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武器去求亲的无赖王子

带着武器去求亲的这个人是楚灵王,不过他做出围娉之举的时候还只是公子。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个人。楚灵王,芈姓(多说一句,芈姓是楚国国姓,出了好几个不得了的人物,屈原、芈月、白起),熊氏,初名,是楚共王的次子,楚康王的二弟,楚康王死后,楚康王的儿子继位,后被杀了。即王位后改名。公元前541年,自立为楚国国君,是春秋时代有名的昏君。

楚灵王前传——

楚灵王的父亲是楚共王,楚共王熊,在问鼎中原、称霸诸侯的老爸楚庄王的光环下,显得不是那么厉害,好在政治遗产还比较丰富,虽然十来岁就继位,却也平平安安地当了三十年国君,是个当时比较少见的宽厚之君,对叛臣也可以宽容,却也有优柔寡断之弊。楚共王有5个儿子,都不是正室所生,于是楚共王头疼了,长子(即楚康王)、次子(即楚灵王)、三子子比、四子子皙、五子弃疾(即楚平王)。为了确定让谁继承王位,楚共王觅了一块玉璧藏在祖庙里,再看这5个儿子谁能碰到玉璧。结果长子跪在玉璧上,次子胳膊压倒,三子四子没碰到,五子弃疾当时太小,被人抱进去跪拜,两次身体都压在玉璧上。

楚灵王的哥哥是楚康王,楚共王死后,就由长子继位,成为楚康王,在任十五年。

楚康王还算是比较胜任的,比如,公元前560年,楚共王去世,楚康王新立,吴国认为有机可乘,违背当时各国普遍遵守的“闻丧不伐”的游戏规则,派大军突袭楚国。令尹子庚受命出征,楚国名将——“箭王”养由基(百步穿杨、百发百中、三箭平叛、箭射石中,最后万箭穿心而死)假装兵败,将吴兵诱入包围圈后,伏兵出击,吴兵败,楚国还俘获了吴国大将公子

再比如,公元前549年(楚康王十一年),为抵抗以水兵为依仗的吴国,楚康王制造船只训练“舟师”,并反其道而行之,楚国水师一直开进吴境,让吴国水军再也不敢随便进入楚国的水域了。

楚灵王正传——

公元前547年,楚国与秦国联合向东攻打吴国,可是吴国戒备森严,防守有道,想想也不能白白出兵,于是就转而杀向郑国。(为什么是郑国呢?因为楚康王老是想打郑国,可一直没打下来,后来郑国还依附了晋国。楚康王在位期间共四次攻打郑国。)这就有个“上下其手”的故事,本意并非现在的上下动手,而是指暗中勾结,串通作弊。当时,楚国已经战胜郑国,公子和楚国大将穿封戌同时想去捉郑国大将皇颉穿封戌动作快,抢到了,公子气不过就说是穿封戌抢功劳,是自己抓了皇颉,两个人吵了起来,找伯州犁说理,伯州犁说简单呀,问问皇颉不就行了?于是手向上指,说:“这是公子围,是国君的弟弟。”手向下指说:“这是穿封戌。方城外的县尹。”然后问:“到底是谁抓了你?”皇颉也是聪明人,看伯州犁做这些手势就懂了他的暗示,而且本身也比较恨抓他的穿封戌了,自己又是战俘,必须讨好当权者,于是说是公子穿封戌大怒,抽出弓箭就去追公子,却没有追到,太宰伯州犁最后调停说算了,大家都有功劳。“上下其手”这个成语也就流传下来了。(楚灵王上位后,反倒将见风使舵的伯州犁杀了,却认为穿封戌正直,给了他高官做。)

在楚康王十五年的时候,公子围还做了一件不太地道的事儿,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围娉之举。楚康王十五年(前541)春天,公子围带着副使伍举伍子胥的爷爷,楚庄王“一鸣惊人”的典故就源于与伍举的对话。)去郑国,说是要去公孙段氏家迎娶新娘,其实呢都带着武器,准备乘其不备攻下吴国,不过郑国人很警觉,不让他们住进国都的宾馆,说人太多住不下,给安排在国都外面,公子围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准备迎亲的时候进到国都里,郑国人也不同意,说就在郊外找块空地举行婚礼,公子围让伯州犁伯州犁在这里又出现了,不过他是楚康王的亲信,所以公子抢了侄子的王位后就把他杀了)去跟他们说,这样做辱没了自己的身份,等等,结果郑国人很强硬,我们是小国,虽然要依仗大国,可大国也不能包藏祸心(成语“包藏祸心”出自这里),伍举说看来郑国已经有防备了,看来这次是偷袭不成了,然后找了个台阶下,说我们没有这个意思,我们可以“垂櫜(gāo)”(櫜,放弓箭的袋子。意思是倒垂着空的弓箭袋,表示无用武意。)进入国都。最后公子在国都举行了婚礼,就带着新娘子回楚国了。

不过总的说来,在他哥哥当楚王的时候,他还算安分。等到楚康王死后,他的儿子继位,后称之为楚郏敖。他就不太安分了。比如会盟的时候,他穿着楚王的衣服出席等等,基本上是不太服气这个侄儿当位的,当听说楚郏敖生病后,更是借着问疾的由头入宫,直接用束冠的长缨将楚郏敖勒死,并自立为王了。即王位后他还改了名字,叫

他当政的时候为所欲为,穷兵黩武,好大喜功又残暴非常。比如会盟时,大国国主都托故不来,他恼怒异常,却迁怒于别人,处处表示出骄纵的习气。当场侮辱别国使臣,杀死无辜的下属,并且对来到的各国君王毫无礼貌。再比如他诱骗蔡灵公访楚却杀之并灭蔡国,又灭陈国、赖国等小国,不过在攻打宿敌吴国时,却踢到了铁板。楚灵王似乎只能倚强凌弱,对吴国这样的强硬国家,虽然攻打了几次都不能将之拿下,也因此在对吴战场上占据了大量的国力。

可是楚灵王并不收手,而且还在国内大兴土木,修建了章华宫,这个宫殿是用来干什么的呢?说也奇怪,居然是用来收容逃犯的,不管犯多大罪,只要想办法逃进章华宫,就没事了,也有人说章华宫是最早的机关城,有点类似恶人谷一样。这样一个破坏自己国家法律的法外之地,却是由一国之君建成,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有一次,楚国大夫申无宇(“尾大不掉”即申无宇劝谏楚灵王之语。)冲进去抓一个逃犯,被楚灵王手下抓住,押到楚灵王面前,楚灵王说你怎么能破坏我的规矩呢?申无宇说,错的不是我,周朝法律,窝藏罪犯同罪并处,您这是窝藏罪犯。楚灵王只好将申无宇放了(可见楚灵王虽无赖,却也敬重真汉子,如之前对穿封戌的态度也如此)。

之后,楚灵王又修建了章华台,也称第“天下第一台”,据说很高,要休息三次才能爬上台顶,因此也叫“三休台”。建成后他得意非常,却又觉得没人捧场不太爽,太宰薳启疆就给鲁昭公写了封软硬兼施的信邀请他来,鲁昭公来访,楚灵王非常高兴,还专门安排了仪仗队欢迎,宴会上,楚灵王喝高了,把楚国珍藏的宝弓送给了鲁昭公,酒醒后又后悔了,还是薳启疆想办法要了回来。从这件事上也可以看出他气度不大。

“楚王好细腰”说的也是他。他喜欢细腰,官员们为了保持身材,都吃得很少,每天出门上朝都要使劲勒自己的腰,进出起身都得扶墙,没多少时候,各个面黄肌瘦。后来有人也引申到楚王的后宫女子中,想想也是,他连男人都要求细腰,估计女子更是苛刻了,所以章华台又被称之为“细腰宫”。

“晏子使楚”时碰到的楚王也还是他,想着用狗洞还有囚犯来羞辱晏子,结果被嘲笑了一通,可见这楚灵王实在是有点不上台面。

灵王十一年的冬天,楚灵王又发兵去打徐国。在乾溪这个地方,当时正好下雪,楚灵王身穿“腹陶裘”外披“翠羽披”,头顶皮帽,站在车上,看着大雪手执兵器,暴露在风雪之中,寒冷难耐。灵王却身穿“腹陶裘“,外披“翠羽披“,头顶皮帽,还在那里欣赏雪景“啊,真美的雪啊。”外面的兵士却冻得瑟瑟发抖,听他这么说,心都凉了。

后来他的五弟弃疾(即后来的楚平王)撺掇公子子比子皙夺权,杀死了楚灵王的两个儿子,并派人到乾溪告诉官兵,说楚国换了君主了,你们要是回来,还能保留职位家产,要是还跟着他就要灭三族。官兵听了一哄而散,楚灵王听说自己儿子被杀了,大哭说,我儿子又没犯什么错,为什么要杀他们呀。随从说,你随便杀别人的儿子,现在轮到别人杀你的儿子,你又能怪谁呢?

大夫郑丹来到楚灵王身边,看他可怜就给他出主意,要么你逃到国都郊外去,楚灵王说不行不行,老百姓准得把我杀了。郑丹又说,那么你逃到别国去,楚灵王又说,不行不行,我之前那么对他们的王,别国肯定没人会收留我。郑丹看看他那副烂泥不上墙的样子,也就走了。

楚灵王孤家寡人一个。连饭也没有吃。就站在大路上看看有没有熟人,好不容易看到一个以前的守门人,问他要吃的,守门人说不行,我要是给你吃的,我也要被处罚。楚灵王又饿又累,倒在守门人身上,守门人看他昏睡过去,就抽出自己的腿,拿了一个土疙瘩垫在楚灵王脑袋底下,就走了。

楚灵王醒过来后,继续往前走,遇到大夫申无宇之子申亥,楚灵王当年在章华宫没有处置申无宇,因此申亥收留了楚灵王,不过楚灵王最后还是自缢了。

楚灵王死后,公子弃疾隐瞒了他的死,还告诉公子子比子皙,说楚灵王没死,要回来复仇,这两人一听就慌了,居然自杀了。之后公子弃疾就继位了,是为楚平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三郤专政 我们讲过晋景公将死之时,传位给儿子,晋悼公。晋景公去世了,鲁成公刚好来晋国拜见晋景公,让他给晋景公送...
    枫离秋阅读 1,043评论 0 0
  • 1、再嫁丧夫 我们在【老秦人的故事】23、邲地之战中讲过夏姬的事情,讲了夏姬的儿子夏徵舒被杀,夏姬被带回楚国。 楚...
    枫离秋阅读 676评论 0 0
  • [央视纪录片] 《楚国八百年》(八集全·已修复) - 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 - ( ゜- ゜)つロ 乾杯~ - ...
    楚兮夜兮阅读 4,953评论 1 19
  • 文/馨 小时候,一直期待着自己长大后的样子,渴望体验长大后的感觉。可当我们渐渐地长大之后,却开始很想逃避。我们开始...
    婷蒽蒽阅读 248评论 0 2
  • 爱情是最难懂,都说最不懂也最难理解的就是这个,并不是所有的爱情都是如意的,也不是所有的爱情都会按想像中美好的发展下...
    内向的孤独者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