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学习那些事(技巧篇)(一)

昨天晚上读凯里的《如何学习》,兴奋的睡不着觉,迫不及待分享给大家。


如何学习

一个概念:熟练度错觉

我们是否有过这样的感受,平时学习的时候,比如学高数,听课好像也能听懂,看书也能看懂,对于一些公式、概念、数据似乎也能记住。

遇到考试的时候,看到熟悉的题目,还知道题目考过的概念还是自己用荧光笔划过重点的东西,还是前几天能轻易背出来的东西,可是我们依然考砸了。

这是为什么呢?

书中这样解释道:真正的缘由不在于我学得不够努力,也不在于我没有善于考试的天分。而是在于误判了自己对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也就是被心理学家称之为“熟练度错觉”的东西在背后搞怪。

我们以为既然今天轻易就记住的数据、概念、公式,那明天或后天也一样能记住。

我们以为各种“帮助”学习的小手段,比如画荧光线、做一份学习大纲、得到老师画的重点,就可以帮助我们完成记忆。

我们以为“拿下”了某次作业,就不用再去复习相关的知识了,这种“熟练”的错觉非常强烈,以至于我们忘记了我们会忘记。

千万不要因此责备自己,因为这种熟练度是自动形成的,我们的大脑特别“善解人意”,最喜欢为我们降低认知负担,遇到复杂的公式、概念,不惜采用自我欺骗,来帮助我们降低认知负担。

如何克服这一错觉,提高我们的考试水平呢?

研究表明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加大脑学习的“必要难度”。你的大脑越是费劲力气地挖掘某项记忆,你对其再次学得的程度就越深,因为你的提取能力和存储能力都被增强了。而“熟练度错觉”恰好对这一方法起反作用,比如立即复习你刚刚学过的知识对你没有任何意义。

复习的时候,遇到一点不会的,就立刻翻看答案,这种给大脑“减负”的方法让我们始终停留在学习的舒适区,短期记忆也无法转换长期记忆。

学习的真相是,当你费劲力气去思考之前学过的概念、公式,这个过程本身就能增加我们大脑的提取能力和存储能力,这种能力一旦经刻意练习习得之后,你将会拥有“开挂”的学习体验。

从神经学的角度来解释这一概念,就是当你费劲力气去提取,这个过程我们大脑的神经元之间会建立专线的连接,当随着这样的刻意重复次数的增多,神经元就会从偶然一次连接,逐渐建立一种固定的连接

这个连接越稳固,它抑制其它神经元的能力越强,就会形成一种“特权认知”——当仁不让,先声夺人。

那些我们眼中的学霸,面对我们眼中极难的数学题,他们会瞬间找到思路,在考试中又快又好把题做完,然后尽享学渣们的膜拜和老师欣赏的眼神,真正的原因就是这些学霸们形成了对解数学题稳固的神经元连接,即可秒杀各种数学题。


放松一刻


二个间隔:间隔学习和间隔复习

万维钢老师对学习和创新下过一个很精彩的定义。

所谓学习,就是把进入到大脑的短期工作记忆的内容强化吸收,写进长期工作记忆之中的过程。

所谓创新,就是把长期工作记忆中的相关内容调出来,放在短期工作记忆力跟新信息形成配合的过程。

我有个感受,很多时候,我们对于很厉害的东西的敬畏,是因为无知。

长期以来,我们耳濡目染的、所谓正确的学习姿态是:想学习就要去图书馆或自习室,正襟危坐,学习英语就要一直背单词,刷数学题,对同一个题型反复练习,最好还不要随便换地方。

经最新研究表明,随机排序学习法比有规律训练更有效。比如做数学题不要同一个题型反复练习,最好混合起来练习每次都不一样的解题策略。思考,保持深度思考,让大脑费力去提取之前学过的内容,通过不同的题型,让大脑对各个概念之间建立清晰的关联,这样也就越来越接近考试。

因为很多考试就是考你对基本概念的熟悉程度和概念之间的关联,考的内容是一张网,你只会“点,建不起知识体系,很容易被成各种概念编织在一起的题打蒙圈。

上面是学习内容要随机,进一步讲,我们的学习场景最好也要随机化。比如,这次在图书馆的最后一排学,下次在中间,或者在大厅、教室、走廊、操场,甚至在床上、游泳池里......

我们的大脑是一个多元综合体,对情绪、时间、生理节奏乃至场所、环境都很敏感。它能关注到我们的意识关注不到的东西。当我们提取存储记忆的时候,大脑往往会添加一些我们先前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即使到了晚上,在梦里,大脑也会勤奋工作,寻找白天各种生活琐事中隐藏的连接和有意义的事情。

比如,对于前段时间刚学过的东西,考试完之后就忘了,可是你偏偏不会忘了上次世界杯总决赛最后一个决胜球,让你拼住呼吸的那一刻;你偏偏还记得上次在电影院看的那场让你泪奔的电影的整个故事情节,尽管你就看了一遍。

研究表明:多样性的场景能对大脑产生各种刺激,特别有助于加深记忆,亲测有效。


学习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