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计划 山东莒县】 整合社会资源 助力专业成长

现代教育教学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家庭教育的断层和缺失,留守儿童的不断流动等,使得合理安排教学秩序和利用教育资源显得更加弥足珍贵。然而,教育秩序的建构对资源整合程度有较强的依赖性,能否积极开发并整合资源尤为关键。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每一位老师都是普通人,但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每一位教师都是一个教育资源集成的节点,都有各自侧重的资源网络。你所掌握的对你来说并不重要的闲置资源,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是价值巨大的核心资源;对你来说比登天还难的事,对别人来说也许根本就不是问题。所以寻找到相同尺码的人,携手一起走很重要!一个人的确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则可以走得更加坚定更加持久。

寻找出路+夯实基础

随着“知识爆炸”时代的到来,“教师要给学生一滴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杯水,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的观念也受到挑战,不难看出此观念在现实社会中的局限性,人们(包括教师本身)发现教师的那“一桶水”缺少了现代人必需的某些营养成份,意识到这桶水应该是一泓清泉,应该不断更新,这样才能适应学生及社会的需求。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新资源观念告诉我们:选取优质资源,就像拼接乐高积木一样,首先想清楚要做什么,然后明确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按照项目所需去整合优势资源,通过强强联合迅速组织团队。

脚,随心而动

心到不了的地方,脚步永远无法抵达。当你完全局限于某个圈子的时候,你是优秀的,所以你坦然面对,洋洋自得;一旦走出去,你会发现,世界太大了,大到我们的脚步根本无法丈量。困住我们,不是世界有多大,而是我们自己。

突然想到带着孩子们读的一首儿童诗:

我是一只小蝴蝶,

我不威武,甚至也不绚丽。

但是,我有翅膀,有胆量,

我敢于向天下所有的,

以平等待我的眼睛说:

我是一只小蝴蝶!

我是一只小蝴蝶!

世界老时,

我最后老;

世界小时,

我最先小;

而当世界沈默的时候,

世界睡觉的时候,

我不睡觉。

为了明天,

明天的感动和美,

我不睡觉!

(部分内容稍作编辑调整,部分老师因备注名无法识别未作收录,敬请见谅)

刘官庄镇中心小学    刘廷宁
乡村和城市教育之间的差距,有经济,有文化,有理念的差距!最根本的还是教师的差距,只要农村教师有足够的资源调配,能够得到社会、家庭足够的支持,相信农村教育会别有一番天地。而在网络极为便利的今天,也给了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 而张婧老师今晚这一课,无疑让人茅塞顿开。

莒县三小    毕春雨                                教师的成长在于主动去学习,老师要多反思如何教学,如何关注更多的学生,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设计更适合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要具有远大的理想,宏伟的志向,高尚的情操。  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思想,理论和知识,通过反思与实践,在教师专业化道路上不断完善自我,结伴前行。特别是作为青年教师,我们更应该虚心学习,尽快使自己成长。

莒县四小  刘治艳                                  原来觉得做一名教师很容易,真正踏上这个工作岗位才知道根本不简单。上完一节课很容易,但上好一节课很难。要注意教学方法,还让学生喜欢。要关注学生的反应,还要有效的进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要教授知识,还要发展思维。要随机应变,处理各种问题,还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懂得包容,有耐心……这对老师的专业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是相当大的考验。我现在做的还远远不够,今后还需要好好努力。

莒县四小  朱国慧                                  每一个教师都是普通人,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教师应该利用好资源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解决好学生思想不集中的问题。在平时的教学当中,应该多鼓励多表扬孩子,老师的言语和目光对学生的自信心的培养是很重要的。解决了学生思想不集中的问题,培养起孩子的自信心,相信,孩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优秀的!

莒县三小    朱晓艳                                作为教师要积极创设公平和谐的育人环境,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充分发挥自己的榜样示范作用,让学生收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学中,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深入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内心,找到激发成长的关键点。不断学习,获取新知,改变自己,成就教育,不断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

莒县四小 王厚艳                          CCTLAK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的生活工作,自从跟随CCTLAK听课学习,我与学生的关系也改变了。以前我专断型的老师,慢慢的我在向民主型的老师转变,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做游戏,一起开展课外活动。孩子们也从开始的害怕我慢慢的转向愿意主动与我沟通,学习起来有有劲头了。作为老师,这才是我该做的,给孩子们创造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走进学生的内心,让他们主动学习,自主管理,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渔。同时也要不断给自己充电,紧跟时代进步,不断成长。

莒县四小 陈修华                                    作为一名新教师,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思想,理论和知识,通过反思与实践,在教师专业化道路上不断完善自我,结伴前行。自我反思的教学方式是每个老师都应该学习的,特别是作为青年教师,我们更应该虚心学习,尽快使自己成长为专业型教师。

浮来一小 孙晓晨
听了老师慷慨激昂的讲课,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现实和理想中的差别。在步入工作之前,我还是一名学生,对于教师这份工作充满了期待,我觉得小学生都是一群可爱的听话的积极配合我的小孩,可是现实工作让我慢慢体会到教师这份工作的艰难。学生的水平是不一样的,同样一节课,学生吸收的自然也不一样,特别是对于英语这门弱科来说,基础差的同学简直就是听天书,听不懂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兴趣。听到老师这样讲,让我想起上个星期早读,有一个五年级的小朋友因为不会读而急哭了。我当时真的特别心痛,我觉得自己特别没用,我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感谢这个平台,每次进步一点点,希望自己可以快速成长!将我们所学付诸行动,让乡村教育也能发光发热而美丽!

莒县二小 孙加芹
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需要学校与社会共同努力。通过乡土教育、阅读推广、科学教育、艺术教育、复式教学、全科教学、‘互联网+’等教育改革与创新,提升教育质量,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不单单是校长的努力,更要政府发力、社会合力。这会让村小各美其美,相信,不久的将来,村小“小而美”不再是梦想!

莒县二小 于宏宇                                    教师很普通,但是教师也很伟大。我们作为一名教师,要善于利用网络平台搭建属于自己的舞台。另外教学过程中,要不断的去学习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的去反思,争取更快的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争取早日带领孩子们摘取智慧的果实。

莒县四小  刘兰招
《论语》中曾言“吾日三省吾身”,是呀,在教孩子的同时,我们该反省自己要求孩子做到的那些的同时,自己是否已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我们的行为将影响着我们的学生。我们应该像今天这位老师说的一样,要了解学生、关心学生,从细小的事情中去了解孩子的内心。同时,时代在进步,“学无止境”,多学习、终身学习,去丰富自己,才能更好的感染我们的学生。

莒县六中  徐云龙                                  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个良心活。学生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个人所需也不同。作为一名教师,行平心而论,把一碗水端平,不能因为学生的成绩好滴不同而对待不同。一视同仁,在心里有一杆秤。时常反省自身在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城阳实验学校  刘玲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普通的老师亦是如此。教好学,育好生,无愧于心。农村的教学,虽缺失一些教学设备,教学资源,整合好利用好现有资源,拓宽教育教学道路,更好的实施教书育人。而cctalk的应用正是给我们新老师一个学习,拓路的机会,希望自己在这个平台学到更多,运用到教学过程中,让自己不断进步,让自己的学生更爱自己。

夏庄小学  朱启坤
有期待有发展,我们有也有必要去参与一些公益机构,去交流、去学习、去奉献,在这里去获取去提升去播种。我们要反思我们师生间的关系,去改善去关怀去提升,发现学生的学习状况、身体状况、心理状况,不仅仅是表面状态而且要深入内在状态。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待我们的教育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的教育是存在许多的问题的,这就要求从国家的角度来改革,也要每一个教师从课堂从每一节课来改良,慢慢的,开始更多的关注学生,关注学生的需求,不当众批评指责,这一点就是很难的。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伤,但是伤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更多的是从心里的打击开始的。对待学生就要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的,不要去体罚学生,不体罚,不体罚,不体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不仅仅是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教师的要求。加油啊。

夏庄小学  曹香娜
今晚听取了张老师讲授的《整合社会资源,助力专业成长》,受益匪浅!作为教师要把研究如何教转变成研究孩子如何自己主动的学。如果学生能够主动学习,那么他就成为了学习的主角,学习就定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兴趣决定动力,引导学生自觉学习的重点就在于使学生发自内心地喜欢学习。叶澜教授曾经说过:“课堂上,教师要封住自己的嘴,让自己少说一点,留出时间和空间给学生。”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真正实现,才能使得学习真正成为学生自我展示的舞台。

莒县六小  孙仕梅
作为教师,有过硬的专业素养是知识储备的准备阶段,能不能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实践效果怎么样,这就步入了教学过程中的专业成长阶段了。促成老师专业成长的过程中,最不可或缺的人是学生!张婧老师的分享发人深省:可能我们一部分人正在用曾经受教育的方式对待着我们的学生,其中也有一些无奈和习以为常,与学生缺乏沟通,处理事情有些专断!在自己成长过程中,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必需的!在听了那么多期cctalk上老师的分享后,对老师这份职业有了更深一层的敬重,面对头疼的学生也多了一份耐心,正是因为有了这千差万别的学生才让我们的职业与众不同,才让我们在探索中积累更多因材施教的方法,陪学生成长,为学生尽自己所能利用好资源,助力我们的专业成长。

莒县一小 卢国婷                                    要给孩子一碗水,教师得有一桶水。我们面对的是水平不一的孩子,他们真正内心想要的,和我们想给予他们的是否一样呢?临近期末考,老师都在急急忙忙赶进度,希望学生学的越多越好,我们忘了停下脚步,来听听他们的心声。学会等待,尝试多样的教育方法,转变我们的教学观念,要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我们得先成为最好的自己,这就需要进行自我改变,自我成长,不断学习,加强阅读和写作,提升自己,为学生展现更好的一面。

莒县四小 王晓强                                    我深切地感受到只有不断地更新观念,不断地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吸取他人之长来弥补自己之短,才能使自己在今后的成长中更加有竞争力。要想自己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进取型的教师,就需要不断学习总结更多经验,发扬优点,改进缺点,不断探索新的知识、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这样才能提高教学质量,取得更好成绩。

莒县一小 宋双春
你是谁你就会遇见谁,同样你拥有怎样的心境就会拥抱怎样的人生。教育孩子就像拥抱一群温暖的小太阳,他们有时灼热,有时温暖,散发着向上的力量。作为教师,更应该成为有光芒的大太阳,更好的去拥抱孩子们。和孩子们拥有了这样彼此温暖的关系,才会有更好的配合和默契。你怎样爱孩子,孩子就会怎样爱你,请相信,爱是有力量的!

莒县四小 荆嫱嫱
每个教师都是普通人,都有其存在的价值,教书育人,是培养人的精神,使其健康成长,而不是通过无休止的评价和竞争伤害他们。我们既是普通的人就有自身的缺陷,就有相对较弱的地方,因此我们要不断的向优秀教师学习,学习他们优秀的教学经验、育人心得,使自己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莒县二小  刘洪欣                                  教师这个职业是一份普通又蕴含着深厚的魅力的职业,看似普通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如今,网络的发展让我们教师得以更大程度的发展,教学内容、形式、方法也都因此得到了丰富。学无止境,我们都在这条前进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着,就像张老师说的,每一个教师都是普通人,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莒县一小      王桂娜                              老师感到职业幸福的源泉在于环境的改变,学生的成才,子女的成长,讲台的创造,悦己的心态,成长的诗意。诗人汪国真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教师既要拿起粉笔面对学生,口若悬河侃侃而谈,又要放下书本,静心观察,默然点头,欣然微笑。老师要想幸福,要有广博的知识。知识需要在阅读中充实,在实践中汲取,在反思中弥补。静下心读书,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用美好的心态看待每一件事,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生命质量,和孩子们一起,自信,宽容,有尊严的成长。

莒县二小  王洋   
每个教师都是普通人,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教师应积极整合资源,利用互联网优势,不但可以丰富课堂,激发学生兴趣,还可以不断提升自我。此外,还应注重阅读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启发每一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莒县二小姚聪敏
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过:“教育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的本质,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良好的学习氛围是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前提。教师要营造好学生课堂学习的小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在民主、和谐、轻松的氛围中启迪思维。教学时,教师要善于呈现学生感兴趣的学习内容,使学生思维始终处于积极状态,自觉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并把潜在的学好的内在动力,变为正在活动的、实实在在的需要。一个微笑、一次点头、一声亲切热情的指导都会带给学生无穷的动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无止境,起点总是零。教师易,名师难。我相信,经历过风雨必能见到彩虹

莒县二小 卢伟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深感对学生张弛有度的管理和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来引导学生是多么重要。现在的孩子都讨厌说教,却喜欢你跟他说一些和他们生活相贴近的事情,时刻掌握学生的心态,对于学生喜欢的进行最大限度的支持。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充分运用丰富的社会资源,搭建互联网平台,用发现美的眼睛与学生共同进步。

莒县二小  张跃群                                  听了今天这节课,内心收到深深的震撼,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说,一天待在学校里每节课都听,确实很累,有时候我们看到不认真的孩子就会生气,可是没有真正了解孩子们内心的想法,常常批评他们,现在感觉内心感到很惭愧,以后一定要采取多种方法,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多去关心体谅孩子。这在以后要多去学习教学方法,多探究,多钻研,与孩子共同进步!

莒县刘官庄镇中心小学 吕洋
德国的教育真的如张老师所言,在小学阶段就已经决定了。作为一名小学教师,真的深有感触。好的习惯在小学阶段就应该养成,好的思维也应该在小学阶段养成。小学阶段的教育真的能影响今后一个孩子的学习成长,对以后的学习起到了既根本又重要的铺垫。

莒县二小  朱兆玲                                  听了老师慷慨激昂的一课,说每一个教师都是普通人,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我在想我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改变自己要先改变自己的课堂,关注学生的需求,不当众批评指责,对待学生就要和对待自己的朋友一样,与他们和平共处,共同成长。加油,相信可以做到最好。

莒县四小  张恩来                                  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不断地提升自己,做一名成长型教师。通过互联网上丰富的教学资源,通过“互加计划”这一平台,我们不断地接受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在自己的理解思考及时的分享出来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青年教师都是中心,在交流和思维碰撞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得到共同的提高。

莒县五中任恩东
教师也必须不断发展不断进步,这样才能跟上教育新时代的步伐,把握好方向,掌握现在学生心理和行为的发展规律,更好的教书育人

莒县四小庄晓杰
作为一名教师,要用自身的知识、信念和个性去影响和感召学生。教师要做优秀的榜样,要用心灵去工作,用自己的高尚情怀和人格魅力,去不断地唤醒、激活和弘扬存在于每个同学心中的学习智慧,自尊心与自信心以及为人处世的积极态度。

莒县二小 孙国鹏                                    在当今互联网+的信息时代,各种丰富的社会资源,为发展教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当此时,我们作为青年教师,更应该学会整合社会资源,转化成自己的东西,然后去更好的教育学生,更好的让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莒县四小 于婕
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他的《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卢梭在其名著《爱弥儿》中说道:“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

峤山镇中心小学    赵雅
在没成为教师之前,觉得教师就是把自己会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仅此而已。当真正走上教师的岗位,发现一切并非如此。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此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如何与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如何创造高效实用的课堂,如何使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从而真正的爱上学习。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教师,离不开教师的专业素养,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素养,知识素养。所以,作为一名教师,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充实自己,用自己的人格去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是的,每一个教师都是普通人,但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莒县一小 刘文萍
作为教师的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我要对自己的学生负责,因此我们自己就必须不断的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同时,我们在面对一群性格差异的孩子,要因材施教,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亮点,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的人,让每个孩子都能快乐的成长。

莒县二小  张凯强
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社会,世界已经开始全面信息化、全球化。作为教师,更应该跟紧时代的步伐,不断地充电,以便更好地适应当代的教育教学工作。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必须首先牢固树立信息化、全球化的思想,积极参加培训学习,紧跟时代脉搏,做一个新型教师。最后让我用奥地利诗人里尔克诗的作为结尾,“我认出了风暴,激动如大海,我挣脱自身,置身于伟大的风暴中。”

莒县四小  张振华
作为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思想,理论知识,通过反思与实践,在教师专业化道路上不断完善自我,结伴前行。特别是作为青年教师,我们更应该虚心学习,尽快使自己成长。

莒县一小  徐安国
课堂上,教师要封住自己的嘴,让自己少说一点,留出时间和空间给学生。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真正实现,才能使得学习真正成为学生自我展示的舞台。而且,对学生一视同仁,关注所有学生,充分了解学生,尤其关注3号4号同学的课堂参与程度,这样才能创设更加积极更加完美的课堂。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影响教学效率,在探索中构建因材施教的方法与和谐的课堂,这是我今后需要深刻体会与学习的地方。

莒县三小      王传忠
教学反思是我们成长的催化剂,只有不断反思才能更好的学习与成长。在不断学习,获取新知,改变自己,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成就教育也成就自己!

莒县一小孙慧晓
在网络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教师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整合社会资源,在教师专业发展道路上,结伴同行。在我们日常教学中,要以儿童为中心,进行全人教育,不断改变教学方式,及时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每个教师都是普通人,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莒县一小  丁朝晖
听了这节课,让我回想到自己经常批评学生,而忘了学生上了一天的课也非常疲惫,他们也听够了我的说教。作为老师,要有足够的耐心,把课堂还给学生。现在已经是互联网的时代,要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将更多的学习资源交给学生。另外,在备课时,不仅要备这堂课,备学生,还要想一想这一课可以用什么样的方法,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有没有更创新的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得让学生对课堂产生兴趣,学到更多的东西,

莒县六小  王学红
一个合格的教师,拥有必备的专业知识是最基本的。因为是一名人民教师,所以不能“误人子弟”,因为是一名人民教师,所以要教给学生不只是课本中的知识,更是要教会他怎么做一个对社会有用,而不是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作为新时代人民教师,更要用新的方法让学生去学习,而不是以前的“填鸭式”,让学生真正对学习产生兴趣,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获得快乐!

莒县一小  管西慧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面对的是这个世界上最纯洁的人儿,我们只有不断提升自己、丰富自己,才能更好的培育这群小花朵们,才能教给他们一生有用的知识。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科技的进步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世界,不管你所处的环境如何艰苦,相信只要想进步就一定能克服万难在进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莒县六小  徐秀伟
听了张老师讲授的课,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教师不应该仅仅考虑完成教学任务,而是应该多去考虑如何能让孩子主动高效的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采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自然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还要少教多学,多给学生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
还应该尝试多样的教育方法,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最好的发展。同时,自己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不断提升自己。

陵阳小学  蒋大龙
今晚在cctalk平台聆听的张婧老师主讲的《整合社会资源,助力专业成长》,不禁让我想到了昨天参加的“莒县新教育种子教师培训会”。它们都涉及到了教师专业成长这一话题。时下,教师这一行业看似外表光鲜,人人称羡,实则内里苦楚,难以言表。社会的高压、网络的发展、家长的苛刻、学生的乖戾等都在倒逼着我们必须不停地学习、反思、成长。备好一次课,带完一个班级,就企图一劳永逸,以后直接就拿来套用,那简直是天方夜谭。如今这高度重视教育的时代容不得我们片刻的停留,必须主动成长!不停地成长!“如果爱,请深爱;如果教,请全力以赴教。”我将谨记!

莒县二小  马晓雪
作为一名互联网时代的新教师,在掌握好基本教学知识的同时,还应该努力学习新技术,新的教学理念,用新方法去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创新,对待学生要耐心,还有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营造一个学习的氛围,让学生爱上学习。开拓视野,运用好科学技术,做学生喜欢的教师,真正成为一名“新”教师。

莒县二小  刘文婧                                  听了老师的讲解,让我体会到了教育需要方法,因此,我要进行多种形式的教学,采用多种方法,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遇到问题多思考,开动脑筋,找到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在互联网时代,教师要多利用外部资源,提升自己的能力,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孩子的个性化教育,在教育的道路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新教师,我更要秉承这些理念,借助互联网提升自己,不断更新教学观念,丰富教学手段,帮孩子们提高自己。

莒县六小冯笑
教学中教师和学生应该是平等的,可是我们教师却有一种凌驾于学生之上的自我威严。面对孩子们,就像面对镜子,你对他们笑,他们就对你笑。我们经常忽略了孩子们的内心感受,只把他们当做学习机器,扼杀了孩子们最纯真的年代童年。在教学中,我们应该因材施教,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让孩子们在自己的认知领域感悟生活,我们教师所要做的就是引导孩子们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浮来一小    王伟                                    教师的成长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教师应该关注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助力我们的专业成长。只有我们教师自身不断进步,才能更好的去教育学生,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我们教学要关注孩子的兴趣,更要去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孩子的兴趣才能让孩子们爱上学习。这就需要我们教师的专业成长,不断提高自己,想法设法的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峤山中心小学  陈浩
社会资源非常的丰富,大多数是传递正能量的,我们老师教书育人不只是要按课本内容,要拓展,为了更好的激励孩子们去学习和对自己以后的正确发展,在不影响正常课时的情况下,可以多举实例,当今社会的人和家长对老师有很多不同的看法,那么我们要合理的去运用实际行动去改观,理性分析事态,要严以律己,真正做到教师的意义,不受负面影响到自己的初心,对的起自己的良心。那次送一年级的孩子放学,家长随口说了句:“又上体育课”,我抬头看了她一眼,微笑面对,心中想着,你说什么我在意,但我是一名老师,真正的体育老师,我能够教孩子们从小养成正确的站姿,饱满的精神,遵守规矩和按照规则,促进他们的身体健康,学习体育运动知识和一技之长的项目,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而感到自豪,呵呵。你可能不理解,但请你一定要尊重我们体育人,尊重每一位老师。所以,我一定用实际行动去改变一些现状。我们是老师,我们会去传递正能量。

刘官庄中心小学    何乃翠                    听了张老师的讲座,我认识到向儿童学习,得到胜过给予。是啊,换种思维考虑,孩子们坐在教室里一天,这科上完换那科,其实也很累了,如果我们老师一直按着传统的教学方式去进行说教,孩子们怎么可能还有心情听下去,那又怎么可能记住我们上课所讲的呢,所以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改变我们的教学模式,以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觉,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在一步一步的摸索过程中,变成更好的自己!

青岛路小学 张玉婷
  今晚在cctalk平台听了张婧老师主讲的《整合社会资源,助力专业成长》受益匪浅。教育资源千种万种,学到手里的才算自己的。教师的成长也是一步一步慢慢积累的,希望我们能够和学生一样,永保一颗年轻的心,永远对知识保持渴望学习的心态。

莒县二小杨恒花学习心得:每一个教师都是普通的人,但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作为一名小学低学段的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爱学习,而不是灌输式的教学。还可以利用互联网等丰富的资源使课堂教学更加丰富多彩,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浮来一小    王伟                                    教师的成长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教师应该关注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助力我们的专业成长。只有我们教师自身不断进步,才能更好的去教育学生,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我们教学要关注孩子的兴趣,更要去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孩子的兴趣才能让孩子们爱上学习。这就需要我们教师的专业成长,不断提高自己,想法设法的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夏庄小学 毛维梅
通过听张老师的课,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新教师刚刚步入工作岗位,对教学的侧重点还没有把握好。在教学过程中可能会仅仅考虑完成教学任务,而忽略了如何能让孩子主动高效的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应该采取一些有效的方式引导学生,让学生能够高效自主的学习学习,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除此之外,还要少教多学,多给学生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
还应该尝试新的的教育方法,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最好的发展。同时,老师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不断提升自己。

莒县六小  崔慎妮 
反思,是我们作为老师 快速成长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反思中我们可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制定出下一步自己努力的方向,在反思中记录自己一些好的做法延续使用下去,在反思中让自己成长,在反思中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在反思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从而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反思,来有效的提升自己,做一名成长型和学习型的教师。让我们这些年轻老师从而不断进步,弥补不足,共同成长。

莒县一小  刘梦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作为老师,一定要学会利用现代社会的资源,学会学习,让自己在新时代的发展变革中不断积累经验和方法,用于教育实践,自己受益,孩子们学的快乐,另外,老师门一定不要吝啬自己的一个微笑,有时候,您对孩子的一个不经意间的拍下肩膀,给她一个大大的怀抱,都会让孩子觉得很温暖,试一试吧,改变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做最好的自己,加油!

浮来中心小学  杨春晓
农村教育中的一个很大问题是学生合作能力差,有时候甚至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是沉默的。这时候我们着急,甚至生气,想为什么对于会得问题也是沉默。然而,思考更深层次的原因,我们作为老师是否也有责任,每一次是否我们真正的积极引导,作为老师我们是否真正的给予了孩子更多的爱……孩子们渴望老师的一份肯定,一份鼓励,一个微笑,我们做为老师更应该做的是给予孩子更多的爱。教育不光是交给孩子们知识,还要交给他们做人的道理,最重要的是给予他们爱,让他们感受到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等到他们长大了也能温柔善良的看待这个世界,也能去爱别人。

莒县一小  黄书丽                                  想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我们每个教师都是一个普通人,却担负着让未来更加辉煌的责任与使命。我们每天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教育着孩子的成长,世界一直在前进,一直在变化,所以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对教师来说尤为重要。我们的认知是有限的,要整合尽量多的资源进行学习:网络、书籍、前辈、伙伴、甚至是学生。“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与学生一起学习,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莒县一小崔慎智                                    听了今天的课程,我不禁又想起了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个人的专业成长轨迹都不是一条直线。在每个阶段,要给自 己设置一定的目标,然后按照既定目标去努力;当目标实现后,设定出新的目标。一个人的成长就是‘设定目标——实现目标——再设定——再实现’的上升过程。”而这个过程,我们既要主动学习,又要学会借助外力,整合社会资源,这样才会让自己成为一位优秀教师。
莒县六小  李兴梅                                    今晚听了老师的《整合社会资源,助力专业成长》,感悟很多。教学需要方法,儿童的学习,得到胜过给予。每一位教师都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利用现代社会资源,成为更好的自己。改变自己要先试着改变自己的课堂,在课堂上不再一味的自己说,把大部分时间交给学生,学生是主体,多给予多成长,给予微笑,他们就会返给你微笑,给予拥抱,就会收获温暖,与他们和平共处,共同成长。
莒县刘官庄小学 孙雨                            在本节课的学习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效率是密不可分的,我们所处的时代一直在进步,所以老师也必须在不断的进步,这样学生才能得到更好的资源,更好的学习。只有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和习惯,为学生以后的学习铺一条轻松有趣的路。
莒县六小  王海涛                                    农村的社会资源缺乏是现在的教育矛盾之一。近年来农村教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我国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存在着非均衡的状态,农村地区学校无论在教学设施、图书资料等物力配置还是在师资力量配置上,都有明显的地区差异、城乡差异和校际差异,严重影响着农村教育应采取合理的措施,优化农村教育资源的配置。
莒县三小    岳丽丽
教师要积极创设公平和谐的育人环境,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充分发挥自己的榜样示范作用,让学生收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学中,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深入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内心,找到激发成长的关键点。不断学习,获取新知,改变自己,成就教育,不断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
莒县三小  尹德玉                                  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当中,应该多鼓励多表扬孩子,老师的言语和目光对学生的自信心的培养是很重要的。
莒县三小    李霞                                    说到底,做新时期的教师,就要积极地更新知识、观念和能力,更要时刻反思,时刻警醒自己的一言一行,遵循学生成长的规律去创造性地工作。让我们和学生共同快乐地成长!
莒县三小  孙传香                                  通过今晚的学习,进一步了解到教学反思是教师进步的阶梯,是教师进步的重要途径。通过教学反思能够不断地,逐渐地提高教师自我的教学监控能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综合水平等。

莒县三小  唐佃青
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待我们的教育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的教育是存在许多的问题的,这就要求从国家的角度来改革,也要每一个教师从课堂从每一节课来改良,慢慢的,开始更多的关注学生,关注学生的需求,不当众批评指责,这一点就是很难的。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伤,但是伤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更多的是从心里的打击开始的。对待学生就要和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的,不要去体罚学生,不体罚,不体罚,不体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不仅仅是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教师的要求。加油啊。

莒县三小    孙成举                                教师的成长离不开专家的引领,更离不开日积月累的主动学习。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思想,理论和知识,并通过反思与实践,在教师专业化道路上才能不断完善自我,结伴前行。

莒县三小  张洁                                      教师要做优秀的榜样,要用心灵去工作,用自己的高尚情怀和人格魅力,去不断地唤醒、激活和弘扬存在于每个同学心中的学习智慧,自尊心与自信心以及为人处世的积极态度。教师要坚持自己真确的东西,解放思想,有更宽广的包容性,更高的智慧,与环境建立友好的关系,主动的关系,使一个美好的自己在客观的环境中得到健康的发展。

莒县三小  郭传菊
作为教师,反思是重要的学习途径,只有不断的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所以,我们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在不断学习中且行且思,这样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莒县三小  丁明霞                                    每一个教师都是普通人,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教师整合学校和社会各种资源,抱团取暖,终身学习,促进自身的专业专业成长,从而让我们的学生也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莒县三小  李莉                                        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就要不断的反思自己组织课堂的能力,教学设计能否从学生实际出发,如何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如何更高效学习。不断的反思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综合素质,提高自己教育教学能。
莒县一小  牛亚群                                教学需要方法,好的方法不仅能够让孩子们轻松有趣的获得知识,而且能给老师带来轻松的课堂。听了今晚的网课,我知道无论什么方法,都不要忘记对孩子们的喜爱。微笑的老师是最受孩子欢迎的,我们不应该吝啬自己的微笑。同时我们要培养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管怎样我们青年教师需要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好的方法胜过一切!我们要继续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并且能够用有效的方法将我们有用的知识交给孩子们!
库山初中 葛进彩
尊重学生,让学生真正在阳光下成长。这要求我们要对学生细心,耐心,更要有爱心。同时,为了学生更有效的获取知识,学会学习,我们要多与学生沟通,找到兴趣增长点,让孩子们真正爱上学习。
莒县一小  许崇杨 
教育是社会集合的重要体现,在如何利用社会资源,开发社会资源,来为提高教育质量服务至关重要,提高教育质量是各级各类教育普遍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个难题。教育的质量不仅直接决定着我国基础教育的整体质量,也是实现全民教育公平的重要方面。当前,农村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总体滞后,教育质量整体不高。通过今晚张婧老师的讲解,让我从各个角度对整合社会资源有了详细的了解,我们莒县一小一直致力于家校合作、共同育人,这也是整合社会资源,推进教育系统专业成长的重要体现。
洛河镇中心初中    张吉美
要尊重农村的每一位孩子,引导他们用美好的心灵去感受生活。我相信合格的乡村教师同样能塑造出合格的学生。在乡村教育事业上,我想我会用一生去思考,用一生去回答,争取做好一名合格的不愧于学生的乡村教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