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大胆 小处小心

        2011年的那个秋天,我干了一件大事。

        骑自行车,一个人,从北京到青岛。

        算一算在自己已经度过三十年的人生经历里,要说疯狂,要说冒险,这是头一件。用朋友们的话来说,就是可以拿来吹一辈子牛。

        回头想想,这个念头最早萌芽于2007年。那一年,我大三,在一次学校社团的聚会上,认识了一个山东同学,该君刚刚花四天时间完成了一次从北京到济南的骑行。好多人围着,听他绘声绘色地讲旅途中的故事。

        这么多年过去,这位同学的音容笑貌都模糊了,只有一个细节记得清清楚楚。他讲到自己长时间骑车特别枯燥,只好戴上耳机听音乐,但又怕因为听不到路上汽车喇叭响出事故,只带一侧的耳机,永远留着一只耳朵收听马路的声音。

        这位同学向听众们总结说:“我从来不在这种小事上冒险。”

        就这一句话,在我脑子里来来回回晃荡了好多年。

        直到我自己买了山地车和各种骑行装备,在北京郊区拉练了大半年,将这八百公里的计划排上日程的时候,这句话成了我的行动指南。

        前面规划路线,我在网上搜罗了所有能找到的攻略、游记。打开地图,沿着国道和省道一公里一公里地测量,在每个路过的城镇、村庄、岔路口画上标识。为了防止迷路,我特意换了一部屏幕大的智能手机,提前下载好北京、河北、山东所有路过地区的导航地图。

        住宿,因为骑行的路线上基本上是环渤海一线人口繁密的大中城市,没有荒山野岭,就每隔100公里左右的距离,挑选几家快捷酒店。人身安全是第一位,还会跟酒店确认能否把车推到大堂或客房里。

        饮食,既要卫生,又要补充体力。在随身的包里时刻准备着牛肉干、巧克力和几样水果,在路过的地方吃饭,只挑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等快餐连锁,除了卫生能得到保证,更重要的是这些快餐店一般都有敞亮的大窗户,把车停在外面能够看得到,不用担心小偷。

        应急情况,基本装备,头盔、手套一样不缺,感冒药、创可贴、雨伞应有尽有,为防止意外,还带了一把英吉沙小刀。

        提前几个月一样样准备,就为了这几天。

       然后,我把以前总觉得不可能的想法实现了。

        八天,八百二十公里。北京、河北廊坊、永清、霸州、文安、大城、沧州、孟村、盐山、山东庆云、无棣、滨州、博兴、临淄、青州、昌乐、潍坊、昌邑、平度、胶州、胶南、青岛,三个省二十多个县。

        意外情况也不是一点都没有。路过滨州地界的时候,车扎胎了。我推了两公里找到一个加油站,向工作人员借用了一盆水,找到破洞用携带的简易工具补好,继续上路。

        在临淄,因为临时起意要去寻访古齐国的遗迹,在错综复杂的乡间小路上迷失了方向,又赶上了一场大雨,惨不忍睹。

        最后三天,体力开始不支,原先规划的每天100公里无法完成。只能拖延了一天。骑到最后,感觉自己已经不会走路了。

        但毕竟,坚持下来了。没有生病、没有受伤、没有丢车、也没有超出原先的预算。

        “我从来不在这种小事上冒险。”所以,我完成了一件看似不可能的大冒险。

        这次难忘的经历给了我很大的自信,也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其中的一条就是,一定要大胆地去尝试一些事情,但在小的地方绝不冒险。

        任何人都可以像我一样去长途骑行,或者可以去爬山,去跑马拉松,去一个陌生危险的地方,去做任何一件冒险的事情,但当你真正地去做的时候,收集所有能找到的信息,关注每一个细小的环节,把发生风险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你可以去大胆地去创业,但是认真评估自己的特长,盘点自己的资源,找出事业的风险点,做好最坏情况下的预案。

        大事大胆。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历险,没有什么梦想是不能实现的,没有什么苦难是不能克服的,勇敢地去尝试,坚强地去面对。

        小处小心。小心并不能驶得万年船,但可以让你翻船的几率降到最低。踏踏实实地规划自己的事业、爱情和人生,于平常中收获幸福和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