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秦人的故事】27、晋国复兴

1、再嫁丧夫

我们在【老秦人的故事】23、邲地之战中讲过夏姬的事情,讲了夏姬的儿子夏徵舒被杀,夏姬被带回楚国。

楚庄王带回夏姬,看到夏姬的美貌,就情不自已了。

就像让夏姬成为自己的女人。

此时的夏姬应该是30-40岁左右,经历国破家亡的悲剧,在楚国只能委曲求全。

楚国有一大臣,名叫屈巫,他就劝谏楚庄王说:国君你打着讨伐有罪的旗号,现在攻破陈国后,就收纳夏姬,免不得给人说闲话啊。

楚庄王,我们讲过智商、情商都很高,就放弃了。

但是楚国大臣子反也看上夏姬了,屈巫就来跟他说:不行,夏姬这个人是个不吉祥的人,你看因她而死,已经有陈灵公、子蛮、御叔、夏徵舒,孔宁、仪行父逃亡在外,这样的女人,你怎么敢要?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就盯着她一人。

吓得子反都不敢靠近夏姬。

那么这个屈巫很有意思。如果说劝谏君王,自不待言。但是劝谏同僚,就有点奇怪了。

实际上,屈巫本人也看上夏姬了。

但是屈巫正要展开爱情攻势之时,楚庄王把夏姬给了连尹襄老,让他娶了夏姬。

屈巫心里这个后悔啊,早出手不如巧出手。

结果邲地之战,连尹襄老死了,尸体在郑国。这样一来,夏姬又独守空房了。

连尹襄老的儿子黑要也早就看上夏姬了,此刻老爹死了,正好跟夏姬私通。

屈巫听到连尹襄老死了,知道机会来了。

于是暗示给夏姬,叫她回娘家,我来娶你。

夏姬绝不怕多一个男人,于是很干脆地答应了屈巫的要求。

屈巫于是开始谋划一个计策。

现在连尹襄老的尸体在郑国,而夏姬是郑穆公的女儿。于是计谋的核心就要围绕着郑国。

我们在【老秦人的故事】23、邲地之战里讲过,荀林父的弟弟荀首的儿子智罃下落不明,实际上被楚军俘虏了。

而晋国人希望用公子谷臣换取智罃,而屈巫希望迎回连尹襄老的尸体。

这样一来,那么各色人等就希望出现这样一种局面。

让夏姬回到娘家,从中斡旋,接受襄老的尸体。然后晋国人用公子谷臣来换取智罃。

马上这个消息就传到楚庄王耳中,楚庄王于是问屈巫:这真的假的?

屈巫说:应该是真的。毕竟智罃是荀首的儿子,几乎就是荀氏的接班人了。

于是派遣夏姬回到郑国。

好,现在夏姬回到郑国,按照约定,屈巫应该来郑国迎娶夏姬才对。

于是最后等到了屈巫的聘书,屈巫要迎娶夏姬。

但是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要是被楚庄王知道,原来以前你劝谏我,是你包藏私心可就完了。

于是等到楚庄王死,楚共王即位。楚共王要发动阳桥之战(楚国支援齐国,伐鲁之战),派遣屈巫去齐国访问。

屈巫领命去齐国,但是暗地里派人把自己所有家产全部带走。

结果被人发现了。

楚国大夫申叔的儿子申叔跪看到屈巫急急忙忙地走,脸上春风得意之容。一想不对啊,大王派他是去联合齐国,怎么这么高兴?

他猜测屈巫必是有桑中之情了。什么是桑中之情?说白了就是偷情。

本来是去齐国,结果屈巫转道去了郑国。第一站,到夏姬家。

此时的夏姬,已经50多岁,正所谓徐娘半老,风韵犹存。

现在屈巫、夏姬的一切,就全部被世人知晓了。怎么办?

回楚国,不可能。于是打算逃到齐国,可是齐国鞍之战,输了。最后跑到晋国。

到了晋国,晋国人一看,屈巫来了。屈巫可是个人才,于是当上了邢地的地方官。

那故事是不是就此完结了呢?实际上,才刚刚开始。

屈巫和夏姬的故事就传到了楚国,楚庄王已经死了,可能没法咒骂他们。可是子反还在啊,当年屈巫吓得子反都不敢靠近夏姬,结果被人玩了。

子反于是跟楚共王说:我们贿赂晋国人,教训教训他。

楚共王说:不行,好歹当年为了先君谋划,对我楚国有恩。再说了,晋国人也不傻,你贿赂,他就一定会对屈巫如何吗?再说了,你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对当年夏姬一事还耿耿于怀?私事不要迁移到工作上来。

吓得子反唯唯而退。

2、楚国征伐

我们知道鞍之战是楚庄王刚好死了,楚国国内王位交替之时,才无暇顾及中原,晋国才能凭借这段时间迅速壮大。

结果没想到,晋国赢了。中原各国又开始依附于晋国,楚庄王打下的江山,转眼间灰飞烟灭。

当时的国家,鲁、卫自不必讲,晋国出兵就是为了这两国,晋国胜利以后,两国几乎完全依附于晋,亲自到晋国访问。

那楚国必然不能坐视不理啊,于是楚国决定攻伐中原各国,特别是卫国和鲁国。

在出兵之前,众人谋划。

令尹子重说:国君新丧,新君刚刚即位,此时出兵,不是好主意啊。如果要出兵,就必须通过大量兵力去攻伐各国。先君(楚庄王)说,要用德行去抚恤百姓。我们应该大力经营楚国,等到楚国国力强盛之时,再出兵不迟。

于是楚国放弃了出兵的念头,大力经营本土。

随着楚国势力进一步强大,公元前589年,鞍之战同年的冬天,楚军联合许国、蔡国,一起攻伐鲁国、卫国。

这场仗的三位国君,都是未成年人,蔡景公、许灵公只得赶紧举行成年礼,然后出征。

楚军首先进攻卫国。接着攻击蜀地的鲁军。鲁国收到消息后,十分惊慌。

鲁国急忙派遣臧孙去楚国求和。

臧孙害怕,推辞说:我看楚军很快就要退兵了,如果恰好议和,那功劳都归我,我不愿意接受。

其实,他倒想接受,也不敢啊。

楚军进攻到了阳桥(鲁国之地),鲁国大夫孟孙贿赂楚军,楚军答应媾合。要知道此时的楚国大可以磨刀霍霍,结果人家一贿赂,楚国就答应媾合,从某种程度上看得出来楚国此时有点衰弱了。

楚国一看,就举行了会盟,鲁国、楚国、蔡国、许国、秦国、宋国、陈国、卫国、郑国、齐国会盟。

别看会盟人数极其众多,比以前历次会盟都多,都堪称开联合国大会了,但是没用。因为这一年,晋国刚刚凭借鞍之战得胜而归,实力正强,中原国家绝不敢触碰晋国的底线,当然他也不敢触碰楚国的底线。

只能在两国之中,艰难生存。

那么晋国对这次会盟怎么看呢?不闻不问,道理很简单。楚军人数众多,况且楚军是首先安定了后方才出兵,实力正强。而且楚庄王奠定这个底子不薄,子孙们还没有这么快可以败光。

3、晋国献捷

晋景公看到楚军势大,确实不敢与之争锋。

但是他也不甘心就如此受楚国压制,怎么办呢?晋景公为了挽回点声誉,向周王室献捷。不仅献捷,派了大夫巩朔去完成这项使命。

献什么捷?献此次鞍之战的齐国俘虏。

按道理来讲,献捷不能献诸侯国之间的捷。因为诸侯国是一家人,是同气连枝之人。只有四方蛮夷,他们非我族类其心必异,那可以献捷。

结果晋国就干了这么一件傻事,非要把齐国俘虏献给周天子。

周天子派人说:四方蛮夷,天子讨伐,顺天应理。可是兄弟之邦,不能献捷,报告一下,以示惩戒,就行了。叔父怎么能这么干呢?再说了,即使你要献捷,你应该派遣天子任命的卿士,怎么能仅仅派个大夫来,这是违背先王的礼制。

晋景公一看周王室这么说,一想确实不和体统,画虎不成反类犬了。

于是试探试探楚国的态度。那么试探楚国,怎么试探呢?很简单,打郑国吧。

于是出兵,攻打郑国,借口是当年邲之战,郑国存有二心。

这个理由,太假。且不说邲之战是9年前的破事了。再说了,当年也不是晋国出兵,磨磨蹭蹭。现在倒好,全部把责任推到郑国头上,都怪我咯。

其实这个理由太合适了,合适在哪?明白的告诉郑国,我打你,没理由,就是为了试探楚国。我想打你就可以打你。

比如当年袁世凯被贬,理由是足疾未愈。就是脚有毛病。这个理由乍一看是无厘头,但是给群臣一个信号。

晋国联合诸侯大军(没错,刚才才跟楚国会盟,马上就投入晋国怀抱里)浩浩荡荡出征郑国,结果被郑国的埋伏打败了。晋国竟然败了,郑国人把晋国俘虏献给楚国。

晋景公气得半死,两招全部失策了不说,还被郑国羞辱。

那郑国就不怕晋国来报复吗?当然怕了,只不过不羞辱晋国人,难道晋国就不来打郑国吗?

4、交换人质

我们讲过屈巫策划晋、楚两国交换人质,甭管他是为了私心还是怎么样。

邲之战九年后,两国交换人质。

这个荀罃,是荀首之子,荀首现在已经是中军统帅。荀罃也可以成为知罃,是知氏一族的先祖。

楚共王在交换之前,就问荀罃说:关了你九年,恨我吗?

荀罃说:两国交战,被俘,很正常,只能怪我没有才能。您没有杀了我,还能让我回国接受惩罚,已经很感谢了,怎么能说恨呢?

楚共王说:那这么说,你不恨我,感激我咯。

荀罃说:也不是,两国和平交好,都是为了让百姓丰衣足食,可是我却没有做什么贡献,怎么敢说感激呢?

楚共王说:那你回去,怎么报答我呢?

荀罃说:我为什么要报答您。我既不恨你,也不感激你,谈何报答呢?

楚共王说:那总要说说看嘛,寡人确实想知道。

荀罃说:我回国以后,无非三种结局。如果一回去,寡君要治罪于我,将我杀死,也就谈不上报答之事了。如果寡君赦免了我,但是父亲不赦免我,依然要杀死我,也没法谈论报答。如果寡君和父亲都赦免了我,让我担任军事统帅,将来疆场见面,我率领士兵,竭尽全力,这就是最好的报答了。

楚共王说:哎呀,晋国有这样的臣子,怎么能不强盛啊。

据说,荀罃在楚国之时,有个郑国商人,打算把他藏在一个大口袋里走私出楚国。都谋划好了,还没有动身,但是楚共王就把荀罃放了,商人到了晋国。求见荀罃,荀罃看到商人来了,待之如上宾,好像真的是他救了自己一样。商人说:我没有什么贡献,怎么能享受你的恩惠呢?我不敢欺瞒于您。于是就到齐国了。

这样一来,九年后荀罃回到了晋国,公子谷臣和襄老尸体回到楚国。

5、晋国复兴

十四年,梁山崩。问伯宗,伯宗以为不足怪也。

把目光重新回到晋国,晋景公本来想挽回点面子。结果画虎不成反类犬,第一次献捷被周天子教育了一顿。第二次打郑国,反而被郑国打赢了,还向楚国献捷。

晋景公一想,不行,还得去挽回面子。那怎么办呢?

于是公元前588年,晋国和卫国一起攻灭赤狄的余部,加强与卫国的关系。

卫国因为鞍之战对晋国特别有好感。

接着为了结交好鲁国,派荀庚去鲁国访问。结果恰好卫国派孙良夫也去鲁国访问。这就碰在一起了。这对鲁成公而言,麻烦大了。为什么呢?

荀庚在晋国是三等卿士,而孙良夫在卫国是一等卿士。但是晋国是大国,卫国是小国。到底应该先见谁?这个问题可非常重要,想想当年郑庄公时期,郑国讨伐齐国之事就能知道。

鲁国大夫臧许孙就跟鲁成公说:中等国家的上卿相对于大国的中卿,中等国家的中卿相当于大国的下卿,以此类推下去。卫国在晋国面前连中等国家都不是,晋国是盟主,首先应该见晋国使者。

这也说明,晋国是盟主不错,但是他不是宗藩体制的关系。在宗藩体制下,上国来使当下邦之主,地位极其不平等。

这样一来三国会盟,讨论稳定中原格局。

接着晋国开始改革。

起因是齐顷公到晋国朝见,希望晋景公称王。晋景公这个美啊,两国君主授玉。

结果此时郤克走上前来对齐顷公说:您还记得为什么打鞍之战吗?寡君实在不敢接受。

郤克反正还记得那档子事,齐顷公当时非常尴尬。

齐顷公和晋国大臣们喝酒,齐顷公看到韩厥。

韩厥说:君王还认识韩厥吗?

齐顷公说:哎呀,你衣服换了,我还真没看出来。

韩厥说:当时无礼了,我当时不惜一死,就是为了今天,君臣之间能够握手言和啊。

大家哄堂大笑。

不管怎么说,晋景公很高兴,毕竟齐国也属强国,齐顷公亲自来朝见自己。于是开始军事改革。

晋国不止一次地改革,晋文公、晋襄公时期改革的目的在于削弱异族的权力。

晋国此时重新建立六军,增扩军队数量,多的什么地步。六军十二卿。

十二卿包括,

郤克,荀首、荀庚、士燮、栾书、赵同、韩厥、赵括、巩朔、韩穿、荀骓、赵旃

军队数量是当时春秋时期人数最多。

而此刻的楚国,楚庄王一死,虽然不至于霸业灰飞烟灭,但是也差不多日薄西山了。

而晋国磨刀霍霍,下一场大战一触即发。

此外,鲁国也来朝见,但是此次朝见结果很不好。

按道理来讲,鲁国多少结果不能比齐国好,也不能比齐国差吧。毕竟鞍之战是为了救你。

公元前587年,鲁成公来晋国朝见。晋景公对待鲁成公很不好,十分不恭敬。

鲁国大夫季孙行父说:晋国怎么回事?晋国难道不知道称霸的基础就是诸侯们吗?看来晋景公要完啊。

鲁成公回国后,越想越气,要不背晋投楚。

季孙行父说:不成,现在晋国势力正强,中原国家纷纷依附于他。要是鲁国是楚国一员,中原国家攻打鲁国,即使楚国有心救我们,也远水救不了近火。我们还是忍忍吧。

6、梁山崩塌

通过这么几套组合拳一打,晋国势力不可撼动之时。结果梁山崩塌了。

梁山位处于晋国都城绛都的附近,今陕西韩城境内。

那既然山崩塌了,那就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吧。

不,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因为古代,任何一件自然现象都是小者关系到国君的治理,大者关系到国运。

所以类似于哈雷彗星来到地球,都是依照预言保留下来的。

于是晋景公派人叫晋国大夫伯宗来到绛都商议。

伯宗紧赶慢赶,在路上碰到一辆车,伯宗对驾车之人说:让开,让传车(驿站专用之车)过去。

那人说:等我挪走,天都黑了,不如您另辟蹊径。

伯宗说:你哪人啊

那人说:绛都人。

伯宗说:绛都现在情况怎么样?

那人说:梁山崩塌,国君召伯宗商议。

伯宗说:那你觉得应该怎么办啊?

那人说:还能怎么办?国君遇到天灾就应该撤销娱乐,清心寡欲,祭祀山川,即使伯宗到绛都也只能这么说吧。

伯宗说:有见地,其实我就是伯宗,要不你和我一起去见国君。

那人说:不去。

伯宗到了绛都,见了晋景公,对晋景公说:绛都人都这么认为,希望国君能够如此而做。

其实是怎么回事呢?

伯宗面对晋景公的召见,其实很为难。因为这个一看就是不祥之兆,怎么讲呢?

恰好遇到这个绛都人,刚刚好,可以转述这个绛都人的话。

我们在这里讲这个,主要是阐述中国古代的天人合一的思想。

天人合一,最系统阐述要属董仲舒。

天亦有喜怒之气,哀乐之心,与人相副。以类合之,天人一也。春,喜气也,故生;秋,怒气也,故杀;夏,乐气也,故养;冬,哀气也,故藏。

我们怎么看待天人合一(最后发展出天人感应学说)的思想呢?

首先人类文明化的过程就是不断脱离自然的过程。自然也从自然中的人(即人处于自然之中),变成人中的自然(自然被改造,被征服)。

就如同原始时代,比如黄帝是有熊氏部落首领,就是以熊为图腾。秦国、周国以燕子为图腾。都是将动物视作某种图腾信仰,体现出当时人的生产力水平如此之低。

人类文明从采集狩猎(完全处于自然之中)、到农业文明(半处于自然之中)、到工业文明(几乎脱离自然而存在)、到信息文明(完全脱离自然而存在)。

天人合一就是这样一种思想,他就奠基在农业文明、半农业文明这个基础上。天人感应就是将自然现象和人世关系一一对应,这种思想说实话很低级。

只是将其作为类比思维进行串联,而且是毫不相干的类比。你说梁山倒塌跟晋景公施政什么关系?没有任何关系,只是粗浅地连接。

但是毕竟他奠基在采集狩猎、农业时代,我们这些处于工业社会的人确实觉得很低级。但是后人又如何看待这个时代呢?

7、联吴抗楚

当时最重要的不是上述这件事情,而是为以后历史格局埋下伏笔的一件事情。联吴抗楚。

我们讲,屈巫和夏姬跑到晋国躲了起来。后世人一来为了描写夏姬的“淫荡”,二来为了解释夏姬的年龄。总是把夏姬描写成一个采阳补阴之人。

夏姬和屈巫逃跑时,夏姬已经50多岁了,按理说,屈巫没必要为这样一个人,抛弃高官逃跑。

但是屈巫干了,后世文人怎么也想不通。为了一个女人,至于吗?所以只能编出返老还童的神话,来解释夏姬虽然年龄大了,但是面容、肌肤如同少女一样。

那么屈巫真的只是为了夏姬,而叛楚吗?

不仅仅是。

话说,当年楚庄王时期,楚庄王伐宋,子重最为卖力。于是子重希望得到申、吕二地作为赏赐之地。楚庄王原本想答应他,

晋国屈巫对楚庄王说:不行,申、吕二地是军事重镇,如果私人占有,这个战略防御功能就丧失了。

楚庄王就没给子重。子重十分怨恨屈巫。

楚庄王一死,子重时任令尹。屈巫感到大事不好,并且和夏姬有婚约。于是叛楚归晋。

子重联合子反,杀死屈巫在楚国的家人,瓜分他们家的财产。

屈巫听说以后,十分愤怒,写了封信给子重和子反,对他们说:你们等着,我一定让你们不得好死。

子重和子反哈哈大笑,都到现在这样,你还有能力吗?

没想到屈巫高瞻远瞩,他看到楚国南部后方有一国家(实际上算不上国家,属于部落),吴国。大有可行之举。

我们可以看到吴国处于楚国的后方,对楚国完全形成战略牵制。

以后灭亡楚国的必是吴国。

这里不细讲吴国的历史,等到将来讲到吴越争霸再细讲。

但是应该知道,吴国属于东夷国家,生产水平还属于部落时期。断发文身,整个一野蛮人。

公元前584年,吴国攻打郯国,郯国不敌,只得与吴国议和。吴国的进攻多少还是引起了中原国家的害怕。但是仅仅处于吴国是蛮夷之国的恐惧。

而楚国对于吴国的价值,没有经过细致的考量。将他视作是巴蜀一样的小国。

屈巫于是向晋景公建议,联吴抗楚。

晋景公非常高兴,既然你提出来的,你帮助吴国建设吧。

于是屈巫来到吴国,吴王寿梦(其实不能算国王),看到晋国来使,非常高兴。于是和晋国通好。

屈巫此次前来,一是跟吴国建立同盟关系。二是他也知道,吴国生产力太低,于是来到这里为他们建设国家。

于是留下战车,武器,帮助吴国练兵,吴国迅速强大。屈巫还把儿子留在吴国,作为吴国和晋国的外交联系。

吴国开始攻打楚国、巢国、徐国。子重、子反疲于奔命来救援吴国。蛮夷各国纷纷弃楚归吴。为以后伍子胥上台,奠定了基础。

8、攻郑伐宋

晋国要复兴,拿谁下手?很明显,郑国。春秋时期,被打最多的国家。

但是晋国刚刚打郑国,结果还被郑国打败了。这样一来,晋国不能贸然地马上打郑国。得要迂回去打。恰好此时发生了一件事。

此时郑襄公以死,即位的是其子郑悼公。

郑国有个附庸国,许国。许国自从郑庄公时期,就是附庸国。但是楚国强大以后,许国就像依附于楚国。毕竟抱大腿,也要抱个大的。连郑国都是楚国附庸,许国凭什么不能成为楚国附庸啊。

结果郑国这点骨气还是有的,许国不能分裂。于是郑国就攻打许国。

晋国此时正想打郑国呢?就假借救援许国为名,讨伐郑国。楚国派子反此时也出兵救援郑国,晋国一看楚国来了,我们先走了。

那是不是就结束了呢?仗是结束了,嘴仗开始了。两国开始争辩。

郑国人说:你许国必然包藏祸心,暗地里结交晋国,否则晋国怎么会救你?

许国人说:冤枉啊,你郑国人有证据吗?

郑国人说:没有,但是我可以怀疑啊,我有怀疑的权力。

子反看到两国争得脸红脖子粗,对他们讲:我确实难以决断,你要不直接面见我王,让我王决断好了。

于是许灵公亲自跑到楚国,控告郑国。郑悼公也到楚国,控告许国。

楚共王一看两位在楚国宫廷,不停地骂。

楚共王说:这么着,你郑国有没有证据?

郑悼公说:没有,猜测。

楚共王说:没有是吧,那以后就不要妄自揣测了,这次,就到这里。郑国此次属于诬告。

这样一来,郑国就输了。郑悼公就回国,回国就想楚国的态度。

不对啊,郑国诚心诚意对待楚国,你楚国怎么能帮助许国啊。

于是郑悼公就抛弃楚国,联合晋国。和晋国会盟。

晋国人一看,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晋景公非常高兴,这年冬天和鲁国、卫国、齐国、宋国、郑国、曹国、邾国、杞国一起庆祝郑国回归中原大家庭。

但是这次会盟,宋共公派人说明,因为一件事情不能会盟。什么事件呢?

宋国的公子围龟,原来在楚国做人质。现在回到宋国。

宋国的华元设宴招待他。因为当年应该是华元做人质,后人改换为公子围龟。

围龟不领华元的情,敲锣打鼓地冲入华元家里,又冲出来。

宋共公很不解,于是问他。

他说:为了杀死华元。

宋共公就杀了围龟。

晋国人一想,你这不是糊弄我吗?你们国内不过杀了一个人,我们这么多人的会盟,就可以不参加?你当我傻啊。

于是第二年,公元前585年,晋国联合卫国、郑国、蛮人、戎人一起进攻宋国。

宋国又拿出老一套,紧守不出。毕竟城池,不是那么容易攻破的。

伯宗说:要不咱们回去,如此耗下去,也不是办法。

晋国大夫夏阳说:开玩笑,回去,怎么跟国君说。要不抓几个俘虏,再回去。

伯宗说:宋国人紧守不出,我们怎么抓俘虏?

夏阳说:你看卫国,卫国不设防,袭击卫国。

伯宗说:你的意思是抓卫国人,冒充宋国人。这怎么能行?卫国是晋国铁杆盟友,袭击卫国,怎么求得诸侯拥戴。这是因小失大的行为,绝不能干。

于是军队只能回去。

实际上,攻打宋国打不下来,除去宋国人紧守不出。最大问题就是晋景公也没有把攻宋一事放在心上。如果真是大战,一般要卿士领命,大军出征,不可能让一个大夫领命。

但是夏阳一番话不知怎么回事,传到了卫国人耳中。卫国于是对晋国就有间隙了。

9、迁都之事

梁山崩塌,对于晋景公心里也是有影响的。毕竟这次崩塌发生在国都旁边,这怎么可能没影响。

晋景公于是跟大臣说:寡人想要迁都。

大臣说:那不知国君有什么地点可以考虑?

晋景公说:你们看呢?

大臣们说:要不迁到郇瑕之地,此地土地肥沃,而且还有盐池。

晋景公环顾四周,只有韩厥一人沉默不语。

于是暗中问韩厥:你的意见是什么呢?

韩厥说:郇瑕之地,不好,因为此地土薄水浅,对身体不好,不如迁到新田(山西曲沃之地)

处于汾水、浍水旁边,迁到那里,晋国可以享受十代的好处。

晋景公说:可是郇瑕之地有鱼盐之利啊。

韩厥说:郇瑕之地有盐池之利不假,但是这对于国君可不是好处啊。这些利润都会被地方瓜分,导致地方势力强大,国君势力衰弱,还谈什么国利君乐?

晋景公一听,对啊,民富国君就弱了。于是迁都到新田。

这里着重要讨论一个问题,就是“民富国强”问题。

根据排列组合,无非四种可能性。

其一、民富国强

其二、国强民弱

其三、国弱民穷

其四、民富国穷

这四种第一种、第三种无需讨论,要不就是最好,要不就是最差。

那么一个是藏富于国,一个是藏富于民。

这里的国是指政府,暗含前提就是政府与人民是对立状态。

从某种程度上看,比如汉武帝时期,隋炀帝时期就是藏富于国。宋朝是藏富于民。

但是此处的民其实还是属于官僚。

中国几千年发展始终没有逃离出这个问题。

往往一开始发展经济,藏富于民(汉初无为而治),等到地方势力做大,开始削藩,加强中央集权,最后把资金全部尽归国库(汉武帝穷兵黩武),接着要么循环,要么被各种政治势力弄死。继续重新玩这个游戏。

那么这个逻辑不能破掉吗?当然可以,因为这个逻辑乍一看很对。实际一看很正常。

要知道,如果真的是藏富于民(老百姓)手里,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最大的问题是藏富于民的这个民,从来不是老百姓,要么是官僚,要么是资本家。

根据二八定律(马太效应),财富必然流入少部分人手里,因为这样才能把资源集中起来。

无非是流入行政机关还是资本家手里这个问题?无论流入谁手里对于老百姓而言,都是不好的。

流入行政机关,自不必讲,财富和权力一挂钩,邪恶就诞生了。

流入资本家手里,也很惨。因为资本家发展,必然形成金融资本家,这样一来通过钱生钱的方式,完全和老百姓没关系了。

即使我们假定这种资本家同样是少数人,那么商业资本家(通过实务创造财富),一旦有天灾人祸以后,他们必然囤积资源,转移财富,最后导致经济崩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