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

嗬,时间过得真快,今天豆田已经满月了。

按理说,我这种仪式感特别强的人,在这种不一样的日子里,总该发表个激情澎湃的演说,或者写一篇热情洋溢的颂辞,才算是应景。可是,从几天前就着意酝酿的情绪,到现在还是没能发酵成我理想的样子。

于是乎,我也只能在这里闲扯点儿淡。

犹记得刚入夏的那个五月黄昏,我把头埋在刚接手的一堆书稿中,忙里偷闲为呱呱坠地的“豆田之西”写欢迎词。

彼时,我还热衷于在简书上搅弄风云。刚积累了一丢丢的粉丝量和关注度,正雄赳赳气昂昂地把简书签约作者作为奋斗目标,每天笔耕不辍,写得不亦乐乎。

可惜,简书的审稿体制实在让我抓狂,随意性和主观性都非常强,让人完全get不到点儿。基本上稿件提交之后,十分钟之内便决定生死去留,很有点草菅人命的意味。

慢慢的,我对自己也产生了认知方面的偏差。多年来以编辑自居的我,那段时间甚至混乱到无法清晰判定一篇文章的好坏,越来越被他们的品味牵着走。写东西的时候,脑子不自觉地就打弯:他们喜欢这样的文章吗?有可能上首页推荐吗?会吸引新的粉丝吗?

这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把我折磨得呼吸维艰。我开始害怕写字,不敢表达真实的想法,总觉得表露情感是可耻的。所以,我说,豆田是我在绝望之时开垦出来的一方避难所。

举凡新事物出现,绝大多数都怀抱着美好期许和愿景。然而,这块自留地确乎是我为逃离一个世界而开辟出的一片天地。

写字的人多多少少都有虚荣心,总希望自己被更多的人看到,被更多的人喜欢。自然不愿意去做一件基本不可能看到希望的事情。我那么爱写,却始终不肯开公众号的主要原因就是觉得不靠谱。

天惹噜!两千多万的浩浩大军在瓜分蚕食有限的受众,吾辈还没走到战场就被牺牲了。

我在失魂落魄的那几天里,跟同样写字的同仁交流了许多。他们不约而同给我的建议,都是守住自己。只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才可能打动别人。永远不要被读者的喜好牵着走。刻意的迎合只会失去自我。

类似这样的鸡汤,我猛灌了一碗又一碗。其实啊,鸡汤之所以盛久不衰地在江湖上占据霸主地位,的确是因为它有用。人嘛,毕竟不是巍峨耸立的山,不是迎风傲雨的树,不是随缘自适的水。每个人都有深夜痛哭的脆弱,有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的痛楚,在黑暗中左奔右突的时候,鸡汤真的能带来某种程度上的慰藉。

想明白了这一切,我忽的便能泰然处之了。反正我再刁钻古怪也有人喜欢我,我再清纯如白莲花也有人厌弃我,索性甩开膀子做自己好啦。

公号的推广是一件费心磨人的事情。我装高冷范儿早习惯了,脸皮薄得跟A4纸一样,总觉得逢人就发名片是特low的举动。所以,青天白日的我都不好意思发。刚开始那几天,我都是挑午夜时分——一天中我最不要脸的时候——把二维码战战兢兢地发给朋友圈里或熟悉或陌生的人。小心翼翼发完,还要装无辜可怜状博取同情。(哈哈,这么无耻的事情,是我干过的么?)

然而,我这种一向深居简出的人,朋友圈好友毕竟数量有限,所做的推广收效自然是微乎其微,关注的也都是些熟人。后来,我想到了一个妙招儿——去微信群里推广。我偷偷算了一笔账,假设一百人的群,我进去刷一次脸,好赖总能捞上一两个。

滚动播出还是起到了效果,关注度明显提高了许多。现在,每次推送完文章,我已经条件反射地分享到各个微信群,最初那点儿一碰即碎的羞耻心早被历练成钢化玻璃心。

值得一提的还是诗歌群(我去,最近这三个字上镜率有点高)。诗歌群,顾名思义,都是一群谈诗写诗的。我潜水俩月,愣是没憋出一首诗,还要在里面分享自己的东西,骂我不务正业实在太温柔了,说鸠占鹊巢都不为过。

令我倍感欣慰的是,孜孜不倦的刷屏也圈了几枚死忠粉。每次我刚一分享完,他们就会跳出来煽风点火地呐喊助威,很快便形成了良性循环。雪球终于滚出来一点点规模了。

平心而论,我的文章同质化非常严重。说来说去,无非还是在个人小情小爱的圈圈里兜来兜去,初读一两篇倒也清丽可喜,但看得多了,实在索然寡味,提不起兴趣。我一直很清楚自己的局限和困境,但一时半会儿又走不出来,只能守株待兔,期待着哪天任督二脉被瞬间打通,修得不二神功。

我很感谢那些在后台留言给我的人,我也同样感激在文后评论区留下只言片语的人。原本都是一辈子不可能有什么交集的陌生人,却因为这个小小的平台,让你们看到我的心,让我听到你们的声音。

多么值得歌颂的事情呀!

每天早上,打开平台回复留言,看关注人数一点点上涨,都是让我颇为自得的事情。当然,也有沮丧的时候,比如有一天,不知为何竟有十几个人取关,我想破了头也没想出个所以然来。

回想在豆田拔草种地的这一个月,快乐还是远远多于遗憾。评论、原创保护和赞赏功能开通的时候,我都像一不小心被鸿运砸中脑袋的人,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布。那种收获的快乐,就跟涂了奶油的热吐司一样让人欲罢不能。

这短短的三十天,我也认识了很多朋友。有的交流比较多,让我发现这宇宙间真的存在霍金所说的“遥远的相似性”,他们直接能让我的体温上升0.2℃;有的交流则很少,他们静悄悄地来,默默地看我写的东西,偶尔做一两句评论。所有的他们,都让我庆幸,让我感恩。

因为这些来自山川湖海的人们,使我平淡无味的日子凭空多了期待和小确幸。生活也真是奇怪,不经意间做的一些事情,反倒是来成就你的。一个人,还真得学会把宿命当成朋友,与之和平共处。到头来终究会发现,生命没有那么多的荡气回肠,却有苦尽甘来的实现和获得。

那谁不是早说了么,生活嘛,不过是流着眼泪吃着肉。

人行道两边恣意绽放的蔷薇和月季,阵雨过后斑马线上的积水,骑自行车的人,小区里飞来飞去的鸽子,抹茶味的绿色甜筒,冰镇绿豆汤。

天气好的长安,真是好极了。我仿佛看到,阳光照耀大地,绿叶涌出树枝,犹如电影镜头中万物飞快生长。

那熟悉的信念又回到我的心中。夏日来临,新生活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