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灵岩山

苏州古城以西,太湖以东,一座千年宝刹香火不息,这便是灵岩山寺。

一.

灵岩山,海拔182米,山上多奇石,巨岩突兀,怪石嶙峋,物象宛然,得于仿佛。因为灵岩塔前有一块灵芝石十分有名,因此得名“灵岩山”,旧有“十二奇石”或“十八奇石”之说,又有“灵岩秀绝冠江南”的美誉。

我喜欢旅游,苏州的很多园林和古镇都留下了我的身影,可是阴差阳错,唯独木渎灵岩山一次都没去过,不免感觉有点遗憾。

年轻的时候,曾有友人说要邀我同游灵岩山,可能这就是一句戏言吧,说的人也许早已不记得这句话了。

五十岁的年龄,似乎已经到了不能等待的年龄,那么想去游玩的时候就去吧,毕竟到木渎灵岩山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

中秋时节,天气也变得凉爽起来,趁着中秋小长假,我和爱人驱车来到了灵岩山。

二.

自2013年起,木渎灵岩山风景区就是免票向市民开放的,所以我们无需购票,就直接从苏福路进入了大门。

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灵岩山脚下的公园。公园很适合休闲,亭台楼阁,假山池沼,应有尽有,风景也异常美丽。


我在池塘边,小桥等找了几个适合拍照的位置,摆出几个很自然的pose,拍了几张照片和小视频,就顺着左边的登山老路开始登山。这条山路也就是有名的“乾隆御道”。

灵岩山在苏州乃至全国都很有名,再加上是中秋小长假,所以山路上的游客很多,大部分是信众,也有登山爱好者。好在御道旁边又新修了一条山路,游客可以分流而上。

灵岩山真的不算高,所以山路也不算陡,我们顺山路拾级而上,两边的树木苍劲挺拔,郁郁葱葱,一点没有秋叶飘零的景象。

没走多久,就可以看见一亭子“继庐亭”赫然在前。因灵岩山住持一代名僧印光法师的别号“继庐”而得名。亭上对联:大路一条,到此齐心向上;好山四面,归来另眼相看。

亭中便有游客歇息于此,有的依柱远看,有的坐着喝水,也有的在亭外拍照留影。

我们便继续前行,途中又见“迎笑亭”,相传始建于宋代,东坡居士曾在此笑迎释友。

途经一片竹林,林中秋风阵阵。我们盘折在上,便是“落红亭”。因为林岩山也有“象山”之称,就有:象山回顾落花红之句,所以这里是观看落日的绝佳之处。


我想灵岩山的亭子,一个连着一个,古建筑中,“亭子”的“亭”其实就是“停”。公园的溪流旁,或者爬山途中突然有一个亭子,有亭子的地方,就是让你停下来。

亭子虽然是一个建筑空间,却是在提醒和暗示游人:不要再走了,累了,该歇歇了,再说这里的风景太美了,所以那个“亭”也一定是可以眺望风景的好地方,好像这灵岩山的“继庐亭”,“迎笑亭”,“落红亭”,皆是看风景的绝好去处。

由此,我想到了我们的人生又何不如此!我们在生活中一直匆匆忙忙,每天打卡上班,赚钱的忙碌中度过,何时才是个尽头?

所以生活中,我们也要懂得适时停下来,看看路边的风景,走走停停,这才是人生的理想状态。

在这路红亭歇会儿吧。爱人怕我爬山累了,便提醒我歇息。

站在亭中看风景,东面乃是印光塔院,为印光和尚的埋骨处,据介绍,印光法师为近代佛教泰斗,东南亚印光派创始人。

稍息片刻,我们又继续前行。

落红亭往西便是西施洞,相传越王勾践与范蠡献西施给吴王夫差于此等候,后人在洞前建屋,洞内镌刻观音像,洞外种有紫竹随风摇曳,又称“观音洞”,香火颇旺。

落红亭左折而上约300余步,人称“百步阶”,为乾隆帝登灵岩山时所筑御道的一段,山势陡峻,道旁有一方形砖砌之台为梁代灵岩山开山和尚“智积”的衣钵塔。

塔南有一巨石,形似乌龟,昂首面向太湖,故又有乌龟望太湖之说。石背镌有“望佛来”三字,石头上还有脚印呢,据说西施常站在这块石碑上眺望故乡。

三.

离开石龟再往上就到了山顶,也就到了灵岩山寺。林岩山寺现存寺院规模宏大,是中国佛教净土道场之一,在佛教界享有很高的地位,但寺院的门票却只要一元。这在国内名刹中实属罕见。

灵岩山寺又建在山顶,高耸入云,巍峨壮观,寺前松柏参天,门额“灵岩山寺”几个大字为赵朴初题写。


进入灵岩山寺大门,我和爱人虔诚的拜过各位佛祖,便来到了山顶花园。

灵岩山寺的山顶花园,即为吴王“馆娃宫”遗址,也就是吴王夫差为西施在山上建造的行宫。山顶花园的花草树木,看起来都极具灵性。

园内有一方形浣花池,相传西施在此泛舟采莲,如今虽然故人已去,浣花池内依然养着一群乌龟。池西的石墙及山巅围墙,相传为吴王所筑。以石砌成,如今虽然早已毁损,石墙遗迹却依然清晰可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玩月池是供西施玩月的,吴王井成圆形,也为吴宫遗景,供西施照容,可见当时的吴王友有多么宠爱西施,简直到了独宠的地步。

山顶花园的假山之上,还有个长寿亭,据说也是供西施梳妆之用的。

如果可以穿越,我真想看看古代的大美女西施究竟有多美,是否真的如人所说的沉鱼落雁,闭月羞花。

如果可以穿越,我想当面问问西施:西施,你到底爱范蠡还是夫差?范蠡为了国家可以牺牲你西施,而夫差,为了你一个美人,把自己的国家都断送了!

所以,原先的西施被范蠡的所谓爱国热情所感染和打动,配合了越王勾践和范蠡的美人计,及至到了吴国,夫差对其娇宠无极,当初被范蠡的爱情冲昏头脑的西施才慢慢明白过来:夫差,才是更爱自己的人。

所以,我想西施在实施这一套美人计间谍计划的时候,也是非常矛盾和痛苦的。

不管西施,夫差及范蠡的传说是真是假,也不去追究西施到底是爱范蠡还是爱夫差,在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最终越国还是灭掉了吴国。,吴王夫差也拔剑自刎了。

越王勾践和吴王夫差早已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湮灭。夫差为西施所建林岩山的馆娃宫遗址依然在百年的风雨清晰可见。历经沧桑的馆娃宫,在晋朝时又成为了司空陆玩的别管。陆玩出生于吴郡显赫的陆家,他的祖父是三国时吴国名将陆逊的弟弟,后来陆玩捐室为寺,这里又成了有名的灵岩山寺。

所以这里曾经历了吴王遗宫,高官私室到佛门丛林的演变过程,也说明了灵岩山寺的历史悠久。

四.

千百年后的灵岩钟声依旧,站在灵岩山的最高处,灵岩山寺之西的琴台,鸟瞰木渎镇区,一览无遗,吴中大地不但山清水秀,交通也四通八达,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好一派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景象。


现代化的城市和幽静的山林寺庙形成强烈的对比,但一切又显得那么融洽。

下山,我回望灵岩山寺巍峨壮观,灵岩山塔挺拔耸立在蓝天白云下,它一点也不张扬,默默的藏在深山里,却保持着最清醒的最本真的一面。

而我,感觉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暂别喧嚣的尘世,尽情放空自己的心灵,也许这就是千年古刹的魅力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