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一则关于一位日本女星的新闻引来热议,内容大概是其被曝结婚生子后,每个月可以领到11万人民币的生活费,平常除了带孩子,就是和朋友聚会。但是重点是她已经有半年多见不到丈夫的身影了,言辞里难免哀怨不已。

看到这则消息忽然间想起几年前《甄嬛传》正在热播时与年方十几岁的女儿的一段对话,我正看得起劲便问她:“喜欢《甄嬛传》不?一起看一会不?”她白我一眼:“一群无聊的女人成天围着一个老男人,好无聊,有什么好看的?”我一时语塞愣了一下后,忍不住在心里为这句话拍手叫绝!

《甄嬛传》曾经火遍大江南北,七十几集的剧情无非重排了一遍上下五千年中国女子的宫斗戏,嫁入皇室豪门的女子的辛酸史,剧情里生活里她们也许依仗家世但更多的是依靠美貌终于嫁入皇家豪门世家,起初锦衣玉食独得男人专宠,待男人喜新之后自是厌旧的,于是厌旧的女人开始把怨恨投向新宠,一场女人间的峭烟战就这么硬生生地演绎了几千年!羸了一时的未得善终,败下阵来的也没有善果,一代代就这么重复上演。竟好像是她们把这份不甘的模式硬生生地变成了一种集体意识植入进女人们的DNA里,生生世世地重复着。真是象极了电影《恐怖游轮》里的情节,女主明知在重复地轮回却怎么也逃不过这轮回的命运……

今天时间来到了21世纪,这集体意识可有否改变?今天的大多数女子在自己年轻貌美的时候依然幻想着嫁给一个金主,再不济也需得有房有车生活有依靠。嫁了金主的在家中当阔太一如新闻中的女星,月入11万当着美丽的金丝鸟。世道进步了男人们不能堂而皇之地娶妃纳嫔三妻四妾了,于是便有了不少外室,否则半年见不到金主是不大可能的了。嫔妃妻妾不能共处一室了便也打不起仗来了,只好演一场一个人的战争,幸好有网络可以上来吐槽述苦,引得众人围观关注大献计谋,无非也就多个旁人茶余酒后的话题罢了。自己终究命运的难逃煎熬。

没有嫁得金主稍逊一点的也嫁得不赖,比如年初在美国遇见的老友的女同学,已经四十多岁了却风姿犹在。二十年前嫌弃大学的男友给不了《读者文摘》里描述的美丽人生,断然离开去到美国嫁给了有着白色篱笆的院子那时国人羡慕的白色别墅以及别墅里的男主,从此过上了当时人人眼痒的《绝望主妇》般的美式生活!时光荏苒二十年后的今天别墅和有着白色篱笆的院子也是现下许多人的标配了,国人的日子也是美丽人生了,于是怨气在比较中开始发酵,过往生活中的不甘爬满心头竟真的成了绝望的主妇。弱逊于金丝鸟的日子里一定藏着对男主对自己甚至对整体生活的不满,她在谈及自己的生活状况时手一直在微微地抖,提及自己多年对家庭的付出而今日却只是个housewife 时我窥到了她心底的失意和无助。

再次一些的嫁的普通些的过着小日子,也难逃男主的喜新厌旧,于是原配斗小三的狗血比比皆是,侦探公司应运而生,各种到底要不要原谅出轨男、怎样挽回男主的心之类的软文配合着这一现象,让女主的情绪有了播种的田地,于是尽情发酵无法掌控自己的心情,似乎不这般痴緾打斗或怨恨一生已别无他选!

这林林种种从富豪到中产再至普通人的婚恋共性不由让我再次想起女儿的那句话:“有什么好看的,不就是一群年轻女人围着一个老男人吗?”是啊,往深处看,可不就是一群女人把命运完全交给男主,围绕着他过一生吗?他纳妾你伤心难过,他只把你当housewife 你不甘,他有新欢你上各种手段想夺回来。这一世人生路完完全全围着男主来演绎情景,好似搭上性命全然地嫁接在男主的身心灵上,全然忘了自己的根茎叶在何处了!

这里却有另外一则例子,有部纪录片叫《摇摇晃晃的人间》,女主是一个脑瘫的农村女人余秀华,20年里让这个写诗的湖北省钟祥市横店村村妇最难以忍受的,就是那段与上门女婿尹世平的婚姻。余秀华不止一次在诗中表露出对婚姻的绝望。2015年初,当她的诗在网络走红,这种在外人眼里不易被理解的对婚姻的不满,在公众面前被不断放大。起初,她讲述着对爱情的渴望:“我不敢相信爱情”;“切肤之爱和灵魂之爱,我都不曾经历”。后来她落实到行动,在争吵和抗议中,一步步终于摆脱在她看来如同枷锁一样的婚姻。

她曾说“我老公看见我写诗他觉得烦,我看见他坐在那里我也觉得烦,互相看着都很不顺眼。”这桩婚姻的起点就是一种交换,一方面男方年龄比她大十几岁,一方面则是他倒插门娶个残疾人,父母都觉得是人家亏了。那种最初的不平等,正如余秀华在诗中所写:“在这人世间你有什么,你说话不清楚,走路不稳/你这个狗屁不是的女人凭什么/凭什么不在我面前低声下气。”

只有余秀华觉得自己亏了,像虫蚁咬噬一样的生活细节太多。逼得她说出宁愿不写诗也要离婚的话来!村妇兼女诗人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了诗歌,在与诗相恋的日子里与命运抗衡,终获身心灵的自由。诚然我并没有教唆女人们用离婚来解决怨恨以及婚恋问题,正如片中余秀华所说的这句话,离婚,并不能解决她面临的所有问题。但至少她敢把命运交到自己手上,敢于对抗不平等的关系,至少她还有诗歌!

其实这样的女人也很多,明星队伍里的林青霞嫁入豪门也未曾放下手中的工作,晚年的她用文字演绎了更多的精彩,她的命运一直在她自己手上,不用因男人对她情感的厚薄来改变她自己的命运。贾静雯遇上渣男勇敢放弃,涅槃重生后的她活出了生命新的高度,她也未曾把自己的命交到男主手上!而我的身边亦有很多这样自己掌控自己命运的女子,她们职业高低不同,家世不同,嫁的男人也不同,但她们自己首先都活得活色生香,生命的喜悦呈现在她们的身心灵里,反而顺便拥有了快乐的情感关系。(我有一个愿望就是用自己的笔来呈现这些活色生香的女人们,很多很多,一个个来)

倘若月入11万的女星把抱怨收回来,优厚的物质里安静下来摸到自己的命脉,为自己生命的丰盛而活,也许会有另一番风景。活在美式中产阶层的housewife用自己大把的空闲时间也觅得一个如诗歌一样的爱好,除开打发时光外也许反会放下对丈夫的不满收获别样的惊喜。与小三斗的原配们放下与小三的争斗,丰盛自己握好自己的命运也会有别样的天空。。。

一句老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如若真的这样了,那清风自会吹散那份把命放在男人手中并痴緾执念的几千年的女人们的集体意识了,女人们也才有幸摆脱《恐怖游轮》般的轮回命运吧。

我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书的题目,全称是《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那些人遇见的林徽因》。作者是一个80后作家,她显然是有耐心的,仔仔...
    京城浮世荟阅读 2,243评论 0 0
  • “你不知道一胖毁所有吗?” “知道” “那你放下那薯片,让我来吧” “不要” “我把食物变成废物,总比你把食物变成...
    安小安zzz阅读 57,959评论 101 224
  • 这是一篇在网上看到的故事,我不是原创,但是我想分享给大家。 办公室里坐在我对面的梅子是一个妙人。 快四十了,还那么...
    茶里C阅读 236评论 0 1
  • 韩月和她的钻石王老五男友乔先生分手了 这个消息像重磅炸弹一样炸了我一早上,仿佛在昨天,月儿还在给我说着她和乔先生的...
    橙子cassie阅读 567评论 0 2
  • 一页信,一盏灯,一段思绪,迁就着你与我相遇的那个时候,昏暗灯光打在那几行字上,显得是那么的醒目。 在感情里总有一方...
    公子章揣阅读 1,37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