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原谅的背叛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李志加了会班儿,天就黑透了,好像泼了墨,一眼望不出去。

宿舍离工厂不远,正常的话,有个十多分钟差不多就走到了。可是,今天的李志,步子慢得像是在挪。

风穿透了大衣,李志冷得缩头抱肩。他在路边一个小吃店,买了三斤包子,嘴上叼支烟,继续往宿舍方向走。

离宿舍越近,李志的心里越打鼓,隔着厚厚的衣服,他能听见自己胸膛里心脏“砰砰”跳动的声音。

宿舍是一排简易平房,是水泥厂里老工人的福利。工人们成家,慢慢搬出了宿舍区,宿舍区慢慢荒凉下来。

看到那排简易平房黑黢黢一片,没有半点星火,李志的心里存了侥幸。

“没准不在了吧。”

李志放轻脚步,站到窗户跟儿,压低嗓子,轻轻叫:“二牛,二牛……”

没有动静。

李志摸摸门,锁还在。他点着打火机,就着亮光,将钥匙捅进了锁眼。

门一开,一道寒光横在眼前。寒光后面,半张黑脸在跳动的火光中隐现,黑脸上,两豆惊恐的、绝望的目光,鬼火般灼烫李志的内心。半张的嘴里,半颗门牙显得滑稽突兀,直戳李志的心。

“二牛,是我。”李志头发根根立起,后背吓出一片冷汗。

“我给你买了包子,快吃饭吧。”说着,李志伸手去开灯。

“不许开灯!”二牛的声音沙哑,仿佛从地狱里冒出来。

“你傻呀!”李志愠怒,“我平时回来就开灯的,现在不开,不是反常么?”

二牛想了想,让开身子。

灯亮了。

二牛蓬乱的头发打着绺,黑丑脸残留着惊恐气息,狐疑的目光不经意往李志身后打探。

二牛坐到一张木桌前,开始吃包子。大概饿坏了,噎得他眼泪直冒。

李志翻出头蒜,倒了碗水给二牛,也坐在一旁,不作声吃起来。

一时间,屋里响起两个男人的咀嚼声,喝水的呼噜噜声。

“你想好没有,打算怎么办?”

吃完包子,李志丢给二牛一颗烟,问他。

二牛抓起烟,放在鼻子前深深吸了一口气,才缓缓说到:“我想了一天,李志,我能信得过的人只有你,所以,我投奔你来。但是,你这也不能久留。你帮我凑点钱,越快越好!我往南跑。”

李志将手里半截烟捻灭在桌子上,看着二牛,应道:“行,明天我去取钱。”

2,

二牛躺在李志的单人床上。李志半倚靠在一个破沙发上,脚底下蹬着个凳子。

黑暗中,数着彼此的呼吸,尴尬满屋。

“二牛,到底咋回事,你……说说?”

二牛没说话,但是大志感觉出二牛的犹豫。

“你……把谁……”

过了好久,二牛才说:“我对象。”

大志的脑子“轰”一下,眼前浮现出小娇那张寡白的脸,那总是湿漉漉的眼睛。

“啪啦”一声,大志脚底下的小凳子倒了。

“你咋啦,大志。”二牛黑糊糊的身影从床上坐起。

李志努力平息自己内心的波动,“没事,腿麻了,活动下,不想把凳子踹倒了。”

床“吱呀”一声响,二牛重重倒下去。

夜的寒潮从门缝、窗户缝涌进来,层层钻头李志身上的厚大衣、厚棉被,一直钻进他的心里去。

李志浑身颤抖,打摆子一样。他努力将自己缩成一团,窝进沙发里。大志狠狠咬住自己的手背,眼泪沿着眼角,流下去,流进耳窝里。

3,

四年前,李志读高三,班里转来个外乡的复读生,就是小娇。

小娇跟李志的那些女同学不同,身上带着点城市人的气息。后来,李志才知道,小娇的家靠近县城,跟他们这些山里头的孩子明显不一样。

小娇是个独立的存在,女生们不喜欢她身上那种优越的气质,集体采取了隔离手段。小娇试图跟某个同学示好,但是被无视,拒绝。小娇也就接受了被孤立的事实。

男生们远远地观望着,心里头像有小虫子爬,痒痒的,却也不敢对小娇表示什么。小娇身上那种他们从来没有见识过的神秘气质,让他们喜欢,却又恐惧。还有,本地女生虎视眈眈的目光,也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

直到那年四月,一件小事将小娇推到了李志的面前。

周末,学生们鸟兽般四散。李志骑着破自行车出校门不久,看见小娇推着自己的自行车在走。

李志很奇怪,放学已经不早了,都离家挺远的,赶紧骑车赶到家里都会黑天,小娇怎么会走着呢?

超过小娇不远处,李志一拧车把,转了回来。

“嗨,你怎么不骑车走?”李志故意装出无所谓的样子,其实,心早跳的“扑通扑通”的,脸都红了。

小娇抬眼看着李志,那湿漉漉的眼神一下子看到李志的心里去。

“车子坏了。”小娇细声答。

李志仔细一看,原来是车胎没气了。

“怎么不打气?学校有气筒。”

“打了,不行。”

李志想了想,“要不这样,你骑我的自行车走,我把你车推到镇上去修。”

小娇犹豫着:“我,我自己去修就行。”

“你推到镇上,等修车,再折腾回来,天都黑了。”李志心里急急的,好像有什么东西萌发出来。

“这会,也没回家的班车了。”其实,李志想说,“天晚了,你一个女孩子不安全。”

小娇仿佛听懂了李志的心里话,终于点了点头。

经历过那件事后,李志跟小娇之间,藏了个秘密,两个人课间偶尔的对视,两个人听到可笑事情的相互一笑,都充满不为人知的默契与快乐。

那个春天,对于李志而言,是一个特别的春天,遍山的杏花,梨花,每一朵里都能看到小娇的笑脸。这个粗心的孩子,甚至从春风拂过的瞬间,都能从裹着花香、草香的风里,分辨出属于小娇的香甜气息。

高考过后,李志和小娇都没有考上大学。

但是两人却好上了。

3,

李志听见二牛粗重的呼吸,他知道二牛没睡。李志的心里乱腾腾,如翻滚的开水,他也睡不着。

如果昨天知道,二牛杀得人是小娇,他肯定早就去报案了。即使不报案,他也不会让二牛留下。

可是现在,已经晚了。

昨天,自己真该问问二牛的。李志心里头暗暗抱怨自己。

昨天二牛敲开自己宿舍门的时候,已经凌晨,离自己起床时间也不差多少。

二牛是被一团寒气裹着,滚进李志房间的。几个平米的小屋子,立刻阴寒起来。

“李志,我……杀人了……”二牛只说了这一句。

李志惊得张大嘴巴,任凭凉风灌进嗓子眼。他才发现,二牛身上脏兮兮的,身上满是被溅到的……血。那血,已经干硬。

再看二牛,眼睛闪着兽性的光,两颊深陷,嘴唇全是起的干皮。

“怎么了?怎么了?”李志问。

“你先别问了。”二牛疲惫不堪,“我先睡一觉,我要困死了。”二牛说着,拉住李志,“李志,我能信的人只有你了。你,不会去报案吧?”

二牛的眼里头,装着满满的信任。李志从二牛的眼睛里,看到那个小小的自己,他虚荣地说:“我哪能去报案呢。咱兄弟……”

二牛拍着李志的肩膀,咧嘴笑了下,可是那笑,比哭还难看。

“我就知道,你李志永远是兄弟。”二牛说着,就要往床上倒去。

李志忙拽住他,“脱衣服!”

李志把二牛脱下的衣服装到一个袋子里,往旮旯塞了塞,又找个盆子扣在上面。

“李志,你去上班,正常上班,别管我,我先睡睡。走时,记得锁门。”

李志看着二牛倒在床上鼾声就响起来。

李志才顾得上思考,害怕。

二牛杀人了?

杀得谁?

自己这是包庇杀人犯呀!一旦二牛被抓,自己也要坐牢的呀!

一整天,李志脑子里都是想着这件事,恍恍惚惚的。

女朋友兰兰故意在他面前晃几晃,他都没想起去讨好,认错。

李志脑子里两个小人打了一天架,打得他头痛欲裂,晕晕乎乎就到了下班时间。

在买包子的那一瞬间,李志做了决定,不报案!

4,

李志和二牛,是从小一块儿光着屁股长大的。

二牛人长得孬,可是够义气。

小时候,李志身体差,虽然个子高,却总是受欺负。是二牛,一路拳打脚踢,巩固了李志不受欺负的地位。

小学五年级,二牛为李志打了一场狠架,门牙被磕掉了半颗。没修没补,就那样一直缺失着。李志曾经发誓,等自己工作赚钱了,就给二牛补上这颗牙。

上初一那年,他们几个男孩子去水库玩,李志被男孩激下水,却体力不支,差点淹死。

是二牛,不顾一切跳下水,捞起李志往岸上游。李志惊恐之下,抱着二牛不撒手,拽得二牛也直往水下沉。二牛情急之下,给了李志两拳,打蒙了他,才半抱着李志游到岸边。

几个人都吓坏了,对这件事守口如瓶。可是李志知道,自己这条命,是二牛拽回来的。他曾私底下对二牛说过:“将来,有用得着我李志的地方,兄弟你尽管张嘴,我李志说个‘不’字,就不是人!”

时隔五六年,二牛来了,求他来了。

他纠结,犹豫,衡量……他能说个“不”字吗?他能对二牛说,可是他能对二牛爸说吗?

李志爸走得早,是他妈一手把他拉扯大,其中甘苦不用赘述。

这么多年,是二牛一家,接济他们家,才过来的。

那年,李志妈得病,要做手术,李志只有抱着妈哭。李志妈也想狠心不治了,可是望着怀里的李志,李志妈心狠不下去了。

二牛爸听说了,给李志妈筹了钱,还让二牛妈去照顾李志妈。

李志妈好了后,经常跟李志磨叨:“我这命是二牛爸妈给捡回来的,志啊,将来,你一定要报答你叔和婶子。”

李志心里想:我的命也是二牛给的呢。

二牛爸看好李志,经常对二牛说:“你跟李志学学,将来肯定有出息!”转脸又对李志说:“志啊,将来你们哥俩要是在一块干事,你得多照顾照顾二牛,他个笨货。”

李志不会说漂亮话,只是在心里想:二牛就是我亲兄弟!

初中毕业后,李志上了高中,二牛回家种地去了。

李志欠着二牛的,欠着二牛一家的。他能去报案吗?他能往二牛爸妈心上扎一刀吗?他不能!

可是,小娇呢?白白死在二牛刀下?!

两年前,李志已经对不起小娇,难道,他还要再对不起她一回?


5,

李志和小娇都没考上大学,但是俩人也没在乎,毕竟那时候,考上的人不多。

俩人偷偷好了。

李志进了县里水泥厂打工。小娇也在县里一家饭店当服务员。

虽然都在县城,离得不远,但是见面机会并不多,都忙。

两个热恋着的男女,找尽一切机会见面,终于,在一次见面后,两个人突破了防线。

小娇依偎在李志的怀里,羞红着脸,“李志,你要娶我!”

李志紧紧抱着小娇,“你放心,小娇,等我攒下钱,就去你家提亲!”

还没等李志去提亲,事情发生了变故。

李志所在水泥厂厂长,有个女儿叫兰兰,来厂里找她爸的时候,碰见了李志。这时候的李志,虽然是个临时工,但是高高帅帅的,身上还带着一种文气,兰兰一见倾心,三天两头往厂里跑。

厂长察觉了女儿的心思,找李志谈了话。

无非是交换。

李志跟兰兰交往,厂长可以给李志办转正,成为正式职工。如果李志干得好,将来很有可能有更大作为。

李志心动了。

小娇长得美,可是家境一般。他们俩在一起,日子可以想象得出来,跟其他人没什么区别。结婚,生子,操劳。有幸福,但是,生活的辛酸可能会更多。

但是跟兰兰在一起,就不一样了。兰兰是正式工,长得还行,再会打扮,看着时髦洋气。等自己也转了正,两个有正式工作的人,总比两个打工的日子好过。再说,兰兰家境不错,老爸也有权在手,对自己今后的发展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爱情很美好。可是,人生的路很长,谁会拒绝走一条有着无尽光明前途的坦途呢?

李志说,他考虑考虑。

李志知道,自己说出“考虑”两个字的时候,就已经做出了选择。选择了背叛他和小娇之间的感情。他只是需要一点时间来说服自己,安抚小娇。

令李志没想到的是,他艰难地把分手的话讲给小娇的时候,小娇的脸白了又白,她嘴唇哆嗦着,似乎有话要对李志讲,但最终什么也没说。她白着脸,捻着自己的鞭梢,眼里噙着泪,狠狠点头,然后跑走了。

李志往前追了两步,颓然停下。

后来,李志断断续续听到过一些小娇的消息:她结婚了。她过得不好。

李志刻意让自己遗忘过去,一心跟厂长女儿好,一年后,李志如愿转成了正式工人,分了宿舍。

李志回老家的时候,一村子人都挤到他们家,夸李志有出息,李志妈脸上飞上了红晕,她儿子,没白养。

只是李志自己知道,他心里头有一块,是空的。他只能等时间慢慢将那块亏空填满。

6,

二牛在床上辗转反侧。

李志在沙发上彻夜难眠。

李志终于决定,向二牛问问清楚:“二牛,你为啥……”李志没说出那个“杀人字眼,但是他相信,二牛明白。”

二牛长叹一口气。

“我都二十三了,就因为长得丑,相对象总也不成。这回,媒人给介绍的这个,是个二婚,二婚你知道吧!”

李志心里一阵痛。他只听说小娇过得不好,之前,并不知道她离婚了。

“她长得挺好看,我也就不嫌弃她离过婚。相亲的时候,她也没说不同意,我们就交往了。李志你知道,我实在,干地里活没得挑。她家的活我能帮的就帮着干,她们家说要多少彩礼,我家都出了。”

“前三个月吧,她妈有病,我又出钱,又出力,帮着伺候。唉,可是你说,我就这么讨好她们家,她愣是对我一个笑脸都没有。这个,我不计较,过日子呗,踏踏实实就行。”

“可是李志你不知道,一个月前,她突然提出要断!”

李志心里一惊,一个月前,那时候,他曾跟小娇偶遇过。

“我憋气呀,我多窝囊。不合适你早说呀,这不瞎耽误工夫吗?再说了,断也行,你把彩礼钱,给你家花的钱都给我退回来,我再找!可是她说啥:钱没了,她慢慢挣,还我。这不是屁话吗?”

“不退钱,那就还处对象!我该去她们家去她们家,该干活干活。反正这门亲事,必须成!”

李志握紧了拳头,他知道二牛的混,他恨不能上去砸他几拳。

“这次我又跑她家去了,正巧她爸妈不在家,我就,跟她生米煮成了熟饭。哪想,她嚷嚷着要告我强奸。真他妈可笑,她都嫁过人的,因为做过孩子被人家看不起,才打架生气闹离婚的,这会,跟我装正经了。”

“……”

二牛还在讲,李志已经听不到了,他脑子里就响着一句话:她因为做过孩子,被人家看不起,才打架生气闹离婚的……

李志狠狠抽了自己一个嘴巴,“啪”一声,在黑暗的小屋里,显得格外响亮。

“李志你咋了?”

“没事。身子压麻了,捶几下就好。”

7,

李志不知道自己啥时候睡过去了,做了一夜的梦。

他梦见小娇在开满杏花的林间对他笑,等他走过去,却发现小娇的脸上全是眼泪。

李志伸手去给小娇擦眼泪,却被人攥住了手腕,他抬头一看,是二牛。

二牛恶狠狠盯着他:“李志,你动我老婆干嘛!”

李志喊:“她不是你老婆!”却喊不出声,身子也动弹不了。

这时候,他又看见他对象兰兰跑来,撕扯二牛的手。二牛狞笑着,伸手掐他对象的脖子。

李志被自己的闹铃闹醒了。

他身上都是疼的。

李志收拾下,临出门的时候,说:“二牛,我今天去把钱取出来,你等天黑再走,安全。对了,你那身衣服,我找个地烧了去。”

李志拎着二牛的血衣,锁好门,走了。

天是阴的,有细小的雪粒打在脸上,生疼。

半小时之后,警车呼啸着,驶到李志宿舍的平房门口,数十名警察持枪下车,踹开房门,将手持菜刀的二牛按到地上。

二牛悲愤地喊:“李志!你他妈背叛我!”

8,

是的,李志又一次选择了背叛。

两年前,他背叛了自己的爱情。

今天,他背叛了自己的兄弟。

一个月前,李志回老家看老妈,在车站等车,忽然看见个熟悉的身影,是小娇。

小娇还是像以前那么清秀,脸还是白白的,但是,明显瘦了很多,眼睛也失去神采。

小娇也看到了李志,但是两个人就像陌生人一样,谁都没说话。

有多嘴的婶子们指着小娇给李志介绍:“二牛的媳妇,多俊。”

李志的心酸水里泡过一样。

上车的时候,李志和小娇被挤到公交车最后面的座位上,两个人紧紧挨在一起坐下。随着车子的颠簸起伏,李志和小娇的身体渐渐放松,内心防线也渐渐放松。

“对不起。”李志看向小娇,他没出声,但是小娇读懂了他眼睛里的意思。

“都过去了。”小娇的眼睛这样说。

“我希望你过得好。”李志的眼睛湿了。

“你放心,我会。”小娇湿漉漉的眼睛亮起来。

或许是那次偶遇,促使小娇下了跟二牛分手的决心。

无论是与不是,小娇的被害,都跟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说到底,他李志对不起小娇。

李志选择了报案。

9,

年底,李志给老妈买了些年货,送回去。

刚刚下过一场雪,白茫茫的群山静立着,悲悯地看着人世间的悲欢。

远远地,李志看见了二牛爸的身影,苍老,悲凉。李志压下冲到嗓子眼的喊声,停住脚步。

二牛爸转过身,望见李志。他呆立一会,“呸”,冲着李志的方向啐了一口,慢慢回家去了

李志进了自己家门,妈看他回来,眼圈红了,拉着他的手,着急地说,“你回来干啥呀!以后快别回来了!村里人都骂死你了。说你为了自己前途,灭了良心……”

李志笑笑,内心一片冰冷。

是的,他成了这个愚昧山村的背叛者!

李志走了。没有犹豫。他要努力,有一天,把老妈接出来,他,再也没有老家。

刚回到宿舍,兰兰来了。

李志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自从上次闹矛盾,哄了好久也哄不好女友,索性也冷战,这都一个星期了。

她来,是为了分手吧。

无所谓了。

兰兰上前,挽住李志的胳膊:“没想到,你还是一个挺有正义感的人呢。算我没看走眼!”

见李志愣着不动,兰兰搡了他一下,白了他一眼,“走啊,去我家!”

李志的心,冰冻过,沸腾过,感恩过,忏悔过……他原谅了自己的种种背叛,他只是一个渺小的凡人,如同世间的一粒微尘,有时候,做出抉择的,并不是他自己,他只是遵从了内心一种无形的力量。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很多领域有些思维训练,其实只需要更改语言习惯,今天学到了一些能够有助于我们独立思考的句式,希望大家常经常练习 …...
    守望者_e0bd阅读 374评论 0 0
  • 这周把<<幸福的方法>>看完了, 虽然是重读这本书, 但仍有不少新的体会。读完书像打了鸡血一样立马觉得有很多想法...
    Ella_Tan阅读 202评论 0 0
  • 下雨的时候 我刚好醒来 我不能说出听雨这样太过雅致的词汇 躺着却突然失去了意义 我背靠墙上 雨打在墙外 我和雨就隔...
    阮绵绵VIP阅读 2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