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读书小结

哲学家们都干了什么呢?做个简单总结吧。

1.古希腊三贤

苏格拉底:哲学奠基者,怀疑精神,因“民主暴政”而死

柏拉图:《理想国》  柏拉图学院

亚里士多德:他是柏拉图的学生,柏拉图又是苏格拉底的学生。 《形而上学》《伦理学》

2.教父哲学:把哲学当作基督教传教的工具

保罗:向犹太人以外的民族传播基督教

奥古斯丁:上帝允许人类拥有自由

从尼禄开始,罗马帝国就断断续续地迫害基督徒。到戴克里先,大量基督徒被迫害致死。到君士坦丁堡当上罗马皇帝,颁布《米兰敕令》保护基督徒,基督教成为国教,而哲学家们则成了“异教徒”。

基督教成为罗马国教后,狂热的教徒纵情暴虐,亚历山大图书馆被毁。史上第一位被记载的女数学家、哲学家希帕蒂亚被残忍谋杀。希腊哲学几乎在欧洲失传。哲学家们被迫逃往罗马边境。

阿拉伯帝国时期,“百年翻译运动”,阿拉伯学者把希腊著作从叙利亚文翻译成了阿拉伯文。希腊哲学到了西班牙,又将著作从阿拉伯文翻译成西班牙文,再从西班牙文翻译成拉丁文。

3.经院哲学

托马斯·阿奎那:经院哲学的集大成者,著作《反异教大全》、《神学大全》。提出了用五个方法来证明上帝的存在,其中一个大致概括为“世上万事万物都要有另一个事物作为它的原因,那么必然存在一个最初的原因,这个原因就是上帝。其证明本身有问题,被罗素多次反驳。经院哲学家们想用哲学证明宗教,本身就是一个致命漏洞,他们忘了怀疑是哲学的核心精神。

马丁·路德:用哲学反抗独裁,坚持“因信称义”的观点,认为只要内心真诚信仰上帝才能得救。古腾堡印刷术和群众基础成就了马丁·路德。写宗教檄文质疑罗马教皇。路德的影响越来越大,此后,欧洲基督教分为三大派:天主教、新教和东正教。新教的诞生全仰路德的努力。

加尔文:有了路德的基础,将新教的影响扩大到了整个欧洲,但不容异己,迫害哲学家。再次证明哲学和宗教的联合是行不通的。

4.理性主义:数学派哲学家  演绎法 公设未必靠谱

笛卡尔:我思故我在。把欧式几何系统运用到哲学研究上。

形而上学:最早指研究的是那些高于物理学、看不见也摸不着的学问。与《易经》中“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有异曲同工之妙。日本哲学家井上次郎将metaphsics翻译成形而上学。现在可以简单地理解成用理性思维去研究那些能统一世间一切问题的大道理。

本体论:世界的本质是什么

认识论:哪些知识是真实可信的

二元论:世界被一分为二:外界和内心。痛苦来自于外界,固守住内心就能避免痛苦。

从二元论推出唯我论:假设我们只停留在我在的阶段,我们只能确认我自己存在,外界的一切存不存在我不知道。

目的论:认为时间万物是因为某种目的存在。

斯宾诺莎:笛卡尔的继承者,著作《按几何顺序证明的伦理学》,提出实体。

莱布尼茨:一切物质都是由精神组成的,“世上没有两片树叶是相同的”,

5.经验主义:科学派哲学家  归纳法   结论不能保证绝对正确

洛克:自由主义者,刚出生的婴儿内心是白板,认为人的思想是靠后天学习得来的

牛顿:靠牛顿力学的余波影响了哲学。机械论

机械论:用物理学来解释包括人类意识在内的整个世界。认为精神是由物质决定的,精神世界也要符合物理定律,易造成虚无主义和享乐主义。

霍布斯:机械论的急先锋

决定论:既然世间万物都可以用物理规律来解释,那么每一个事件之间必然要遵循严格的因果关系。整个世界如何发展,该走向何处,都是由自然定律决定好了的。和宿命论很像。

古希腊的斯多葛学派:相信部分决定论,物理世界是被决定的,但人有自由意志。提倡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

6.休谟大大

休谟:著作《人性论》,秉持 怀疑论 (1)干掉科学,认为只有两类知识可靠的,一类是像逻辑和几何那样,既逻辑严谨又不依赖于外物存在的知识,一类是我们感官体验到的知识。反驳了因果律。休谟认为人相信因果律其实是一种心理错觉,只因为我们发现两件事总在一起发生,我们就期待它们能再次一起发生。但这其中并没有可靠的根据。(2)干掉哲学,理性主义被驳斥为独断论,经验主义的归纳法不可靠。

7.宅男始祖---康德

康德:《纯粹理性批判》,提出“物自体”(世界的真面目),“先天认识形式”(心灵认识世界的加工机制),“表象”(人类感觉到的世界)。人类所感受到的世界都是通过人类心灵中某个特殊的机制加工处理过的。他将世界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完全不可知,另一个部分则可以用理性把握。不可知的那部分因为永远不可知,所以对我们的生活没有什么影响。

8.贝克莱:彻底的唯心主义者,认为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只存在于头脑中的经验,经验之外不存在任何东西。

9.黑格尔:《精神现象学》,认为矛盾是世界的本质,矛盾的双方可以共存,但是处在互为差异、甚至相互冲突的动态之中。事物不断变化,但是是有方向的,这个方向就是较低级的正题和反题不断变成更高级的合题,也就是事物不断在向高级形态变化。变化到最后就是黑格尔的终极真理,即“绝对精神”。

10.叔本华:《作为意志和表现的世界》,“我”自己就是物自体,物自体超越理性,不能用理性知识体验。万物的物自体是统一的,只有一个,叫作“生命意志”。叔本华对世界的看法是悲观的。悲观主义,生命意志是邪恶的,是痛苦的源泉。要克制欲望以及欣赏艺术才能缓解生命意志的克制。

11.尼采:《查拉图斯特如是说》,认为物自体是“权力意志”,指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强壮和更富创造力的欲望。把道德分为两种,奴隶道德和贵族道德。推崇强者,希望“超人”(能够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行动的强者)出现。推崇的是一种精英主义。认为这世界是悲观的,但应该承认痛苦和迎战痛苦。

12.克尔敦凯尔: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也有选择的责任。揭示了一对矛盾:形而上学和自由意志的矛盾。

13.物理学的发展:牛顿力学;进化论的发现;心理学的发展

14.高斯、罗巴切夫斯基、黎曼等研究非欧几何,打击了人们对先验理性的信心。

相对论:爱因斯坦     ,进一步打击先验理性;量子力学:彻底打败机械论和决定论。

15.逻辑实证主义

罗素:《西方哲学史》《幸福之路》 理发师悖论

维特根斯坦:《逻辑哲学论》“凡是可说的事情,都可以说清楚,不可说的,则必须保持沉默”。后期发现语言并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的逻辑分析上,要根据具体情境。揭示了理性思维和现实的矛盾。认为理性根本无法担负从总体上解释世界、知道生活的任务。

16.实用主义:重视哲学的实用性

实证主义的科学观:符合客观经验的就是正确的科学理论,不符合的就是错误的科学理论。

波普尔:提出了一个检验科学理论的重要的标准:证伪。具体来说,科学理论必须提出一个可供证伪的事实,假如这个事实一经验证,便承认该理论是错误的。如果暂时没有人能证明它是错的,那它暂时就是真的。波普尔主张“开放社会”。

实用主义的科学:科学是个只讲究实用与否的工具,在筛选科学理论时,首先能指导工作。其次越简单易用越好。

科学:建立在经验主义基础上的、以实用主义为原则筛选出来的、可以被证伪的理论。

17.存在主义

萨特:存在先于本质,最应该关心的是“我存在”这事本身。强调自我选择的意义,反对随波逐流的行为。不仅强调自由,还强调责任。自由越大,责任越大。既然有选择的自由,就要承担选择的责任。

加缪:《局外人》,世界是荒谬的。人生是没有目的的。世间万物的存在都是偶然的,稀里糊涂,没有任何理由,人类和世界就这么存在了。当人意识到人生没有目的的时候,对目的的本能渴望和没有目的的现实就会产生强烈的冲突,让人产生荒谬感。

18.人生的意义

我们问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其实就是在给自己的人生找一个目标,就是在问“我为什么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双鹤,焦点解决讲师一期班,心理咨询师,成长分享第1110天,坚持运动第50天(2019.3.17星期日) 爬山 ...
    在路上_1阅读 427评论 0 2
  • 我从不曾抗拒,抗拒我的无力。宛如泡在水中的木头,单单只凭着一颗还没腐朽的心浮着。我多么想化身一匹野马,没有马鞍没有...
    月的第一章阅读 155评论 0 0
  • 【本文由“币嗨Bihi内容合伙人计划”赞助】 众所周知,某宝最大的问题就是假货泛滥。往往你看到的和收到的东西大相径...
    rainy_he阅读 212评论 0 0
  • 关于老面馒头那种独特的发酵味道的美好记忆是在上月参加脉诊课时引发的。脉诊课被安排在近郊农村的自牧学舍,烧饭用的...
    飞舞的毛毛虫阅读 491评论 0 0
  • 你是否发现自己越来越宅呢, 休息时一碰到电话就异常恐慌, 也没有出...
    观心阅阅读 3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