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起痱子,怎么办?痱子瘙痒刺痛太难受!这样护理,少遭罪!

萌宝成长路(MengbaoCZL)科学育儿,快乐成长!我们每天分享婴幼儿喂养、护理、早教、健康等内容,萌宝成长路上我们一直陪伴,育儿不踩坑,陪娃不迷茫!


过了夏至,气温逐渐升高,痱子作为夏天高温易出现的皮肤疾病,让宝宝们烦躁不安。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痱子的治疗和护理


VolVol.1

痱子的症状


痱子是炎热环境下常见的表浅性、炎症性皮肤病。按严重程度可变现为白痱、红痱、浓痱


白痱

表现为针尖至针头大小的浅表性壁薄,清亮的小水疱,周围无红晕。

红痱

以皮肤表面形成聚集性的红色小丘疹或丘疱疹,以脸、颈、胸及皮肤皱褶处为多,伴有明显痒感和灼热感。

浓痱

脓痱为红痱继发细菌感染,红色丘疹顶端出现黄色脓头

注意!

痱子不管是哪种,是否严重到密密麻麻的连成片,仔细看都是一粒粒的。


Vol.2

宝宝不幸起痱子如何护理?


防痱治痱的关键要做到这几点:

图源网络,侵权删!


01通风降温!

这点针对痱子的治疗很重要,特别是轻症痱子。

通风降温的方法

①空调—26度左右,室内湿度控制在60%;(注意空调不要直吹宝宝)

②风扇—放在远处,摇头模式,增加空气流通;

③凉席—冰丝或苎麻的凉席,对改善宝宝痱子有益。


02清洁干燥!

38℃左右的温水清洁宝宝皮肤,避免汗液对痱子的进一步刺激。

及时擦干水分,针对皮肤褶皱处,容易接触到汗液、尿液或口水的地方,可以用吹风机冷风吹吹。

注意!给孩子不要擦涂粉类爽身用品,以免与汗液混合,堵塞汗腺开口,导致出汗不畅,加重痱子。


03快速止痒

起痱子的皮肤表面,可以涂上含有收敛作用的炉甘石洗剂,起到快速止痒的作用。

注意!一定要勤给宝宝修剪指甲,避免宝宝抓破患处造成继发感染,引发皮囊炎!


04衣服宽大舒适

给宝宝穿宽松、肥大,薄棉材质的衣服,避免摩擦加重宝宝痱子情况。


注意,宝宝出现这些情况需及时就医!

①涉及区域肿胀加剧,越来越红,疼痛加剧;

②脓从病变处流出;

③腋窝、颈部或腹股沟淋巴结肿大;

④发烧或发冷;

⑤出痱子处皮肤通过家庭治疗3天后痱子仍没有好转迹象;


Vol.3

这些防痱方法不见得安全有效!


01痱子粉/爽身粉

其最主要的成分是滑石粉,因其细腻、光滑,具有吸汗的作用,避免汗液堆积后长痱子。

但出于安全考虑,一般是不建议给宝宝使用。

其潜在的危害:

①堵塞毛孔—痱子粉/爽身粉很容易和汗液混在一起形成小团块,堵塞毛孔,致使痱子、红屁屁情况恶化。

②误吸—粉末状的爽身(痱子)粉,使用时飞粉严重,若发生误吸,容易诱发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③致癌—一些不合格的滑石粉中可能混入少量的一级致癌物—石棉。即便成分很安全的玉米爽身粉,其实也存在误吸风险。

④过敏—至于液态痱子粉,虽然在使用中不容易扬尘,不会对宝宝的呼吸道造成危害,但是可能会出现过敏情况。


02花露水

部分花露水中含有大量酒精(有些高达 75%),不仅会对宝宝的皮肤造成刺激,被吸收后还会危害宝宝的健康。



03十滴水

的主要成分为樟脑、干姜、大黄、小茴香、肉桂、辣椒、桉油,辅料为乙醇,对儿童的皮肤刺激比较厉害, 其中樟脑成分对孕妇和胎儿有害,要慎用。

看看这些成分,想想都替宝宝疼!

防痱治痱,给娃乱用药物,不如给娃提供清凉舒适的环境,让娃少出汗来得实在。


  图源网络,侵权删!


若真要说有什么对痱子有一定的缓解药物,那就选炉甘石洗剂吧~(2岁以下使用普通炉甘石洗剂)

便宜好用关键是还安全


好了,今天话题就聊到这儿吧,希望您能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