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第6~7天简记(奥入瀬渓流・十和田湖・八戸)

8月21日

★ 因为路面电车晚点的原因,差点没赶上新干线。


函馆路面电车

★ 公交的「次、止まります。」这个键实在有点意思。零钱兑换机和整理券也挺有趣的。这种很新鲜的制度确实在像福州33路、38路这种长途线上会有很大作用。

★ 连そば屋也是用买餐券的形式。我觉得这是外国旅行者最大的方便所在了。

★ 再次体会到新干线腿部空间超大。新干线舒服到基本过青函隧道的时候都会直接睡着。当然用JR PASS的原因,对新干线的价格完全没有了概念,有了指定席就随便坐随便坐。感觉买了个PASS,次次就会捡最贵的坐。

★ 事实上因为一直在移动,两万六日元的JR PASS的利用率,这几天算下来达到了四万多。简直是大回本。

★ 新干线的站台和车辆真的很喜欢。也特别喜欢「こまち」这个车号,虽然我一次都没有坐(毕竟是秋田新干线嘛)。はやぶさ总觉得有点大人っぽい,こまち就是小孩子的感觉。而且春物里面毕竟也有こまち这个角色。

★ 丢垃圾比我想象的容易得多。在车站、新干线上、旅馆里,丢垃圾都完全不是难事。

★ JR巴士上也有充电器。道の駅似乎就是服务区的意思?

★ 说我来日本看瀑布,对于福建人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然而事实就是看了。而且是我选中的地方。

★ 以前看瀑布总是在福建闷热的夏天。在如此凉爽的日本东北地区,感受一片森林的一望无际的翠绿,实在是相当棒的体验。虽然在云南的普达措国家公园体验过一次,但毕竟那是高原。像植物如此密集,真的要让人透不过气来的原始森林体验还是第一次。

★ 乘坐巴士在这样的森林中飞驰也是让人心旷神怡。


★ 今天还是住宿舍式青年旅社。同样是两千日元的价格。这两天光住宿就省下了不少钱。

★ 十和田湖到了傍晚几乎一个人也没有了。静到有时候会出现幻听。到了晚上更是黑到伸手不见五指,十分可怕。不过好在我对日本的治安还是有一定的信心的。如果在美国、欧洲、兰州,这种情况我也不敢出去。而且,我还带了应对这种情况的手电筒。事实上非常有用。

★ 正逢小温带气旋通过,天逐渐阴了下来。在这种阴沉的氛围里看怀抱着湖水的山,心里感觉相当平静。



★ 晚上的意境,除了函馆山、台场这种城市型夜景之外,是很难用相机来表现的。特别是,人的眼睛的感光效果,到现在为止相机还无法比拟。那天晚上在空无一人的湖畔,一片黑暗中平静的码头,我看到了温带气旋在上空的低云,以及在水的涟漪中云的倒影。夜间的山脉笼罩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只留下黑色的剪影。山麓一线的光芒和光芒在湖中的倒影,让人觉得那儿存在着一座平静的水乡。山鸟不断地鸣着,湖水温柔地互相拍打着,悄悄地发出灵动的声音。除此之外什么声音、什么生命也没有。山腰中,偶尔有一道光点划过。那是开往秋田的车。而视线越过山顶,则看见了从远方传来的微光,在山的遮挡下形成了金灿灿的穹状光影,让人不禁对山背后的世界产生了遐想。在一中的时候,面对夜晚的旗山和鼓岭,虽然也有这种遐想,但是果然在这种绝对静寂的世界里,这种微妙的感受体会地尤为真切。

★ 不过毕竟人是惧怕这样的黑暗和沉寂的。回到寝室的时候才真正松了一口气说:我还活着。日本的治安真好。

8月22日

★ 青年旅社配的有面包的早餐。和我一起就餐的有一对看上去像美国人的夫妻。

★ 来日本必须在三种语言间随时进行切换,我也是非常累。因为不会用热面包机,不会用日本那边的开水壶,所以问了一下"How to use this?" 结果那位外国姐姐冷冰冰地来了一串"Place your cup here, and you push here, and you get your water." 这个表达法太有意思了,以至于我现在还能记得。

★ 骑了一辆自行车。青年旅社的老奶奶说自行车免费可以骑走,我就打算骑来逛十和田湖一圈。结果没逛成,发现到了死路。死路右侧就是十和田神社。在这样的森林中去神社走走也不错,我这么想道。 

★ 进去之后是愈发透不过气的绿色。因为是阴天的早晨,森林里暗到会让人感觉走进去会进入一个新世界一般。



★ 在这样绿色的尽头,前方隐藏着一棵大树。我一度怀疑,大树的顶端的一间小房子就是神社。会有这种想法,是因为到目前为止,冒险岛的魔法密林图书馆还在我心中有最神圣的地位。毕竟那是魔力的源泉,是隐藏在森林中的精灵赐给我的。在一棵直插青天的神树上,就屹立着这个有魔力的神秘地点。大概神社也是这种感觉?



★ 没看JMA的后果就是没带伞被淋了落汤鸡。因为不清楚神社的参拜方法所以就没有贸然参拜(当然也没有拍照)。在神社听到了雨声但实际上并没有雨下下来,才发现这都是因为树在吸水。吸了几分钟之后开始疯狂落雨。

★ 我看雷达等了十几分钟,等到雨稍微小一点了就骑自行车冲回去了。还好青年旅舍有干燥机,真是帮大忙了。冲回来的时候老奶奶热情地向我招手,笑着说「びしょびしょでしょう?」「シャワー浴びる?」真让人感到很温暖。冲了个澡,干燥了下衣服,看雷达选了下雨势小的时间点,说了声「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就走了。



★ 森林的魅力就在于雨天。但是由于森林太过原始,没有木栈道之类的比较清楚的步道。事实上步道十分泥泞,于是我放弃了再走一遍奥入瀬渓流的想法,转而乘坐JR巴士又认真地看了一番。

★ 果然雨天的森林比较有魅力。倒下的树干漂在溪流中,高高的绿色微光,以及在其中穿行的弯曲道路,探不到顶的森林山谷。这个森林的规模真是非常壮观,这种壮观尤其在阴翳天气下才更能体现。 ​​​


★ 到了八戸駅还是吃寿司,然后坐八戸本線配合うみねこ号去兜一圈。由于うみねこ号是末班车,已经不可以说在某一站下车然后等下一班再坐回去了,所以只能是坐着车兜风。

★ 不得不说八戸的海还是很有特色的。特别是雨中的海。特色当然就是海边的草地。这时候,相机的手动对焦功能就很重要了。



★ 相当值得一提的是,うみねこ号的价格是100日元,这个比其它地方的路線バス都要便宜(一般是210日元起步价)。这估计是因为要推广八戸旅游的原因,还是说因为八戸就是这个物价,也不得而知了。由于雨天,整辆车只有两个人。


★ 旅游巴士到了终点站,就停在JR站台的前面。等了2分钟就是回送的电车,我直接进站坐上去了,回到本八戸駅。

★ JR与道路之间的距离太近了。许多站根本就没有检票口,就直接一个台,你站上去等车就行了。正因如此乘车也几乎不需要时间。话说日本坐火车为何不需要安检,也从来没见过有恐怖袭击事件,这是我想不通的地方。它治安就有这么好吗?

★ 很像是国内的绿皮车,电车的窗户是可以打开的。于是打开来吹一吹雨后温气后部的清新海风。


★ 穿行在城市里的电车,就好像城市的瞬间移动工具一样,给人不同于地铁也不同于巴士的速度感。JR真是棒。回送的电车载满了高中生们。电车上很安静也都是假的,大家也和我们坐公交车的时候一样,有说有笑。这并不是坏事。

★ 由于电车窗户可以打开,在电车上拍到非常棒的照片也成为可能。


★ 西边日落东边雨,很容易产生彩虹和晚霞。对天气敏感的我马上察觉到这一点,先奔回酒店做了入住,放下行李之后马上再乘坐返回的电车,到我事先预习好的一个高台观看日落。果然,今天的天气没有让我失望。

★ 在等电车的时候到了旁边的一个公园。感受到的是只要空气好,任何城市就是有魅力的,即使像八戸这样平凡的二线城市也不例外。


★ 雨后的公园的确是休闲的好地方。八戸也是一样,我认为生活节奏相对比较慢的地方。

★ 到了车站,已经接近日落。架在城市上空的铁路显出日落独有的魅力。



★ 彩虹果然出现了。



★ 电车来了。

★ 坐了两站下来,立刻往舘鼻公園跑。山还怪高的,扛着三角架跑了七八分钟才到。看到这样一个观景台。

★ 并不知道观景台有电梯,居然就这样,为了不错过晚霞飞奔上去了。


★ 晚霞属于相机可以记录的东西,不需要我过多用文字描述。城市中有这样一个观景台事实上是很幸福的事情。一面可以看到江面和欣欣向荣发展的工业;一面则是港口与太平洋。



★ 本来工厂夜景也是八戸的特色之一,然而事实上工厂冷冷清清。稍后我也到这个工厂的正前方去过,不过果然毫无灯光毫无生机的工厂一点特色也没有。

★ 下来之后在舘鼻公園里坐了一坐。温气的南风迎面而来,16.3m/s的风速,足够让人感觉到气旋的威力了。


★ 作为高点,自然旁边也有气象站。 


★ 晚上的八戸。那个塔周围,不觉得很有意境吗。我甚至一时联想起田园中的风车。毕竟这里人也不多,房子也不高,城市也不发达。这种平静的晚霞中屹立着一座塔和起重机的灯光,有点融合了城市、乡村的景观要素的感觉。话说对这种吊机的感觉也源于冒险岛的废弃都市。虽然说过很多遍了,我的审美观基本是冒险岛塑造的。



★ 冒险岛的废弃都市是这样的:


★ 近看这座塔完全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 八戸的街道上到处都是像这样的海啸避难场所和海啸避难阶梯。



★ 沿着谷歌地图,在八戸的街道上走了一段。基本没有大路,全是小路。小路和小路之间的红绿灯全是押しボタン式信号,要按一下才会给你变换成绿灯。结果每次我一按,都是十几辆汽车为我一个人停了十几秒。总觉得有点不太好意思。

★ 说到司机。日本的司机一些例行动作,比如铁路线前、斑马线前铁定的停车查看,有行人铁定停车让行,过路口铁定默念两边查看这一点挺让人放心。还有,公交车上有人站着的话绝对不会发车。绝对会说一声「発車します。」之后才发车。这一点对于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应该会起到很积极的影响。

★ 八戸还有个问题就是没有人行道。虽然汽车每当遇到行人都是主动避开三米远,所以这一点上还比较放心。


★ 旁边几乎没有开着灯的人家。港口也不开灯,船也不开灯,工厂也不开灯。只有非常零星的路灯。港口静得跟森林一样。我边走边在想这是鬼城吗。没有灯光、也没有声音。当然,不是城市中心部就是了,但是只是离城市一站路的距离,居然这么荒芜没有人气,真的没有想到。我一边还怕在这种地方被抢劫了,一边快步地走着。还好凭借对日本治安坚定的信念还是走完了这一段。

★ 在方圆一公里几乎荒无人烟的港口中,居然屹立着一个711便利店。没吃晚饭的我赶紧进去补了一个三明治。便利店的三明治的水平估计是我们兰大最强的面包店的三明治水平。每一个三百日元左右。

★ 在这样一个城市是完全查不到公交车怎么开的。除了电车就只能步行。所以好容易花了半个小时一个小时走到一个站,然后就可以瞬间移动到另外一个站的感觉相当神奇。四五公里的路程三四分钟就瞬移过去了。

★ 这个天桥上面就是一个车站。完全没有检票口。可见坐电车是多方便的事情,基本完全代替了公交车的作用。论天桥的高度的话,比BRT都要方便。


★ 在站台等车的时候,突然传来警笛声。原来是一位老年人在回顾今天在道口拍车的画面。在日本追铁路真是老少皆宜。话说,日本那个左右闪红灯时发出的警报声真的非常悦耳。(x)

★ 又是吃便当。便当真的怪好吃的。

★ NHK说一辆摩天轮忘记锁门了结果转了一周。乘客们死命拉着门。总觉得想起了《Another》第0话的内容。话说NHK的报道质量真让人觉得每天能看到NHK也是一种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