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如此简单,简单到不可思议!

近日,看了朋友分享的视频,从科学的角度,对世界的真相、宇宙的真相有了新的认识,对经典的理解也是豁然开朗了。

我们从这个世界获取到的信息来自五种感官,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鼻子闻到的、舌头尝到的、身体触感到的,组成了我们所知道的这个世界。那么,我们所知道到的这个世界是真实的吗?

如何看到?科学发现,我们看到事物是有一个过程的。我们看到物体的第一眼,光量子从物体射向我们的眼睛,再穿过角膜,最后在眼睛后面的视网膜上聚焦,转化成电信号,再经由神经元传送至大脑后部(此处是黑暗的),大脑进行解读之后,就呈现出了一个图像,并同时给出一个概念(名)。这样我们就看见了这个事物,并知道它是什么。

从信息的输入到信息的解读,这个过程其实挺复杂的,但是很快,也就是一刹那,所以我们感觉不到,我们能看到的就是最终形成的那个画面。

同样,我们听到什么、尝到什么、闻到什么、触摸到什么,都是因为外界信息刺激到了我们的相应感官,然后以生物电信号的方式输入大脑,大脑解读后形成了画面,这时候我们才感知到了这个物的存在。

如果外在的物无形无相,不能被我们的感官捕捉到,不能在大脑中形成画面,我们就感知不到它的存在,比如空气、超声波。这说明,我们能够感知到事物的存在是有条件的,它必须在我们的头脑中成像,才能被感知到。

既然我们能够感知到的事物都是大脑解读后的画面(相),那么它必然是变化的,虚幻的,没有实质的存在。而大脑给出的那个名(概念),也是大脑根据过往存储的信息作出的判断,只是一个假名,非事物本身。比如,大脑根据我们眼睛看到的信息给出一个桌子的概念,那么我们看到的就真的是桌子这个概念所指向的物吗?它为什么不可以是A或B呢?

由此可知,我们所感知到的世界,实际上都是大脑成像的画面(相)和概念(名)的组合,只要不断地有信息输入,大脑能够正常运转,画面就不会断掉,世界就会不断呈现,没有断常。

当然,如果我们睡着了,五官功能停止运用了,没有信息输入大脑,世界对我们来说也就不存在了。如果做梦,那是意识向大脑输送的信号所形成的画面,这便是梦中世界。

我们醒着的时候感知到的世界和梦中世界是一样的,都是梦幻,只不过前者是黑白灰,后者是多彩的,所以我们感觉更为真实。

星空看似遥远,但也只是在大脑中确定的点上组成的图像,我们实际上看到的是大脑中的星空,是镜像。再回看我们自己的肉身,我们居住的房间,也是如此,都是大脑的镜像。

如果关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没有信息输入大脑,我们就感觉不到肉身的存在了,宇宙和世界对我们来说也就不存在了,只有那个无形无相的觉仍旧在。

如此,《金刚经》所言:“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从科学的语境就比较好理解了,这里的“相”,就是大脑呈现的镜像,当然是虚妄。经典三段论——“如来说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也比较好理解了,这里的“名世界”,就是大脑给出的定义和判断,是概念。

如果将《道德经》开篇之言调整为:“道,非常道,可道;名,非常名,可名”,这样就和《金刚经》的三段论对上了,理解也就比较简单了。

我们认知的任何事物都可以用这个三段论来表述,这样就不会陷入概念的执着。概念是构成我们信念系统的基本要素,一个一个概念的组合,就形成了我们的世界观、生命观和价值观。能挣脱概念对我们的束缚,只是随缘而用,不去固化,那么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就无比鲜活了,它们不再是概念化的存在,而是活泼泼的,多美好!

从科学的角度,也能很好理解太极图。两条很形象的鱼组成了太极图,白色部分代表阳,黑色部分代表阴。白色部分的那个黑点是物,是阴。黑色部分的白点是镜像,是阳。从黑色和白色局部看,阴中有阳,阳中有阴。而从整个图来看,一阴一阳,一一对应,共同构成了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所谓“一阴一阳之谓道”,如是也。

真相如此简单,简单到不可思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