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不是用来说说的

今天,我想和你们说一下努力。

01.

之前的23年,我都是一个好吃懒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

可今年好像突然就长大了。

可能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的明白了责任,明白了一个男人应该有的担当。

昨儿晚上,我失眠了。

我想了很久,一直纠结于一个问题。

钱,到底重要吗?

我自问自答了好长时间,最后我得出一个结论:一切不以挣钱为目的的努力,都是耍流氓。

02.

可能会有很大一部分人觉得我说的好独断。

那我只能呵呵一下,然后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你还没有真正的长大。

没钱,没钱是不行的!

当然了,所有的一切也不都都是因为钱。

你有没有想过一件事情。

随着我们的长大,父母正在衰老。

工作以后,一年见一次面,两面,每次见面都觉得,妈妈的皱纹又深了,爸爸的白头发又多了。

我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或者说,我看到过很多类似这样故事的故事。

一对年轻夫妇,在大城市打拼。

两个人的月收入5W,哇,是不是觉得好多啊。

他们努力挣钱,工作,只是为了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一所属于两个人的房子,一处避风的港湾。

五年以后,他们买房了,付了一个首付。

然后,每个月他们都要还钱。

又过了五年,他们有了宝宝,孩子的奶粉钱,尿布,各种东西都要花钱。

这样就已经十年过去了,十年啊,人生有几个十年,我们的父母还有几个十年。

03.

有一天家里来电话,说父亲住院了,需要一大笔的住院费,医疗费。

他们看着卡上零星的余额,皱起了眉。

可能你们会说,两个人一个月5W怎么可能没钱。

那我只能和你说,你说对了,他们就是没钱。

他们实在没有办法了,开始四处借钱。

可身边的朋友会和你们有同样的想法:

你们两夫妻挣那么多钱还借钱啊。

那时候,他们第一次感觉到,外地人到陌生的城市扎根有多难。

那时候,他们第一次感觉到,没有钱多么难熬。

甚至连亲人住院,都没有办法可以非常痛快的拿出一笔可观的费用。

04.

你说他们努力吗? 你说他们孝顺吗?

他们努力,他们可以每天加班,每天没有二人世界,不需要约会,不需要惊喜,更没有纪念日。

他们也孝顺,每逢过年会寄礼物给双方父母,周末了,哪怕工作再忙,也会抽出时间打一通电话。

可当父母住院,他们拿不出钱的时候,所有人都会觉得他们不孝顺!

我想告诉你们,这就是现实。

现在你还觉得钱不重要吗?

05.

今年科比退役了。

我看了那么多采访他的视频,我记得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他能见到洛杉矶每天五点的太阳,是每天!”

所以他可以那么成功,那么优秀,那么有钱。

这时候在看看我们自己,你敢说你努力了吗?

你知道你所在城市每天太阳几点升起?你是赶着最后一班车回的家吗?

我认为:幸福等于努力+努力

当我们口口声声说我已经这么努力了,我已经这么累了的时候,我只能告诉你们, 那可能就是,你还不够努力。

你也许就差那么几分钟,就差那么一步,可抱歉,你把差的这一丁点花在了和朋友抱怨,和朋友炫耀上。

06.

今年,我也一度的认为,哇,我太努力了,变的我都不认识自己了。

可当我第一次坐最早的地铁去看朋友的时候,对,不是上班,是看朋友。

地铁早已经开始有人了,而且座位也几乎没剩,

五点钟的北京已经开始了高速运转。

那时候我就在想,五点钟的时候我在干嘛,我估计还忙着和周公下象棋,意淫着这个月的业绩能达到多少呢吧。

那是我第一次否定自己,否定自己的虚荣心,否定自己认为的努力。

07.

我一直以来就是朋友口中,不靠谱,坐不住,就知道玩的人。

当我真的静下来想反思一下的时候,突然觉得,那些年,自己真的是这样。

上大学,想和女朋友去高档餐厅吃顿饭,吃完以后生活费几乎就没了,我就会抱怨,抱怨父母给的生活费太少。

如今工作了,我没有脸,也没有资格再去和父母索要什么了。

这时候我才真正的体会到,没钱是什么感受。

也就是那时候,我是那么渴望自己有钱。

我们都要记住一句话,我们努力不是为了给别人看,我们努力是为了自己,为了以后,为了父母。

08.

想学英语,可每天下班没时间,每周末又有约,然后就不了了之了。

其实你完全可以,把你刷朋友圈,微信,和朋友瞎聊胡侃的时间用来背几个单词,学一个语法,甚至说,想看电影,看一个英文的。

想多读几本书,可总抱怨地铁太挤,时间不够用。

你可以把你的书下载到你的手机上,你可以在躺下的时候,与其胡思乱想,不如读书平静一下。

我们认为的努力,永远都停留在想象中,永远都在意淫。

就像小时候我们的背的课文一样: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别把什么都挂着嘴边,只是说说而已。

你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努力是什么?

努力,就是花一点心思来做你目前做的事情或者想要做的事情,尽你最多的力量来完成它。

努力学习,就是要求你要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以学习为重,比如你计划一下在什么时间要完成什么作业,在什么时候要完成怎样的学习目标,你用心去做了,而且效果也不错,这就是努力学习了。

努力了不一定有好结果,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有好结果。

09.

你要努力挣钱,努力变好,努力活成你希望的样子。

可能之前的日子我们都浑浑噩噩,无所事事。

但当你看完这篇文章,你突然醒悟了,那一切都不晚。

如果你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努力。

那就试着把你喜欢的东西做到最好,你用来玩,用来刷朋友圈的时间都用在这件事上。

如果你没有爱好,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那就每天多看看书,少和朋友出去“鬼混”。

有一天,你终究要长大,要体会社会的残酷,人群的尔虞我诈。

可如果你不努力,你只会成为当初你最不想成为的人。

加油吧,少年!


李北:一个爱写毒鸡汤的野生作家。  我愿陪你们度过每一个难熬的夜晚,愿你们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