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舅妈

我站屋檐下,眺望远方的羊群,突然后背一阵钻心的疼,一记重拳狠狠砸在脊梁骨上。妈呀!谁这么无礼?!怒火顿时从脚底升到头顶,我挥掌想给这个打我的家伙一下,教训他一顿。然而,迎过来的却是一张布满沟壑,带着憨厚的笑意脸,她用不流利汉语说:“你滴,来了吗?我滴想你啦。”这张被烈烈寒风摧残的快成风干肉的脸上,一双浑浊的眼睛里却透着孩童般的纯真。

是乌兰舅妈,怒气顿消,改掌为抱,狠狠地抱住她。我和乌兰舅妈相差20多岁,她是我儿时最好的朋友。可我从八岁离开她去城里读书,我家已经二十年没见了。她竟老成这样!昔日她那强壮有力的双臂、能背着我疯跑的脊背、黑亮的头发都不见了,她佝偻着脊背、瘦骨嶙峋、帽子里露出鬓角的白发。我的心像被谁拧了一把似疼痛,眼泪夺眶而出,在她耳边说:“我也很想你。”

乌兰舅妈猛地推开我,大声喊道:“你在说什么?我老了,耳朵也老了。”喊声如雷,吓了我一跳。我也学着她喊话:“我也很想你……”乌兰舅妈憨笑着抱我,想把我像小时候那样抱起来,试了几下,抱不动。她笑骂着:“这个家伙,长的真快,赶上二岁牛犊了,二岁?就是二岁!”

乌兰舅妈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来自上海的孤儿,因三年自然灾害,饥饿遍布全国,五六岁的她裹在一千八百名孤儿里,踏上开往北方草原的列车,草原额吉用乳汁和慈爱抚养了她。不知是先天的还是怎么的,乌兰舅妈的智力仅相当于几岁孩子,她没上过一天学,也不会数数,说我是二岁牛犊,其实她只会数一和二,二在她这里就是最大的数字,比天还大。

到了婚嫁的年龄,养母将乌兰舅妈许配给刚苏和舅舅,便搬到姥爷家浩特(两户以上的人家),跟我们成为紧挨在一起的邻居,两家人朝夕相伴在寂寞辽阔的草原上,我那时大概四五岁的样子。

乌兰舅妈自幼来到草原,再也没走出过这里,也许在草原上生活久了,俨然成了地地道道的牧民,忘记了她的母语,忘记了大上海,仿佛天生就属于这里,外面的一切与她无关。乌兰舅妈像所有牧区女子一样能干,天不亮就起来劳动,牧区的活总也干不完,可她从不抱怨命运不公。


刚苏和舅舅请我进屋喝茶,乌兰舅妈倒了一碗奶茶放在我面前,坐在那里直勾勾地盯着我傻笑。我被乌兰舅妈看的不好意思了,问她:“还记得我们一起玩过的游戏吗?”

姥爷放牧没回来,留下我自己在家,乌兰舅妈来找我玩,恰好炉子上炖着一大锅土豆,是姥爷用来喂猪的,她指着土豆说:“咱俩比赛,看谁吃的多。”喂猪的大铁锅从来没洗过,土豆上还沾着泥土。我们娘俩一大一小,两个站在冒着热气的铁锅前,吃起土豆,吃到肚子撑得快爆炸才停。吃了太多烫嘴的土豆,有些口渴,我又提议这回比赛喝凉水,把大缸里的水都喝完,看谁喝的最多。

乌兰舅妈说:“好”,站在大水缸旁边,一人手里拿着一个大水瓢喝水。最终没分胜负,因为两人都不会数数,不知道喝了多少,反正都喝不动了,抱着肚子坐在地上直哼哼。

第二天,我俩都病了,上吐下泻。姥爷和苏和舅舅笑我们说:“比啥不行,非得吃喂猪的土豆、喝凉水,这回娘俩都病了。”那次吃土豆吃伤着了,我再也没吃过土豆,她也不吃了。

舅舅讲起这段我俩做过的傻事,问我和她还记得吗?乌兰舅妈却驴唇不对马嘴的说:“我没忘了你,倒是你把我忘了,你这个没良心的东西。”扑到我身上又是一顿雨点般的拳头,像我小时候那样打闹起来,直到我求饶,她才松手。

望着嬉闹地好友、此时我叫做“舅妈”的乌兰,我的心里涌起五味杂陈:乌兰,这个上海孤儿,岁月摧残了她光彩的容颜,但无法磨灭她那份与天俱来的纯真。人活到这份,也算最高境界了吧?凡尘俗世置之身外,她只记我这个儿时玩伴,还有这片无边无际的草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株洲市民陈冬冬没想到,她去参加婚宴,却被一颗肉丸里的硬骨头崩坏了牙齿。种植一颗牙齿花费也相对较高,酒店方却只肯赔偿...
    时尚微观阅读 380评论 0 0
  • 3年前养的花,搬家的时候因为太远没有带走,现在还在后悔,给它画个肖像承载我的思念。其实并没有画出我想要的理想画面。...
    leeesa阅读 266评论 0 0
  •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不仅是个怂胖子,还是个窝里横。在家里凶的要命,出门到楼下的超市买瓶饮料都得跟着个人护驾,怕我被路...
    老宋头阅读 175评论 0 1
  • 刚认识依的时候我在上网,见到一个陌生的头像在跳动,我点了一下。你好啊。最简单无聊的打招呼。一分钟后,你回话。你好啊...
    衣冠禽兽nqr阅读 224评论 0 2
  • day101。晚安。 走着走着天就黑了 睡着睡着 天就亮了 总有星星守候深夜 总有繁花在春天里绽放 这个世界 你来...
    宛小风阅读 38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