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型的家长,到底有多可怕?做个给孩子选择的父母不好吗?

控制型的家长,到底有多可怕?

1.

两天加班没有回家陪娃,昨晚儿子晚餐时看到我,挺开心的,想时刻和我在一起。

可是他答应了外婆今天要练字,因为前几天把‘我’字写错了,外婆生气忍到快内伤。

“添添,我们能不能现在一起吃完水果,然后我去洗头,你在家里练字,这样我回来后时间刚好我们可以一起泡脚、看英语视频,最后9:30抱着睡觉觉。”

“不行!我就要和妈妈在一起。”

“好吧,那我给你两个选择:另外一种是你可以跟我去洗头,但是你要带一本书去阅读,然后回到家马上练字,最后独立睡觉。第一方案是可以让妈妈陪你一起睡觉哦。”

“我选择独立睡觉。”

“好,吃完整理餐桌,我们抓紧出发!”

不得不说,小孩子在做他愿意做的事事情的时候,是非常有动力的,他用很快的时间漱了口,脱掉了围兜,选好图书,穿好了他的小鞋子在门口期盼着。看着欢快的他,真的可以让我扫空工作上的疲累。

可惜,有个不和谐的声音传来“你今天要是不练字的话,我永远不会给你做好吃的!”我真的能感受到外婆的情绪波动和咬牙切齿。

“我们回来之后马上练习。”离开之前,我默默的打开了樊登读书的《正面管教》,希望她能愿意听一听。

因为小的时候被母亲强迫的那个当下又回来了。以往这种情形下,我就像被戳中了按钮一样,和我妈开始剧烈争吵。

因为小时候我觉得,我没有任何选择的权利。

那种被逼迫、无助、不被爱的感觉就是让我爆炸的按钮。

昨晚忍住了,很好,是进步。

2、

我努力每天变得更好一点。

是,我们也要理解老人家,和他们那个时代。帮我们带娃已经是最大的感激,而且他们其实很难想明白:孩子也可以拥有选择。孩子可以拥有自主选择吃多少饭的权利、可以开开心心地练习写字、可以不承担我们认为被挑战权威的后果。

添添出生以后,为了解救自己,我阅读大量的心理学的育儿书籍,并且考出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受益良多。但我觉得终于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和孩子相处的模式的时候,可能掉链子的是你周围最亲密的人。

那种感觉真的很灰败,常常滋生出“人间不值得”的丧。

昨天和人生导师喝酒聊到半夜,职场、感情、家庭,还有悲哀的中年养生,结论是——“人生就是如此艰难的,可是有想要的生活方式就去追。”我想我会在艰难中越战越勇,在哭泣中完成自我实现。

洗头回来,儿子练了两排字、匆匆忙忙的洗刷、看完图书,并按照一开始的选择:一个人睡。我给他点赞,而且:

·他这个“我”字有写的那么差吗?(我觉得还挺有趣)

·让不到六岁的小孩写这么复杂的字,对他的肌肉发育来说到底科学吗?

·为什么他会一而再的写错里面的一撇?是视觉的缺陷还是正常?

他这个“我”字有写的那么差吗?(我觉得还挺有趣)

同时思考:

问题一:我到底应该用怎样的方式让父母接受我的育儿理念?

毕竟他们没有学习过心理学,思维意识大部分还停留在他们那个年代,无法感受现代社会真正的生存压力。与其说是在随着大流培养教育孩子,不如说是焦虑占了大头,在人比人的游戏里,参与一场全民试错罢了。

问题二:我们给孩子选择的权利,真的过度宠爱孩子了?

我妈妈的好朋友,也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阿姨,在不久之前转发我一条微信:你愚昧放养式母爱正在毁掉你的孩子!文中大量例举了被溺爱的孩子的后果、不守规矩、没有教养。我惊恐万分,战战兢兢回复说:我也认为所有的宠爱和母爱都是建立在一个有教养的前提之下,给孩子立规矩并且坚持原则是必须的,放养式不能走极端,我对添添的教育也是如此执行的,请你们相信我。

3、

在上一辈人眼里,我是一位打着“放养孩子天性”溺爱孩子的妈妈。

添添,有时候居然骂外婆。

前几天,添添搭建好的乐高被外婆不小心碰到掉落了零件,他花了很多时间再装回去也没有成功。

他真的很伤心,嘴里一直在叨念:坏外婆,臭外婆!

然后,还是逼迫自己耐心的组装,一次次的失败之后,他终于忍不住,开始淘淘大哭。

那个时候,我真的能感受到他当下的伤心、难过、沮丧、无望……我过去蹲下来和他说话,问他是否需要帮助,他说要我抱抱。

我们就抱抱,然后他心情平复了,先吃了晚餐,在我的听到下我们一起寻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找一个大桌子做操作台,这样搭好的玩具车就不会老是被掉下了!

最后他,选择把那个怎么都修复不好的消防车先扔一边儿,开始搭建消防总部。我看他一边哼着歌儿一边很成功的搭建了见都没见过的“卷帘门”,内心还是很骄傲啊!

等他心情恢复了,我告诉他三件事:

第一,是你自己把乐高玩具放在容易掉下来的地方,才让外婆碰到被摔坏,你自己也要承担这个后果,不能完全推荐责任给别人;

第二,骂外婆是非常不对的行为,必须要道歉;

第三,哭泣是正常的情绪表达,没有关系,最可贵的是你哭完之后可以寻找到解决的办法。妈妈真的为你骄傲!

那个骂外婆的小孩可恶吗?应该被不分青红皂白地喝止、被打骂吗?我觉得我的共情、理解、引导没有错。养育孩子,不是为了让他们适应未来生活吗?引导他们找到解决方法才是立足于世的本事啊!

4、

早上起床和不再生气的外婆交流,外婆觉得昨晚的强迫的确有一点过分,但是她希望给添添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说每天要练字。回到家就能安安静静的先把字练好了,再玩耍。

不得不说,外婆是用心良苦,用她认为对的方式尽力教育。可是妈妈,我就是一个习惯非常差的人。回想我的小时候,也没少因为被你训练好习惯而挨打,可是我依然没有养成好习惯。为什么?

因为习惯的建立如果是基于“强迫”与“控制”,那对于孩子来说不但非常无趣,还可能引起逆反;

强迫性的让孩子去学习,真的会倒掉孩子学习的胃口!让天真可爱的添添开开心心的练字,陪完妈妈再愉快地握起铅笔,不好吗?

如果自己不是一个在学习上获得很大成就的父母,最好放弃用逼迫的方式去控制孩子学习。

还是那句话:接受我们的孩子是个快乐但普普通通的小孩吧,找到适合孩子最适合的成长方式就好。

人生够苦了,让他开开心心地与我一起学习、成长、升级打怪吧,我会为教育他的后果承担起所有的责任。——这也是我想拥有的选择,希望我那“世界上最好看、最爱我们的”妈妈能明白和放手,真的很很感激我的父母在我忙碌的时候帮忙照顾好添添,而教育孩子真的是我们自己需要扛起的职责,希望老人家开开心心地给予成年的我们“选择的权利”和自我承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所以,也许这并不是你喜欢的选择,却是跟你现在能力最匹配的选择。而你现在的能力,都是你过去每天选择如何用你时间的结果...
    高刚高刚阅读 137评论 0 0
  • 人的一生不是一日复一日的有很多精彩和彩色的地方,你可以在其他地方发现许多有趣的事情,有的人会为了事情而争吵。有的人...
    尤里尤理阅读 643评论 0 0
  • 当我清醒的时候,发现正和我和小虎在我们经常玩耍的水渠里。水渠很深直径得有8.9米,左右有6米宽,链接水渠底和地面的...
    杜灵犀阅读 273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