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弟

吾弟今岁十三,正是初一的少年郎,前日他数学老师发了一份月考成绩单,吾弟别的没学我,数学差这一点倒是与我极像,这次考试都没及格。或许是同情他周末一回家被爸妈知道了考试成绩免不了进行一番思想教育,我想起和他嬉戏打闹、有泪有笑的这些年,不由得生出许多感慨。

吾弟是超生的,爸妈那时候交了两万多罚款,总算让他有了个户口。吾弟小时候也是生得极为可爱,圆溜溜的脑袋圆溜溜的眼睛,躺在摇篮里睡得最熟,我至今仍记得有次趁他没醒,我还偷偷亲了他一口,好似奸计得逞似的。我比他大了九岁,所以吾弟一两岁的时候,我正是小学生一个。据我妈回忆,小时候吾弟特别喜欢被人放在摇篮里拉着走,所以我每每回家,都爱去拉着他玩,一大一小,笑声不断。后来长大了,我本是不记得这档子事了,妈妈偶然一提起,我不由得双手扶额:原来曾经自己也是这么幼稚的一个孩子。

吾弟上幼儿园时,我初中,正是青春期的躁动反叛时期,所以那时候欺负他不少。吾弟那时候也小,一天到晚就想着和其他孩子往外逛,在家一刻也闲不住。可那时我似乎是个脾气极为暴躁的姑娘,每次吾弟不顺我意,或是吓他,或是打他,搞得在家里,吾弟最怕的人就是我了。或许因为那时候吓他不少,吾弟后来特别容易哭,做作业哭,口头教育得重了些他也哭,一点也不像个男子汉。

在他幼儿园时期发生过一件事,让我至今也觉得不安:有回他又跟着几个熊孩子出门玩,我回头找不见人,叫了好几声终于发现了他,当时不知怎得就很生气,我跑了过去,拉着他一只胳膊要回家,可是他又一个劲不肯跟我回去,我一时气急,说了声“那你就出去逛吧”便一下将他胳膊放开,他一时没站稳,所以摔倒了,而且牙齿还碰到了一块石头上,一时间鲜血直冒。而我呢,却是在回头走了好几步之后,听人叫“出血了”才发现他受伤了。吾弟后来门牙长得不太好,我总觉是因为被我摔了这一下的缘故。一想起自己小时候不懂事干得这些事,我总觉得是我害了他的牙,害了他如今这还是动不动哭鼻子的性格。

吾弟小学时,我高中,因为在县城读书,一个月回去一次,所以很少和他玩闹了。现在想来,高中时候我和他的记忆少得可怜,除了每次回家不忘给他带上些好吃的外(顺便也带给自己),我实在记不得和他有过什么交流了,大概那时候,总把学习、成绩放在心头,忽略了这个还是喜欢和一群熊孩子往外逛的弟弟了吧。经历过高考之后填志愿的迷茫之后,我开始觉得人有一个梦想是件极为重要的事,所以我开始留意吾弟的兴趣爱好,启发他想想自己长大了想干嘛。有段时间他喜欢拆家里各种没用的钟表,我就和他聊机械制作;隔段时间又发现他味觉灵敏,总爱点评我妈做的菜做得好不好,我又觉得他日后做个厨师也极好;我爸和我爷爷都是医生,我后来想了想,承袭祖业,似乎听起来很不错。可是这终究不过是个姐姐的各种臆想规划,我连自己的路都还没想好要怎么走,吾弟的人生,我又怎么想得通透。

如今我大学快毕业了,吾弟也终于升上了初中,也似乎正在走入我曾经走过的青春叛逆期。如今每每打电话回家,总得听不少我妈的抱怨,玩手机啊照例喜欢出去逛啊,家里人说他几句,说得急了,他便是一句大声粗鲁的回应,很不听话。寒假回家,我本想尽我这老姐姐一点余力,辅导下他的课程和作业,他也很少听进去了。唉,历史总是这样的相似,虽然爸妈一个劲地希望我能带着他进步,可是如今离家远去,我除了安慰父母一两句,提醒他们要注意怎么跟吾弟交流外,实在不能提点他的方方面面了,况且吾弟还不一定领情。虽则如此,想到我曾经走过的那些日子,只能说他的成长,也终究要在风雨后吧。

以前觉得家里多了一个孩子是分享了专属于我的许多关爱,可是看到吾弟正走过的这些日子,我也好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想了满满的提点告诫,却不知怎么说他才懂。姐姐长大了,弟弟什么时候才能真正长大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朱由检小心地走在宫里,今天是他皇兄登基的日子,但是他开心不起来,因为昨天是他父皇去世的日子,父皇很久没来见过他了...
    景奚阅读 2,510评论 1 4
  • 吾弟,想给你写这封信很久了,至于有多久,我记得三年前就想给你写了,至于为何今天才动笔,我也无从所知。 我有很多话想...
    桑梓远阅读 434评论 9 16
  • 一个年轻人去庙里问禅师:5.20这天应该怎么过会更有意义? 禅师拿了两个鸭蛋,一个是生的,一个是咸的,砸在年轻人头...
    微居创客阅读 323评论 0 2
  • 大二,转专业,好多的无奈,有些难受,,学业有些差劲。课甚至听不懂。 有个室友,没错,比我优秀,一开始,和室友相处我...
    特喵的不会码字阅读 396评论 0 0
  • 中国人对春节的期盼与投入最能体现人的情怀!个人和他团队的亮相看海报就全有了。且看《盒饭财经》初一到初八的海报告诉我们
    慧好聊吧阅读 4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