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歌田舍酒笑读古人书

月下独酌

唐-李白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相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伟大的人物。他的酒是思乡的酒,是壮志未酬心不甘的酒,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是魂牵梦绕的乡愁酒,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喝着喝着,泪下。谁道男儿心如铁,君不见,满川红叶尽是离人心中血。家,离久了,甚是想念!

渔家傲

宋-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苏幕遮

宋-范仲淹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

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苏轼的酒,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兼怀子由,写的很清楚了,中秋节,高兴,喝了一夜,喝醉了,不知道苏夫人骂没骂他。团圆夜想念兄弟,问天问月问古今,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今也难全,一起看着月亮,喝!

水调歌头

宋-苏轼

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人生如梦,抬头看着这万古长空,东坡先生感慨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乌台诗案是他人生的转折点,喝点,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酒很便宜,客人却没有,又是中秋,把盏却不欢,北望,望那高高的庙堂亦或者是望那离别的兄弟。

西江月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

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苏轼才华横溢,性格乐观,喝多了,亦有豪情万丈,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别看岁数大了,敞开怀和你喝,发发少年狂。想想这庙堂之上的人如果用我,依然会为国家建功立业,西北望,射天狼!

江城子·密州出猎

宋-苏轼

老夫聊发少年狂, 左牵黄, 右擎苍, 锦帽貂裘, 千骑卷平冈。 为报倾城随太守, 亲射虎, 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 鬓微霜, 又何妨! 持节云中, 何日遣冯唐? 会挽雕弓如满月, 西北望, 射天狼。


我个人不是很赞同女人喝酒,李清照喝酒,有时候也是喝的昏天黑地的,但是并不影响我对她的敬佩之情,她在诗词上的成就让人仰望。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看看,醉的都找不到回去路了,我有个朋友晚上喝多了回家,骑了半宿电车,从我们县城风驰电掣般直接骑到邻县县城去了,唉,这种事情古今有之。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头一天喝大了,睡了一夜,早晨起来还头晕,易安居士好酒量。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岁数大了,喝不动了,愁苦之事日多,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朋友来约玩,不去了,如今憔悴,风鬟霜鬓,不宜外出,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还是不喝了吧。

如梦令

宋-李清照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知道辛弃疾喝醉了干什么吗?醉里挑灯看剑,这是耍酒疯的节奏,喝醉了,拿出宝剑看,一生致力于收复故土山河,怎奈一身抱负终成空。据说临死还大喊“杀贼!杀贼!”,真壮士也。如果喝多了看你在旁边,拿把剑架你脖子上,问一句:“为什么?为什么我一腔爱国的热血,一身的本领,为国为民,这个朝廷竟然不知道?一帮子空谈、偏安的软蛋稀泥、臭官僚们,误国啊!”你怎回答是好,可怎么办才好。千古功业云烟过,已是白发苍苍,没时间了。算了,不如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和邻居逗逗乐,喝点小酒,享享田园之乐。

破阵子

宋-辛弃疾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清平乐·村居

茅檐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 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 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亡赖, 溪头卧剥莲蓬。

王国维称纳兰性德为“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的词人。万帐穹庐人醉,星影摇摇欲坠,纳兰喝多了,就是睡。睡醒了,无味!污浊不堪的官场无味!

如梦令

清-纳兰性德

万帐穹庐人醉,星影摇摇欲坠,归梦隔狼河,又被河声搅碎。还睡、还睡,解道醒来无味。

喝多了,有醉卧沙场君莫笑的豪情,亦有劝君更尽一杯酒的友情,也有拚一醉,而今乐事他年泪的愁情。还有一壶浊酒喜相逢的闲情。喝多了,就睡觉,不吵不闹,不玩刀剑,不发牢骚,不乱打电话,这是酒德。古人说过年方少勿饮酒,饮酒醉,最为丑。这是经验教训,所以喝酒前我们学学周邦彦老先生,歌筵畔,先安簟枕,容我醉时眠。


满庭芳

周邦彦-宋

风老莺雏,雨肥梅子,午阴嘉树清圆。地卑山近,衣润费炉烟。人静乌鸢自乐,小桥外、新绿溅溅。凭栏久,黄芦苦竹,拟泛九江船。

年年。如社燕,飘流瀚海,来寄修椽。且莫思身外,长近尊前。憔悴江南倦客,不堪听、急管繁弦。歌筵畔,先安簟枕,容我醉时眠。


素材取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
丁酉夏酷暑之夜⌒一叶一如来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