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0《逻辑思维简易入门》第四章(二)

从《麦肯锡方法》,到《学会提问》,再到《逻辑思维简易入门》,我跟这些枯燥的书居然周翰了一个月了……

有些事当时只道是艰难,咬着压死扛着,某个云淡风轻的日子暮然回首,却原来已经千山飞渡,又开始攀登下一个“艰难”了。

写完鸡汤,继续吐槽。

不得不说,《逻辑思维简易入门》的作者和译者简直任性,第四章开始完全抛弃了前面所提及的“陈述”、“信念”、“推理”、“真值条件”等让人口干舌燥的术语,转而专注使用形式逻辑的“前提”、“结论”、“演绎”、“归纳”等名词,不知道是不是编不下去了……

第四章的后半部分有三个重点;

一、什么是演绎论证。

A必然导致B,就是演绎。比如彭于晏娶我,我肯定很幸福。

二、什么是归纳论证。

A可能导致B,就是归纳。比如彭于晏娶我,我可能很幸福。

三、什么是规范性论证。

带有评价性质的都是规范性论证,一般包括对审美、法律、审慎(对利己事物的断言)、道德等四个方面的评价。

另外还讲了省略前提的规范性论证,等同于《学会提问》里的价值观假设和描述性假设,都是叙述者没有说出来的,默认正确的观点。

——————————————————————————————————————

今天的卡想做一个月总结。

并不是关于具体内容,而是关于在百天营读书这件事给我的一些启发。

这一个系列的书的确不太讨喜,看似跟生活无关,读起来也相当费劲。其实不止读书,生活中太多的事都是费劲的,也许有了处理一件费劲的事的方法,可以一以贯之,一并让其他费劲的事迎刃而解。

当我开始看《逻辑思维简易入门》的时候,我是有心理准备的,因为有人跟我说过这本书费劲,翻译也很糟糕。

我看了之后,确实发现是如此。

但是知识是没有糟糕的。

《学会提问》里说了,任何一本书都有其目的,那么这本书的目的既然是推销“非形式逻辑”,我通过其他渠道了解“非形式逻辑”,给自己在逻辑学基础上补补课,再回头来看,会不会容易一点呢?

于是我上网查阅了大量形式逻辑和非形式逻辑的资料,听了中山大学“非形式逻辑导论”、“逻辑学入门”的公开课,我得到了一个更加具体的目的:

这一个系列关于思维的书,是想教会我们如何在生活中进行缜密思考、辩论、论证、说服等工作,再延展一些,还可以让我们有一些多元化的思考角度。

明白了这个目的,我就不再揪着看不懂的地方不放,只要看懂的地方有助于上述目的的,我吸收过来,打卡的时候把心得写出来,就容易多了。

在这个过程里,我学会的关键思考方式是,接受到一个信息,首先问:

目的是什么?

——————————————————————————————————————————

之前在训练营里一直有学员因为忙而漏听了老师的课,事后找我要课程的入口,课一多起来,找课程二维码甚是不便,于是我便考虑,是否可以把所有课程的二维码放到某个地方,让想找的人自己可以找到。

于是我想到了公众号。

于是我把这个需求表达给了管理公众号的同事,同时也表示可以在奇点读书会群里设置查询课程的入口,方便我们所有的会员随时查看、收听课程。

于是今天发生了这样的对话;

同事:训练营的课程全部要放在课表里吗?

我:是啊。

同事:那加密课程呢?

我:也放啊,标注加密啊。

同事:那大群里的人都不知道训练营有课,突然发现课表里有训练营的课,而且已经上过了,不是很奇怪吗?

我:是很奇怪啊,大群里的人居然不知道训练营有免费课可以听……

同事:……那大群里每个月有四节课了,再放训练营的所有课不是会太长?

我:大群每个月四节课,现在已经十多节了,再过两个月更多,那就不长了吗?

同事:……

我想这个同事可能没有搞清楚目的。

如果奇点读书会的群是一个卖场,训练营就是其中的一家店,这家店的所有商品信息是不是该出现在这家商场的广告看板上呢?

如果卖场在设计的时候,就没有足够的广告看板,现在它的商户想要登广告,卖场自己为了吸引人气也在做热场的活动,也要放广告,卖场是不是要想办法增加广告位呢?

而卖场会对自己的商户说,我的广告位不够,放你的广告就放不下我自己的活动广告了吗?

卖场会策划活动信息,是为了增加卖场的人气,让更多的人来卖场逛里面的商店、消费,如果商店的促销信息足够吸引人,我想哪个卖场都乐得把所有的广告位都让给商户,自己关上门数钱就好,还搞什么劳什子的活动呢?

而无论是卖场、商店、广告、促销,都是服务于客户的。

他们各自的目的,都要让位于大家共同的目的:让客户的体验好。

那么,既想客户体验好,能方便快捷的查找到我们的全部课程,又想要课表版面简洁美观,费劲不费劲?

当然费劲,但这正是体现个人价值的地方,能漂亮地处理费劲的事,就是未来我们不会被机器取代的全部原因。

百天营和K字营打卡的人越来越少,我没想到,那个以前总是找各种理由不写作业的小孩,今天居然也有机会听到各种不能打卡的理由。

关于坚持,关于目的,关于费劲,关于这个30天的日夜,在今天这个雨气弥漫的深夜一起涌上心头,有一点感慨,也有一点唏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07年5期作者:吴坚 批判性思维作为一门学科或学问,大约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它兴起于美...
    吴向东老师阅读 1,116评论 1 3
  • 月季尾声也逍遥 多重花卉兴致高 香味扑鼻随蜂找 花草交错织成桥 花开有意创新妙 水中看花船亦摇 风起云走晚霞少 ...
    薇薇dicy阅读 283评论 2 27
  • 国庆放假前,父亲每天早晚各一个电话催我回趟老家。 好不容易盼到10月1号,我虽然心急如焚地想飞回老家,还是被事务所...
    苏峰001阅读 129评论 0 1
  • 我想说下我对多维度优势的理解,这就是我们一直所理解的多才多艺,有才华。比如人群中某人英语流利,擅演讲,还文...
    super欣颖阅读 398评论 0 1
  • 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菊瓣口瓷碟 青白瓷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宋代以景德镇为代表创烧的一种瓷器。 青白瓷也叫“影...
    LAIK陈阅读 1,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