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你所有的选择都能心安理得

1

好友发来一份她的体检报告,问我有什么问题,结果是尿酸和总胆固醇高。

我说:“这么年轻尿酸就偏高,饮食要控制一下,那些老火汤,海鲜少吃一些,不然以后容易得痛风。”

她说:“可能是家里长期煲老火汤吧。”

我继续说:“可以适当锻炼,增强心肺功能。”

她又说:“肥胖是根源。但我又很懒,没有像你那么勤快去运动。跑几百米就气喘。”

我总结:“选择,一切都是你的选择。”

其实她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女子,每天为家人准备色香味俱全的早餐,能忍受复杂的程序烘培出比蛋糕店还漂亮的蛋糕。每年策划一次令人羡慕不已的自助旅游,对朋友也是非常的用心。

可能就是因为好东西吃多了,已经开始发胖,心功能也有一点点的影响。一直说减肥,但运动的热情远没有做蛋糕那样的高涨。

2

有同事偶尔会问我:“你为什么这么多时间的呢?又跑步又学钢琴,工作也不耽误。很羡慕你精力这么旺盛。”

我反问她:“那你下了班之后干什么呢?”

她说:“回去很累,躺一躺,然后吃饭,洗完澡就看电视剧。”

“那休息时间呢?”

“一般就睡到自然醒,之后也没干嘛了。觉得时间被浪费了,但又什么都不想干。看书看不下两页,想学琴一直都没有去,学英语又坚持不下去,球拍买回来还没打过。反正就这样吧。”

我说:“好吧,反正都是自己的选择。”

3

我习惯早起,无论什么样的天气。在这半小时到一小时里,我会选择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来开启新的一天。或者是阅读,或写作,或跑步,现在是准备早餐。

下班回来后的第一个小时,我仍然选择留给自己。通常是很疲倦的状态,需要调整,所以我会去做一些可以舒缓压力的事情,例如练练琴,例如跑跑步。

工作后,很多朋友笑称我“学霸”。我会在朋友圈展示学习的成果,只是没有呈现那些过程。印象最深刻的是复习西医综合,第一年大着肚子,死磕那些从未接触过的分子化学,背诵那些看到就忘记的离子机制。结果还是差几分。第二年,等宝宝睡了,我才爬起来继续背书,通常是差不多到一两点,那时娃娃几乎每两三小时醒一次,第二天,照样早起上班。我也跟先生说:“很累很想放弃呀!”他说:“既然都到这了,就坚持吧。“他心疼我,那时一下班回来他会煮饭,和娃娃玩,让我有更多时间复习。无悔选择,最后还是完成了通过率极低的考试。

我有时候会想,为什么要选择让自己那么累。其实完全可以每天多睡一点,下班回去只需要刷刷手机,看看电影听听歌,多自在。

4

最近很流行的舒适圈理论(下图),相关博文占据着各个职业领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人都愿意待在自己觉得舒适的圈子里,做自己做过的事,和熟悉的人打交道,设定的目标不需要用很大的力气,也不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就能达到。在舒适圈里,没有什么压力,都在自己掌控的范围之内。

但它真的是一个圈,圈住了思维,圈住了格局。心里在呐喊:“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但实际上并没有去实践,理由很充分,没有钱和没有时间。其实更多的是怕麻烦。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诗和远方都在舒适的圈子之外,需要去探索,去学习。最好的状态是,把圈子不停扩大,陌生的变成熟悉的,不擅长的变成擅长的。即舒适又诗意。例如阅读,开始时容易被打扰,需要克服各种诱惑,才看两行字,忍不住刷刷朋友圈,看看热门新闻,阅读得如此艰辛。习惯一旦形成,每天不看看书,浑身不适。那么,阅读已经在自己的舒适圈里了。

5

当有人对我说:“我想做...。”我会答:“去吧。想就去做吧!”然后他说:“但是......”我知道他心中已经有了选择。那就不要再抱怨自己无所事事的在浪费时间。

还会听到这样倾诉:“其实我也很想去做,我也尝试过去做,但是怕自己坚持不了,所以放弃了。”估计是对自己的选择放弃产生了焦虑,希望给自己一个理由,以便更安心。

开始跑步时,其实挺辛苦的。豆豆奶奶说我:“为什么要跑那么远,跑得那么累?”对啊,一身臭汗,气喘吁吁的,还要早早的起来,还不如冬天在暖暖的被窝,夏天在凉爽的空调房里呆着,多舒服。只是,当我换上跑服,穿上炫酷的鞋子,奔跑的时候,仿佛自己在与身心灵来了一场轻松的谈话。更不说认识了那么多热情真诚的朋友,还有换来了健康的身体。这样的选择,心安理得。

并不是要摆出一副说教的样子,文字应该是真实反应笔者内心的,也不一定写得都对。但如果有人问我,我还是会回答:“想做,就做吧!”“喜欢,就坚持吧!”但愿你所有的选择,都是心安理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怎样失眠的 数也数不清的夜晚 睁着双眼 一路亮到天明 焦躁总是会在 安宁早已远去 每一分每一秒,只在祈祷 当夜不...
    油一线阅读 325评论 0 5
  • 蛇形的道路崎岖又逼仄,行驶中的越野车轰隆隆响着,在蹚过一条不大但很急促的小河之后,车子终于在一片绿茵茵的草地间停了...
    绛心阅读 891评论 4 8
  • 现在的处境给我的好处是很容易满足,所以拥有辣么多还可以在拥抱别的不是幸幸运么?所以只有稍微努力那么一点点。
    WYF无阅读 130评论 0 1
  • 2017年12月30号,元旦假期第一天,爸妈带着一整车的好吃的奔赴我和姐姐的所在地。有他们亲手包的饺子,有他们觉得...
    锦心绣口阅读 6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