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复盘||塑造自己很难,毁掉自己却很容易

图片来自云朵插画


01

再次打开简书编辑器,发现陌生了。翻了上次更文的记录,时间已经停留在了9.18号,原来我已经不在简书公开发表文章有那么些时日了。除了感叹时间匆匆,不得不说:原来,时间真的可以让人忘记“旧爱”。

在写这篇文章时,心里想的是这会不会是一篇只有开头、没有结尾的“半成品”,会不会又是一篇中途夭折的“早产儿”。

之所以用“又”字来形容,是因为在我的私密文章里有太多缺胳膊少腿的“残疾品”。它们来源于我的一时兴起,终于我的“半途而废”。

倘若这篇文章有幸被你看到,哪怕遭到吐槽,我心也是欣慰的。至少,我给了它一个完整的生命,而不是不负责任地中途放弃。

02

为什么要写这篇复盘文?对,是复盘文,而不是“成长记录”。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过去的九月我并没有在成长反倒是在后退呀!

如果你一定要问什么是“成长”?我的答案是:成长就是一个小孩从跌倒就哭到跌倒了自己爬起来破涕而笑的蜕变;是不断精进、不断超越昨天那个自己的过程。

可惜了,刚过去的九月,对我而言并没有按套路和常理出牌。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而我能做到的也仅仅是“吾日三省吾身”,然后把总结和反思当成是照亮前方的路灯。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如果我再不写文,再不输出,那么明天、后天、大后天乃至以后的每一天我都会自我安慰地找借口不写,表面上是无可奈何实际上却又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惰性打败,脑子一天天被浆糊给糊掉了,自己一天天沦为讨厌的那个自己。

也许你会说:“不写作,不输出就傻掉,这也太夸张了吧?”偷偷告诉你一个秘密,我有一个梦,作家梦。

可是你有见过一个没有输出、不写作的人最后靠YY成为了作家的人吗?哦,可能会有的,在梦里。毕竟做梦这件事适合所有人,当然不排除我。

只是,梦境再美好终归是要醒来。而人不能仅仅靠做梦来实现理想,来谋生。如果是这样,迟早有一天会被残酷的现实狠狠地掌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怎样才能实现梦想呢?答案是:醒着去行动。

03

每次提笔写总结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像一个拿着镰刀等着收割庄稼的农民,心情总是起伏不定。

庄稼收成与预期严重不平衡:月初定下的可是“亩产千斤”,偏偏到了收获季节几乎是颗粒无收。

原因何在?杂草丛生,良莠不齐。又为何会这样?因为自己根本就没有用心在经营,回顾整个九月,我在写作上输出了多少?我在行动上迈出了多少步子?

很遗憾,答案是没有多少。

所以,如果你希望能从这篇文章中获取诸如“过去的一个月,我克服了XX成为了剽悍的自己”这类的信息,那可能你要失望了。

不过既然来都来了,又怎能让你空手而回呢?尽管没有成为剽悍的自己,没有爆破式的突破,但还是忍不住要和你分享我在九月里的一些顿悟。

第一,身体是一切美好的开始。

昨晚改完稿子,时间已经到了12:45。刚想睡觉,收到了一个朋友的一封信。她在文末写了这么一句:希望今晚你帮我完成一件事―不熬夜。

凌晨一点多还在看信息的我,能不能违心地对她说:“哈喽,你拜托我的事我做到了哦。”可是,别忘了,你的身体不会说谎。熬夜就像偷人,以偷自己为主。

九月,除了因为工作上的大变动带来情绪大低落,一大部分原因就是熬夜惹的祸。尽管看了N多篇不熬夜的文章,最后还是抵抗不住深夜的诱惑。

身体这件事,真的不能仗着自己年轻毫无挥霍地浪费。记住,现在抱的每一份侥幸都是在替未来挖坑。因为状态不好,我整个人效率特别低下,而又因为效率低下自己又十分自责。

熬夜―身体不舒服―状态不好―效率低―自责―心情不好……这根本就是一个无限循环的坑。那种感觉就类似:心情不好―花钱购物―大吃大喝―长胖―心情郁闷。

经过这段时间的反馈,只能熬夜害人不浅。对我而言,就是一条走不通的路,少熬夜,做好精力管理、提高效率才是关键。

第二,心情不好时,动起来。

以前看过一部电影,印象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每当女主心情不好时,她就会拼命地刷厕所。那时,很不明白心情好坏与厕所干不干净有什么直接联系。

直到后来才明白,原来心情不好时真的不能什么也不做,一动不动就只会让你的大脑多出了胡思乱想的内存。

九月份遇工作遇到大难题那几天,我心情十分沮丧加上身体不舒服,于是躺了几天。理论上,好好休息才能恢复元气。结果,我越躺越不舒服,越躺越悲伤逆流成河,悲剧了。

当我每天绕着足球场漫步一个多小时,主动去找人倾诉、主动寻求帮助时才慢慢缓过来。

第三,牛人也是人,总觉得对方高高在上其实是你想太多了。

对于大神级别的人物,比如波力。我一直也觉得高不可攀,直到和他通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我才更加深刻地意识到牛人也是人,他们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

用波力的话说就是哪怕你能提一个很好的问题,能引起对方的思考,对他来说都是有价值的。在此,也特别感谢波力的无私付出。尽管和你们仍然有很大差距,但是我知道就算缓慢,也要保持向前。

想起古典老师在《拆掉思维里的墙》里的一段话:恐惧有时就像这样一个懦夫,当你触及它的底线,接受事情最坏的结果,然后准备和它大干一场时,它早就不知躲到哪里去了。

除了主动链接牛人,很多时候我们都应该保持不自我设限的观念。就算被拒绝,就算失败,其实我们也并不是什么都没获得。

04

醒着去行动,行动中反思,反思中进步。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我们是自己的朋友,也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真正的高贵永远是高于昨天的自己。只有当你失去了继续奋斗的信心,放下了手中的武器,向限度屈服,才是真正的失败。

可是别忘了,限度通常是我们自己设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