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学生的生意经

5199-海蓝

为表示支持,我5元向慕柠买的丝网花。


我的女儿慕柠(网名)2006年出生,今年12周岁。她已经做了两年多的生意,临近小升初考试时,才不得不休市。

刚开始,我以为她是小打小闹就由着她,想着她生意不好自然就不做了,没想到这一做就是两年!


一、生产商

慕柠的第一份生意是制作丝网花,源于小学三年级参加学校的课外社团。丝袜花起源于日本,破损的丝袜留之无用弃之可惜, 经过巧妙构思却可以创作成花朵做装饰,逐渐风靡全日本,成为许多家庭主妇的新宠,后来传到中国。

慕柠很喜欢这项手工,制作以后还能卖给同学。我怕她影响学习,反对她销售,只让她在社团时间做,她要买丝网花教程的书我也不支持,我说在课外随便弄弄就好了,还是要以学习为重。

慕柠手工精巧,顾客盈门,订单接到手软。除了5-10元/朵卖成品外,还卖铁丝(主要卖给男生)、网布、钳子、花瓶等辅材和配件。和她关系好的可以货到付款,普通同学先付定金后制作,信用不太好的全额预付,甚至有人为了享受9折/8折的优惠,充50元、100元/张的会员卡!

慕柠用零花钱买教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有了预付款,慕柠就有资金自己买教程偷着学了。我见堵不见效,只能像大禹治水那样,采用疏的方式引导。我给她开通了支付宝亲密付,每月授信200元用于流动资金周转(此外她还有预收款现金),她有自己的淘宝账户,自己进货。我的条件是要求她记账,并且不影响学业。

我说,老师不允许学生带钱和做生意,你是别想逃过老师的火眼金睛的,但要是学习好,不明目张胆地宣传,老师有可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若是成绩下降,影响其他同学,老师肯定会批评并禁止继续经营。她满口答应兴高采烈,半年多的时间里天天沉迷做花废寝忘食,随着订单越来越多,她还雇了两个同学当助手,工资她们双方都满意。

学期末临近,做成品花占用大量时间影响到复习,有些顾客交定金后因等不及到货就取消了订单,社团的结束也影响到市场,丝网花的风潮已到尾声。

每朵花5-10元不等,这几朵是半成品,后期还要加上叶子。


我和女儿复盘算账:

001 考得好有家庭奖学金制度,靠脑力提升成绩赚的钱,比靠体力做花赚钱,投入产出比高多了。

002 除了材料成本,还要计算制作的时间成本,万一成绩下降,补课费是卖花价格的上百倍。

003 女儿材料进货太多,库存折价都处理不完;记账不清,清退会员卡和协商退还预付款后,算上库存损失,甚至还亏了一些。

004 市场变化,女儿说学期末没时间做这些事,同学都在复习,客户骤减,大家的需求由丝网花转为文具。


收获:

001 参加社团+自学丝网花教程,她掌握了一门才艺。

002 了解生意的利弊,赚钱时有点被冲昏头脑,影响到学习,悬崖勒马还算及时。

003 虽然核算后亏本了,但收获了经验,这点损失比出社会再创业失败小多了,当作交学费非常值得!

以前不写文,从微博翻出来的旧照片。



二、贸易商

慕柠就是不肯放弃创业,这是她的乐趣和成就感所在,她说大家更喜欢文具,要由生产商转型当贸易商。

她的理由:

001 卖文具对学习影响较小,只需进货和销售,时间占用少,带货到学校不易被发现。

002 同学需求大,商机无限。

003 即使积压库存,也可以自己用掉,不会变成沉没成本。


她的执行:

我说不过她也阻止不了她,就算我不同意她也会悄悄做,那我还不如当个好人,提个条件——不影响学习、记账。无论成功或失败,慕柠都能收获经验,只要不影响学习成绩,这点经济上的损失我们都能承受。

001 找到细分市场:

慕柠在淘宝上下单买文具拿到班上卖。我认为网购这么方便,谁会在她这买啊?谁知还真有客户。她在重点小学,同学家长都管得严,文具大部分由家长按照自己的喜好买经济实用型的。那些家长眼中华而不实的文具,孩子们想买却没有渠道,女儿解决的就是这个痛点。

002 确定商品价格:

她每周进货两次,供不应求,定价和校门口文具店一样(暴利),校门口小店没有的商品,她就略高于进货价,利润也很可观。

003 保持客户黏性:

我疑惑,和校外小店一样价,为什么同学不在校外小店买呢?原来在她这买有会员积分,她会时不时送些小礼品,维护和老客户的关系。什么TFboys卡片、杨洋信纸之类的,还有王者荣耀游戏周边产品。

004 选择结算方式:

她建立了客户评价体系,根据客户资金和信用状况对不同的客户分级管理。土豪同学充值办会员卡有折扣,大客户可以货到再付款,采购频率高、结算及时的可适当赊销,拖延付款2次的,以后只接受全额预付款订货。

005 扩大市场范围:

她的客户除了本班同学,还有课外社团的其他班学生,甚至还有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学生(放学后托管班同学)。

006 尝试多种经营:

除了文稿纸、修正带、记事本等文具,慕柠发现零食这样的快消品市场更大,资金周转更快。她比较了淘宝和微店,发现微店因免平台费,利润空间更大,最后选择从微店进货。她给店家交纳一定的定金,从微店批发薯片等零食,按零售价售出后,支付批发价尾款给她的供应商。

007 拍卖游戏娱乐:

运动会、春游等允许带零食的日子,她会提前买好桶装方便面、辣条、麻辣金针菇等小食品,因为量少采用拍卖竞价方式销售。桶装面起拍价5元,每次出价涨0.5元,7元成交没问题,这种游戏大家都很爱玩,也娱乐边赚点小钱。


缺点:

她生意账还算有记录,但日常生活流水账不记录,有时赚了就直接花掉,坐支是财务上的大忌。她也曾雇同学帮她记账,但人员流动性大,现在的孩子都不缺钱,雇的会计记了几天就不想做了,她自己又不喜欢记。我忙自己的事,没及时审计,没做好监督和辅导,要承担主要责任。


我时常思考,我和先生都是打工一族,为什么女儿是个创业者呢?可能和我们家的话题常围绕投资和经营有关。

理财:

除了生意,女儿很早就有了自己的银行卡、支付宝、淘宝和微信账户,压岁钱买基金或股票,由父母出具权证,钱放在父母账户里操作,按当期市值记账结算。

“如果你想在生活中取得成功,就需要学会怎样进行推销。”富爸爸说,“不妨仔细观察一下周围的现实世界,那些赢得选举的政治人物往往就是伟大的推销员,最成功的宗教领袖也往往是伟大的推销员,最优秀的老师也是最出色的推销员,而孩子更是天生的伟大的推销员。”


在刚结束的小升初选拔考试上,女儿考上了区重点民办初中。今天学校运动会,她昨晚就在楼下小超市买好了各种小食品,今天继续做她的生意了。

本文仅讲述自己的故事,学生毫无疑问要以学业为重,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不可盲目效仿。

慕柠用丝网花铁丝和不织布制作的小玩意,虽然有点粗糙,但人家卖得出去就是本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