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做事的常识”

文|月华

每周末好书推荐,本周末推荐的是《做事的常识》,日本作家小仓广的作品。

1

如果真的让我向你推荐一本可以帮助到你的书籍,那么我会毫不犹豫的推荐《做事的常识》,一本不鸡汤、不心理、却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效果的书籍。

读《做事的常识》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处于低迷期。

有一天晚上,当我打开水龙头,抬头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头发凌乱,眼袋下垂,满脸粗大的毛孔,眼睛里看不到一丝生机。这个时候,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了一个字:死。

我的左手止不住的开始发抖,大概过了十几秒,我慢慢地深吸一口气,站直身子,试图让脑袋静一静。

然而却发现,不仅手在抖,连心尖都在抖。好像心里涌入了很多的水,在心里来回晃荡晃荡,直晃得人越来越慌。好像这生命不是我自己的,可以随时把生命从体内抽离出去。

在那一瞬,我心里坚硬的一个东西突然消融:我理解了那些选择自杀的人。

小时候特别不理解自杀的人,甚至是瞧不起那种人,觉得会遇到什么想不开的事情,为何非要选择自杀这种没有回头路的事情?

后来知晓,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他们选择自杀,可能仅仅是因为想引起他人注意或者想把罪责推拖在他人身上,才选择死亡。但我依旧无法理解自杀的行为,内心里也不愿意接受他们的行为。

可是在那一瞬间,我心里好像突然明白了些许:对于他们而言,死,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比活着容易。

或者说:活着,比死更需要勇气。

然而仅仅因为想到死,我也觉得够恐怖了。我是怎么了?为什么会想到死亡呢?为什么会止不住的发抖呢?

2

我想大家都有过因为拖延而导致事情没有完成的经历,拖延是种让人很烦心的事情,然而想要改变似乎又很遥远,就像一个人陷入泥潭里,越陷越深。

想想自己的状态,像是被千丝万缕的事物拉扯着,做不成想做的事,心里焦急,然而生活却是推枯拉巧般崩溃的状态。

如果长时间的保持这样的状况而得不到改善,那么一定会出现心理毛病的。

这个时候,我看到了《做事的常识》这本书。对的,就是这本薄薄的、不起眼的书籍,竟让我练就了“事情一来,马上知道怎么做”的能力。

距离我看这本书将近两个月了,看看我在看完这本书之后的生活状态吧!

每天六点起床,开始一天的生活;

每天健身半小时,不管在哪里、忙什么,这个一定会进行;

每周读书两本,做摘抄,写感悟,写一篇书评;

每天写文章,两到三天更新一篇;

可以控制自己拖拉的毛病,找到了合适的解决方法。

心情渐趋愉悦,慢慢的走出之前阴霾心情的处境。

虽然都是小事情,但是我能够真实地感受到,生活在变得日益充实且踏实,工作上的有条不紊让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来提升自己。

3

《做事的常识》,很普通的名字,却让很多人在读完后发现:很多常识性的东西都做不到,而正是这些常识性的习惯和方法让人与人之间产生了不同。

改变自己,成为更好的人,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渴望如此。《做事的常识》为达到这一目的提供了三个有效的方法。

一是开始。

万事开头难,做好了开始,接下来就可以更顺利。

小仓广提出一个有效的方法:天大的目标,从小处着手,大目标,小计划。

大部分人的开始很困难,因为他会把事情想得很难,还没有开始就打击了自己的信心。从小处着手,通过一点一点的践行,你就会发现:这件事也没有那么难。

举个例子:你打算每周读一本书,并且写一篇书评,不要想着几个小时之内把这本书啃完,而是从最简单的做起:把这本带着,然后只要有时间就翻开它,随时记录觉得好的句子和观点。那么一周七天,每一天都会有这样的简短时间来看几页。

你必须相信积累的力量。

作者小仓广写《做事的常识》这本书也非一蹴而就,更非在灵感到来之时文思泉涌,而是要求自己每天都写5页。对的,就是5页。5页不多,他抽出一点时间就可以完成,5页不少,可以保证每天都写,就意味着事情的进展没有断开,一直保持进步。

当你采用这种方法后就会发现,它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愚公是如何移山的?精卫是如何填海的?那一掊土、一根枝就是达成宏伟目标的关键。

为了更好的开始,书中提出两个建议:做好准备工作;完成开工仪式。

在做的过程中采用正面激励自己的方法来鼓舞自己前行,降低自己的贴现率,即及时进行回馈,尝到甜头自然愿意更近一步。这很好理解,就像是减肥,假如一天就可以减一斤,是不是运动的时候超级有动力?

二是坚持

大部分的人都是死在坚持的道路上。

从 小到大,父母、老师、朋友,全部都在强调坚持的重要性,然而长到这么大,貌似也就不明白:到底怎样才可以坚持下去?

作者在《做事的常识》)一书中列举了三个行之有效的方法,目前我也在运用这三种方法。

1、规划时间,做时间的主人。

把每一天要做的事写下来,根据他们在你心中的重要性排出先后顺序,运用黄金时间(晨起或者上午)完成那些不急却重要的事情,利用效率较低的时间去处理所琐事。

2、设置截止日期,提醒自己完成任务。

为自己要做的事设置一个截止日期,保证每天都有进度,但是不要着急。

按照日期合理分配事情的进展,以防事情进展到版半途,因为某些事情的耽搁而影响这件事的进度。

3、不要怕失败,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这里有两个含义,一层是指当自己规划的事情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不必沮丧。

举一个例子:你打算每天跑步半小时,某一天因为意外事件的发生,导致你没有去跑步,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自责甚至因此而中断以后的跑步。

接受这样的“意外”,假设100天里有30天没有办法去跑步,但是至少还有70天都是跑着的,从总体来看效果还是很好的。

另一层含义是指:如果遇到挫折或者失败,不要因此丧失信心,继续做下去。因为每一个人都会遇到挫折和失败。

如果爱迪生因为失败而放弃发明,还不知道要多久才可以让人类使用上电灯。不仅仅是大人物会遇到挫折和失败,小人物更是如此。

失败才是人生的常态,那些被世人记住的名字,都是经历了无数的失败才迎来成功的。

成功并非像阳光穿过窗户那般直接洒向大地,更接近一般意义的成功是从凌晨2点就开始盼望光明,可是足足熬了5个小时,阳光才真的出现,并且是一点一点的出现。

这才是成功真正出现的样子。

三是重复

坚持下去却不见成效,这个时候就需要重复。

很多人觉得重复有什么重要的呢?实则不然。

每一篇好文章都是需要修改的,这是重复;马甲线的修炼是需要无限次的做那些卷腹动作,这是重复;最熟悉的英文单词需要经常使用才不至于被遗忘,这也是重复。

一个长时间不说话的人,甚至会忘记如何再去说话,这是重复的力量。

水滴穿石,并非只要坚持,还有重复,如果水滴每一次都滴在不同的地方,那么石块永远也不会被滴穿,这也是重复的力量。

人本身就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人的重复是为了精进而不是让日子更平庸。

《做事的常识》用人人都懂得、都能做到的方法改变一个人之前的做事方法,不鸡汤,无心理,却是真真实实的有效。

至少,它真的让我越来越好,使我摆脱郁郁寡欢的低落心情,使我走出想努力却努力不起来的沼泽状态,也拂去了我脑海里浮现的死亡。这样踏踏实实的向前走,才会遇到最真实、最有可能性的自己啊!


你能来真好,我是月华,一个和你共同成长的女孩。

每周六一本好书推荐,温暖内心,滋润心灵,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一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灯片笺(简书ID) 夜半秋寒己怎度?思绪无有,困不萦绕。奈何却难睡去! 凉意不曾减,夜又可曾深?再过半更还无眠,...
    寒山半秋阅读 1,652评论 0 14
  • 第二十五章挑战赛(下) 韩相在萧山挑战成功之后,对着观战台上说了两句鼓励的话:“众人都看到了,只要你敢于挑战,就会...
    易可风阅读 292评论 0 1
  • 无意中在群里看到朋友发表自己的文章很有思想,主见!不是那种完全转载的心灵鸡汤,而且生活中点滴生活的感悟...
    逯小娣阅读 31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