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白跑医院一趟!宝宝发烧什么情况需要看医生你知道吗?

门打开,新一波家属抱着宝宝进来。

立刻,我觉得空气都热起来。

抬头,来了6个大人一个小孩。难怪狭小的诊室连室温都高了。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争着对我说,医生,我们从昨天到今天已经来了4次了,宝宝的烧还是没退下来!

我赶紧仔仔细细检查了宝宝,小家伙除了有一点发烧,喉咙有一点发红,其他都挺好,小眼睛很有精神地盯着我看,小皮肤雪白光滑,一点皮疹都没有,也不认生,末了,还咧开嘴对我笑。

是一个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而且从宝宝的整体状况及发病时间来看,是病毒感染无疑。

检查完以后,我下了这个结论。

于是就肯定地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说:宝宝感冒发烧了,发烧是为了快速杀死病毒,保护自己尽快恢复,所以大家不要担心,给宝宝多喝水,体温高的时候用一些退烧药,注意观察有没有新的症状出现。

听完我的话,一大家子人终于放心离开了。门没关严,宝宝妈妈又放松又抱怨的话清清楚楚传来:又白来一趟了!!

妞妞妈偷笑,对了,有些家长觉得小孩来医院给医生看一下没有开药等于白来。

话归正题,为了不用一次次“白”跑医院,爸爸妈妈还是了解一下发热的就诊攻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是发烧

发烧指体温超过正常的温度,一般以肛温≥38℃,耳温≥37.8℃,腋温≥37.5℃为界,超过以上温度认为是发烧。

对于宝宝来说,发烧最主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为了能够杀死病毒,身体自动作出调整,把体温调高到病毒不利于生存的温度。因此如果宝宝各方面都正常,只是体温升高,爸爸妈妈无需过度紧张。但是过高的体温以及过长时间的高温对宝宝的身体也是不利的,因此也不要为了追求自身的抗病能力或者顾及退烧药有副作用就让宝宝硬扛着不吃药。

发烧就需要看医生的情况

一旦出现发烧就需要看医生

对于3个月以下的宝宝来说,即使是轻微的发烧也可能预示细菌感染,因此,3个月以下的宝宝一旦出现发烧症状,建议看医生,以明确诊断。

扩大一点,从安全性来说,6个月以内宝宝第一次发烧都可以看一下医生

发烧超过24小时

2岁以内的宝宝,如果发烧超过24小时,也建议看一次医生,确定是否病毒感染,或者是否需要除退烧药以外的其他治疗

发烧超过3天

如果宝宝到这时还没看过1次医生,不管高烧还是低烧,都建议宝宝看一次医生。一般来说,超过3天以后体温不退,需要考虑细菌感染或者继发了细菌感染的可能。

另外,如果宝宝发烧伴有以下表现,不管发烧多久,都建议就诊

发烧伴有精神差、哭吵、小便红、耳朵痛

发烧伴有呕吐,小便减少,并且无法进食有脱水的趋势

发烧伴有呼吸增快,面色苍白等现象

体温大于41℃,并且难以下降

其他爸爸妈妈觉得跟平时不一样,不对劲的症状出现


  已经看过医生了,什么时候需要复诊

1.  发烧有加重的趋势,并且伴随有其他症状出现

2.  精神软、状态差、没有胃口、小便少

3.  各方面都好,但是发烧已经超过5天或者离上一次就诊超过3天

4.  呼吸困难、面色差,如果有这些情况,建议立即就诊

5.  其他爸爸妈妈觉得有不对的地方

TIPS

对了,有些妈妈一发现宝宝发烧了,就急急忙忙带着宝宝看医生,或者因为怕宝宝退烧了医生看不准,不给宝宝退烧,让宝宝硬扛着。

没有必要。看医生可能要等一段时间,而宝宝一直高烧则会引起不适,因此在看医生前记下宝宝的体温及服药情况,到时给医生看就可以了。

如果体温超过39℃,或宝宝因为发烧而不适,可以先退烧。


  宝宝发烧,爸爸妈妈怎么护理

1.给宝宝穿宽松的衣服,空气对流有助于散热

2.给房间开窗通风

3.适量进食一些含水分多的食物,包括白开水、牛奶、果汁等

4.小宝宝体温超过39℃,大宝宝体温超过38.5℃可以使用退烧药,使用退烧药以后的1-2小时复测体温。

5.服用退烧药1小时以后体温没下降,也不需要担心。一般药物起作用需要1-2小时,可以给宝宝喝一些温水,半小时或1小时以后再测一次

6.不要给宝宝使用冰水或者酒精擦浴降温,也不要捂汗

7.家里有二胎,暂时隔离,以免交叉感染


宝宝反复发烧怎么办

一般来说发烧都会反复,当然有少部分宝宝体质比较好,发烧持续的时间会短一点,大部分宝宝的发烧会持续3天左右。

因此宝宝发烧3天以内,精神状况好,爸爸妈妈无需过度担心,可以继续观察宝宝情况,根据体温状况给予宝宝服用退烧药。

退烧药怎么服用

退烧药有很多种,不管是中国的医生,还是外国的医生,都认为对于宝宝来说,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是可以使用的安全的退烧药。事实上,各种品牌的退烧药,以及某些感冒药,里面含的都是这两种成份之一。

6个月以下的宝宝可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我们熟知的“泰诺林”里面的成份就是对乙酰氨基酚。对了,3个月以下宝宝使用退烧药请先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使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我们所熟知的“美林”里面的成份就是布洛芬。

另外,爸爸妈妈需要知道,有很多感冒药里也含有这些退烧的成份,因此,如果宝宝服用超过2种以上药物,爸爸妈妈还是看一下药物说明,以免同样成份的药物同时使用超过剂量。

退烧药的作用时间只有4-6个小时,因此,退烧药的药效过了以后宝宝再次发烧也很正常,如果宝宝情况良好,可以暂时先给予退烧药,不需要发烧一次看一次医生。


写在最后

关于发烧的话题,妞妞妈已经写过多篇了,看完了这一篇,是不是对于宝宝发烧又多一点了解,不再手忙脚乱,急急忙忙“白”跑医院了?

关于跑医院,你和宝宝还有什么故事,跟妞妞妈讲一讲吧!


大家好!我是儿科医生妞妞妈,一名儿科医生,一个女孩的妈妈。工作让我接触很多宝宝,掌握许多知识,带娃让我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有独特的地方,从而更加用心耐心。希望能把这一切都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如果你有什么关于儿童健康和养育的故事及疑惑,欢迎给我留言,我们一起解决问题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缘无故就烧起来了 9月19日,按照排定,接种六月龄的疫苗。 早上,给小家伙喂奶,感觉脑门有些烫,口腔温度也比平时...
    核桃树下的鱼阅读 5,787评论 0 1
  • 以上就是我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爸爸,所学习、了解的关于小儿发热的相关知识。 古语云,“为人父母者,不知医为不慈”。...
    云飞儿阅读 1,002评论 0 1
  • " 有一天你会知道,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 " ——张国荣 《当爱已成往事》 说起前任,好像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
    陈梓柯阅读 325评论 0 1
  • 我爱你,与你无关。 当她第一眼看到他时,就注定这辈子离不开他了。 六年前的一个夜晚,一个人窝在被窝第一次看了这部电...
    想飞的pink猪阅读 998评论 0 7