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意很贵,别让人轻易消费

在开始这篇文章前,我们先来做一个选择题,请看题目:

有一天早上,你去乘坐公交车,当时车上人很多,但是你很幸运,正好有一个位置留给你。车又过了一站,这时,上来了一位老人,他拎着很多东西,司机师傅叫他赶紧找个位置坐下来,但是车上已经没有位置,而且没有人给这位老人让座。

这个时候,你会不会把自己的位置让给他?

好,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开始今天的文章。

                                                              1

今天,早上9点多,朋友圈小莫就来跟我抱怨。这是一个性子急躁的姑娘,但不是一个爱计较的姑娘,是一个心地单纯善良的朋友。

但是她今天很生气,我一问,原来是关于一件插队的事情。

今天早上8点多,这位姑娘去街道社区办事情。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两个窗口只有一个人,一大早来办事情的人排起了长队。

这个时候,有一个女的急匆匆的进来,看到人很多,就跑过来问小莫,能不能给她插个队,她办完事还要送孩子去上学,怕时间来不及。

还有三个人就轮到小莫了。她一想,反正就是多一个人,耽误不了自己去上班。就这样,那女的插到了她的前面,很快就要轮到了。

小莫说,这个时候,非常搞笑的事情就出现了。

我听她把话说下去。

那女的排到她前面之后,从前面搬来了一个凳子,把小莫隔开了。这样队伍就好像变成了两条,排在她后面的人自动分成了两队,工作人员也不劝阻,一边一个的轮下去。

就这样,原本只要三个人就轮到小莫了,可是因为这个善意的“让插队”,轮到她时,已经过去了十个人。

当她办完事情赶去上班时,已经迟到了,不仅挨了领导一顿批评,还被扣了工资。

小莫说,最可气的是,那女的走的时候还跟她说,队伍这样排,后面的人就快多了,不耽误事。

“她是不耽误了,好多来的早的人,不就被耽误了么。”小莫很生气,“而且,即使排成两队,工作人员还是只有一个啊。”

我只是笑笑,因为见多、听多了这样的事情,也就不觉得奇怪了。

我问她,以后碰到同样的事情,你还会继续这样做吗?

小莫想了想,说,应该还是会的,但是自己会考虑给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而不是看着可怜的人。有些人在装着可怜,其实她们只是在随意消费他人的善意和同情心,这样的人,不值得我们将善意投放到她们身上。

这个二十出头的姑娘,在经历过这件事情之后,好像受到了不小的打击,还好像明白了一个道理。挺好。

                                                            2

小珍是我的高中同学,也是我朋友圈里一位出了名的心地善良的姑娘,她的善良有时候让我有点心疼。

曾在高中的时候,有一天和她一起放学回家,路上一位外乡人说自己的钱包被偷了,没有钱买吃的,希望我们能借给她一百块钱,她可以用剩下的钱买车票回家,回家后一定会把钱寄回来还给我们。

这样的套路大家看了是不是觉得很老套,是的,好多人第一个反应就是“这是一个骗子”,不可以相信。但是小珍相信了,她把自己半个月的零花钱95元,都给了她,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抄给了对方。

对方千恩万谢后离开,再三表示自己一定会把钱寄回来。但是这笔钱,直到我们高中毕业都没有收到。

后来,我们谁都没有再提起这件事。

前两天,约她一起逛街。在闹市区,有不少沿街乞讨的。

这时,我们经过一个车流量很大的转弯口,一位在地上爬行的老人,像我们伸出了手,他很可怜,没有腿,全身的破烂衣服。

由于我们三个人堵住了交通,挡住了很多人,车子也开始按喇叭。

想到这位姑娘的好心肠,我想她肯定又要掏钱包了。但是这次,我错了,大家也猜错了。我看她很从容地走了过去。

马路对面有一位交警在维持交通秩序,小珍径直走向了他。然后,她朝我们的方向指了指,随后警察也朝我们这个方向看。

不久之后,这位老人被赶来的警察带离了这个岔路口。

在继续闲逛的路上,我一直没有开口。小珍却先开口了。她问我这样做是不是没有办法理解。我说是的,有点出乎我的意料。

小珍说,这个城市需要帮助的人有很多很多,也看到过太多这样乞讨的人,之前还匍匐在你的脚下,一转眼已经西装笔挺开着轿车扬长而去了。

她说,我们不是再也没有善意了,只是我们的善意更加理智了。如果真的有需要,可以去社会机构寻求帮助,我们也可以通过向社会福利募捐的方式,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我们的一块钱,十块钱,或者是一百块钱,对于她们来说,其实解决不了现实的问题。而且也不想被她们随便消费,因为我们的爱也很有限,随便消费不起。”

从那天起,当我独自一个人逛街,碰到那些向我伸手的人时,我都会想起那天小珍跟我说过的话。然后,就会从容地从他们身边走过。

“我的爱心有限,不想轻易被消费。”

                                                          3

前两天,在一家国有企业就职的朋友小东来向我诉苦,他说日子简直没有办法继续下去了,做人实在是太难了。

呵呵,谁说过做人是很简单的事吗?

小东说,单位正好轮到一年一度的募捐,募捐是每个人都自愿的,但是不能低于一定的目数。往年都是他在操办,从发通知到组织开展,以及最后上交到社会福利机构等事宜。

今年他换了一个上级领导,这个领导是从别的科室抽调过来的,之前并没有接触过他科室的事情,科室里的很多活他都是有点撒手不管的。

就这样,收到上级通知已经半个多月了,小东的上级领导一直没有反映,眼看着就要到活动的截止期限了。

小东也向领导汇报,再不组织开展就要逾期了,但是领导不为所动,就是一副你爱做你做的样子。

小东说,这其实也不是他的工作,因为之前科室没有负责人,所以很多事情都是他在做。“这个工作没有做好,是科室负责人要承担责任,职责分工里是他的工作。”

在活动截止日期前的最后几天,小东向分管他们科室的分管领导汇报了此事,领导听后也有点着急,要求小东立马组织开展。

活动开展的很顺利,到第三天就交上了所有的募捐款。

小东说,这个时候,奇葩的事情就来了。

“我的上级领导觉得我抢了他的风头,他说我把这个事情做下来了,显得他很没面子。”小东说,“我想到的是帮他解决麻烦,把科室的工作做好,仅此而已。”

我笑着说,“空的时候去看看《墨菲定律》这本书吧,你就会明白,你的善意放错了地方。”

昨天,他又来找我,说自己正在看我推荐的《墨菲定律》。反复跟我道谢,说自己的人生豁然开朗了。

                                                          4

也许是我们的格局还太小,看到的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纷扰;

也许我们的心还不够宽容,无法去原谅那些揉进我们眼中的沙子;

也许我们真学不会《西藏生死书一日一课》里面所说的“顿悟”:将自己的欢乐、幸福、善意给他人,将别人的痛苦、悲伤、不幸留给自己承担,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丰满。

也许我们的人生历练还不够深厚,无法从容地给与,无法从容地往前走,更无法从容的接受上帝的磨砺;

也许……

好了,回到我们文章的开头,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哪个?

不管你选择的是哪一种,希望你都不要后悔。但如果是我,我会选择不让座。你要问我为什么?我会这样说:

这个世界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我们能一一去帮助吗?很显然不能。

还有,很多老年人,其实他们的身体已经不允许他们单独乘坐公交车了,甚至都不允许一个人出门了,为什么他们的子女还放心让他们出来呢?出来需要人的处处体谅和帮助,这不是将自己的责任推给了他人,让他人来买单吗?同时,这也是老人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最后,让不让座,不能体现你的道德。当公交车里大家都不让座的时候,你让座了,能体现你的道德都比他们高尚?

真的,你可以从容一些,善意有限,不要轻易被消费,因为你总有一天你也会累,而你的善意也会被消耗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一通电话把我从睡梦中惊醒。 “喂,干嘛?”我声音暗哑的打着招呼,一边慵懒的在床上翻了个身。 ...
    皮皮皮皮皮皮皮呀阅读 545评论 0 0
  • 如果世上真有仙鹤 能上通天堂下到阴曹 请给母亲捎个信 带...
    婉彤心语阅读 186评论 2 1
  • 来啦来啦, 你带着伴娘风儿, 在一个深邃的月夜, 你悄悄睡在我的身边 曾经的初吻 那时我是一个少年 初尝你洁白的美...
    金色之梦阅读 369评论 0 0
  • 很多时候可能自己也不知道,你的意识决定了你的行为。当你表扬一名员工,她做的很好。其实别的员工听到后,也想得到你的肯...
    王榕榕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