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转眼已到2018年了,过2017年元旦的时候我亦如此感慨。自毕业以来,时光匆匆,每到年关发出如此感叹,无非说明过去一年的碌碌无为;而对时间流逝浑然不觉,只等在某个节点突然警醒,却也只能徒发无病之呻吟了。

2018年元旦已然过去。这个元旦较以往尤感兴味索然,虽然我已经并不记得过去几年是怎么过元旦的了。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到来之际,要有许多单位放了假;而我们身处服务行业,还得继续上班。加上搞店庆活动,人来人往,自是风风火火,热闹非凡。而我的心里,却总有些怅然。

我的从小玩到大的好友,在元旦订婚、邀我参加。因为店里事先下了通知不许请假,加上人手本来不够,我就没好意思张嘴。只是如此一来便无法参加好友的订婚礼了。几天前趁休班去H城,晚上无着落还是去的他家。当时我追问他多次是不是真的订婚(因为之前他要说要订婚而没订,故而我一直不相信突然之间的订婚),他说这还有假,并嘱我回去。我却希望他仍旧是开玩笑,这样我还有机会参加他的订婚。然而这次的的确确是真的,无可奈何!我们从幼儿班便相识,曾少年意气打过架,更多时候是好哥们儿,这二十多年来一直关系亲密。他父亲早逝,家景不好,多年来我也并不曾帮过他什么,这次真想参加他的订婚的,为他捧场,为他高兴,为他祝福,只是人在职场,身不由己。

元旦这天我们还有最后一天活动。在忙碌之余听到店长要请假的消息,另有一位同事也要请假。请就请呗,我起初这么想,不料这二人都请长假,大有不来之意。店长正值年富力强,或许他有更好的选择了,也未可知;另一位大姐身在异乡,牵挂家人,也不能为了工作而冷落了家庭。请假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店里一下子要离开三个人(还有一人离职),本就人员紧张,以后可怎么办!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来人去稀松平常,也不该我操心,但我分明觉得肩上沉重了许多。我曾问店长请假多久,他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想起住在一起近两个月,虽说平时吃饭并不多言,如今只剩一个人吃饭,还有稍有不同。人之所以留恋,是因为经历过一段共同拥有的时光,当你拥有之时不曾发觉,失去之时才骤然明晰。

总之这以后,未来的日子里,我还是一个人过活。结识过的人和经历过的事,时间久了,慢慢的仿佛不曾结识不曾经历一样。一如平静的水面,虽偶起涟漪,终归于平静。可是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晚上看到母亲发的吊点滴的照片,感冒半个多月竟还未好。很少打电话回家的我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对面的声音尽显萧索。想来我已毕业三四年,至今未有着落。南来北往倒没少跑,自己算是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家人却一直为我的将来忧心忡忡。今日此刻之前,我还没有安定下来的想法,现在我想安定下来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生活了。这些年父母没少为我操心,眼看着同龄人尽皆成家立业,唯我仍旧吊儿郎当,父母的心情远比我能看到的要煎熬得多。今年自我归来,不唯父母,连亲戚也都操心我的事情了。表姐表哥都为我的工作着急,他们看到好一点儿的招聘信息就发给我看。我还觉得他们大可不必,心说我都多大了还用你们为我谋划将来。直到今日我才意识到,我往常所表现的一点儿没让他们放心,是以他们才为我操心。说白了,近而立之年的我在他们眼里还是个幼稚而不成熟的孩子罢了。想到了这一点,我开始为自己羞愧!我曾梦想闯荡世界,图自己快活,全不想身上凝聚着众人的牵挂。如今也算走了不少地方,而内心仍无归属。其实我追求的世界不在外面,就在我心里。想要用外在满足内需,终究虚妄;只要读懂了内心,在家也是世界。就在今天这个时刻,我终于安定下来。

崭新一年,祝大家好。此为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