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

今天去广场,步行太远,决定坐公交车去。

站牌前早已经站了一小撮人,目光都在朝着同一个方向眺望,二月份的天气依然有些寒冷,人们或双手插兜双脚交换着跺地,以让身体产生点热量;或嘴里哈着热气,让双手在云雾般的热气里来回交搓。马路中央车水马龙,偶尔出现一辆出租车发疯一般在车流中穿梭而过。

公交车还没有来,等待的人们有点焦急,我同他们一样,希望远处能出现公交车的身影。这会儿,断断续续的有人加入等待的队伍。站牌不远处时不时有出饥饿的租车停靠,载上人后满足的奔驰而去。

人群稍稍有些晃动,一辆公交车缓缓驶来,车还没停稳,人们已经跟着前门的方向移动。车门刚一开,大家蜂拥而上,都想在本来就已经有黑压压一群人的车上占据有利的站位。前面的大妈提的大袋子还没提上车,后面的人已经一脚踩着上车的台阶,一手抓着车门,一手刷卡,“嘀滴嘀,老年卡”,老年人挤公交也这么生猛!此时的我离车门还有两三步之遥。只听司机不停地喊“朝后走么,后面空地很”“往里动,动一哈么,上来关门就走了”。终于,在后面群众的推动下,我几乎没怎么费力就挤上了车。

挤公交让我想起了在西安上学时,每到周末,校门等公交的总是一拨接一拨,车上几乎清一色的学生,挤公交的感觉也和现在不一样,那时挤公交的都是有活力的年轻人,而现在都是上班族,要么是刚买完菜或跳完广场舞的大叔大妈。

此时的我站在靠车前的过道上,两边都挤满了人。我依然保持着上车后往里走的姿势,前面塞满了人,寸步难行。公交车缓缓起动了,轰隆隆的声音震的脚底发麻,和身边轻松穿过的出租车和私家车相比,它更像一位佝偻的老者,拖着步子奋力前进。

这时我稍稍调整了下自己的位置,在人群人摩擦拥挤中,我站到了靠窗的位置,这样我好抓扶手,免得在急刹车时撞到别人。我身旁坐着一位中年人,稀疏的头发梳的非常整齐,斜向后45度像打过摩丝一般,穿一身棕深色的大衣,眼睛盯着窗外一动不动,手上一直把玩着两只核桃。棕红色的两只核桃在他手里“呼啦,呼啦”不停的转,一会顺时针,一会逆时针。这不是以前传说中的文玩核桃么!这个小县城也有玩这么时兴的玩意?在他身后隔着两个座坐着一对中年妇女,她们在兴高采烈的谈论着什么,只见靠窗的那位年纪大点的妇女手里拿着一本“国寿卷”眉飞色舞的对着旁边的少妇讲着什么,少妇听的脸笑成了花,时不时手捂着嘴,摇曳着身体对妇女大笑,时不时也回应妇女几句,两人的笑声为车内的嘈杂贡献了不少。我右手边靠近后门的女孩一直在大声打着电话,从我上车后似乎就没停止过,“我都挑好了,你直接用快捷支付付款,就那件粉色的”,应该是在给男朋友打电话,我想,她黝黑的皮肤,看上去非常健康,一身灰色的羽绒服,斜挎着一个粉色的小包,年纪看上去20几岁吧,“收藏夹里的就别买了,购物车里的就行了”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身旁站着一位大妈,像雕塑一般站在那里,貌似自我上车见她后就没动过,她一只手紧紧抓着扶手,另一只手拎着两只透明的塑料袋子,一个里面装着馒头,另一个装着包子,腋窝还夹着一只硕大的白菜,应该是刚从菜市场回来,回去要忙着准备家里的午餐了吧。“有好几种呢,一个分红型,一年鸿富多,好处多着呢”,我又被那位妇女的声音吸引了过去,这时我才发现,她们的队伍里又多了一个人,她们前面的乘客半转过身子,正和她们聊的火热。“我就想给我孙子买点,听你们刚才聊,感觉还不错”那位乘客说。身边的中年人依然不停的转着核桃,有时会低下头,仔细用核桃挠挠手背,可能是手背痒。

这时车到大悦百货了,后门刚一开,中年人便随着簇拥的人群下了车,车上又挤进一群人。车开动后,我才发现给男朋友打电话的女孩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下车了,她旁边的大妈也不见了。刚刚还聊的热火朝天的三个女人也消失了。车上的人换了一小拨,仿佛像换了一个环境一般,没有先前那么热闹喧嚣了,安静的车厢里只有公交车轰隆隆作响。在这个不大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是这里匆匆的过客,包括自己也不例外,到达目的地了,你就得离开,没人会记得你,也没有人会留恋你。

车到广场了,车门一开,我便随着人流从这个不大的世界离开了。

这是我的第五篇千字文,坚持就是胜利。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公交车上的大妈 前不久,看了一部韩剧,韩剧有一个场景,女主在上公交的时候,有一个大妈跟她争着上车,大妈先上车了...
    笨二儿阅读 1,055评论 0 0
  • 在我二十六岁的时候,已经是有四年驾龄的老司机了。不过时代更迭,科技进步,我供职的通运公司最终没顶住多家公司的竞争,...
    林生木阅读 23,720评论 8 13
  • 晚上六点十分,等车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对于辛苦工作一天的上班族而言,唯有赶紧回到温暖舒适我家中,才能短暂地释放这一天...
    暴走的橙叔阅读 494评论 0 0
  • 昨天因为作业的事和孩子们发顿脾气,其实心里也没有生多大的气,现在与原来不同了,真的会气在胸间,现在的年龄让性子淡了...
    绿塬阅读 232评论 0 0
  • 断断续续下了好几场阵雨,总算有了清凉的气息,不知你的心是否为了与之映衬变成了灰色,一片阴沉? 生活中有太多类似的情...
    驿路奇奇阅读 445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