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陌原创】短篇小说《人性长出了完美的毒瘤》

图片:Nn

M国,路口。

“还有气,这老人还有气!”

“小伙子,瞧清楚了,看看那血是不是真的!再看看那伤口是不是贴上去的!这年头到处都是碰瓷的,为了钱呀,人们昧着良心什么都敢干,欺骗人心的善良。要是不小心呀,学雷锋做好事也会吃大亏的。”

“是真的,看样子这肇事司机还挺有良心的,这么偏的路段没倒过来再给一下压断气。上次新闻报道说,一大卡车压死了一家三口,还拖拽着孩子尸体行驶了近二里地,那地上的血迹象迎接死神的红地毯,触目惊心呀!”

“作孽呀!这老人上街,怎么没个人陪着!”

“陪着?都忙着挣钱,谁有这个闲空呀!社会节奏太快,想停也停不下来呀!不瞒大家说,我都十年没回家过春节了,想想心里滴血的内疚,逢年过节的,也只有多寄点钱,心里才好受点。没办法呀,没钱,连说话都没底气,直不起腰板来。这个年头衡量成功的标准就是:什么都是能缺,就不能缺钱。”

“是呀,电视成天地报道,好多空巢老人,儿女出国的出国,忙生意的忙生意,死在家里尸体都臭了,才被发现!想想人老了真是太凄凉了,一辈子图什么呀,死地惨惨淡淡的,身边连个送终的都没有。”

“大家别闲聊了,快打110报警呀!”

“打呀,我给你手机,你打,不自己没事找事吗!这年头找警察才有困难,都忙死了,谁有空到警察局一坐半天录口供去。向雷锋同志学习,也要找准年代月份吧!这世道不流行学雷锋做好事不留姓名了,人 家雷锋也不傻,做好事不留姓名,一定要找个日记本记下来,不然做的好事对不上头,怎么能名垂青史呢!再说了,你敢说不是哪个不肖子孙,为了摆脱累赘,好分家产,把古稀多病的爹给扔了。搞不好,这人还在哪猫着呢,你好心给人家送医院,你麻烦就来了,不信,你就试试!”

“是呀,是呀,不是咱们冷漠,也不是咱们没爱心,谁的心不是肉长的,看老人躺着,谁看着都难过。要解决,也要先找个合理合法的途径,和谐解决才对。湖南宁乡农民张凯旋的事,大家听说了没,他也就是正常向下乡视察防汛抗洪工作的X总理反映了一下当地塌陷的情况,当晚,就被当地政府恐吓为越级上访,吓地丢家弃业的,半夜仓皇出逃了。前段时间,法治频道看了没,一个县城,七旬老妪,一个寡妇熬日子呀,到老了被撵地没地住,都烦老人碍事,怎么看怎么不顺眼,最后沦落到猪圈里,谁也不给一口饭吃,五个儿女家境过地都不错,还有两个是百万富翁,到最后还是好心人看不去了,给《道德观察》打了电话!媒体去了,人家张嘴就骂,是谁吃饱了撑地让他难看。这世道就这样,再观察也找不回道德。无奈的事情天天发生,眼泪流多了,眼眶都麻木了,谁也管不完,管不了。”

“没有理性,盲目的善良,滥用好心办了坏事,也是一种间接犯罪。这年头,饭可以乱吃,话千万不能犯说,到禁区里越位的话就更不能说了。”

“现在流行躺猫猫死,睡觉死,洗脸死,刷牙死,吃饭死,喝水死,迷眼死,挣钱死……你要是找死,比他们死地都离奇,还创新,就叫:学雷锋死。”

“那也得先打个120吧,人命关天,救人要紧!”

“要打也要先打122,这车祸属于交警管,还有,咱们大家都别破坏了现场,到时候逮住肇事者也不好划分责任。”

“上哪逮肇事者,这路段这么偏,连个电子眼也没有。他淌了好多血哟,这样下去真要死人的,我都想先给他包扎一下,要是留下我的指纹怎么办,到时候再说是撞的。唉!这老人撞车也不捡个地方,咱们有爱心也没地方献呀!”

“想献爱心很简单呀,打电话找新闻媒体,一箭三雕,不光学习雷锋做了好事,还找了做好事的见证人,最主要的还能赚点报料费,顺便出点小名,名利双收,媒体也赚了点击量,报纸杂志也增加了发行量,大家都赚了,何乐而不为呢!”

“还是年青人脑筋转地快,发家致富取之有道,这样解决我看行!年青人,打吧!”

“好呀,我可打了,大家可都给做个见证,这老人被撞和我一点关系也没有,我纯粹是见义勇为,学雷锋做好事!”

“你打什么打,这老人躺在这,是我先发现,想抢我的生意,也要先掂量掂量,自己有没有那分量!”

“你小子想找死,看来,不给你点颜色看看,你都不知道,井底的蛤蟆是怎么见天死的!”

“奶奶,奶奶,有人在打架,还有位叔叔在掏别人的腰包。”

“乖孙子,别老扯奶奶衣襟,扯坏了,还要买新的,你一顿肯德基的钱就没了。不关咱们的事,咱们回家吃饭,做作业!那是大人在玩游戏,他们玩他们的,咱们走咱们的!”

“叔叔,叔叔,不许掏别人腰包,我们老师说了,这种行为叫偷窃,要是不制止会沦落成罪犯。我们老师还说了,知错能改还是好孩子!”

“你这人怎么回事,手往哪伸的,干嘛掏我的钱包!”

“掏错了,不行吗!瞪什么眼呀!再瞪试试看!”

“小东西,没看出来呀!挺有正义感的!老东西,怎么领你孙子的,也不看好!坏我好事!老东西,我要墙内损失墙外补,你就等着瞧吧!”

“我的小祖宗哟!你可惹祸了!惹大祸了!啊!啊!”

“呜呜……是110吗?有警察叔叔吗?你们快来呀,我奶奶让坏叔叔吓晕倒了,还有两位叔叔一点也不乖,在打架!你们快来呀!我在……”

“呜呜……120吗?阿姨快来救救我奶奶,她晕倒了,估计是心脏病犯了,还有一位老爷爷一身是血……”

……

后记:

当天,数家知名报纸头版头条刊登了一名记的新闻评论《肇事司机驾车逃匿七旬老人血洒当街,好市民齐心救助过路人感动晕倒》,报道写地动人动情,图文并茂。市长看到后,当即指示,本月为好市民学习月,这样见义勇为的行为一定要多提倡,多宣传,多呼吁,让咱们这个文明礼貌城市向更和谐、更健康的方向发展,营造一个美好、自由、宽松的道德环境,让所有的市民更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最后,市长说,有这样高素质的市民,我骄傲呀!我自豪呀!国家象这样发展,何愁人民币不快速升值,经济不快速腾飞,如果不出意外,我想,国家的GDP明年就可以赶超欧美,雄霸世界!

---------此文纯属虚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天夜里,正当战战兢兢的百里大学校长回到宿舍的时候。一个熟悉的黑影从宿舍楼中窜了出来,没错,那就是键盘侠。...
    _Nefalibata阅读 296评论 0 2
  • “你歇一会儿不说话难道会死掉?整个下午给你一张嘴巴填满了,嗡嗡嗡嗡地,跟苍蝇一个德性。”木瓜不客气地对冬生说,“让...
    微笑的老辣椒阅读 1,535评论 0 5
  • 1 很多人都说“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之前我也一直都很认同这句话,尤其是当我在看到很多人努力生活的样子,更让我觉...
    张小仙吖阅读 691评论 0 5
  • 这里我要讲的故事很稀奇古怪,有个货车司机把人撞死了,神不知鬼不觉逃逸了,没有人追究他的刑事责任,他以为就这样逍遥法...
    秋AldrichB果阅读 604评论 2 4
  • 原创 1 我是雨城雅安大山里的女孩子。在我们四川,一提到“雅江”、“雅女”、“雅鱼”,都会伸出大拇指翘翘的。 读大...
    柏杨村阅读 2,417评论 16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