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你不知道一胖毁所有吗?”

“知道”

“那你放下那薯片,让我来吧”

“不要”

“我把食物变成废物,总比你把食物变成肥肉好”

“不要”

“那给你一句鸡汤吧。宁愿安静的抗拒,不要沉默的逃避”

“不要”

“你能多说几个字吗?”

“不要”

“你是不是傻?”

这是几年前我和方瑾在一起的一个片段。

听完最后一句话,她停顿了片刻,哇的一下就哭了,嘴里的薯片也顺着她的哭声,喷了一地都是。

那天下午的几个小时,我眼睁睁的看着她消灭了我储备一周的零食,而我只用脸偿到了她喷过来的几片薯片渣。

和她在一起,她除了偶尔回应我几个字,就是吃。吃的时候,她全是一脸陶醉又木然的表情。

对于这个失恋已久的胖子,我真的不敢招惹她,所以就算我馋的流口水,也要忍着。她这么疯的一个人,我怕我阻碍了她吃,她会用圆润的身体把我压到骨折。

如果说爱的极致是痛,痛的极致是疯,那么疯的极致就是麻木。

其实以前的方瑾不是这个样子的。她也纤瘦苗条过。

在她还是小家碧玉时候,她喜欢一个男生,他叫大江。

高一,我们俩的身高还在一米五左右徘徊的时候,大江就已经直逼一米八了。他那双又直又长的腿,再加上一张白皙清秀的脸,真是迷倒了好多人。

就连刚工作没多久的班主任,也格外的欣赏他,一开学就直接选定大江当我们的班长。

木秀于林,风一定催之。人格外的优秀,必定招来嫉妒。

按照现在的话来讲,大江属于高冷型的男生,平时话不多,脸上也常是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这样的人,女生会为他疯狂,男生会因为他吸引女生而抓狂。

女生喜欢帅哥是常情,所以男生嫉妒帅哥也是常情。

一次学校组织我们参加劳动,任务是搬运堆砖头。

大江和几个男生在砖堆旁边负责给我们装。其他人像我和方瑾一样,拿着一个小筐负责运输。

方瑾为了在大江面前表现,每次都装的好多,然后我们俩抬着沉沉的筐,马不停蹄的走。

等放好之后,她又会急冲冲的跑回来,把筐往大江前边一放,一脸的得意。

几个来回之后我就累的受不了了,返程的时候我就拖拉着脚步,跟在这个疯婆子的后边。

心想,别的女生都装柔弱,为什么就她像女汉子,她这样大江喜欢她才怪。

又一次来到大江面前的时候,出了点小意外。

由于砖头堆放的太久,里边竟然有一个老鼠窝。

一个平时爱打架,块头也挺大的男生,把一只还没长出毛的老鼠崽,故意放在了大江的手边。

大江拿砖头的时候,正好抓在老鼠崽身上。

突如其来的温热柔软,让大江这个又高又帅的男生,当时就吓的尖叫着蹦到了一边。

那个大块头得逞之后,看着大江窘迫滑稽的样子,和旁边的几个人哄然大笑。

被耍的了大江,脸由白变红,他撸起袖子,刚要发火,一个身影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跑了过来,迅速的将老鼠崽抓在手里,跳着脚,把它塞进了大块头的衣领里。

转而大块头放肆的笑声,就变成了比大江还惨的尖叫。

周围的几个男生见状,赶紧上下其手在大块头的身上抓老鼠。

大块头一边叫,一边对刚才塞给他老鼠的方瑾喊“方瑾,你给我等着,老子以后绝对不会饶了你。”

还保持着要打架姿势的大江,看着一旁叉着腰,对大块头怒目而视的方瑾,一时间惊的说不出来话。

我胆子小,知道方瑾惹了祸,怕大块头他们为难她,拉着她一溜烟的跑回了家,筐都没来得及拿。后来他们几个为了撒气,把我的筐踩了个稀烂,烂的连我爸妈都认不出来了。

方瑾为大江逞了强,我却搭上了一个筐,回家还挨了骂,这是什么情况?

第二天我心惊胆战的回去上课,方瑾则是一脸无所谓的样子。

我拉着方瑾,小声的说“你是不是傻?你不知道害怕吗?”

她听完竟然是一脸惊奇,说“你怎么和他说的一样啊?”

“谁?班长啊?”

“对啊,早晨他过来和我说的”

她高兴的眼睛里闪着光,笑的纯粹又傻气。

“那他有没有让你陪我的筐?”

我不想知道他们说了什么,我只想着我的筐。

“没有,他和我说完这句话就走了”

“人家连句谢谢都没有,你还这么高兴?你赔我的筐。”

“不赔,又不是我踩的。”说完,她沉思了一下,换上了一副讨好的表情和我说“换成我帮你写作业,行不行?”

“行,不许反悔。”

听到她说帮我写作业,我不假思索的立刻答应,对于学渣来说,作业可比一个筐有价值多了。

这件事,在大江偷偷的揍了一顿大块头之后,就不了了之。

方瑾为大江得罪了大块头,但是大江依旧高冷,依旧不愿意和方瑾多接触,只是稍微变化的地方,是他和方瑾对视的时候,会马上的躲闪。

直到有一次刮大风,方瑾和大江的关系才变的温热起来。

那天的风,其实也不算大,就是通往教室的路上,有一个风口,通过环境的加工,那里就成了瘦子的地狱。

早晨我吃力的和几个同学经过那里,安全的到达教室。等到上课了,还不见方瑾来,我就向窗边看。

不看还好,一看我直接笑疯了。

方瑾在风口处,像一只刚学会走路的炸毛鸡,被大风吹的连连后退,好不容易前进了一点,又被风吹了回去。照她这个样子,估计一天都别想进来上课了。

本来我想和老师说,让几个同学把她拉进来。没等我开口,大江就和老师请了假,跑出去了。

大江一见到方瑾,就说“你是不是傻?不知道找个人一起走吗?”说完也不多看一下一脸激动又紧张的方瑾,他一把将她揽过来,就像搂着白菜一样,把方瑾弄回了教室。

方瑾回来后,我问她,被大江搂着是什么感觉?

她红着脸,不好意思地说,也没什么感觉啊,就是我想一直被他说傻。

说完她竟然低下头,趴在桌子上“噗噗”的傻笑起来。

自从大江把方瑾就回来之后,方瑾开始变得放肆了。

她时不时的就跑去大江那里强势的非要给大江讲题,如果大江的作业没做完,方瑾拿过大江的本子就开始写。大江上课一睡觉,方瑾一个小物件就会飞过去,有时候是纸团,有时候是果核,有时候是笔帽。最糟糕的一次是自习课,她竟然把一个大苹果飞了过去。

幸好苹果是砰的一声砸在了桌子上,要不然大江的头非要被砸出个大包。

大家都以为大江会发火,但是随着响声望过去,大江只是睁眼看了一眼苹果的主人,然后拿着苹果就吃了起来。

大江平时对别人基本是零容忍,他的东西从来不许别人碰,也不会接受别人强加过来的意见,更不会容忍别人忽视他作为班长的威严。

但是方瑾,成了他原则的例外。

他对方瑾的一些无理取闹,还是表现的很漠然,很高冷,就是眼睛会灵活的在方瑾的脸上漂来漂去,想说话又放不下面子,想笑又会把头扭到一边,偶尔被方瑾发现了他的小动作,他白白的脸上就会浮上来一片红。

他们一个高冷,一个火热,性格相互对立又互补,在一起应该是早晚的事情。

可惜还没等到他们在一起,大江一声不响的就消失了。

面对着大江那张空荡荡的书桌,方瑾疯了一样四处打听他的消息,一番费力之后,也仅仅从老师那里得到了一点的答案,说大江转学了。其他的原因一概不知。

方瑾不相信大江连一声再见都不说就走了,她偏执的认为大江有一天会突然的回来,就像大风那天一样,大江会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紧紧的抱着她,然后说一声“你是不是傻”。

所以一到大风天,方瑾就会站在风口等着大江。一天又一天,任凭她被风吹的摇摇晃晃,被沙子打的泪眼婆娑,大江再也没有出现过。

方瑾的爱情就这样还没等开始,就结束了。

自从莫名其妙的失恋之后,方瑾既不安静的抗拒痛苦,也不沉默的逃避痛苦。

她用吃来表达着她的情绪,吃成了方瑾唯一能感到快乐的事。以至于她慢慢的体重演严重超标,变成了圆圆的一个球。

我想对于她来说,痛苦的不是失去,而是再不能与美好相遇。

希望破灭的太快,破碎毫无缘由,就这样莫名的,她再也不会与大江相遇了。

一个人如果想要自暴自弃,别人做什么都是徒劳。

一直替我写作业的学霸,一直勇敢的傻姑娘,变成了一个消极抑郁的胖子。

大学,她和我这个学渣在一个普通学校。四年里她别的能力都没长进,唯有体重不停的长。所以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片段。

方瑾和所有的胖子一样,承受着肥胖带来的嘲笑和压抑。

工作难找,异性对她一眼不瞧,别人拿她的胖肆无忌惮调侃。

她用过去给自己画地为牢,过着别人不忍直视的生活。

感情和生活的压力,无休止的折磨她,她不安静的抗拒,只知道沉默的逃避。有的时候真想狠狠的抽她几嘴巴。

但是我一方面怕打不过她,一方面又想,除了她父母,她就我这么一个朋友了,我这样对她,不是雪上加霜,伤口撒盐嘛。

我以为她就会这么一直消沉下去,最后由家里人,找个人相亲,结婚,生娃。

没想到的是,在一次她一口气干了一大碗白酒后,竟幡然醒悟了。

她开始拼命的减肥,拼命的学习,拼命的找工作。

和我一起报考司法考试,她一次就过了,而我是第二年才过的。

我还在题海里抓破头时,她已经去法院实习了。

同样跑步,她拖着200来斤的肥肉,跑的比我快,比我时间长。

曾嗜吃如命她,零食一点不碰,饭量也比我少了。

曾经一提大江就哭的她,也开始用那个碎掉的筐和我开玩笑了。

沉睡了那么久之后,勇敢的她,终于爆发了。

一年的努力后,她可以和我秀她平整的小腹了,也开始穿细跟的高跟鞋到处的应酬了。

对于她的转变,我没有太大的惊喜,因为我知道她骨子里就有着顽强坚毅的性格,只是需要一个时机,她就会穿上女人引以为骄傲的高跟鞋,和过去做个诀别。

我猜不透的是这个时机是什么?

她的生活里没有出现新的人,那唯一的答案就是那个旧的人,大江。

大江走的几年后,大江突然和从小就死对头的大块头打听方瑾的消息。原来大江当年走是有原因的,这几年他一直和亲戚在国外生活。

大江是单亲家庭,从小没有妈妈,爸爸还是个残疾。大江一切的高冷,都是他伪装出来的坚强。

方瑾替大江出头之后,她的勇敢和热情就让大江对方瑾产生了好感。

可是家庭环境让大江产生的自卑,让他不敢去喜欢方瑾,最重要的是,那年大江的爸爸去世了,他不得不和远方的亲戚到国外生活。

他一字不留的走掉,是不想方瑾为了一个没有希望的未来苦苦等待,他不想方瑾为一个不完美的自己,浪费了青春。他感觉自己配不上这个善良勇敢的姑娘,他能做的是就是绝然的一走了之。

即使多年之后,他仍然不敢面对方瑾,所以只好找到发小大块头,让大块头告诉方瑾要好好的生活,让方瑾不要忘了自己的勇敢和热情。

方瑾说,大块头给她打电话的那晚,白酒让她醉的很彻底,也让她醒的很彻底。

她喝到断片后,迷迷糊糊的梦到了大江,大江在风口出现了,他像抱着一棵白菜一样抱着方瑾,和她说“你是不是傻?风这么大,都不知道照顾自己”责备之后,他轻轻的亲吻了方瑾的额头。

“傻姑娘,该醒醒了,我就陪你到这里吧。以后好好照顾自己。”

大江一用力的把她推出了风里,方瑾就醒了,她摸着好似留着残温的额头,哭湿了枕头。

梦醒了,窗外阳光大好,街道车水马龙,好不热闹。

唯一煞风景的,就是方瑾身上满满的赘肉。

她自己傻傻的抱着遗憾,浪费了那么多的生命和时间。怪不得大江说她傻,原来她是真的傻,傻的可怜又可爱。

不论是大江对感情的逃避,还是冷漠的离开,他的一切初衷都是想让方瑾好好的生活。

方瑾如此的自暴自弃,怎么对得起曾经爱过的人,也怎么对得起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自己。

所有你认为过不去的事情,在某一天梦醒来的时刻,狭窄阴郁的曾经都会变的豁然开朗。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享受磨练,拥抱美好。

生命有缺口才算真的完美,不会在出现的大江,就是方瑾最美的缺口。

这几年萎靡的生活,让她体验了到了命运的恶意,也让她懂得了生活的好意。

不经过一段痛苦的折磨,她怎么会将成长领悟的刻骨,怎么会将快乐体验的深邃。

痛苦摧人残,痛苦也会催人长。

选择对了,痛苦会让人爆发惊人的力量,曾经有多痛,现在就有多幸福。

天堂与地狱,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方瑾放下了过去,用搁置了好几年的力量,重新努力的雕琢了自己。

她现在已经是一个基层法院里最年轻的法官。

在别人眼里,她不再是一无是处的胖子,不再是人人见了都懒得看一眼的丑姑娘。

围绕在她身边的异性也多了起来,坐电梯时也不会因为超重被赶下去。

她对生活笑,生活自然会投给她美好。

那些她认为不堪的曾经,在她的梦里翻了篇。

对自己好的人,生活不会辜负你的努力,你要的,岁月都会给你。

过去的终将会过去,未来的终究会来。

生活每天都充满奇迹,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

姑娘们,生活不是戏,别为难自己了,别在过去里苦苦挣扎了,穿上你的战靴,穿上你傲娇的高跟鞋,做最美的自己,和过去果断的做个诀别。

好的姑娘,内心都有力量,一个胖子都有逆袭,何况潜质多多的你?

最后一段话,送给自己,也送给所有在迷茫中徘徊不前的你们。

你若盛开欢颜展

清风自来爱自现

若非一番彻骨寒

哪得浮生几度安





后记

现在我和方瑾之间的片段经常是这样的——

“你不知道体重不过百,不是平胸就是个矮吗?”

“知道”

“那你放下那桶薯片,让木瓜来?”

“不要”

“你要前边没前边,要后边没后边,还想做女神吗?”

“不要”

“那你把材料改改,明天开庭要用?”

“不要”

“你妹,能不能别用我以前说过的话对付我?”

“那就说说我的筐吧,你陪我的筐。”

“what?……好吧……我帮你整理材料”

“哈哈哈哈……方瑾,你这只强势的猴子是逃不出我手掌心的”

“啊啊啊,那你就等着我折腾你500年吧”

“行,不许反悔哦”

“嗯,不反悔,我现在就一棒子揍扁你”

“你陪我的筐,你陪我的筐,你陪我的筐”

“又念你的紧箍咒,看招……”

一个念念有词的跑,一个张牙舞爪的追,两个小女子,总是在时光里笑弯了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