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变你的认知方式?

文/得一

我经常跟朋友讲:

不要和别人争论,但凡处处爱争论的都是认知水平低的,对了,这种人也叫“杠精”。

我们需要的是讨论,是学会高质量的提问。

下次碰到和你争论的人,你提问他即可,一直问到他逻辑错误、答不上来。

▶ 什么是认知?

认知,是指人们获得知识或应用知识的过程。

就是你的大脑输入外界信息,经过加工处理,转换成你的心理活动,进而支配你的行为。

▶ 常见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1.单纯盲目地记忆知识。

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教育就是谁“博闻强识”,谁考试就厉害、学习就好。

但这个观点的适用边界是什么?

应试学习。

这种方式持续了2000多年,很难改变。

我以前看书学习,就是完全以知识为中心,想把书中的知识点都记住,但根本记不住(多数人都是这样吧?),越看越焦虑。

事实上,记住100本书就好比要记住电话簿一样,有什么必要呢?

科技发展到现在,我们只需要搜索人名即可,根本不需要记住号码。

2.只接触无繁殖能力的知识。

以前看电视,有个节目很搞笑:

请了几位“神童”,能记住几百个国家的国旗、五十六个名族、所有车的品牌等等。

主持人随便提问,问不倒,台下掌声一片。

有什么用呢?

其实,知识分为两种:没有繁殖能力的、有繁殖能力的。

1)没有繁殖能力的,比如这些:

贾平凹的名字里,第三个字读作 wà;

陈寅恪的名字里,第三个字读作 kè(对,就不是 què,就是 kè)

“知识就是力量”究竟是谁第一个提出的?

中国究竟有多少个城市?

地球上究竟现在有多少人口?

“鬯”这个字究竟什么意思,怎么读?

这些知识仅仅是讲述事实、定义,并不引导人深度思考,了解即可(当然,你要是想用来刻意练习记忆能力,那就另当别论了)。

2)有繁殖能力的,比如这些:

《道德经》,揭示人性和事物的本质;

《孙子兵法》,揭示战争的底层规律;

《原则》,揭示生活和工作的底层原则;

《跃迁》,提供个体学习进化的方法论。

有繁殖能力的知识,揭露事物的规律、方法,能引发人的思考,引发行动,引发改变,形成新的局面,还会帮助你吸收、理解、运用更多有繁殖力的知识。

这类知识还有很多,比如最厉害的:科学方法论。

3.从不加工处理。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但有些人就是思维懒惰,读一千遍也没用。

思维勤快的人,边读变主动思考,一遍可能够了。

构建思维

学习新的知识点,只有加入自己的思考才有价值,才能逐步形成逻辑思维、结构思维和模型思维,知识才能成体系。

如何加工处理,请参考阅读:

谈写作|如何把碎片化信息,变成素材?

4.很少用知识甚至从来不用。

不能学以致用,就是耍流氓。

有的人为了学而学、为了认知而认知、为了获取知识而获取。

知识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只有运用了才可能有价值。

没有经过自己实践的知识并不属于自己,所以很多人听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能怪谁?

如何正确地运用知识,请参考:

谈读书|不是读书无用,是你“没用”

▶ 如何改变认知方式?

一个成年人,认知的目的,是为了自主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不断习得、积累、研究、打磨、升级新的概念和方法论。

摘自行动派:个人操作系统的组成

关键时候调用出来,以便解决自身问题。

那么怎么改变认知方式,提高学习效率呢?可从4个方面入手。

1.做一个终身提问者。

爱因斯坦说:

如果我必须用一小时解决一个问题,我会花55分钟考虑我是否问对了问题。

提问的能力,最能看出一个人的思考深度。

提问会倒逼你更新知识、深入思考。

提问的好处

以前我想学一个领域的东西,只会列书单,现在改为列问题了。

比如,我在研究阅读方法的时候,就列了这些问题:

1.如何不再用“阅读量”来掩盖我的无知?

2.读完一本书什么也记不住怎么办?

3.不知道自己要读什么书怎么办?

4.读书很慢,坚持不下来怎么办?

5.如何挑选好书?

6.阅读有哪些方法?

7.如何做读书笔记?

8.书评怎么写?

9.阅读目的是什么?

10.阅读应该保持哪些习惯?

11.如何利用“信息缺口”进行有效阅读?

12.有时读书变得更加焦虑和迷茫是怎么回事?

这些都是我的痛点、我的病症,怎么办?

选中5到7本能解决我问题的好书,让这些作者坐在我对面。

来吧,张三你觉得我的病该怎么治?李四,你觉得我的问题出在哪里?王五,你有没有好的药方。

这个过程,就好像请一大群医生来给你集中会诊一样。

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像一盏灯,带领你穿越忙乱和无常,走向自己希望的未知。

关于如何运用提问来精进自己,大家可以多看点彼得德鲁克的书,下次专门给大家分析一下“知识IPO”。

2.从记忆知识到转为调用知识。

1)把大脑外包给人工智能设备,把存储知识的活就交给手机、电脑云盘和搜索引擎。

2)借助知识管理工具,整合知识,自己大致记住关键词即可,以便于随时搜索调用。

知道知识在哪,比知道知识是什么更重要。

就像存电话号码,管理联系人一样,像你在微信里给人分组、建群、设置标签一样。

还有个提高大脑检索能力方法,推荐给大家:独孤九剑记忆法。

某个时刻我需要这个——这个我好像在那本书里遇到过——最后找到那本书。(均为一对一的寻找)

反例是什么?

每本书都讲了什么——我需要的在哪本书里——找到我需要的那个。(均为多对一寻找)

这个是我们经常犯的错误,经常想不起来关键词。

3.提升大脑的其他维度。

前面2个步骤给大脑省出了不少空间。

我们可以用来思考、链接、推理、洞察、创意等等,这些也正是未来社会最核心的能力。

如何思考、链接、推理,大家可以用一下赵周老师的RIA模型,不论是对单个知识点和某个领域的知识体系,都可参考使用。

摘自拆书帮

关于未来需要哪些能力,请参考阅读:

谈成长 | 获得成功的关键,并不是努力

4.用践行转化认知。

还是那句话,学以致用。

要不然,你又要陷入这样的低质量的勤奋陷阱了:

熟读唐诗三百首,依然脖子疼;

本硕博连读,依然不幸福;

通读王小波,依然很无趣......

学完就用,找到相关概念、方法论,消化理解、反思自身经验、做出具体可操作的目标计划,通过践行把概念、方法论放入自己的知识体系。

用,是最高级、最主动的认知方式。

举个我自己的例子,在学完时间管理四象限后,每日按照这个方法来安排事情的先后,效果很好。


好了,关于如何改变自己的认知方式,就讲到这里,希望能帮到朋友们。

下步,还要围绕提高认知效率的三个问题进行分析:

如何找到知识源头? 如何“功利”地读书? 如何把知识结构化?



等我看完《肖申克的救赎》再说吧,放松一下。

2018,我们一起改变认知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人生是一场追求,也是一场领悟。世上没有不弯的路,人间没有不谢的花。有一颗洒脱的心,你会更快乐,有一颗修行的心,你会...
    笃学青衿阅读 103评论 0 0
  • 阿君 如果生命只剩十二天,你会怎么过? 从小到大好像名著代替我问过类似的这种问题很多。 那我说真的,如果生命真的只...
    阿君的读书笔记阅读 541评论 0 0
  • 现代生活物质的富足,不但淡薄了亲情,凉薄了人情,更刻薄了教育。 1 元旦那天,全家人在一起聚餐。开席前我总是觉得怪...
    糖妈_Candy阅读 8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