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妈妈级考生如何通过中级会计考试

去年,中级会计最后一门会计实务总算过了,考了78分,成绩不算理想,感觉有点辜负网校老师的辛苦教学。

虽然我是会计专业大专毕业,但从事会计工作只有四年的时间。之前报考过几次中级,总是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没有积极备考,直到前年才下定决心,一定要考过中级。

从前年三月份开始复习,每天至少学习二小时,因太久没有学习了,学习方法存在一些问题,只考过了经济法(81分)和财务管理(66分),实务差几分没有考过,但去年总算考过拿到证书了。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下学习心得,供妈妈级考生们参考。

1、相信自己最重要

在一开始的学习过程中,主要遇到三类问题非常打击信心。一是有些知识内容听不懂,比如实务的长投,财管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等;二是有些知识听课时感觉懂了,但一做题就蒙了,比如实务的总论;三是要学的内容太多,学了后面忘记前面知识

我当时遇到这些问题时,简直蒙圈了,感觉中级太难,自己年轻大了,肯定考不过。但是经过两轮复习以后,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难,不会的知识慢慢琢磨也弄懂了,记不住的知识调整方法也记住了。听时感觉会,但做题效果差的问题,还是因为知识点没有掌握。所以当你遇到这样的问题时不要着急,不要有畏难情绪,相信别人可以做到的,自己也一定可以做到。

2、学习顺序和时间安排

前年我是先进行财管和实务的学习,最后三个月开始学习经济法。平均每天学习三个小时左右。

财管听的是网校达江老师的课,实务听的郭建华老师的课,经济法听的苏苏老师的课。不过我认为选择听哪位老师的课,并不是非常重要的事,老师们的水平都很高,选择适合自己的就行,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通过考试应该没有问题。

三门课,我都是先看基础课视频,每一章听完把书过一遍,然后做题。但是做题这一点做的不好,有些章节做了有些没做,所以分数考的不高。然后听习题课、做模拟试卷、听串讲课,以及考前串讲。有一点要说明,经济法只做了应试指南上的选择题和二套模拟试卷,但我经济法考的最好,说明经济法关键是记忆。

时间上,我是每天早起一小时学习,这个时候学习效率最高,一般用于看书和做题;中午休息时间学习一个小时左右,主要是听课;晚上学习二个小时,主要也是听课,另外还有回顾。一般来说,中午听财管,晚上听实务,上下班路上听经济法。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不过早起学习效果最好,效率最高。

3、学习方法

我总结了三点学习方法,供参考。

一是早晚十分钟回顾。晚上睡前想想今天学了什么,早上起来用笔写一下昨天学的大概内容,不记得的再翻看讲义和书。

二是画思维导图。每章学完,用黑色笔仅凭记忆画该章的思维导图,然后对照讲义和书用红色笔补充遗漏、修改错误。

三是联想记忆。老师会教许多记忆方法,但每个人记忆点不同,联想记忆的方法还需要自己总结。比如:实务中账面余额指的是什么,总是记不住,账面余额等于账面原值,我就联想成"鱼元",然后就记住了;经济法中可以查阅、冻结、划拨单位银行账户的单位有法院、海关、税务,联想记忆"税法海"••••••

4、学习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经过两轮学习后,还有实在不懂的地方,不要过于纠结,毕竟这只是个别的点,考试只要60分就够了。

对知识点不要追根溯源,该背就背该记就记,不要想太多,这样太浪费时间,而且有些知识内容就只是规定。

财管和实务一定一定一定要做题,重要的事说三遍。

总结这么多,一定有不合适的地方,望批评指正。

最后,祝愿报考2018年中级考试的朋友,可以顺利通过今年的考试。精诚所至金石唯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n everyone's life,no matter you are rich or poor,young...
    三金姑娘阅读 1,550评论 28 15
  • 江南水乡,一直是很多人想要去见一眼的地方,我也不例外。体验式的旅游是将自己的幻想打破的过程,幻想中的美好被买票,坐...
    大脸菊菊阅读 186评论 0 0
  • 学习 做了周测,报名了思思老师的微课,两天每天听一节英语学习方法课。 家庭育儿 周六带俩娃去爸妈家。周日和老公带俩...
    张家小林阅读 1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