教育注入新能量。

    2017年,通过张老师,我接触到了沪江教育的“互加计划”。张老师致力于农村教育的工作,在讲课的过程中我结识到很多坚守在一线的老师们及其那些真正将教育与互联网联系起来,让更多的村小老师参与进来,让农村教育活起来的工作者。这是第一次我对我这个专业有了更加深层次的理解,更让我体会到我的专业的重要性及其意义。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专业的理解“从开始的知到现在如何去行”?农村教育的工作并不是仅仅停留在表面上的知道,更多的是应该真真切切的行动。那么如何去行动?从哪里开始?怎样才能让毕业之后的我以优秀的教师的身份出现在学生面前?这些问题是我不得不去考虑的。很幸运,我在沪江教育的一个APP,名字是“CCtalk”。在这个软件上,我第一次接触到了“乡村青年教师公益计划”。并且看到了一位位名师以网络直播的形式为一线的乡村青年教师授课,规定的时间,按时的签到,向上的学习气氛,这是我想不到的,更是我前所未有的体会。通过学习“CCtalk”,我认识了很多知名的老教师,更对一线老师存在的现实问题有了一定的把握。通过学习相关的课程,我想表达一下我最最真切的感受与体会。

一、板书:闻老师(中学高级教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闻老师讲课十分的有趣,让我记忆犹新。闻老师主要从:粉笔字书写常识;教学板书的作用;教学板书的设计;教学板书的使用四个方面进行教学。在其学习的过程中,让我了解到了一些可以让粉笔字写好看的要领极其正确书写汉字的笔画的重要性;通过具体的事例让我了解了板书在教学中的作用极其意义;通过多样化的板书设计方案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板书……闻老师不仅粉笔字写的好看,还会画画,排版,对教学设计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其学习的过程中我真的不止一次的被闻老师的才华所折服。板书被称为“微型教案”,是教学直接而高校的辅助手段,所以板书的设计一定要生动与教学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特别喜欢闻老师分享的一句话:“你是否问过自己,已经够好了吗?还可以更好吗?更好,和好不一样,更好没有止境。时代瞬息万变,而追寻更好的脚步始终不变。”让我们一起努力变得更好。让我们去更远的地方,见更广阔的天地,成就更好的目标,成为更好的自己!

二、教学及其方法:郭老师(北大教授)

图片发自简书Ap

    郭老师的课程是作为教师必须要深刻印在心中的专业性课题。何为教学?教学的真正含义又是什么?如何才能打造真正有效的课堂教学?教学是教师教,学生学的统一活动;在这个活动中,学生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能。同时,身心获得一定的发展,形成正确的思想品德。郭老师为了让老师们更加的容易理解,通过相关的例子,摆事实,让我们更好的理解教学。

    教与学始终是分不开的,不能互相替代,更不能分离!同时,老师要始终牢记教师的特殊性,明确教师的重要性,并且要始终以最好的姿态为学生负责,发挥其必要性。现如今的教学方式多种多样,微课,视频教学,直播……教学表现的形态多种多样,无论如何变,师生之间要保持良好的教学关系,增加互动,参与性更强一些,才能让教学的目标更容易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师不应该是一个独行者,更不能在课堂上自说自演,最最重要的是深入教学,深入每个学生的心中,深入这个互相学习的过程。学习是相互的,要以学生为主体,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真正有实力的教师,是那种可以用自身教学魅力来促进学生学习,吸引到学生的教育者。教学,作为教师必须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及正确的把握。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群等待我们去伴其成长的孩子,绝对不能让纯真的孩子们因为教师的影响而在内心留下不好的印记。教学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每一位青年教师去努力提升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

三、积极心理与美好的教师生活:吴老师(北大老师)

    作为一位教师不仅仅是教学,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更要成为自己教师美好生活的追求。教师,因为职业的特殊性让我们需要考虑教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各样潜在因素,尤其重要的是心理问题。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学生,会碰到一些我们意想不到问题,会面对一次又一次的考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作为教师,一位引导者,我们该怎么做?吴老师从简单的A4纸入手,简单的折几下,便以此为引子帮我们解决了青年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种种难题。吴老师通过具体案例,让其课程格外的详实有趣味,真的是学到了很多要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到相关问题,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去解决?首先要发现问题,考虑到问题的另一面,学生的最好期望目标,现在的学生在什么样的位置,让我们去寻找例外去解决问题,发现资源……在寻找例外资源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几个问题:学生有什么能力和强项?您自己有什么资源和方法?其他老师有什么发现?家长能做什么?考虑到这几个问题的同时写下自己的特质,它们是如何帮助你的?通过这一系列的问答,相信解决问题就会变得简单起来。心理学是非常有用的一门课程,可以让我们在同一张图片下看到不同的现象,这一切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去如何看待,只要我们用多样的方法,进一步去走进学生的心理,那么一切都会变得简单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闻老师的板书,教会了我讲课时不同的板书设计技巧极其黑板字的重要性;郭老师教会了我学习专业课了解真正教学的必要性;吴老师让我如何对待学生这个群体有了自我的把握。老师的讲解真的非常的到位与实用。网络直播的课程除了我看的几个,还有相关的师德课程,专业课程,互联网+时代,阳光课堂,走进小学……这里面好多课题是预备教师需要考虑与提高的方面,刚入职教师们都会遇到,更是老教师们接触最多,最深刻的问题。这三者之间形成了一种力,一种可以互相交流,可以相互接力的重要力量。青年教师们可以借助这股力量不断的学习,进步,迅速的让自我成长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小的平台,大大的能量。这个小小的app,让我看到了从优秀任教教师到名牌大学的教授;从实地的了解到网络直播解决问题;从农村教师与城市教师之间的互动。这三者之间资源的链接让一切的一切都不再只是幻想,相信未来将会迸发出更强而有力的力量。每个人都在努力,都在寻求一点点的改变,都在让一切变成最美好的样子。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行动,成为“内心丰盈”的自己,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作为未来的一名小学教师又怎能落后?农村是我们的主战场,想要真正的致力于农村教育的发展,这一切的一切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那一位位为我们答疑解惑的前辈们。虽然我现在还不是一位小学教师,对小学教学中会出现的具体情况不是特别了解,但是我在互加这个平台上可以向更多优秀的前辈借鉴与学习到很多。16到17,我时刻准备着,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会借助这股力量让自我迅速的成长为一位合格的小学教师。

    白云小学,是我印象最深的小学。“白云情,蓝天梦”简单的六个字让我感受到了一股浓烈的求知愿望。我深知青年教师身上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我希望未来的小学……可以是这样子的:美丽的校园有着各种各样的运动器材;教室里面有了多媒体设备;多样的教学方式,多彩的教学课堂,多趣的课下实践活动……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那时候会有更多的教育资源贯穿在村小,会有更多的教师留在村小,会让更多的学生看到希望。

    互加计划对于农村教育真的是“救星”,是机会,是改变现状的机会,对于农村教育的发展更是不可小觑。梦在前方,心不再流浪,让我们即刻出发,不知你我是否少年,此间少年当出发,必将一往无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