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生生世世都赔你

365日更/108篇

01

永和镇的后山上有一片葡萄园。它的主人是一个驼背老伯。无子无女,孤身一人。

听说,不曾娶过妻。还听说,老伯爱葡萄如子。在葡萄园的入口处立有一块字牌:“禁止采摘,违禁自负。”

那些偷过老伯葡萄的人,听说都遭过殃,不是喝水被呛,就是走路被撞,久而久之,便没人敢来偷葡萄了。

阿菁却不信邪,她是个专偷葡萄吃的贼。从几百里外一直偷到永和镇,吃过永和镇的葡萄,阿菁便挪不开脚了。

那味道,哦,终身都难忘。

02

老伯第二日来葡萄园,发现有两株葡萄树空了。其中一棵树的枝干上躺着一个大头娃娃。有巴掌般大小。

大头娃娃,肤白脑圆腿短,阳光照在她身上,使她通身亮闪闪的。倒是可爱得紧。

老伯瞧了半晌,没忍心叫醒她。

03

阿菁是被太阳烫醒的。她伸了个懒腰,猛然想起自己身处何地,赶紧爬起来,准备开溜,却看到一旁的老伯。

啊啊啊。

阿菁受不得吓,从树上掉下来。老伯手一伸,阿菁就落在老伯的掌中了。

老伯掂量了下:“还挺沉的。”

阿菁怒了:“你这个老头子,不像话。男女授受不亲,你家里人没告诉过你吗?快放开本姑娘。”

“我家里没人,只有葡萄。”

老伯手一松,阿菁便摔在了地上,痛得她呲牙咧嘴地直嘟嚷:“把我摔坏了,你这一园的葡萄都得赔给我!”

“赔你,都赔你。”老伯笑呵呵。

“……”

傻缺。二愣子。阿菁从地上爬起来,发现身上的小衣服短了许多。一夜间,她竟长大了许多。这永和镇的葡萄果然不一般。阿菁心里美滋滋的,嘴上却傲娇道:

“老头,去集市上给我做两身衣裳。你家这烂果子把我的衣裳都刮破了,你得赔。”

“赔赔赔。”

04

阿菁赖在葡萄园了,看上那颗葡萄就吃那颗。

没几天,葡萄园的葡萄就被吃去大半。阿菁也长成一个六七岁大的娃娃了。长大的阿菁,倒不显得脑袋大了。眉眼如画,十分好看。

老伯已晓得阿菁是一个靠吃葡萄修炼的小妖。对此已见怪不怪。

他每天都像捡了宝般,喜滋滋的,还拿出蒙尘多年的笛子吹了起来。

葡萄精却不乐意了:“主人,别让那小吃货吃我们呐。要出人命呐。”

“你们是果子,又不是人,怎会闹人命。”老伯说。

葡萄精一口老血差点没喷出来,他琢磨着被主人虐待这件事,该怎么去找玉帝告状。

05

葡萄精还没琢磨出来,阿菁已经长到十八岁了。

阿箐不吃葡萄了,她拍拍双手:“老头,我该走了。”

老伯还是笑呵呵:“好。”

阿菁不乐意了:“老头,你也不问问我要去哪里?”

老伯便说:“你要去哪里?”

“凉州。”

“噢。”

阿菁瞪了老伯一眼,骂:“二愣子。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啥?”老伯像根竹竿一样忤在了地上。

阿菁走了。老伯笛子也不吹了,见天琢磨着阿菁走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到底也没能琢磨出个味来。

06

半年后。胡人来犯。很多人都上了战场。老伯也去了。拿着他的笛子。

上了战场的老伯,背忽然不驼了。挺直背的老伯,年轻得不像话,看起来也就二十来岁,英勇善战,带领一队人马杀进胡地军营,生擒了胡地首领。战事告捷。

陈王大喜,召威武大将军李夜回京受赏。哦,这威武大将军就是老伯。他十四岁上战场,十五岁成名,十九岁辞官,无人知其下落。七年后,因一场战事复出。

李夜拒绝了,离开凉州的那夜,太守取出夜光杯,倒上上好的葡萄酒,为他践行。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李夜感慨万千地将美酒一饮而尽。告辞而去。

在他走出十步后,太守忽然摔了杯子,手下准备拦住李夜,忽然起了一阵大风。风停时,人们发现李夜消失了。

07

李夜行了一段,一只杯子忽然从李夜袖口滑出,掉在地上,秒变成一个姑娘。

“哇呜,好难喝的毒酒。”

“阿,菁?”李夜看着姑娘黑乌鸦一样的脸,“你咋黑成这样?”

“太守要用毒酒害你。我为了救你,将毒全部吸入体内,不想,那毒如此厉害,我毁容了,都怪你。你得赔。”

“好好,我赔。”

“怎么赔?”

“把我一生都赔给你好不好?”

“不好。”

“那……”

“我为了你容都毁了,一生怎么够,得生生世世。”

李夜笑呵呵,“好好好,生生世世都赔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