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书单】静心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正经历迷茫、困惑,不如静下心来,从阅读中汲取力量、寻找方向。书中未必有黄金屋,但一定有更好的自己、更多的选择。把碎片时间利用起来,拿起书来读,或者听听音频,你会发现,视野和胸襟可以如此宽广。

春天有油菜花铺满山径,夏天有荷香沁人心脾,秋天有红枫相醉微风,冬天有寒梅暗香傲雪。

然而,有一些美,是属于一个静心读书的人。书,是心路中的一朵铿锵玫瑰,静心读书,不负岁月,愉悦时光,总有一本书是懂你的。


9/1《权力:为什么只为某些人所拥有》

这本书告诉我们成绩与地位没有必然联系,要想获得权力,必须遵守权力游戏的规则。

了解组织运作的规律,更好的使用权力规则,你才能获得真正的权力。权力是靠你自己精心策划和小心经营才能得到的。

9/2《心流》

当你全身心地投入某件事,达到忘我的程度,并由此获得内心的秩序与安宁时,一种极大的满足感悄悄地潜入了你的心,使你快乐。这就是本书探讨的“心流”体验。

这本书将为你系统阐述心流的理论、进入心流状态的条件以及在日常生活中获得心流的方法,为你铺就通往稳定幸福的高速公路。

9/3《幸福的婚姻》

这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不是作者个人的心理感触和经验总结,而是建立在大量的实验观察之上的科学结果,非常值得学习。

9/4《少有人走的路》

这本书处处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跨越时代限制,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引导我们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它帮助我们学习爱,也学习独立;它教诲我们成为更称职的、更有理解心的父母。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

正如开篇所言:人生苦难重重。M·斯科特·派克让我们更加清楚: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

9/5《硅谷超级家长课》

她养育了三个杰出的女儿,被尊称为“硅谷之母”。她也是知名公立高中的新闻学老师,乔布斯坚持让自己的孩子跟随她学习。

如此不凡,她却说教育很简单。“硅谷教母”埃丝特·沃西基的TRICK教养法首次公开。

五个简单原则,助你轻松成为超级家长,养出成功孩子。

你 将 获 得:

名校名企都在用的TRICK教养法

教会孩子独立,也教会他合作

做尊重孩子、善待孩子的好父母

9/6《深度工作》

无论出于更好地谋生,还是获得人生的价值,我们都需要深度工作,并刻意训练这种能力。

本书不仅剖析了深度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给出了操作性极强的实践工具,助我们有效提升专注力,继而拥有深度工作的能力。

当然,我们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首先你得想要改变,成就更好的自己。

9/7《爱、金钱和孩子》

为什么当代父母对孩子更关注、更严格?这样的教养方式是好是坏?

本书从经济学角度揭示了不同父母选择不同教养方式的原因,同时分析了这些教养方式的优势和缺点,让父母更清晰地认识自己的选择,以及启发我们如何改进教养方式。

很多时候,知道为什么比怎么做更重要。唯有如此,才能避免盲目,更好地达成育儿目标。

9/8《怪诞脑科学》

这本书是认知心理学领域的一本经典著作。

作者通过对人类经验的主要领域进行解读,如记忆、语言等,展现了我们生活当中的诸多认知缺陷,与大脑的不完美进化。

面对这种现状,作者在文中建设性地提及了应对方法,改善我们的认知缺陷,从而战胜我们内在的健忘、焦虑、混乱、拖延等等,进而改善大脑的机制,改善我们自身和我们的社会。

9/9-10《四时之诗》

古人对时间的敏感度,是今人望尘莫及的:

春天的一丝和风到了,那是“淑气催黄鸟,晴光转绿苹”;夏天的一缕荷香来了,那是“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秋天的一滴露水凝了,那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冬天的一片雪花飘了,那是“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独特的美,顺时而动,正是天人合一之道。蒙曼老师这本书,精选四季最好的唐诗,帮我们开启更细腻的视角,让我们看见不曾觉察的四季之美。

9/11《低风险创业》

创业不应该是件高风险的事,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是敢于冒险,而是善于控制风险。

樊登老师通过实践及大量案例,总结了成功创业的6大心法,手把手传授如何低风险创业。

9/12《心态》

你知道吗?一生中90%的判断,都是你的心态在悄悄帮你做决定。

人生就像一艘船,而心态就像一只看不见、摸不着的船舵,正在无意识地控制着我们人生的方向,塑造着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只有真正了解自己的心态,你才能更好地驾驶人生航船。

听了这本书,你将从4个维度了解自己的心态,并收获一套科学改善心态的行动方案,从而更积极地面对工作与生活。

9/13-14《疯传》

社会影响依赖于口头传播,而口头传播要达到疯传的效果需要具备强大感染力,作者乔纳·伯杰经过大量的实验论证,总结出了使传播具有感染力的六大原则:社交货币、诱因、情绪、公共性、实用价值和故事。

9/15《瞬变》

我们常说:生活在别处。是否对现状感到晦涩倦怠,无论是主动或是被动的想要发生改变,因为人生的惯性让人裹足不前,改变的发生显得十分的“不可能”。

国际著名心理学家奇普·希思兄弟借用一组很有趣的比喻:大象(情感)、骑象人(理智)、路径(环境),通过各要素的变化提出操作性极强的建议,让我们的改变轻松起来!

9/16《终结拖延症》

无事不拖的人确实难找,而从不拖延的人也很罕见。我们都会拖延,只不过程度有轻有重。按照《今日心理学》的观点,20%的人都认为自己有着积习难改的拖延症。

终结掉拖延对你的干扰,你可以活得更精彩,再不用承受那些常与无必要的、自寻烦恼的拖沓相伴而来的痛苦。这样,你就会在需要的时候尽快地爆发出潜力。你也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娱乐,同时,从拖延中抢回更多的时间,也会让你的工作完成得更出色。

9/17《贫穷的本质》

本书为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作品,作者抽丝剥茧,从穷人的日常生活、教育、健康、创业、援助等方面,剖析了贫穷的根源,给出一些具体可行的建议,对关于贫穷的一些流行观点进行了反思。与此同时,书中关于“贫穷陷阱”背后思维逻辑的剖析,让人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无论你是普通人,还是扶贫工作者,这本书都值得一读。

9/18《原生家庭》

正如作者所言,爱不只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行为方式。

作为父母,我们需要学会如何正确地爱孩子。

身为子女,当我们受伤而无力挣脱时,记得向外界求助。

而这本书,就是让受伤子女摆脱伤痛的出口之一。

但当你无力自己解决时,则宜求助专业人士。

9/19《我的经济学思维课》

在人的一生中,你永远都无法回避经济学。

怎样谈钱才能不伤感情?如何打破穷者恒穷的循环?理性的人就是自私的吗?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不想结婚了?要成为现代社会的明白人,你需要具备一些经济学思维,它能够让你认清种种现象的本质。

本书的内容,来自一套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开设了三十多年的普及性经济学课程,不论是面对职业、学业的选择,还是想读懂未来趋势,都会给你可用靠谱的思维武器。

9/20《责任病毒》

工作中,有人责任混淆,有人推脱责任,有人则承担过多的责任。大多企业都逃脱不了“责任病毒”。于是,好事、好人不知觉中变成了坏事、敌人。最后,影响我们的工作,影响企业的发展。

本书针对责任病毒,提出相应的实用方法,帮助我们学会担当,学会如何理解和信任同事,更好地协作,获得共同成长。

9/22~9/25《宋任宗:共治时代》

谈到宋仁宗,你是不是有所耳闻,却想不起与他相关的传说?但提到苏轼、范仲淹、欧阳修、曾巩,他们的大名却是如雷贯耳。这些人,其实都是宋仁宗的大臣。

后来宋人评价“仁宗皇帝百事不会,只会做官家”,看似贬义,却也是对他的赞扬。在宋朝重文轻武的氛围下,仁宗并不独揽大权,而是与士大夫共治天下。

这本书,写的正是这位貌似平庸的君主的传奇一生,揭秘了他如何克己复礼,用“授权”的管理之道,成就了这个无与伦比的时代。相信会对带团队的我们,有着不一样的启发。

9/26《童年的秘密》

教育子女是大工程,没有捷径、不能速成,只有耐心坚持。孩子的优点、缺点,最初和最终的来源都在父母。引导儿童走在正确的路上,是每位成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果说蒙氏教育思想可以最大限度地正确引导儿童的话,我们做家长的就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来实践它!

一叶一世界,一花一菩提!你想看到花开的灿烂模样,现在就要用心学习浇花的理论,不是提了喷水壶的人都能成为好园丁!

9/27《让孩子远离焦虑》

这本书不但能够启发你自身的焦虑思维模式,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意识到孩子有焦虑,你是可以通过学习来引导孩子认识焦虑的真面目,施行那些克服焦虑的有效方案,而不是坐以待毙。

9/28《叛逆不是孩子的错》

叛逆孩子都有着一些共同特点:非常容易发脾气、喜怒无常、几乎总是拒绝大人要求他们做的事。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愿意接受成人的权威。

这个时候,你需要真正理解你的孩子。只有放弃对孩子的控制,才能获得更多的掌控权;只有不强迫孩子听话,孩子才会开始听你的话。

9/29《零边际成本社会》

零边际成本社会带来的社会革命也许会对你是一个威胁,但同时也意味着很多机会,说不定你能从这众多的案例中得到启发,在造福自己的时候也造福我们人类!

9/30《故事经济学》

写故事、靠故事传播信息一直是我们人类的本能。这种原始的天性可能贮藏在你心中已久,在罗伯特·麦基的这套故事模板召唤下开始蠢蠢欲动。

那不如现在就动笔,写一句是一句,写一章是一章,写一个故事是一个故事。

哪怕是没有秩序的、凌乱的、永不终结的故事——

支配一个好故事的,从来都不是情节,而是催动情节发生的、人所共鸣的本性与愿景。

就像上帝为每个人写下独特的人生剧本,你我身在其中,既遥遥相对,却亦能惺惺相惜,正是这番道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